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倒戈茅台难挽颓势 五粮液最大经销商巨亏7.7亿

2013年12月03日 09: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受累高端白酒持续低迷,国内大型酒类销售商银基集团昨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其中期亏损扩大至7.71亿港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亏损1.77亿港元。作为五粮液最大的经销商,银基的亏损也一定程度上是整个白酒行业的缩影。

  银基的财报显示,本财年的3~9月,公司共实现营收11.37亿港元,比上个财年同期的23.51亿港元同比下降51.6%。对于中期巨亏,银基解释表示,公司主要销售五粮液、国窖、茅台等高端白酒,但是今年高端白酒市场持续低迷,导致传统旺季的经销商备货态度极度谨慎,期内调低售价、采购成本上涨及清理存货而作出存货拨备亏损,但是预期未来价格会回升。在市场上,五粮液的价格持续一年多以来的倒挂。昨日,沙坪坝某五粮液专卖店表示,五粮液的团购价最低为750元/瓶,不开票可低至730元/瓶。而渝中区某五粮液经销商则表示,最低可以620元一瓶拿货。与五粮液729元一瓶的出厂价相比,已倒挂超过百元。

  值得一提的是,银基曾于今年8月与茅台达成合作协议,获得经销贵州茅台酒产品的经销权,试图通过拓宽销售品种摆脱困境。但行业整体不景气,仍让致力于高端酒销售的银基集团节节败退。“整个白酒行业的大调整在今年表现得更为明显,调整的步伐在进一步深化。”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告诉商报记者,白酒产业的调整首先体现在高端酒,加之原先的库存压力,使得白酒的销售业绩节节溃败,而此番的大调整将会持续2~3年,不少企业还会在泥潭中艰难前进。

  白酒专家肖竹青则向商报记者表示,昔日高高在上的高端白酒为求生存将进行一系列调整,如产品的降价、调整产品结构、变革营销渠道等,但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中国人对高端白酒的需求是不可缺少的,高端白酒要从这场行业深度调整战中突围,需从科技创新、卖点创新以及加大营销力度上着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