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齐能系非法集资逾十亿 家底仅剩亿元

2013年12月04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余胜良 在资本市场曾因连续举牌ST长信(600706)(现更名曲江文旅)和新疆天宏(600419)而名噪一时的齐能系,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在2011年被调查,目前8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及以下不等的刑罚。据知情人士表示,其资产可能只有亿元左右。而齐能系非法集资额达十多亿元。

  11月28日,山东青岛市市北法院对齐能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被宣判人员达89名。齐能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侦查、审理分别在聊城市和青岛市,该案主犯刘迪等人的审理在聊城市。今年5月29日聊城市东昌府区法院审理该案,但截至目前尚未宣判。

  知情人士表示,刘迪等人的审判结果可能在最近宣布。

  法院审理表明,自2007年7月份开始,刘迪与其父亲刘潮山(已去世)等人先后成立青岛东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青岛齐能化工有限公司)、鑫汇股权投资基金(天津)有限公司及青岛分公司、天津润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青岛分公司、青岛中融合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发(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云开(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万家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港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公司成立后主要从事吸收公众存款业务。

  据了解,齐能系留下的主要资产有上市公司股权、土地和汽车等。齐能系持有曲江文旅437.02万股,持有新疆天宏214.05万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市值分别为5545.78万元和为3857.18万元,共9406.96万元。另外齐能系在东北地区以800万元购有一块土地。

  投资人可能要面临巨额损失。据了解,市北法院经审理认定的犯罪数额达12亿元,在侦查阶段登记的投资人多达7000人。该案件的资产处置由山东省政府牵头,青岛市政府专门成立工作小组。目前上市公司股权是拍卖还是二级市场减持尚不得而知。

  证券时报记者曾在山东调查该公司,齐能系在进行集资时宣称有众多投资项目,包括石化、化妆品、房地产等,当地有部分群众认为投资款用于实业投资,并不是非法集资。

  “这部分人是被蒙蔽了。”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经侦大队长李斌表示,“这个案件是因为内部人举报,举报原因就是资金链断裂,实际上资金链早在2011年5月份就已经断裂,开始以高息吸纳资金,没有什么实业投资能承受这么高利息。”刘迪就只由东昌府分局侦查,山东省公安厅抽调警力协助调查。

  此案与一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不同的地方在于,该公司曾高调涉足资本市场。齐能化工举牌ST长信被刘潮山反复说成是上市。刘潮山2010年曾声称:“我们公司成立时,就承诺过一定会上市,从走过的历程看我们的承诺都能兑现。3年内要实现3家公司上市,明年必须完成第二家,到时候坐在家里,电脑键盘一敲,钱就来了。”

  其实当时齐能化工离上市相距甚远。2010年举牌ST长信则是刘迪融资的重要手段,2011年10月刘迪又举牌新疆天宏,也是为了配合刘氏父子再实现一家公司上市的承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