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引领商混产业绿色发展中联重科谋变未来10年市场格局

2013年12月10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的连续雾霾天气,PM2.5的“爆表”让中国多地深陷“十面霾伏”。肆虐的雾霾更像是对中国高能耗增长模式的死刑宣判,节能环保将成为下一轮中国产业升级转型的主题。而雾霾的主要来源之一——以水泥和混凝土建材为主的商混产业的环保升级更是首当其冲。

  12月6日,在以“创新·转型·共赢”为主题的中联重科机制砂、干混砂浆两位一体整体解决方案专项推广会上,中联重科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混凝土企业、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人士展示了商混产业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并就中国商混产业的未来转型展开了讨论。据估算,如果采用这套新型解决方案,我国商品混凝土产业每年可至少减少3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这标志着中联重科再次占据行业制高点,将引领整个商混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之路,并促进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格局的改变。

  绿色发展成商混产业必由之路

  “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与之相伴的是青山绿水”,在当日的推介会上,中联重科通过视频宣传片向与会人士阐述了中联重科关于商混产业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

  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公司副总经理罗安平表示,“在面对产能过剩现状的当今,只有转型升级才能帮助商混行业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

  现有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商品混凝土产量达18.1亿立方米,2013年预计产量为21.2亿立方米,到2016年将突破30亿立方米。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韩继先表示,商混产业作为雾霾等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之一,随着产量的不断增加,造成的环保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同时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会不断加大,这意味着,实行以绿色低碳为主导产业升级已经成为商混产业的唯一出路。

  科技让中国更蓝中联重科引领行业转型

  “环保升级是所有正规商混企业都无法避开的课题。”罗安平在当日推介会上说,“面对新的转型,通过环保升级,实现绿色发展也是混凝土机械装备行业共同的目标和责任,是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必须承担的义务。”

  据罗安平介绍,中联重科是国内目前唯一的干混砂浆成套设备供应商,“机制砂、干混砂浆两位一体整体解决方案”的出现解决了传统商品混凝土搅拌站资源不能循环利用、砂石资源紧缺、现场搅拌砂浆污染严重等问题。这也使中联重科在引领商混产业进行绿色转型上,走在了行业之先。

  四川眉山鑫统领公司就是中联重科推动商混产业绿色转型的一个典型样本。推介会结束后,数百名混凝土企业、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人士来到四川眉山鑫统领公司,现场观摩了“机制砂、干混砂浆两位一体示范站”的工作流程。这条年产30万吨干混砂浆的生产线是西南地区循环经济的样板工程,据鑫统领公司总经理张大康介绍说,通过“机制砂、干混砂浆两位一体整体解决方案”,每方混凝土可降低20%的水泥用量。

  四川省散装水泥办公室副主任杨雷对此评价说,中联重科的“机制砂、干混砂浆两位一体整体解决方案”再次占据了行业制高点,将推动商混产业的整体进步和升级,并促进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格局的改变。

  创新发展中联重科谋变未来10年市场格局

  在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暨50强峰会上,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认为,创新是工程机械企业基业长青的生命力来源,特别是在产品的创新上,应该抓住市场新趋势,开发新产品,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事实上,“机制砂、干混砂浆两位一体整体解决方案”就是中联重科创新发展,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的一个缩影。

  “中联重科一直都是从市场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的发展方向”,罗安平介绍说,产品的创新首先要迎合市场的需求,“机制砂、干混砂浆两位一体整体解决方案”如此,之前推出“开拓者”系列也是如此。“开拓者”一方面是看准了未来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对商品混凝土的新一轮需求,另一方面也为混凝土机械的庞大产能找到了除一、二线大城市以外前景广阔的又一市场出口。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则对行业市场发展趋势看得更远。在今年6月1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詹纯新表示,公司将从重点发展工程机械板块,转型为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境产业、重型卡车和金融板块五大板块齐头并进,以避免工程机械行业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寻找新的市场空间。

  詹纯新敏锐的洞察力再次彰显无余。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确立,与之息息相关的工程机械产业和环境产业,必然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对于提前布局的中联重科来说,下一个黄金10年已经隐隐在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