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联重科进军农业机械产业

2013年12月30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日前,中联重科(000157)与重庆璧山县签订建设项目协议,公司农机产业园将落户璧山工业园区,这是中联重科首次进军农业机械板块。在签约仪式上,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表示,“璧山工业园是中联重科的第一个农业机械工业园区,将为公司的全球化布局和提质转型提供重要保障。”

  在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詹纯新就表示,在做好现有龙头产品的同时,公司将对农业机械等板块进行战略布局,形成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重型卡车、金融服务五大板块齐头并进的格局。而在今年早些时候,中联重科农机事业部已投入运营,同时,美国农机研究所也已成立,各相关领域的布局皆提前展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当天在会见詹纯新时表示,中联重科将第一个农业机械产业园建在重庆,希望能够促进重庆大型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升西部农业机械化水平。重庆将会全力支持工业园的建设。

  农业机械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世界最大的农机消费国,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规模从2003年的仅700亿元,至2013年达到3800亿元,10年间增长5.5倍,年复合增长率达20.7%,预计2018年将突破5000亿元。

  据悉,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等国际农机巨头已纷纷在中国设厂或成立合资公司,并在某些细分领域(如拖拉机)占领了高端市场。然而在我国的农机构成中,高技术含量农机比例很低,农机高端产品基本依赖进口。同时,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分布差异性较大,西南地区综合机械化水平不足20%,适合丘陵地区的农业机械如微耕机、旋耕机等需求旺盛。

  中联重科农机事业部负责人李江涛表示,中联重科进入农机板块有三大有利条件:一是中联重科在研发、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快速切入农机产业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二是中联重科具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和并购整合经验,可以通过整合全球高端资源,为农机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中联重科目前拥有覆盖全球的营销和售后网络,可以为农机产业的营销和售后服务提供保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