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阜外医院指称非法融资 华融普银一产品真假难辨

2014年01月06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日前,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发表郑重声明,称华融普银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非法募集“阜外医院·成都阜外国际医疗中心”项目,引发市场对于该产品真实性的质疑。证券时报记者在北京、成都两地调查发现,这一事件存有诸多疑问。然而,这一产品目前还在募集之中。

  内部分歧?虚假产品?

  12月2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发表郑重声明,称该院从未成立过“阜外医院·成都阜外国际医疗中心”项目,并且从未许可、委托包括华融普银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任何基金公司或机构募集资金。该声明提醒投资者勿相信此类传言,避免上当受骗。

  另据人民网消息,该院已向北京市警方报案,使用法律武器,维护医院名誉和权利。

  记者与阜外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但对方表示,对于此事暂时不作更多回应。

  尽管阜外医院郑重发表声明,但1月2日,记者在某交流群上仍看到华融普银的销售人员在推荐“华融普银·成都阜外医院基金项目”,当有人提及阜外医院的声明并请他作出解释时,他没有任何回应。

  1月4日,另一交流群上也有第三方机构发布推荐这款产品消息。对于阜外医院发表声明事件,有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只是和该医院存在一些分歧,正在协调,并表示该产品仍在正常募集中。

  是虚假产品还是内部分歧?某网友在新浪博客中转载了阜外医院的声明后,一位名为楠楠的网友留言:“你明白真相是什么吗?投资融资项目里股东为利益较劲,你过几天再看这件事是怎么处理的。” 而在另一个论坛上,也有网友称,华融内部人说是领导之间争夺股权才会出现这个声明。

  另外,楠楠还提到,“这种事儿之前新发地就出过。人家该道歉也道歉了。等到法律程序一过手,我就来找你。到时候请你为我们带来的声誉损失补偿。”所谓新发地,或是指华融普银此前发行的“新发地·顺义冷链仓储物流项目”、“新发地·房山芽菜基地建设项目”等项目之一。记者尝试与楠楠联系,但截至发稿前未得到任何回复。

  荒凉的工地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温江区永宁镇的成都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规划地现场,但发现,这里还是一片荒凉之地。

  在一片围墙围起来的空地上,除了杂草外,只有一些木头、钢筋等建材,未见施工人员,两层楼的工棚也见不到人,只有一位看守建材的老人。围墙外张贴的多张规划图已字迹模糊、破旧不堪,只能隐约看到“成都阜外国际医疗休闲小镇”字样的规划图以及成都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一期的鸟瞰图。对比鸟瞰图的“宏伟”,这一空地颇显荒凉。

  记者走访多位附近村民发现,多数人都知道这块空地是用于建设成都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但对于国际休闲小镇的情况并不了解。“几年前就说要修这个医院,放鞭炮剪彩都剪了好几次,但是一直没见动工。”一位村民还表示,之前施工单位是个外省的施工队,修好围墙后就撤走了,据说项目方还欠这一施工队500万元。而新入驻的施工单位是2013年5月份过来的,只运来一些建材也迟迟未动工。至于项目方是哪一机构和为何没有动工,村民们均表示不知情。

  据一位接近医疗机构的人士介绍,成都阜外心血管病医院2009年就已立项,有正规手续。据一位自称是华融普银销售人员的人士提供的成都阜外国际医疗中心项目尽职调查报告显示,成都阜外国际医疗休闲小镇包含6个项目,占地2011亩,成都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是其中之一。

  蹊跷的股权设置

  被阜外医院直接“点名”的华融普银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华融普银官网显示,其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5亿元,是一家专门从事收购、兼并、产业投资、资金重组、资源整合和公司治理的股权投资公司。2013年10月,经过股权调整,该公司被中房能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

  据此,华融普银宣传时,称该公司为中房集团下属公司,但从北京市工商局的资料来看,其归属权又十分蹊跷。

  华融普银的大股东为中房能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中房联合集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出资建立的公司;中房联合集团能源科技的股东又有两个:中房联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华夏百姓人家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9%,而华融普银又正好是后者的股东。

  资料显示,华夏百姓人家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华融普银(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元,华融银安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从工商资料来看,这两家公司不仅名字相似,还有一定内在关系,比如法人代表都叫王捷,注册资本金都是5亿,核心管理人员中都有一个名叫高满昌的人。

  记者致电华融普银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时,对方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开会研究阜外医院发布声明一事,暂时不做回复。上周五,记者实地探访了华融普银位于北京呼家楼的办公场所,公司前台有接待人员办公,且不时有人进出。据楼下保安介绍,该公司目前仍然在正常运营,每天都有人上班。

  奇怪的担保

  “华融普银·成都阜外医院国际医疗中心”产品说明书显示,除了作为普通合伙人的华融普银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用自有资金对该项目直接投资3亿作为劣后,视为风险控制手段之外,河北一家房地产公司也为其作担保,金额为7.5亿元。

  这家房地产公司名为河北大地蟠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所拥有的位于石家庄市元氏县蟠龙湖南岸的蟠龙花园项目,为该产品提供不低于7.5亿元人民币的有效资产抵押担保,且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文书。

  从华融普银处所能获得的一份房地产担保合同显示,蟠龙花园土地面积为666666.6平方米,价值为7.5亿元。

  有第三方机构人士介绍,通常这类房产价值最好由一家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更重要的是,在这一担保合同中,并未注明出现兑付风险时如何处置这一资产,而这是极为重要的条款。

  上海一位律师也表示,单从担保合同来看,根本看不出与华融普银这款理财产品有任何联系。另外,如果以房产作为担保,需要到房管所做登记抵押,但担保合同上也没有相关抵押文件。

  根据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资料显示,河北大地蟠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8日,法定代表人为刘铁军,注册资本金为1.2亿元。从公开资料来看,和华融普银投资基金(北京)有限公司,以及成都阜外医院投资管理公司都没有太大关系。

  记者还查询到,一位名为华融普银公司渠道部总监陶先生曾在8月、9月份在某网站发布了新发地·京西北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产品信息,这一产品也是由河北大地蟠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地产项目作为抵押担保。该产品为规模6亿,这家地产公司提供不低于12亿元的位于石家庄的1000亩商业、住宅用地及房产和一期30万平方米的养老地产项目作为抵押担保。不过,实际情况有待查实。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