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海三毛应收账款逾期事件谜底揭开

2014年01月23日 09: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货物早已发出,为何迟迟收不到客户的货款?究竟是哪一环节出了问题?

  一年前,上海三毛子公司三毛进出口发生三家日本客户大额应收账款逾期事件,尽管原因不明,但上海三毛出于谨慎性原则还是对此计提了特别坏账准备,并直接导致2012年度业绩亏损。而经过长期的调查后,上海三毛日前的一纸诉讼公告则显示,上述“离奇”交易的买卖双方并无过错,而是负责货物运输的承运方从中“动了手脚”。

  货物承运人“移花接木”

  上海三毛今日披露,子公司三毛进出口近日向上海市海事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起诉泛华国际物流上海分公司(第一被告)及泛华国际物流(第二被告)擅自改动三毛进出口的收货人信息,导致货物被他人提取,致使三毛进出口无法收取货款。

  据上海三毛介绍,在2012年10月30日至2013年1月25日期间,泛华国际物流上海分公司以承运人身份接受了三毛进出口的委托,将后者出口的羊绒纱线等货物通过海运方式出口给八木公司、泷滨公司、岛村公司三家日本收货人,货物价值共计4023.62万美元。未曾料到,在未经三毛进出口同意的情况下,泛华国际物流上海分公司却擅自改动收货人信息,在实际承运人签发的海洋提单中将收货人变更为EASTERN NETWORK FORWARDERS PET Ltd等。由于上述货物被他人提取,三毛进出口无法收取货款,公司遂请求法院判令泛华国际物流上海分公司及其母公司共同赔偿4023.6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3亿元)的货款损失。

  上海三毛的上述诉请,也无形中解释了公司去年初发生的客户应收账款逾期事件。根据上海三毛此前所发公告,三毛进出口自去年2月6日起陆续发生日本客户应收账款逾期,截至2013年4月25日三家客户共有3746.34万美元货款逾期,而涉事客户正是上述提及的八木、泷滨和岛村。如今来看,三家客户在未收到货物的前提下拒付货款亦在情理之中。

    上海三毛或被“*ST”

  事实上,泛华国际物流私改送货地址的操作此前已露出端倪。在发现应收账款逾期后,上海三毛方面去年4月曾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通报并提出索赔请求,中信保随后所给出的调查结果却是,限额买方书面否认与贵公司存在涉案项下贸易关系,否认签署过涉案项下贸易合同,否认收到过涉案项下货物,否认对贵公司负有涉案项下债务。

  “当初客户账款逾期就是因为泛华国际物流擅自改动收货人信息所致,我们也不清楚他们是出于何种动机。”上海三毛相关人士昨晚对记者表示。

  不过,泛华国际物流上述举动所带来的一大后果是,上海三毛或因连续两年业绩亏损而戴上“*ST”的帽子。

  由于上述账款预期事件恰好发生在上海三毛2012年年报编制阶段,公司当时遂对此计提了5863.8万元的特别坏账准备,导致经营业绩大幅滑落,2012年净利润亏损4741万元。

  然而,根据公司今日同时发布的2013年度业绩预告,因三毛进出口遭遇“美梭案”带来持续不确定事项影响,加之现有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经常性收益下滑、非经常性收益大幅减少,公司预计2013年净利润约亏损4500万元,未来可能因连续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