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暂停二维码支付影响几何?

2014年03月14日 22:46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此举对保障支付安全意义并不大,但对利益格局改变影响甚大

  【财新网】(记者 覃敏)今日(3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一份特急文件被曝光,该文件要求立即暂停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及虚拟信用卡等有关业务。消息像水波一样迅速扩散,引起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震动。

  在市场的讨论之下,问题的核心很快集中到两个层面:一是二维码支付相较于其他的支付方式,譬如中国银联正在推行的NFC支付,是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二是暂停二维码支付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

  事实上,无论是二维码还是NFC,以及另一种支付公司也在推行的声波支付,都是一种传播的手段,与加密无关。具体来说,二维码是生成图片用于识别,NFC是生成无线电编码用于识别,声波则是生成更低频率的声波编码用于识别,它们的作用都一样,都是将商品的信息换了一种方式来识别、传播,只是采用的技术不同。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