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备用 > 能源要闻 > 正文
无所不能

智能电表还能这样用?

2014年03月21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购电不出门,用电不插卡,缺电发短信,安装了智能电表,生活真是便利不少!可是,智能电表的“智能化”仅限于此吗?那就看看各国都在怎样挖掘智能电表的潜力吧!

  文|侯娟

  您还在为出门买电发愁吗?您还在忍受因忘记买电而突然断电的烦恼吗?有了智能电表,这些问题统统可以搞定。

  购电不出门,用电不插卡,缺电发短信,安装了智能电表,生活便利不少。

  据国家电网的信息,2014年国家电网计划计划安装6000万只新型智能电表。使用了智能电表,用户首次在柜台买电后便可实现网上购电,并享受无需插卡智能充电的服务。以北京市民为例,用户可在工商银行网上银行、招商银行网上银行、支付宝以及易付通上购买电费。此举提供了便利之余,也降低了以往插卡充电可能存在的故障风险。另外,可以致电国家电网95598开通短信提醒服务,这样电卡余额低于30元和10元时,用户都会收到“预警短信”,用电超过阶梯电价的档位也将收到短信提醒。以往的电表只在剩余电量低于200度时才能往电表输电,使用智能电表后,这一限制也被取消。

责任编辑:钟晶晶 | 版面编辑:何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