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朝韩双方火炮互射 关注军工股投资机会(附股)

2014年03月31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新网援引韩联社报道,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31日消息,朝鲜当日在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NLL)的朝方一侧实施海上射击演练,部分炮弹落入“韩国海域”,韩国军队开炮回击。A股市场上,军工股午后异动。

  据报道,韩方表示,朝鲜发射了几十枚炮弹,部分炮弹落入韩国海域,韩军动用K-9自行榴弹炮进行了回击。韩国军方规定,发射炮弹的数目应与落入韩国海域的朝鲜炮弹数目相同。

  另外,韩国已出动空军战机和海军舰艇在西部海域巡逻,陆海空三军正处于紧急戒备状态。

  朝鲜31日宣布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NLL)的朝方一侧划定海上禁航区,并通知韩国称将在7处海域实施海上射击演练。

  韩国国防部副发言人魏龙燮此前在记者会上表示,朝鲜此举充满敌意,意在威胁韩国,进一步加剧“北方界线“附近的紧张局面。

  另外,据环球时报综合报道,3月30日,菲律宾正式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长达4000页的诉状,指控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违反海洋法公约,宣称菲方对仁爱礁等争议岛屿拥有“唯一主权”。此前一天,菲律宾还精心策划了一出闹剧——派士兵乘渔船强行突破中国海警船封锁,向坐滩仁爱礁的废弃军舰提供人员换防和物资补给。菲律宾特意邀请多家西方媒体记者随行,以渲染自己“遭到中国欺凌”。在分析人士看来,弱小的菲律宾俨然成了挑衅中国的急先锋,“抱紧美国的大腿”给了菲律宾莫大勇气。问题是这种孤注一掷的激进挑衅能让马尼拉的图谋得逞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强调,菲方举动改变不了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事实,动摇不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意志和决心。

  兴业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建议二季度超配军工,选择军品占比高,动态估值相对较低,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建议关注中航重机、航空动力、航天电子、中国重工、中国卫星、中航电子、哈飞股份。一季度宏观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有迹象表明,政府近期可能已经开始通过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在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军工行业可能成为政府刺激经济的重要选项之一,在此背景下,军工行业全年投资、装备采购计划连同资金有可能提前核准下拨,一方面改善军工企业现金流,降低财务成本,另一方面,军工行业上半年业绩有望超预期。

  兴业证券推荐个股为:(分先后顺序):1)有望受益3D打印后续利好政策,且2014年在扭亏、资本运作方面可能有新突破的中航重机(600765)。2)受益中国发动机公司成立及发动机重大专项落地的航空发动机产业,包括航空动力、钢研高纳、中航动控。3)受益海洋战略的中国重工。4)受益“支持民参军政策”的龙溪股份等。5)受益年内有望落地的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中国卫星。6)受益军工研究所改制的中航电子、四创电子等。

 

  【概念股解析】

  中航重机(600765):主营业务起稳回升,布局战略新型业务

  来  源:   西南证券      撰写时间:  2013-12-20 

  主营业务起稳回升:中航重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96亿元,同比增长27.8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4亿元,同比降低49.13%;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1209.31%;每股收益为0.15元。

  公司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降低-49.13%,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处置深圳福田燃机电力有限公司35%股权和中航龙腾风力发电有限公司90%股权形成39029万元投资收益所致。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增加1209.31%,体现了公司主营业务起稳回升。预计公司全年将完成年初制定的营业收入61亿元的经营目标。

  全产业链规划设计完成:公司通过投资战略金属再生项目和高端锻造制品,以及发展新型激光3D快速成型技术,从而设计完成锻造制品从高端原材料回收再利用到成品的低端和高端全覆盖,完成整个产业链的规划设计,2013年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为中长期持续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

  积极布局战略新型业务:公司自2012年以来陆续投资建设中航激光、中航沈阳高新和中航上大三个子公司,三个公司分别承担公司积极布局的三项战略新型业务“3D激光打印”、“机器人”、“战略金属再生”。沈阳高新于今年初开始推出定制产品,目前规模还较小,未来将主要集中于机器人技术研究和开发。再生战略金属及合金工程项目规划总投资32.7亿元,占地1080亩,总建筑面积约36.8万平方米。今年开展其中一期一阶段,总投资4.63亿元,建设将形成高温合金、耐蚀合金、特种不锈、高档模具材料和中间合金11.58万吨的生产能力,预计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年利润3.1亿元。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中航激光是目前国内唯一生产激光喷粉成型设备公司。目前产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已经完成,公司已取得保密资格证和质量证,还需取得军工科研生产证、武器装备生产证件。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办理相关资格证件,预计明年将取得全部四个军工生产资质证书,为批量生产铺平道路。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2013年EPS为0.26元,2014年EPS为0.32元,对应2013年动态PE46.65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民用产品受市场环境影响波动较大。

 

  【概念股解析】

  航空动力(600893):业绩符合预期,14年静待重组完成

  来  源:   广发证券   撰写时间:  2014-03-28 

  13年业绩稳步增长,业绩符合预期。13年收入79.27亿元,同比增长11.5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13.09%;13年EPS为0.30元,同比增长11.11%。公司13年航空发动机业务和航空外贸转包业务较平稳,收入增长分别为3.23%、-0.96%;非航产品和贸易增长42.70%。航空发动机业务仍占最主要的份额,约为50%。

  公司13年毛利率略有下降,期间费用率有所下降。13年综合毛利率水平约为14.91%,较上年同期略降0.46个百分点。其中,航空发动机毛利率上升约1.98个百分点;转包业务毛利率略降约1.88个百分点;非航业务毛利率下降0.32个百分点。13年三项费用率水平为9.23%同比下降0.93个百分点,资产减值准备增加了60%以上。

  14年经营计划整体业务平稳增长。公司14年计划营业收入84.58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航空发动机及衍生产品收入42亿元,与13年发生数增长5.7%;航空转包收入15.16亿元,同比约增长4.5%;非航业务收入26.55亿元,同比约增10%;其他业务收入0.87亿元。根据公告的预计关联交易情况、年报以及我们对航空装备研制及更新需求的判断,我们预计公司的发动机整机和零部件业务14年将稳步增长;维修业务预计将较快增长。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如果暂不考虑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的影响,预计公司14-16年EPS为0.34、0.39、0.45元,14-16年EPS增长率分别为13%、13%和18%。我们长期看好航空发动机产业良好的政策环境、未来发展前景以及公司拥有的航空发动机平台地位,目前公司正处于重大资产重组证监会受理阶段,如果后续重组方案审核顺利,公司将成为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核心供应商,业绩预计将增厚约40%。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重大资产重组后续审核进展具有不确定性;航空发动机研制周期较长,军品交付具有一定波动性,这些均对公司业绩带来一定影响;公司非航业务和航空出口转包业务盈利水平由于市场竞争、原材料价格、人工价格以及汇率等因素有下降的风险。

 

  【概念股解析】

  钢研高纳(300034):主题投资+业绩增长,股价获戴维斯双击

  来  源:   国泰君安   撰写时间:  2014-03-02 

  投资要点: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3-2015年公司EPS分别为0.41/0.53/0.69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2%/31%/29%。考虑到公司产能释放带来的后期利润释放,以及若将来我国发动机研发取得突破将推动公司业绩加快增长的预期,给予目标价28.09元,对应2014、2015年PE为53、42倍,当前空间21%,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国防之年、转型之年催化发动机主题投资机会。1)2014年为国防大年。无论在数量和质量方面,中国空军力量都远远落后于美国。在当前周边环境紧张和局部冲突不断的形势下,战机的升级更显得迫切,参考我们机械行业观点,预计2014年将是国防大年。2)经济转型需要更强有力的引擎。兰德公司的研究表明,发动机研究的投入产业比高达1400倍,是家电产业的31倍、汽车产业的18倍,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极为明显。作为发动机不可缺少的高温合金供应商,钢研高纳将契合2014年的主题投资机遇。若我国发动机研发取得突破,钢研高纳业绩有望向上跨越一大步。

  产能释放后,利润增速将加快。我们预计,随着2014年募投项目投产,产能将从当前的1280吨/年提高至近3000吨/年,产品在国防领域的强竞争力将带来盈利增速的不断加快。

  催化剂:发动机等专项继续受政策关注;订单继续好转。

  风险:国防订单不确定;转固后费用大幅上升。

 

  【概念股解析】

  中航动控(000738):稳定增长,打造动力控制系统一体化产业体系

  来  源:   航天证券      撰写时间:  2013-10-29 

  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03.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17.87%;营业收入为6.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4.46%;基本每股收益为0.0357元,较上年同期增10.19%。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1.77%;营业收入为18.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3.33%;基本每股收益为0.1297元,较上年同期增9.18%。

  公司主业稳定增长,打造动力控制系统一体化产业体系。公司在军品业务上继续维持垄断优势,为公司贡献稳定增长的业绩。未来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将巩固航空主业,扩大国际转包生产规模,同时利用控制系统的技术积累,做大做强车用及高端机械控制系统业务,强化天然气加注集成控制系统业务,增加公司盈利增长点。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27元、0.33元、0.47元,对应PE为43倍、34倍、24倍,我们看好航空发动机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公司在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领域的绝对优势,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出台时间慢于预期;非航产品开拓不达预期。

 

  【概念股解析】

  中国重工(601989):有望发行优先股的唯一军工标的

  来  源:   平安证券      撰写时间:  2014-03-24 

  事项:中国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提出三类公司可发行优先股。

  平安观点:

  中国重工具备发行优先股的基础、条件和可能

  我们认为,作为上证50唯一的军工标的,中国重工具备发行优先股的基础和条件,也存在发行优先股的现实动力:1)公司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融资,解决企业资金问题。此前发行的重工转债可以转换为普通股,也可以转换成优先股。中国重工目前资产负债率达72.35%,三季报期末货币现金616.1亿元,可全面覆盖短期债务,但长期融资渠道仍需拓展,加上较好的盈利能力和较大的市值规模,也为申请优先股试点资格提供了可能。2)中国重工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收购下属研究院所的优质资产,实现计划中的整体上市。3)中国重工可以通过增发优先股回购股票,减少流通股比例。

  优先股制度极大利好军工企业资产重组

  由于军工企业要求绝对控股的特殊性,军工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与保证控股权是一对矛盾。发行优先股融资不会稀释原有股东的控制权,军工企业发行优先股是一种较好的融资方式。面对当前新军事变革的形势和快速增长的武器装备订单,军工企业融资需求旺盛。预计未来军工企业将普遍采用优先股作为平衡融资与资产注入的支付手段,中国重工可能再次扮演“探路者”的角色。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中国海军大幅扩编已形成共识,军舰潜艇的下水入役速度远超预期。中国重工军工军贸与海洋经济产业2013年新增订单858.6亿元,同比增长449%。预计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25元、0.28元和0.38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7.5元。

  风险提示:海军装备采购不达预期。

 

  【概念股解析】

  中航电子(600372):资产注入箭在弦上,成飞集成股权增值空间巨大

  来  源:   平安证券      撰写时间:  2014-03-26 

  事项:

  中航电子披露2013年年报: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59.99亿元,同比增长8.20%;实现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4.12%;每股收益0.36元。公司拟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0.5元(含税)。

  平安观点:

  公司业绩符合预期,内涵与外延式增长空间广阔。

  非航产品增速较快。2013年,公司军品收入占比超过80%,产品毛利率超过30%,航空产品收入同比增长7%,非航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1%。预计未来5年,公司的非航空防务和民品业务占比降逐步提升至接近50%。航空产品中,公司飞行指示仪表收入增长势头较强,同比增幅达89.8%;飞机告警系统收入增幅达69%;大气数据系统和传感器、敏感元件收入增幅超过30%;专用驱动作动系统、航空照明系统增幅均超过10%。

  非航产品中,公司控股子公司千山机电实施民用"黑匣子"项目,主要用于轨道交通和石油开采,未来10年市场空间可达30亿。子公司宝成仪表的智能纺织机械已成爆发性增长,粗纱机、细纱机等产品下游需求旺盛,在手订单充裕。

  持有成飞集成股权增值空间巨大。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中航电子持有成飞集成(002190)310万股,占比0.95%,初始投资成本310万元,期末账面价值达4984.47万元。一旦今年成飞集成重组注入防务装备类资产,这部分股权的增值空间可能远超预期。

  研究所资产注入箭在弦上。目前,中航电子大股东航电系统公司未上市资产主要集中在下属五个研究院所中(自控所、计算所、上电所、雷电院、电光所)。这5家研究所2012年的收入合计137亿元,利润总额近17亿元。而中航电子2012年利润总额仅占航电系统的20%,未来可能整合的资产规模为公司目前的3倍以上。我们预测,从产业整合和消除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的角度看,中航电子后续仍存在资产整合空间。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国家对改制进程已有明确的时间表,中航电子有望率先实现改制注入。

  航电系统资产盈利能力突出。考虑军机列装及现有作战飞机的航电升级,军用航电市场的规模约为600亿元。在先进战斗机上,航空电子系统的成本已占到整机成本的40%左右,航空电子系统费用占战斗机总寿命期费用的三分之一。电子战专用飞机、预警机和电子侦察机等飞行平台的电子设备所占成本比例几乎达到50%,如E-3A预警机占44%、EF2000和F-22飞机约占40%。国外大型客机中,机载设备在飞机成本构成中所占份额均高于30%,国内ARJ-21的机载设备所占份额约为33%。从中航工业集团来看,配套件公司的盈利能力远高于整机公司,航电系统下属各公司的净利率水平平均在10%以上,在各板块中遥遥领先。

  给予“强烈推荐”评级。我们预测中航电子2014-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和0.58元,当前股价对应今明两年动态PE分别为47倍和36倍。作为航电系统唯一上市平台,中航电子ROE和毛利率水平在军工板块名列前茅,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保守估计将超过25%,下一步可能整合的资产规模又是公司目前的3倍以上。我们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目标价25元。

  风险提示:军品订单及后续整合时点存不确定性。

 

  【概念股解析】

  四创电子(600990):雷达龙头,受益于气象、航管双重推动

  来  源:   安信证券   撰写时间:  2014-02-14 

  气象现代化推动公司气象雷达业务发展:“十二五”期间,国家对气象现代化的投入为80-90亿元,较“十一五”增长40-50%,将购臵大量的气象雷达。公司是国内气象雷达研制生产的龙头企业,拥有测雨、测风、测云等三大系列雷达产品,并在2012年研制成功新一代相控阵天气雷达,技术水平突出。我们预计未来3年公司气象雷达收入的增速为25%。

  航管雷达受益于机场建设和低空开放:未来几年,大量新机场的建设和原有机场的改扩建将推动航管雷达的需求进入高峰期,同时低空开放进程的加速也将推动航管体系的进一步建设,形成新的市场需求。公司的航管雷达产品包括航管一次雷达和航管二次雷达,特别是在高附加值的航管一次雷达领域,公司是国内唯一的供应商。我们预计未来3年公司航管雷达收入的增速为33%。

  大股东实力强劲,资产潜力巨大:公司大股东中电38所是集研究、开发、制造、测试于一体的电子信息高科技、集团型研究所,2012年38所收入约为50亿元,为上市公司同期收入的5倍,未来资产整合潜力巨大。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6.00元。我们预计在不考虑后续资产注入的情况下,公司2013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34亿元、15.79亿元和19.42亿元,EPS分别为0.48元、0.66元和0.83元,成长性突出;首次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6.00元,相当于2014年5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

  订单增长不及预期,低空开放进程滞后,资产整合方案未获得主管部门同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