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恒大去年净利大增49% 许家印称楼市并不悲观

2014年04月01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区家彦发自香港

  去年合约销售额突破千亿的恒大地产(03333,HK)于昨日(3月31日)发布2013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恒大地产去年净利润大幅上升49.3%至137.1亿元(人民币,下同),股东应占利润从2012年的91.7亿元上升37.5%至126.1亿元。

  针对年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倒春寒”,更有部分城市出现降价的苗头,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认为,今年房地产形势并没有业内想象的那么悲观。他认为,只要今年中国经济GDP增长率能够维持在7.5%~8%,一线城市房价依然能维持不低于10%的涨幅,二、三线城市也能维持约5%的涨幅。

  此外,尽管自去年起恒大地产大举回归一线城市拿地,但许家印再三强调,在中国城镇化发展的浪潮下,三线城市仍将是未来房地产企业的主战场。

  去年合约销售额破千亿/

  在整个房地产行业利润率下滑的态势下,恒大地产的利润率却逆势上涨。年报显示,去年恒大地产的营业额从2012年的652.6亿元上升43.5%至936.7亿元,毛利润从2012年的182.1亿元上升51.8%至27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发现,利润率上涨与恒大地产的市场布局更加均衡不无关系。年报显示,恒大地产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1004亿元,以项目数量计算,一、二线城市占比约45.4%,较2012年上涨2.2%,带动销售均价同比上升13.1%至6741元/平方米。

  截至报告期内,恒大地产持有现金总额536.5亿元,净负债率下降至69.5%,较2012年下降14.7个百分点。此外,恒大地产宣布拟派发股息每股0.43元,记者发现,以公司于3月31日3.66港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高达14.7%。许家印表示,由于公司现金充足,加大派息力度是为了更好地提高股东回报率。

  未来看好三线城市/

  年报显示,恒大地产去年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2684.9万平方米,新增土地储备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及天津、杭州等经济发达的二线城市,全年共新增一、二线城市项目34个,占比高达51.5%,较2012年大幅上涨23.9%。

  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坦言,过去公司在三线城市的布局占比高达70%,确实是有点失衡,但经过去年加大经济发达城市的布局比重,恒大地产已经逐渐实现一、二线与三线城市各占一半的布局,结构调整初步见效。

  “恒大回归一线城市,并不意味着不看好三线城市”,对于目前的三线城市“鬼城论”,许家印表示,全国范围内三线城市数量高达400多个,每个城市的供需关系、经济情况都不同,不能因为个别城市的供过于求就全面否定三线城市。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房地产未来最大的机会还是在三线城市,尤其是经济较发达、且依托高铁资源的三线城市将成为房地产企业的主战场”,许家印认为。

  “今年楼市不悲观”/

  进入新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寒意渐现,在经历了今年1~2月份的成交低迷期后,备受期待的“小阳春”也被没有在3月份出现。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54个重要城市3月份累计签约住宅20.9万套,同比跌幅达33.5%,其中二线城市成交跌幅达47.5%,一线城市跌幅也达到了40.4%。杭州、常州等地陆续出现部分楼盘降价出售的现象,市场弥漫着一片悲观情绪。

  不过,许家印认为,业界对于房地产市场形势有点过度悲观。“全国范围内有几百个城市,还有接近3万家地产商,部分城市由于供求压力出现降价的苗头,少量开发商由于资金压力降价促销是很正常的现象,但不能对全国市场一概否定。实际上,今年前两个月大型房企销售业绩上涨势头良好,足以说明市场还是相对乐观的。

  “虽然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成交态势不太好,但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攀升,大型地产商由于市场布局更为广泛,抗风险能力更佳,加上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大型银行倾向于将有限的信贷资源投向主流房企,房地产将进入强者恒强的局面,恒大对市场态度乐观,对完成今年1100亿元的销售目标充满信心。”夏海钧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