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兴推出地空宽带方案:航班4G上网将成现实

2014年04月15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腾讯科技 郭晓峰 4月15日报道

  腾讯科技从中兴通讯获悉,其已正式推出针对民用航班的“地空宽带”移动宽带数据解决方案,民航互联网商用服务或将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普通乘客将可以在万米高空的民航机舱中,像在地面和家里一样通过4G连上公众互联网。

  何为“地空宽带”?通俗讲,地面用户手机信号是基于运营商通信基站上的发射天线获取,通常发射方式为横向,且有一定覆盖范围限制,所以这也是为何一定距离我们就会看到一个基站的缘故。而“地空宽带”则是指天线发射为垂直方向,且距离较长,所以可直达万米高空。

  去年,国内首架搭载无线上网功能的航班接受乘客体验。据相关人士介绍,当时是在飞机上搭建了一个无线网络,提前在飞机上的系统中加载各种服务内容,飞机到达地面以后,将飞机上存储的数据导出再导入到相关的系统进行处理,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实时互联互通。

  据悉,早在2013年2月中兴通讯就进行了民用航班上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测试。此次推出地空宽带业务前,中兴通讯针对国内航班地空通信的业务需求和技术特点,提供了完整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事实上,航空互联网服务早就出现了。2007年,中兴通讯联手美国Aircell及高通,推出世界首个基于CDMA技术的地空宽带系统,随后空中上网服务开始在美国快速展开。截止目前,美国9家航空公司的1500架班机已经实现全面的空中互联网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与美国基于CDMA技术的地空宽带不同的是,在国内测试的是基于更先进的LTE技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4G。

  4G地空宽带采用LTE无线接入技术,采用定制的无线收发设备,沿飞行航路或特定空域架设地面基站,向高空进行覆盖,可以为不同高度层航线的飞机提供最高100Mbps以上的无线数据带宽,从而更加迅捷地访问外部互联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