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飞力达:最坏的时候或已过去,14年业绩有望回升

2014年04月17日 17: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贺国文)4月16日发布飞 力 达(300240)的研究报告。业绩简评。

  2013年公司实现营收23.66亿元,同比增速17.0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增速-47.2%,对应EPS0.32元。

  同时,公司公布2014年一季报,1季度实现营收6.81亿元,同比增速49.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81.8万元,同比增速-37.5%;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经营分析。

  业绩下滑主要由于主营承压以及财政补贴下降所致:根据分析师对于业务的大致分拆,基础物流、综合物流、财政补贴对于业绩下滑的贡献大致在40%、40%、20%。

  基础物流:主要为海运&空运货代业务,受到2013年国际货代行业低迷需求影响,2013年毛利率从2012年的13.0%下滑至10.6%,成为业绩下降主要原因,其中分析师判断,空运货代业务业绩下滑更为明显。

  综合物流:主要以仓储物流为主,受IT制造业下行及西迁的影响,公司主要客户宏基、华硕业务量下降成为收入端下滑的主要原因,而公司产品结构从品牌商为主向ODM厂商业务转移造成了毛利率下滑明显。

  财政补助:2013年从2145万元下滑至1342万元,同比减少803万元,也成为业绩下滑的原因。

  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来看,飞力仓储下滑1655万元,母公司(基础物流业务为主)下滑2131万元,南京公司下滑760万元,欧亚班列下滑784万元,是业绩的主要下滑点。

  负面因素有望减弱:13年制约因素是IT制造业下行以及IT西迁,导致公司以昆山为主的仓储业务受到冲击;展望14年,分析师判断,IT西迁已基本完成,而公司转向ODM厂商业务有望减弱IT制造业下行的影响。

  14年业绩有增量:分析师预计,南京公司减亏、常州融达交割库、深圳华硕主板项目将成为14年的业绩增量,并且分析师认为,公司凭借优秀的仓储管理和公司知名度,跨行业复制仍值得期待。

  南京公司减亏:预计14年公司将退出之前的亏损项目,从而扭转该地区业绩负贡献的现状。

  常州融达项目:公司持股51%,主要配合上海期交所在常州设立金属期货交割市场,预计今年净利润在百万元级别。

  深圳华硕项目:预计14年华硕主板项目伴随业务量提升,将实现扭亏为盈,开始贡献业绩。

  公司在年报中指出,将加大对新行业开拓力度,重点关注电商、汽车零配件、通讯、精密仪器等行业,分析师认为,公司仓储管理能力优秀,跨行业业务拓展仍然值得期待。

  经营效率存在提升空间:分析师预计,2013年业绩大幅下滑有助于激励公司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这从2013年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以及公司聘请管理咨询公司协助公司深化内部改革就能体现出来。

  盈利调整与投资建议。

  分析师预测公司2014-2016EPS分别为0.41元、0.54元、0.71元,同比增速28.5%、31.1%、33.0%,目前对应估值28×14PE,21×15PE,16×16PE,维持“增持”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