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olED良率逼近70% 彩电厂商分歧量产时间表

2014年04月23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面对中国液晶面板产能的快速扩充,韩系企业加速在面板技术升级上做文章。

  4月22日,全球最大面板厂LGD(乐金显示)在其广州8.5代线面板工厂举行推介会,向来自创维、康佳、长虹、海尔等中国彩电厂商推广其被称为下一代显示的olED电视面板。

  而在此前一天,创维宣布其由LGD供应面板的首台国产olED电视将在今年“五一”正式量产上市。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对记者表示,创维olED电视原计划在今年年底上市,现在决定提前半年的原因是看到olED面板在良率上的快速提升。

  olED良率提升

  olED是有机发光二极管电视的英文简称,由于采用主动发光,与目前市场上主流应用的LED液晶面板相比,其不需要背光系统,因此能做到更轻更薄,同时主动发光还可以带来对比度、高色域等方面的画质提升。来自工信部数字电视标准符合性检测中心的孙齐锋博士表示,经测试,olED电视在漏光、可视角度、对比度、色域、响应速度等方面均优于现有LCD液晶电视。

  但olED一直以来面临的短板是良率不够、成本太高,此前LG、三星等推出的55英寸olED电视售价高达约6万元。

  “目前面板厂反馈的消息是,olED良率已经达到60%-70%,预计明年将达到80%。”创维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认为,与去年30%的良率相比,olED面板在良率上的提升超过预期,由于不需要背光源系统,olED面板在解决了工艺和规模量产等问题后的成本一定会比目前的LED液晶面板要低。

  事实上,olED面板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中小尺寸产品上的量产应用已经不存在问题,但在电视用大尺寸终端上何时能跨过价格拐点还是一个未知数。创维当天宣布的55英寸olED电视价格为29999元,尽管与此前外资品牌同尺寸产品相比降低了约50%,但杨东文同时也援引Displaysearch的数据称,今年国内olED电视的销量将仅为6万台。

  成本拐点追问

  对于olED面板规模化时间点的不同预期,决定了彩电厂商和上游面板供应商的不同策略。与创维在国产厂商中首个推出olED电视相比,海信则强调对目前LED液晶技术的升级,直接叫板olED.

  海信于今年3月推出ulED新品,即“更好的LED”,强调在色彩饱和度、对比度上与olED相当,而在技术成熟度方面比olED更具优势。体现到价格上,海信称,其65英寸的4K ulED产品还不到目前市场上55英寸olED产品售价的一半。

  在olED面板的技术、成本出现拐点之前,强调对现有LED液晶面板进行技术挖潜,也是一部分上游液晶面板厂商的做法。

  台湾地区面板双虎之一的友达光电总经理彭双浪此前就对记者表示,4K、曲面、高色域等原来是olED产品的特征,但现在友达在这些技术上的率先量产,可以说将olED在大尺寸电视面板市场上的风潮至少推迟了好几年,“或者说成本高昂的olED在这一领域可能就没有了市场”。友达光电在4月10日-12日于深圳举行的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14)上展示了率先量产的42英寸至65英寸UHD 4K广色域曲面液晶电视屏。

  不管是创维力推olED,还是海信着眼于对LED液晶的技术挖潜,其背后的潜台词都是,今年国内彩电市场整体销量下滑。奥维咨询常务副总裁文建平对记者表示,由于节能补贴政策在去年5月已经到期,今年国内彩电市场将不复出现过去几年的高增长,预计全年将出现4个百分点的负增长,“这个数据还有可能在7月份进行修正,下滑速度可能更快”。

  刘棠枝表示,高增长结束之后,彩电厂商需要在产品结构上进行改变,一是在4K、olED等技术上进行升级,二是在更大尺寸上寻找机会。“今年将追求有质量的规模。”刘棠枝说。

  面对整体市场下滑的大背景,海信除了对LED液晶进行技术升级之外,还在电视智能化上不断探索。今年4月17日,海信发布了VIDAA2智能电视,在一年前VIDAA电视“简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聚合(“聚好看”)和社交(“聚享家”)功能。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透露,去年发布的VIDAA智能电视目前销量达100余万台,且其接通率和活跃率分别超过80%和60%,为行业最高。不过,海信没有披露其活跃率数字是日活跃还是月活跃。

  杨东文对记者表示,创维在智能电视上对销售团队设定了KPI指标,目前激活率超过90%,但和业内其他厂商一样,尚未披露智能电视的日活跃数据,“应该说大家都还比较低,如果有些厂商披露的活跃率是指月活跃,那么这个指标的意义不大,一个月才开一次智能电视能说明什么呢”?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