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杭氧股份:利润率进一步下滑,形势仍然严竣

2014年04月25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014年1季度,杭氧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280百万元,同比增长1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百万元,同比减少47.5%,EPS为0.03元,公司业绩低于预期。1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0.4百万元,同比减少99.0%,表明主营业务已经陷入了面临亏损的边缘。公司同时公告预计2014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百万元至73百万元,同比减少70%至40%。

  

  工作量处于正常水平:2013年公司新签大型空分设备22套/122.8万方,设备订单金额达到46.25亿元,高于2012年的水平。2014年,公司根据前述订单安排的生产工作量平稳;同时,公司的气体业务随着新项目投产,累计的装机容量仍在提高,因此贡献的收入也有所提高。

  

  多因素共同导致利润率加速下滑:2014年1季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仅为16.3%,较上年同期降低了2.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空分设备的价格下降、大型化导致配套率减少等因素,导致设备业务毛利率不佳;同时,多个气体项目处于投产初期费用较高,经济低迷影响气价水平。

  

  转型困境,适度收缩是较好选择:公司产品和服务的下游领域包括钢铁、石化、煤化工等,宏观经济减速压制着整个产业链条的需求水平。考虑到公司新签项目的盈利能力偏低,适度减缓气体投资进度,减轻财务压力,同时加快对大型空分设备的技术掌握、降本挖潜等仍然是比较好的选择。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根据订单形势和项目进度,我们预测公司2014-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225、7,003和7,841百万元,EPS分别为0.176、0.177和0.183元。公司在转型过程中遭遇需求减速,利润率承受了较大压力,结合业绩情况和估值水平,我们维持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由于空分设备合同定价偏低、或者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影响气体量价水平,导致利润率低于预期的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