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万洲国际IPO折戟 收购美国肉商巨额债务成难题

2014年05月04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1世纪网讯4月29日晚间,猪肉巨头万洲国际(双汇前身)宣布因“市况转差”中止在香港的IPO计划。

  旗下拥有双汇发展(000895.sz)的万洲国际在2013年斥资49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一大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后,便积极推动上市进程。

  2014年4月14日,万洲国际公布了最高411亿港元的IPO募资计划,但随后因“考虑市场情况”将IPO规模缩减三分之二,但仍未避免IPO中止的命运,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产生的庞大债务偿还问题成谜。

  屋漏偏逢连夜雨。史密斯菲尔德现在面临着种种问题:不仅业绩逐年下滑,2014年来更是遭遇猪瘟疫情,引发猪肉价格大涨,企业竞争力削弱。

  资料图:万洲国际终止赴港IPO猪肉巨头终止IPO

  原定于4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的万洲国际宣布中止IPO,猪肉巨头香港上市之路遇阻。

  万洲国际4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鉴于市况转差且近期市况大幅波动,该公司决定现时不进行全球发售,此后将立即展开对已认购者的退款工作。

  万洲国际是全球最大的猪肉及猪肉制品企业,该公司于2013年收购了美国猪肉巨头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此后便积极开展IPO上市工作。

  2014年4月14日,万洲国际公布了其IPO计划:拟以8-11.25港元的价格,发售36.55亿股股份,募集资金在扣除承销费等开支后总计可达292-411亿港元。

  据媒体报道,这将是在港交所上市食品及饮料行业第二大宗IPO,仅次于2001年卡夫食品87亿美元(折合为674.42亿港元);同时也是继2010年友邦保险上市集资205亿美元(折合为1589.15亿港元)后亚太区的最大一宗IPO。

  同时,万洲国际亦史无前例的聘请了包括中银国际、摩根士丹利、高盛等28家承销商,声势浩大创下亚洲IPO承销商数量之最。

  10天后的4月25日,万洲国际宣布,将全球发售规模从36.55亿股调降至12.99亿股,发行数量“缩水”三分之二,并将定价日从4月22日推迟至4月29日,挂牌上市的日期亦顺延至5月8日。

  但万洲国际此番调降发行规模的努力最终亦被证明未能奏效,万洲国际上市之路终“折戟”。

  万州国际并未在公告中透露未来的募资计划。截至本文发稿,21世纪网未能联系上万洲国际就IPO中止一事置评。

  有接近万洲国际的消息人士对21世纪网表示,此次万洲国际IPO叩关失败并非意味着IPO终止,未来可能仍然会选择IPO来作为募资途径,也不会排除除IPO之外的其他选项。

  IPO失败背后的定价博弈

  对于缩减IPO规模以及最终宣布中止IPO的原因,万洲国际仅在公告中以“市场转差”等字眼进行简单描述。专家分析称,发行价格偏高或系投资者认购热情不足的原因。

  据悉,万洲国际此次拟定的IPO发行价格为8-11.25港元,对应的2014年公司预估市盈率为15-20.8倍,经4月25日修订后,其市盈率依然达到13.9-19.3倍。

  尽管万洲国际的预估市盈率相比全球同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均值17.5倍来说要低,但仍有专家认为,万洲国际的IPO发行价格偏高。

  卓创资讯猪业分析师刘丽对21世纪网表示,这个价格对投资者来说偏高,“很多投资家认为万洲之前的15-20的倍率过高,还是应该在13-14倍。”

  刘丽认为,从行业角度看万洲国际IPO停止主要还是因为美国猪瘟蔓延和中国经济趋缓导致需求量下降所致,此外国内养殖业目前依旧难以摆脱亏损。

  “其实这次万州国际从降低发行数量和停止IPO发售也是投资者对中国养殖业和食品业未来不看好的一种表现。”

  一参与万洲国际IPO项目的承销商内部人士对21世纪网坦承,目前国内猪肉行业确实处于底部,价格接近周期性低点,美国虽然猪肉价格在上涨,但系因为受到了猪瘟疫情的影响。

  当21世纪网问及此次IPO的认购比例时,该承销商人士以“客户保密”为由拒绝透露。

  史密斯菲尔德难题

  外界普遍认为,万洲国际IPO上市募资的最大目的就为了替2013年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公司后留下的庞大债务筹措偿还资金,但史密斯菲尔德现在却面临着种种问题。

  万洲国际在招股说明书中预计,此次IPO募集资金最多可募集41.54亿美元资金,IPO完成后将拿出最多40亿美元用于偿还三年期及五年期的银团定期贷款。这个数字几乎与募资总额相当。

  巧合的是,招股书显示,万洲国际于2013年9月底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总代价约为49亿美元,其中正好有约40亿美元来自银团定期贷款。

  因此,尽管万洲国际并未明确表态,但市场普遍认为万洲国际的IPO募集资金最主要的用处就是偿还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产生的贷款。

  在刘丽看来,万洲国际之所以敢于砸下天文数字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系因史密斯菲尔德作为世界第一的食品企业,其市场占有率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不可小觑,“万洲国际也正是看中了这些”。

  “被收购后史密斯菲尔德可以通过万洲国际向中国出口猪肉,业务也将进一步扩大,还有就是丹麦已经成功成为了中国首个进口包括香肠在内的熟猪肉制品的国家,那未来史密斯菲尔德有很大的可能也会向中国拓展猪肉制品的业务。”刘丽称。

  万洲国际在招股说明书中亦不吝表达对中国市场猪肉消费前景的溢美之词。

  万洲国际称,中国猪肉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一直存在,但截止2012年中国人均动物蛋白消费水平亦仅为53.91公斤,远远不及美国的111.29公斤,预计中国未来猪肉进口量将继续增加并将成为全球猪肉消费增长的主要推动国家。

  然而不巧的是,正当万洲国际携史密斯菲尔德上市筹资时,美国猪瘟疫情爆发,对投资者信心造成打击。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美国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的疫情不断扩展,导致生猪供应紧张,史密斯菲尔德已于3月暂停了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TarHeel猪肉加工厂的生猪屠宰。据了解,该工厂系美国最大的猪肉加工厂。

  刘丽表示,万洲国际今年初步计划进口美国鲜肉数量为4500吨。3月,从美国进口的第一批13个集装箱325吨冷冻猪肉已经到港。其数据监测显示,此批到港的进口猪肉,万洲国际支付的含税价格在6.8-7.5元/斤,“现在国内的猪肉均价也在7元左右,从美国进口猪肉的价格优势不再。对于万洲国际进口美国猪肉来说利空影响就很大。”

  刘丽表示,猪瘟蔓延导致美国猪肉价格大涨,亦反映出美国的生猪养殖现状同样不佳,引起投资者看淡行业未来。

  根据史密斯菲尔德公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于2009-2010年就已出现亏损,2011年净赚约5亿美元,此后逐年下滑。

  截止2013财年,史密斯菲尔德销售额仅增加1%至132亿美元,但实现利润仅1.84亿美元,比2012财年下降49%。其中,2013年第四财季净利润仅2970万美元,同比下滑63%,滑坡呈现出加速态势。(21世纪网胡懿新作者邮箱:yixinhoo@hotmail.com)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