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联想集团年度盈利8.17亿美元

2014年05月22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傅嘉

  联想集团5月21日公布了2013-2014财年第四财季以及全年业绩。数据显示,集团全财年营业额达387亿美元,同比上升14%。全年盈利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升29%至8.17亿美元。集团全年总销售5500万台个人电脑、5000万部智能手机和920万台平板电脑。

  业绩逆势走强

  尽管集团体量最大的PC业务下游近年来并不景气,但联想集团仍然逆市交出了相对可喜的成绩单。数据显示,集团全财年营业额达387亿美元,同比上升14%;全年除税前溢利同比增长27%达10.1亿美元,盈利上升29%至8.17亿美元;集团全年毛利达5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毛利率为13.1%。

  联想进一步巩固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龙头地位,全年市场份额增加2.1个百分点达17.7%,再创新高。全年个人电脑销量年同比上升5%,同期整体行业下跌8%。尽管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发展放缓,联想在当地的毛利率仍然逆周期提升了1个百分点。

  2013-2014财年第四财季,联想业绩表现强劲,营业额同比上升19%至94亿美元,净利则同比增长25%至1.58亿美元。与此同时,联想在美国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当地第三大个人电脑厂商。整体而言,在市场环境严峻背景下,联想个人电脑销量和市场份额仍然持续快速增长,连续20个季度超越个人电脑整体市场表现。

  智能手机销量强劲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联想不但加强了个人电脑的领导地位,平板电脑销量达上年的四倍,份额提升了三个百分点,并且在主要智能手机厂商中实现了最快增速。同时,联想在企业级和云服务领域也在积极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杨元庆口中的新引擎即是基于去年并购IBMX86业务,而公司去年年底宣布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两起重量级的并购将给集团今年的业绩增添更多砝码。

  财务数据显示,联想集团智能手机销量表现强劲,已稳居中国市场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地位。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产品的综合营业额增长71%,达13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13%。在第四财季,联想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59.4%,比全球市场高出28%。

  赛诺咨询副总经理孙琦认为,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联想稳居市场第二并且与第一名三星的距离逐渐减小。运营商市场和开放渠道相互支持,形成了联想独有的优势。后期摩托罗拉的加入使得联想手机在品牌、运营商关系、海外市场、高端产品分布上实现了更完美的布局。

  新华社图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