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长油今日“告别演出” ST股炒作降温

2014年06月04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ST长油今日“告别演出”

  随着终止上市最后期限的到来,即将退市的*ST长油股价不跌反涨,截至6月3日,公司股价已升至0.83元。有投资者认为,买退市股主要是为了押宝公司两年后的重回A股预期。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公司被宣判退市的命运后,股价一落千丈,4月21日至4月29日更是连续7个跌停,最低时曾跌至0.68元。而在此期间,有不少散户逆市买入,准备在公司退市前赌一把。随着买盘的增加,*ST长油股价也随之上涨,截至6月3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0.83元,区间最大涨幅超过了20%。

  今日,是*ST长油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本交易日结束后,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有投资者表示“将在今日最后赌一把”。

  先不论*ST长油两年后能否重返A股市场,公司股票目前将要面临的是6月5日的摘牌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转入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股东可到公司聘请的代办机构中信证券或其它具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业务资格的代办券商办理股份重新确权、登记和托管手续。

  有投资者认为,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冻结其实是在为以后的重新上市铺路。

  据长油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6月3日,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8.64亿股(均为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92%)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4年6月3日;冻结期限为两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有业内人士预测,公司即使扭亏重回A股也是两年以后的事。这与退市长油控股股东的股份被冻结的时间非常相符。有投资者怀疑,这是控股股东为了保全股份的一种做法。

  目前,市场对于退市长油能否重返A股市场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已经提前预提亏损,公司轻装上阵,为重返A股市场铺路。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长油资产负债率偏高,亏损额大,重返A股市场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退市长油控股股东自公司2013年暂停上市后便一直没有动静,直至公司2013年亏损,更是将长油直接推向了退市。对此,公司的小股东颇为愤慨,直指公司高层不作为,让公司自生自灭。至于投资者所期盼的控股股东会令长油返回A股市场的猜测,则要等两年后才能见分晓。(证券日报)

 

  摘牌前曝债务危机 退市长油今迎最后交易日

  4月21日,退市长油(600087,收盘价0.83元)借道退市整理板暂归A股之时,迎来的是毫无悬念的跌停。到了今天,退市长油即将真正告别A股,公司的股价却充满了悬念。可以说,此时敢于持有或者买入退市长油,已经成为了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相比之下,已经没有什么消息能比退市更坏了,所以退市长油今日公告中透露出的债务危机问题,也似乎显得“微不足道”。

  最后一个交易日来临

  2013年的4月19日,头顶央企光环的*ST长油,在暂停上市之前的最后一天,依旧因为强烈的重组预期,迎来了上亿资金的豪赌,带着一个华丽的涨停板暂别A股。但现实是残酷的,复牌后的连续七个跌停,各路资金惨遭重创。而在一年多后的今天,持有长油的资金似乎又面临着同样的选择,只是失败的结果,已不是股价腰斩那么简单。

  退市长油今日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第十一次风险提示公告:由于公司股票已被上证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6月5日被摘牌。本公告日为最后1个交易日,本交易日结束后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退市长油提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股转系统进行股份转让。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两网公司及退市公司股票转让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股东需在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办理股票确权登记,其股票方可在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股东可到公司聘请的代办机构中信证券或其他具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业务资格的代办券商办理股份重新确权、登记和托管手续。预计公司股票将在2014年8月6日前(含8月6日)开始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转让。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很多投资者对股转系统并不熟悉,与A股交易相比,股转系统成交非常清淡,而且价格波动也可能较大。因此,不排除有部分资金会选择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出逃,避免陷入长期被困的尴尬。

  自曝多起债务诉讼

  从退市长油今日公告的信息来看,公司将迎来类似于曾经权证“末日轮”一般的情况,而近日来其股价的连续上涨,也透露出部分资金“火中取栗”的愿望,只是在经历了一次失望之后,究竟还有多少资金愿意豪赌,就成为了一大疑问。就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点,退市长油却自曝债务危机。

  退市长油称,因公司严重亏损,资金极度紧张,致使公司已到期的贷款利息未能如期偿付。近日公司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共计7份,农业银行南京城北支行向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所有的价值7.13亿元的财产并责令被申请人提供价值7.13亿元的担保。另外,公司也收到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1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提起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对1.68亿元财产予以保全。

  此外,退市长油还公布一则诉讼,国家开发银行以公司违反外汇贷款合同约定为由提起诉讼,要求公司偿还借款本金共计84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11亿元),并判令公司支付原告利息及罚息47.28万美元。

  从目前情况来看,长油退市已是板上钉钉之事,最乐观的情况就是未来能重新上市。但根据目前的规定,沪市公司申请重新上市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这也意味着*ST长油即使能再次回归A股,时间也要在2016年以后。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在业绩没有起色的情况下,接二连三的遭遇债务危机,无疑给未来增添了更多的变数。(每日经济新闻)

 

  退市长油摘牌 ST股炒作降温

  今日将是退市长油(600087)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5日它将被摘牌,并正式退出A股舞台。

  以央企之身,成为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满足条件而退市的上市公司,退市长油给其他ST公司以及热衷炒作ST股的游资都敲响了警钟。

  退市长油成仙股

  退市长油6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起始日为2014年4月21日,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4年6月4日。

  随着退市长油的正式退市,该股也将创造三个“第一”:成为第一家进驻退市整理板的上市公司;成为A股市场第一家退市的央企;成为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的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满足条件而退市的上市公司。市场普遍认为,退市长油最终退市将对中国证券市场产生重要影响,有望改变A股只进不出的尴尬局面。

  从退市长油退市前的走势看,自4月21日之后的连续7度跌停已释放大部分做空动能,近几个交易日基本走平,昨日收于0.83元,最终退市价格有望稳定在0.8元附近。

  虽然退市长油以“仙股”之身退市,但这并不是终点。根据规定,在退市整理期届满之日后的45个交易日内,退市长油或将于8月8日左右登陆新三板。纵观当前已退市且在三板市场交易的公司价格来看,普遍价格在1.5元附近。而在三板交易市场中,目前最低价格仅0.5元。也就是说,退市长油如果以0.8元左右的价格登陆新三板的话,价格仍处合理区间。

  ST股成烫手山芋

  退市长油正式退市,不但给其他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也对热衷炒作ST股的游资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近50只ST股5月份的成交额均较此前大幅萎缩。以同期涨幅最大的*ST联信为例,虽然该股5月份累计上涨了22.01%,但该股同期仅成交3.52亿元,区间换手率仅为16.76%,分别较4月份7.99亿元的成交额及37.12%的区间换手率大幅萎缩56%及55%。涨幅最大的*ST联信尚且如此,其他ST股的境遇可想而知。显然,ST股已经游离于市场炒作重心之外,交投人气每况愈下。

  虽然*ST联信、*ST普林、*ST新民等少数ST股仍在挣扎,但*ST新业、*ST国创、*ST锐电等扭亏无望的ST股多已放弃抵抗。数据显示,近半数ST股目前股价不足5元。

  而这些ST股今年半年报业绩依然不乐观,当中可能会出现下一个退市长油。从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27家ST股来看,除*ST合泰、*ST常铝、*ST中富等7股净利润可能为正外,其余20股均为亏损。其中,已连续多年亏损的*ST超日预计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2亿元至2.5亿元。(证券时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