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深纺织A两跌停基金市值蒸发逾2亿

2014年06月12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企改革被视为贯穿2014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深受基金等机构重视。

  不过近日深纺织A由于改革预期的落空而成为概念股中的一个地雷,股价已经连续两天跌停,让机构苦不堪言。正所谓押宝有风险,炒概念需谨慎。不过,不少机构仍然不改对国资改革投资机会的看好。

  基金踩雷深纺织A

  6月9日晚间,深纺织A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投控拟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权事项终止,将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股权转让事项,公司股票于6月10日开市起复牌,而复牌后的两个交易日,深纺织A就遭遇了两个跌停,成为国企改革概念股中的一个地雷。

  今年1月末,深纺织A开始年内第一轮停牌,从股价表现上看,国企改革预期升温。3月17日,深纺织A公告称,大股东深圳投控拟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当天深纺织A即告涨停。4月4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TCL拟受让上述深纺织A股权,申购如果成功且交易完成,TCL集团将持有深纺织26%的股权,成为深纺织第一大股东。相较1月10日的年内低点,今年以来至跌停前,深纺织A的股价涨幅超过38%。

  此次深纺织A股权转让被视为深圳国资改革加速的一个重要信号,机构也颇为关注。深纺织A一季报显示,各路机构均提前潜伏。西藏瑞华投资、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一组合、私募基金创赢一期13号和基金专户平安大华——王芳、中信证券、华融信托·华安基金2号权益投资以及公募基金诺安股票均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且均为一季度新进。七大机构投资者新入驻,分别持有深纺织A2110.81万股、1750万股、1715.60万股、1715.27万股、1715.27万股、1715.27万股、450万股,合计持有量占流通股的比例接近39%。

  突然的中止,让这些机构或许有点措手不及。由于深纺织A于3月24日起停牌,一季报在列的机构均踩中地雷。以一季度末的数据计算,7家机构持股市值两天合计蒸发2.08亿元。根据6月10日交易数据显示,卖方席位只有两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5531万元,占当天成交金额的100%,显示机构出逃意愿强。

  依然偏爱国企改革股

  事实上,国企改革一直被公募、私募等机构视为贯穿2014年A股市场的重大投资机会,而其中以上海国资改革最受关注,而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在今年以来大盘震荡背景下,明显跑赢大盘表现。拥有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的强生控股涨幅达6成以上,金丰投资的涨幅也超过40%,棱光实业、双钱股份、海博股份、友谊股份等涨幅也居前。

  各路机构也提前入驻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其中上海机电、光明乳业、上海梅林等个股被基金重仓持有。有分析认为,上海机电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通过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上海机电47.35%的股份。改革若顺利进行,更有益于公司扩大新产业规模,实现集团对公司“机电一体化”平台的定位。一季度末,共有5只公募基金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上,包括工银瑞信核心、中邮核心优选、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广发稳健、基金金鑫,合计持有8235万股,流通股占比为10.21%。此外,QFII、社保基金也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之下。

  光明乳业也被基金重点持有。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6只公募基金和2只社保基金组合,公募基金包括易方达价值成长、华安策略优选、基金金鑫、华夏回报、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华商盛世成长,合计持有936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7.67%。业内人士认为,光明食品集团作为全产业链生产企业,旗下拥有的品牌资源众多,不过光明食品集团却面临着不同品牌资源发展不均的状况,目前所有品牌中光明乳业的发展最为良好,其已经位列液态奶领域三大龙头之一。

  上海梅林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5只公募基金现身,包括华泰柏瑞盛世中国、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大成创新成长、博时新兴成长等。

  此外,浦东建设、老凤祥、上海贝岭等多只概念中也出现了基金等机构的身影。

  从股价走势来看,国资改革概念股多在今年年初有过一波强势走势,近期则有所回落,但仍不时在消息面的带动下重掀波澜。不过,押宝概念股风险也高企,一旦改革预期落空,就可能成为下一个深纺织A。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