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安基金换帅 上海国资金改提速

2014年06月13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

  知情人士透露,上海证券原副董事长朱学华已确认将调任华安基金担任董事长,不过,具体履新时间还未确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次人事调整,亦是上海国资改革加速推进背景下,上海国际集团内部金融改革中的一项。被调整职务的并非只有朱学华一人,可能会涉及到上海国际集团旗下多个金融企业的多位高管。

  朱学华将接任华安基金董事长

  6月12日,华安基金发布了包括总裁李勍在内的多位董监高兼职华安未来资产子公司的人事公告,对董事长职位变动只字未提。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应该还在监管部门待批阶段,但基本已经确定,预计不日就将公布。

  据悉,朱学华现已卸任上海证券副董事长等所有职务,上海证券和华安基金内部许多人也都知晓此事。华安基金现任董事长朱仲群也将随之发生人事调整,新的去向可能不在基金公司。

  其实,上海证券高层人事调整业内早有预期,基于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进展顺利,当后者正式并入前者之时,就是人事大调整之期。日前,还有消息人士透露,上海证券总经理龚德雄也或已进入国泰君安党委,列席总裁班成员。

  国泰君安、上海证券、华安基金,都是上海国资委旗下上海国际集团的下属企业,因此,这些人事调整均属内部流动,较为容易。

  资料显示,上海国际集团拥有多家金融机构,单在证券基金板块下,除上述三家外,还有上投摩根基金,此外,还有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以及多家保险、担保、金融服务公司等。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也在收购华安基金股权,其在IPO预披露文件中披露,今年4月3日,国泰君安创投公司已支付了1.8亿元的交易保证金。

  为国泰君安IPO上市铺路

  不久前的6月5日,上海国际集团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公司已与国泰君安证券就上海证券51%股权转让事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交易价格约为35.71亿元,且股权转让协议已上报上海市国资委审核,待通过后再报证监会。

  有接近国泰君安的消息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上海国资改革大潮之下,这起收购的国资转让流程会很快走完,证监会批复也不会太慢,而批复后,两家公司会快速启动股权转让,IPO重启在即,国泰君安及上海国资委都不想拖延上市进程。

  他表示,从目前上海证券高管已出现人事调整的情况看,不排除收购事宜又有了新的进展。

  事实上,为了快速完成与上海证券的合并,国泰君安这边积极地促进股权转让,另一边,已筹划着上海证券管理层的人事调整,因是国资委企业,人事调整必然是自上而下。

  “朱学华是目前曝出职务变动的第一位原上海证券高管。其在上海证券,不仅是副董事长,还是党总支副书记,这也算是上海国资改革大局中的一项人事调整,预计后续上海证券的多位高管都会另作安排。”该消息人士称。

  此前,曾有传言称,国泰君安总裁陈耿将兼任上海证券的董事长,但近日陈耿已辞去国泰君安总裁职务,又加上“裸官”的负面影响,这一传言终将不会成真。

  国泰君安成功上市,对上海国资委及上海国际集团来说,都是一件大事。上海国资金融改革还在继续。另据悉,上海国际集团未来将更偏向金融化、股权化,发挥投资管理职能,而信托担保等金融服务领域,其将逐渐退出。(实习编辑庞华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