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贵州国企改革融资需求超500亿 盘江集团推4家旗下公司新三板上市

2014年06月19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岳琦发自成都

  贵州省国企改革强势推进,3年产权改革目标已定,而改革背后融资需求巨大。作为贵州省主力国企,盘江集团力推子公司上市。

  昨日(6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贵州省国资委获悉,6月17日,贵州省举行国资委监管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座谈会。贵州省国资委主任韩先平在会上表示,监管企业改革发展需要大量融资,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各类项目建设预计投资总额达1600多亿元,需金融机构大力支持。

  在贵州省3年完成国资产权改革的背景下,面对项目建设、深化改革、经营脱困等问题,贵州28家省属国有企业融资需求巨大。据记者获悉,共有18家省属国企明确提出2014年融资需求,粗略框算总规模超500亿元。

  盘江集团在上述会议上提出,规划将旗下煤层气、茶业等板块的4家公司改制上市。记者从公开经营数据中发现,盘江集团2013年利润下滑过半,从2012年的18亿元降至去年的6.6亿元,企业发展改革压力颇大。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业务升级和产业转型都需要资金和信贷支持。”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信贷收紧,兼并重组、改制上市已经成为地方国企改革重心。

  18家国企融资需求超500亿/

  今年3月,贵州省启动国企改革,这一举动一度被评价为“大胆”和“超预期”。在贵州省国资委举行的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推介会上,贵州省明确要求茅台集团、盘江集团等28家省属国资委监管企业必须引进战略投资者,通过改组为股份公司、转让破产重组等方式,推动产权改革3年内完成。

  在推出国企改革方案的同时,贵州省国资委还按照不设股比、产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思路,推出合资合作项目。首批推介的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128个项目,预计投资总额2763亿元。

  然而,3个月过去,目前贵州省国资委及各大省属国企都没有公布具体企业改制方案。在改革深入的过程中,宏观经济形势已经让众多企业不堪重负。记者从贵州省国资委获悉,1~5月份,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利润70.5亿元,同比减少3.5亿元,同比下降4.8%。

  “深化改革需要大量融资。”韩先平在上述会议上直言,贵州省国资委将采取划转、出让、减持变现部分国有资产和股权,积极探索建立监管企业改革改制平台,充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放大筹集资金的支撑作用,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改革、推动发展。

  此外,在项目建设和解困脱困方面,贵州省国企也面临巨大融资需求。韩先平称,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企业面临暂时困难,迫切希望金融机构对困难较大的企业关键时刻不抽贷、不减贷。

  目前,贵州省正大力推进48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预计投资总额1600多亿元。韩先平表示,这些项目都是监管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需要多形式、多渠道筹资融资。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在上述会议上,共有18家省属国企在材料中明确提出2014年融资需求,粗略框算总规模超500亿元。其中,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未来两年的融资需求就达135.6亿元。贵州省国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该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贵州国企中的主力,盘江集团并未明确提出融资需求的数额。而记者获取的“盘江集团生产经营及融资需求介绍材料”(以下简称融资需求材料)显示,盘江集团2011~2013年共计融资215亿元,未来规划建设130余个产业项目,投资估算595亿元,其中2014年投资预算43亿元。

  “迫切需要通过存量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进行直接融资。”上述融资需求材料显示,当前盘江集团面临改革和发展的双重任务,资金需求量大。而受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煤价下跌和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盈利空间收窄,靠自身“造血”短期内难以满足资金需求。

  盘江子公司新三板上市解困/

  在去年遭遇了矿井事故和煤价下跌双重打击后,盘江集团的2013年业绩表现显得颇为惨淡。

  盘江集团官网公布的集团总经理周炳军在2014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显示,盘江集团2013年前5个月累计亏损7357万元,全年盈利6.6亿元。2013年实现生产经营总值270亿元,这距其提出的450亿元的目标还差了近一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公开数据发现,受经济形势影响,盘江集团2013年利润下滑过半,从2012年的18亿元降至去年的6.6亿元。而今年1~5月,盘江集团实现生产经营总值120亿元,完成营业收入92亿元,利润总额仅实现3亿元。

  在贵州省推出的国企改革方案中,通过改革来释放红利,解决企业经营困难成为一个重要目的。

  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企业融资成本增高。此外,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步伐加快,煤炭、水泥等行业形势发生变化,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

  面对经营和融资困境,盘江集团提出通过产权改革直接融资的方案,推动贵州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盘江煤层气)、贵州省动能煤炭技术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盘江动能)、贵州贵天下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天下)和盘县虹桥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虹桥实业)改制上市。

  而盘江集团在其官网发布的消息称,今年将启动盘江煤层气、盘江动能、贵天下、虹桥实业4家公司进入新三板交易系统工作。今年6月,集团已完成《盘江集团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的编制和上报工作,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已完成基础资料收集、业务梳理和分析,完成战略咨询报告、企业估值报告、招募说明书等准备工作。

  而早在2011年,盘江集团的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中就明确提出,贵州盘江煤层气已有赴港上市计划。而盘江煤层气在盘江集团诸多子公司中表现强劲,2013年实现盈利1060万元。

  “新三板上市正在进行中。”贵州动能和贵天下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至于目前具体进展情况,对方不愿透露。记者多方联系盘江集团,未能获得回复。

  (实习生黄丽对本文亦有贡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