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3日三大证券报产经新闻汇总

2014年06月23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影视业“三王”血拼影视基地项目

  上海浦东川沙镇,全球第6座迪士尼乐园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然而,这一被迪士尼集团寄予厚望的文化旅游项目,不但要与香港迪士尼乐园竞争,还需要面对诸多国内影视乐园项目的挑战。

  自去年起,以王健林、王中军、王长田“三王”为代表的影视巨头,加快了在影视地产领域的布局,其中王中军的“华谊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项目已于6月初举办开街仪式,王健林的武汉电影乐园也于6月20日宣布开票。此外,央视、华策影视等也在努力抢占相关市场。

  影视项目多数亏损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杜牧曾用这一千古名句形容江南雨后众多寺庙衰败后朦胧的身影。而今,又有众多影视城踏入了这样的历史轮回。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目前我国有110多家影视基地正在火热招商之中。而这其中,就包括万达、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巨头的项目。

  王中军旗下的华谊兄弟是我国较早涉及影视城项目的公司之一,自2009年起已经逐步布局了海口冯小刚电影公社、深圳坪山华谊文化城、苏州电影世界、上海华谊文化城等4个项目,其中除海口项目已经开街外,剩余3个项目尚未正式动工。

  万达集团虽然布局较晚,但节奏很快,目前拥有武汉、青岛、哈尔滨、无锡、合肥、南昌等多个项目。而光线传媒位于上海闵行的中国电影世界投资规模高达100亿元,是光线传媒单一投资最大的项目。

  巨大盈利潜力是“三王”看中影视地产项目的主要原因。王健林在出席万达青岛东方影都项目奠基仪式时曾表示,这是打造文化集团的重要步骤。

 

  近七成深圳上市公司完成碳排放履约义务

  碳排放超标,在深圳即将变现为企业成本。随着深圳碳交易首个履约期进入最后一周,为推进管控单位履约,深圳市发改委近期组建了执法队伍,定期公布履约企业“白名单”。

  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上周,近七成碳排放管控的深圳上市公司已经按规定完成履约义务。按市发改委违约处罚公告,违约单位将被停止正在享受或申请的所有财政资助,五年内不得再申请。

  交易陡增

  随着6月30日深圳碳交易履约期临近,企业碳交易履约也迎来高峰期。上周完成履约碳排放管控企业数目和碳排放交易总量都增长了六成左右。据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所公布,截至6月20日,635家工业企业管控单位中,已有355家通过注册登记簿系统提交足额配额,完成履约义务,其中包括中兴通讯、比亚迪、大族激光等23家上市公司。

  深圳排放管控上市公司以电子信息类居多,与深圳产业结构相符。电子信息产品标准化国家工程实(财苑)验室副总经理孟凯称,超标碳排放额度需要通过拍卖等方式购买,实现履约,将逐渐变现为企业成本,在深圳电子制造行业将“首当其冲”。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碳排放严重超标的电子企业,可能选择将工厂迁出深圳来回避成本增加。

  不过,深圳企业碳排放履约意识还有待提升。在市发改委拿出“强势执行”的态势前,为保障企业履约,6月6日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举办了首次配额拍卖,向配额有缺口的管控单位提供了20万吨2013年配额。但最终配额投标量与拍卖量比例仅为37.49%,而拍卖底价仅为当时市场价格的一半,最后只成交了7.9万吨。深圳市排放权交易所总裁陈海鸥表示,参与程度低除了与投标配额限制有关,也与部分企业履约意识不强有关。

 

  外资轮番调研钢铁石油 内资机构追概念跟热点

  在高盛等外资机构看来,钢铁和石油才应是关注的对象,一家香港对冲基金上周加入了高盛调研的大部队更加证明了这一点。相反,国内的机构对概念更感兴趣,存在收购概念、世界杯概念的公司上周频繁接受机构调研,其中光线传媒、乐普医疗调研人数分别多达122位、约100位。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两家私募标杆机构泽熙投资和千合资本6月份以来调研极少。

  外资追捧钢铁石油

  虽然遭到中资机构冷遇,但钢铁石油类的上市公司不断迎来外资大鳄的调研团队。上周(6月16日~20日),机构调研了深市的130家上市公司,高盛等外资机构调研钢铁和石油产业的热情不减,老虎基金参投的一家香港对冲基金也加入了高盛的调研队伍。

  事实上,自2014年5月开始,高盛调研团队有多人前往太钢不锈、华菱钢铁等钢铁行业公司,J.P.Morgan Securities(摩根大通证券)则调研了油服企业杰瑞股份。

  6月16日,南方泵业接受了高华证券、普林斯特资管、路博迈、野村投资、施罗德集团、NEZU ASIA等机构调研。6月17日、18日,杰瑞股份接受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高华证券等机构调研。公开资料显示,高华证券与高盛渊源极深,一直被视为高盛实际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看似无名的NEZU ASIA是香港一家知名对冲基金,NEZU ASIA旗下基金曾于2011年获得大名鼎鼎的老虎基金创始人朱利安罗伯逊5000万美元注资,注资资金作为种子基金。

  调研报告显示,高盛等机构首先询问南方泵业近期不锈钢价格上涨对产品价格的影响程度、产品价格是否根据市场经常调整,其次询问了泵行业及不锈钢泵细分行业增速等。

 

  四大新兴产业跑出深圳上市公司“领头羊”

  逐步站稳脚跟的中兴通讯现已开始谋划产业升级,近期中兴通讯公布了公司的M-ICT战略,提出公司未来的重心将放在移动互联网上,并筹备成立深蓝实验室,挖掘新兴产业领域的机遇。

  事实上,中兴通讯并非特例。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深圳地区不少上市公司近几年稳步规划战略升级,或开发新产品,或延伸产业链,或培育新增长极,纷纷向高新技术领域进发。

  截至目前,深圳地区185家上市公司中,有六成以上的企业隶属于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形成了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四大新兴产业板块。当中,不乏有上市公司已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在全球通信市场萎靡不振,国际通信设备巨头纷纷业绩下滑之时,深圳却呈现“风景这边独好”。其中,华为超越爱立信成为世界第一大通信设备商;中兴通讯也开始出现净利润持续增长的态势。

  数据显示,中兴通讯2013年的净利润达13.58亿元;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达到6.22亿元,同比增长了203%;预计2014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将达到158%~222%。

  业绩持续向好,得益于运营商4G的建设。中兴通讯负责无线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徐慧俊称,2013年中兴通讯获得了全球长期演进(LTE)新增份额的24%,是全球LTE业务增速最快的厂商。目前,中兴的LTE基础专利全球占比达13%,LTE市场占有率为全球第三,成为4G时代的领军厂商。

  中兴通讯的同行华为也有骄人的业绩。201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2390亿元,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通信设备商。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政府更给力

  伴随着新经济发展的不断裂变,深圳上市公司率先掀起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但在这一过程之中,这批企业又面临了什么困难,有哪些心得与建议给予后来者呢?

  作为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壁垒的公司,中兴通讯在发展中的困难不在于技术门槛或资金门槛,而是政策的灵活度不够。中兴通讯战略规划部田锋在谈到公司未来发展时表示:“首先,希望国内电信管制能进一步放开,弱审批、重监管,这样才能让市场更具活力。随着市场自由度放开,将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希望各方能加快落实李克强总理有关政府‘简权放政’的讲话内容。其次,在未来的国家采购中,核心设备的购买,应该支持中国的民族企业。同时,也希望保护民营企业在未来市场的竞争中不受非市场因素的干扰。第三,国家的‘走出去’战略,目前是主推高铁,希望未来能推一推我们国产的通讯系统,加大国家层面对中国通讯制造企业的支持力度。”

  海普瑞董秘步海华全程参与了去年以来对美国SPL公司的收购,他希望未来能够减少跨境并购审批程序,支持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审批程序繁琐,公司在此次并购中,共经过中国、美国、法国三国七个部门的审批,还涉及美国反垄断调查等。中、美、法三国法律政策的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并购的难度;此外,国内企业并购海外资产都存在支付单一的问题。国内证券市场政策的缘故,导致不能通过股份支付方式完成,而只能单纯依靠现金支付,对企业资金门槛要求高。幸好海普瑞上市募集资金充分,因而有一定资金实力。”

  奋达科技的发展史,是典型的科技创新带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公司董秘谢玉平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在企业转型升级中加大政策配套力度。

 

  中国科技股大起大落背后的逻辑

  科技类股票的诞生源自于以计算机为首的技术创新。中国的科技股群落也自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悄然萌芽并发展壮大。目前,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国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预计到2020年,传媒产业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以上,成为战略支柱性产业。

  自2000年至今将近15个年头,我国的科技类股票收益率如何呢?我们将信息技术类公司全部提取出来,一共145只股票,将其分为三个时间段,来研究每个时间段涨幅最高的十只股票的特点。我们会发现中国科技股走势的三个特点:

  第一,科技股的涨幅由最初的计算机应用逐步向互联网、传媒变迁;第二,这三个时期涨幅前十名科技类公司的重复率极其低,30只股票中只有2只重合,意味着中国科技股的涨幅往往只能维持在一个时间段内,而无法持续上涨;第三,科技股一个时间内的涨幅就奠定了其较长时间内的涨幅程度,表明在过了成长期后公司股价没有继续出现大幅上升。

  中国科技股

  三大指标特征

  为了更好了解中国科技股走势与指标之间的关系,我们选取四个时间段的涨幅第一的公司作为研究对象来分析。

  (1)财务数据增长是股价上升的催化剂。

  财务数据的变化大致与股价走势一致,因此财务数据只是支持股价上升的催化剂。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看到财务数据影响股价走势的三大特征:第一,中国科技类公司业绩变动趋势过于剧烈;第二,中国科技类公司往往会出现股价先于业绩增长的特点;第三,中国科技类公司财务增速也出现高位回落的趋势;第四,部分股价涨幅较高的公司业绩并不可观。

 

  中国证券报

  房企降价仍是趋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目前30多家上市房企发布了前五月数据。其中,销售业绩同比下降的房企达17家,占比为56.67%。从完成年度目标情况看,除恒大、万科等个别企业完成比较好外,其他房企达标情况较差,平均完成率仅为29%。完成任务不足30%的企业达19家,占比为63.3%。

  销售下滑也传导到土地市场。据悉,销售20强的标杆房企,最近几月拿地金额逐月递减。6月上中旬,这20家房企拿地总额仅72.41亿,其中仅中海、富力、恒大、招商等企业有拿地,其他企业基本停止拿地举动。

  年度销售目标难完成

  一般而言,房企上半年的销售任务会达到全年的60%以上,最低也要达到50%。“下半年只有9、10月是销售旺季,进入冬季人们就不怎么出来看房买房了。因此,房企一般会在上半年加大销售力度,尽量多完成销售指标。若上半年销售情况不好,下半年压力更大,业绩难以完成。”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说。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房企前5个月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尚不到20%。其中花样年仅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9.04%,完成率不足一成,合生创展完成率约为12%,首创置业完成率为18.3%,首开股份完成率为22.3%。

  根据房企公布的销售数据,今年前5个月,合生创展合约销售额共计15.67亿元,同比下降64.3%,下滑幅度最大;花样年销售额为13.57亿元,同比下降56%;首开股份销售金额为55.1亿元,同比下滑48.62%。

 

  未来地产信贷调控或体现结构性方针

  上月中旬,中国人民银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目前,央行“喊话”已满月。从此前发布数据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已回升。未来若出台房地产信贷调控政策,应会体现结构性方针。

  居民中长期贷款回升

  此前央行公布的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8708亿,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较4月有所上升,一方面,在存贷比考核和信贷额度管控下,金融机构压低短贷,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上升。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和资金面宽松使金融机构配置按揭贷款动力略增。

  5月份,央行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房地产融资对银行的依赖日渐下降。除银行外,房地产部门还通过影子银行、信托产品、境外融资等渠道融资。此前针对房地产信贷调控出台的政策都是有针对性的结构性政策。在个贷方面主要支持居民真实刚性需求,在房地产开发市场上主要支持棚户区改造、保障房等既促进民生、又能弥补房地产商业性投资减速带来的投资下滑压力的项目。未来若央行出台房地产领域政策,应会体现结构性、针对性方针。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部分地区房价出现较明显下滑,短期内央行将督促商业银行落实好支持居民首套房贷政策,预期居民中长期贷款有望保持较快水平。

 

  救市政策指向“人口”

  在房地产业界,“救市”已成为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关键词。今年以来,已有十多个城市出台政策,直接或间接地挽救房地产市场。新近出现的变动是,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的调控政策已开始松动。

  近期,广州市的增城、从化等区域放开限价,市区中心区的高价盘限签政策也有所松动。这也成为首个松绑楼市调控的一线城市。与此同时,随着“蓟门桥地王”等项目陆续获批预售证,北京的限价政策也悄然松动。

  在一线城市政策松动之前,一批二三线城市已率先做出调整,其中包括南宁、天津、芜湖、杭州等地。在调整中,松绑限购、减免税费成为主要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城市虽然并未直接针对楼市政策进行调整,但仍然出台了被称作“变相救市”的措施,主要表现为“放宽户籍门槛”。广州、海口、武汉等城市均出台了类似的政策。如海口就强调,购单套房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户5人。

  另有一批城市的救市体现为“只做不说”。也即,不明确发布红头文件,但暗地实施松绑。此前传出限购风波的沈阳,以及广泛流传“闽十条”的福建,均属此类。

  “救市的方式有很多,如果不想做得太明显,根本不用发文件,召集开发商开个会,口头传达一下即可。”中部某省住建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已经启动救市措施的城市,要比业已披露的更多,尤其是很多三四线城市。

  在监管层警示政策“红线”的背景下,当前的救市手段颇有局限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各项救市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抢人”。利用城镇化的大趋势,提高购房人口基数,达到刺激房地产的目的,是所有救市政策的共性。

 

  供需格局逆转 楼市大调整渐行渐近

  2014年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半数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价格出现下跌。这一“壮观”场面是最近两年来首次出现。几乎所有从业者都预料到了这一结果,但他们没有想到,房价会跌得如此剧烈。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的救市举措不断祭出,力图刺激市场;央行也于5月底开始“喊话”,满足首套房购房需求。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效果着实不佳。随着房地产市场成交持续低迷,从业者愈加担心:房地产市场是否真的无法复苏了?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多年的房地产投资高增长,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大势已经出现逆转,供需关系趋于平衡,居民自有住房率提高。这种基本判断决定了,房地产市场将可能迎来深度调整,市场下行趋势难免,高增长时代将可能终结。

 

  3D打印概念热潮亟待产业化接棒

  2014年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博览会6月19日召开,3D打印概念又一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与往年相比,此次博览会吸引了更多的参展商和观众,同时试水3D打印产业的企业们也更加务实。不容回避的是,相比于热炒的概念,3D打印的产业化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此背景下,金运激光、银禧科技等上市公司的高管提出了合作开发3D打印业务的想法。专家和部分企业也提出,拓展3D打印在工业、医学、文化等领域的应用将有助于加速产业化进程。

  3D打印亟待产业化

  6月19日,由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亚洲制造业协会等单位主办的“2014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随着近一年的3D打印概念逐渐升温,这次博览会不仅有大批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厂商参展,也吸引了工业、医学等领域的专业观众入场。

  在4号展厅的入口处是金运激光的展台,展示的纯白色3D桌面打印机显得科技感十足。一位嘉宾当得知这款3D打印机需要约9000元左右时问,“什么时候能像普通喷墨打印机一样,降到1000元以内?”未等展台的工作人员作答,陪同参观的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笑着介绍说,未来5年之内,桌面级打印机的价格能够降到3000元以下就非常不容易了,如果希望和喷墨打印机的成本一样低,目前还看不到这样的可能。

  这次世界3D打印大会的博览会和论坛吸引了国内大多数的相关企业和专家参加,其中不乏A股上市公司,例如金运激光、光韵达、海源机械、银邦股份、银禧科技等。通过对各家公司的展台了解,目前3D打印业务不仅产品类型较少,业务收入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也是微乎其微。

 

  上海证券报

  掘金8万亿大健康产业

  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公司陆续披露了131起医药医疗并购或投资的公告,与文化产业成为A股最热板块。在此背景下,PE精英与实业家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上,纵论了8万亿元大健康产业“蛋糕”哪部分“最好吃”。从讨论结果看,高端医疗器械、专科连锁医院及移动医疗三大领域最受青睐。

  高端器械国产化存商机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6月20日,今年披露的131起医药板块投资事项中,涉及医疗保健设备的共39起,最新案例是北大医药拟斥资14亿收购一体医疗100%股权。另据清科数据显示,2013年VC/PE共投资了210家医疗健康企业,创2008年以来新高。

  为何医疗器械领域突然走俏?上证报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全国医疗器械制造商逾万家,远超制药厂,但该行业相对散乱,低端市场基本是国产,中端国产和进口对半分,高端市场大部分被洋品牌占据。有业界资深人士认为,如此市场格局蕴藏着并购及投资大机会。

  曾一手打造了九鼎投资医药基金辉煌战绩的禹勃,这次以中融康健资本董事长身份亮相并购大会,他表示,与药品相比较,他更看重医疗器械行业的机会。因为医疗器械比较复杂,CT也好,核磁也好,是一个系统工程,国外的GE、飞利浦和西门子在每个领域都有各自专利,很难有任何一家公司把整个CT从头到尾都申请了专利,这就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很大的机会。

  “未来十年之内,中国的家用医疗器械市场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甚至这个时间点还能提前几年。”北京康复之家医疗器械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柏煜乐观预计,他还认为该领域的并购也将风生水起,“未来几年会出现多起‘蛇吞象’式的并购,比如,国内家用医疗器械生产商并购某跨国公司的中国业务,或者某诊断业务。”

 

  赵涌:中国艺术品电商需突破技术与物流瓶颈

  在6月20日上海证券报举办的“2014中国艺术资产高峰论坛”上,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涌在线”CEO赵涌向在座嘉宾发表了《问道互联网生态中的艺术市场》主题演讲。演讲中赵涌根据自身多年从业经验,对传统市场与互联网生态下的艺术市场做了对比、分析、梳理和把脉,并引用权威数据,精确解读艺术品传统市场与互联网市场在新时代下的变化与面临的挑战。

  艺术品电商依靠数据精确定位用户

  赵涌首先表示,中国的收藏市场有着全世界最长的历史,也长期占据世界最大的文化交易市场地位,所以国内从业者在考量中国艺术市场时,应该思考从古至今的中国收藏文化,而不是生硬照搬国外艺术市场的经验。就近20多年的发展来说,中国艺术市场体制发展一直在缓慢推进,直到突然碰到一个互联网形态,才第一次真正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赵涌分析,互联网对于传统商业市场的冲击,如淘宝、京东的快速崛起业界已经看到。在艺术方面,互联网对于市场的推动尚未达到如快速消费品那样革命性的阶段,仍然在相互交流、融合。但大家公认互联网对艺术市场的影响会很大且很深远,淘宝、苏宁、苏富比拍卖等越来越多行业内乃至行业外的成熟机构开始拓展这个领域。随着IT技术的发展,市场从PC状态、WAP状态到了今天的移动状态,网上艺术市场已经完成了很大的跨越。

  在谈到互联网与传统市场的异同时,赵涌强调,互联网与传统市场最大的差异是,互联网没有面对面的人与人的接触,而是依赖数据。数据积累的好坏既决定了用户黏度,又给拍卖公司提供了每个用户交易习惯的精确定位,这是传统市场不可能做到的。但网上艺术市场目前发展上的瓶颈在于目前互联网艺术企业的用户群依然小众,艺术品收藏群体相对较窄。线上企业想要发展必须依赖行业群体的扩展。数据统计显示,泓盛拍卖的客户群平均年龄为52.3岁,“赵涌在线”为42.3岁,这说明30到35岁年龄段的收藏群体尚待挖掘。未来八到十年,随着社会整体财富的增长以及文化消费观念的提升,互联网艺术企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沈其斌:中国艺术消费时代已经到来

  艺术市场的状态必然与整个经济背景密不可分。当中国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社会消费已经趋向奢侈品、艺术品专卖店,人人都在讲“私人定制”的时候,艺术消费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6月20日下午,在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4中国艺术资产高峰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红钻战略基金艺术总顾问沈其斌就“中国艺术消费时代已经来临”做了主题演讲。

  巨大财富总量推动社会消费转型

  “我们简单拿北京与苏浙沪一带的数据来看,人均GDP已经到了15000美金左右,从整体收入来讲,中国艺术品消费时代已经来临。”沈其斌在一开场就直接亮明观点。

  2011年全球高净值人群达到1100多万,这种高净值人群主要指随时可以用来投资的现金超过100万美元的。“在中国,有1000万现金可流通的客户有150万人,但是根据国际数字实实在在可以拿来投资的只有84万,这已经在全球比重中非常厉害了。”沈其斌说。2013年中国私人可投资的资产总额更是达到92万亿元,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的总额维持在25万亿左右。巨大的财富总量,必然会对整个社会消费转型产生一定作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