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海至纯科技IPO:家族控股“弊病”不可避免

2014年06月25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纯科技”)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是兴业证券。

  至纯科技主要为电子、生物医药及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高纯工艺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至纯科技的家族控股特征明显,在IPO进程中,家族控股的企业容易产生一些“弊病”。

  至纯科技的控股股东为蒋渊、陆龙英、由陆龙英控股99%的尚纯(上海)投资咨询中心,同时蒋渊还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蒋渊持有公司48.72%的股份,蒋渊的母亲陆龙英持有公司17.86%的股份,尚纯(上海)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公司8.12%的股份,蒋渊、陆龙英母子合计持有公司近75%的股份。同时,陆龙英的侄子陆磊任公司财务总监,并持有尚纯投资出资额的1%。公司股权结构如下图所示:

  500)this.width=500' align='center' hspace=10 vspace=10 alt='上海至纯科技IPO:家族控股“弊病”不可避免 '>

  (至纯科技股权结构图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家族式的企业弊病显而易见,如果家族成员之间通过董事会及管理层占据的席位来影响公司的决策,有可能给公司的发展或者其他小股东带来伤害。家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遭遇人才瓶颈,受亲属关系的影响,可能造成人力资源无法得到优化配置,合理的人才结构无法建立等不利影响。

  虽然至纯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为防范控制权集中的风险,公司已建立了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及独立董事制度等在内完整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并在董、监事人员方面也做了相应安排。但是公司仍然存在实际控制人可能凭借其及家族的控股地位、内部管理权限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风险。对于公司后续的IPO进展,编者将会继续关注。 (天信投资投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