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6日重要投资资讯汇总(更新中)

2014年06月26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务院部署产业转移 促经济提质升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粮食收储和仓储设施建设工作,研究决定完善农产品价格和市场调控机制,确定促进产业转移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顺应经济发展规律,引导东部部分产业向中西部有序转移,对于促进区域梯度、联动、协调发展,带动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和贫困地区致富,拓展就业和发展新空间,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跃升,具有重大意义。要突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好政府引导,让调结构和稳增长、惠民生互为助力。一要营造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硬环境”和“软环境”。加大薄弱环节投资力度,加快改善中西部交通、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强化财税、金融等服务,做好人才开发和产业配套。二要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注重政策引导,促进东部地区产业创新升级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组装产能向中西部转移。结合“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建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三要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强化资源型产业布局导向。有序推进西部煤炭和现代煤化工、西南水电、北方风电、沿海造船等基地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除热电联产外禁止新建燃煤发电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四要深化产业国际合作。在西部地区建设向西开放产业平台,支持优势企业到境外开拓市场。五要实施差别化区域产业政策,切实保护环境,节约集约用地用水。通过产业转移和布局优化促进中国经济提质升级、行稳致远。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粮食持续增产,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但仓容总体紧张,部分地区严重不足。要多措并举,加强收储和仓储设施建设,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一要大力促销腾库,采取定向销售等办法,消化临储粮和陈粮,为新粮腾出仓容。二要创新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仓储设施建设。三要完善粮食经营者库存制度,奖补结合,鼓励企业多购多存。四要强化地方政府特别是销区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储备任务,今年增加地方储备500亿斤。

 

  通州湾欲申报国家级新区 融入上海都市圈

  日前,沪苏浙皖世界超级经济区的方案把南通及通州湾推到了风口浪尖:该方案建议把通州湾升格为国家级新区,南通并入上海。据证券时报记者实地了解,目前通州湾开发建设尚处起步阶段,定位上海经济发展的功能外移和拓展区,前两年政府主导投资已超过150亿元,并正积极申报国家级新区。

  通州湾地处我国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T”形交汇点上,与上海市区直线距离90公里,是长三角北翼最具开发潜力的海湾。由于背靠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上海自贸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等国家战略规划,通州湾享有其他地区难以企及的政策优势。

  从上海浦东出发,经崇启大桥一个小时即可到达通州湾。南通滨海园区管理委员会招商局小张告诉记者:“这里建设的速度非常快,两年前要进园区只能开越野车,普通的私家车根本开不进来。”经过两年的开发建设,一座新城的框架已然拉开,道路市政基础设施已基本到位,道路绿化已全面实施,入驻的企业也越来越多。

  南通欲建成江北上海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提出的沪苏浙皖世界超级经济区框架里,南通及通州湾被摆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直言:“要形成以大上海为中心的扇形结构,在江北的南通建成‘江北上海’,并打造两岸对称的超级中心及‘两岸一岛’的大上海格局。”

  在他看来,通州湾紧邻上海,随着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相继贯通,通洋高速、海启高速建设,沪通铁路即将开工,通州湾全面融入上海1小时都市圈。加上通州湾拥有上海欠缺的土地和港口资源,使它们在经济发展上有着很好的互补性。

 

  货币基金五巨头收益率全线跌破4.5%

  年中临近,货币基金巨头们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一季度末管理规模前五大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不断下降,本周全线跌破4.5%。业内专家分析,巨型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而部分中小货币基金兑现浮盈,收益率提升到5%以上,因此可能出现部分资金从巨型货币基金流向中小规模货币基金的趋势。

  以2014年一季度末公开披露的规模来看,货币基金中有5只产品规模超600亿元,包括规模遥遥领先的天弘增利宝,由于对接余额宝,该货币基金规模达5412.75亿元,华夏现金、华夏财富宝、工银货币和南方增利A的管理规模分列第二到第五名,基金规模从960亿元到625亿元。

  截至2014年6月22日,五大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中有3只产品超过4.5%,其中,华夏现金的收益率为4.579%,天弘增利宝的收益率为4.535%,工银货币的收益率为4.504%。

  然而,从6月23日起,五大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全线跌破4.5%,天弘增利宝收益率下降到4.494%,华夏现金和工银货币收益率分别下降到4.458%和4.453%,另外两只巨头货币基金收益率分别为4.445%和4.444%。6月24日年化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五只产品中收益率在4.379%到4.463%。

  为何货币基金“五巨头”收益率不断下降,而其他部分中小货币基金收益率却大幅提高到5%以上?广东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和货币基金的投资结构有很大的关系。

  “巨型货币基金将绝大部分资产投资在银行协议存款上,有的甚至超90%,而协议存款不会产生浮盈,只有债券才可能产生浮盈,因此巨型货币基金可兑现的浮盈占比明显小于中小货币基金,从而影响到货币基金业绩。”该基金经理表示。

 

  基金半年分红180亿元 同比增四成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各类基金累计分红达18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7亿元大幅增长42%,牛市中才有的大比例分红再现江湖,泰达行业精选基金近期每10份派出7.25元的大红包,成为上半年分红比例最高的基金。

  天相投顾对基金分红情况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各类基金累计分红300余次,合计分红180.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显著。从单次分红比例看,共有23只基金每10份分红达到或超过1元,这些基金清一色是主动型偏股基金,这也显示出部分偏股基金较强的分红能力。其中,上半年分红之王被泰达宏利基金旗下泰达行业精选基金摘得,该基金于6月17日每10份派发红利7.25元,单次分红比例在所有基金中最高。同样是在6月份分红的信诚蓝筹和新华消费每10份分别分红3.7元和3.6元,排名第二和第三位。

  此外,长信内需、中海蓝筹、华夏行业、基金金鑫等基金分红比例也较高,每10份分红均不低于2元。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分红比例较高的基金多数过往业绩优异,积累了较为可观的可分配收益,除泰达精选等基金外,交银成长、银河银泰、华夏经典混合、汇添富逆向、银河行业、国投产业、富国天惠、中银中国等业绩优异的偏股基金均在上半年实施了分红。

  从单次分红额度看,2月份分红的华夏行业单次分红规模约达16.2亿元,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一,基金金鑫、博时产业、交银成长等基金单次分红均超过5亿元,泰达精选、银河银泰、嘉实策略等多只基金分红额也都在3亿元以上。上半年单次分红最多的10只基金合计分红达53.43亿元,占基金分红总额的三成。

 

  IPO“第二季”新股首秀四大猜想

  IPO“第二季”启动后,首批三只新股龙大肉食、雪浪环境和飞天诚信今日上市。从披露的中签率来看,三只新股明显供不应求,而发行时相对较低的市盈率,意味着炒新空间的广阔。

  考虑到A股历史上狂热的打新炒新浪潮,今日新股首秀将大概率引发四大市场现象:三只新股集体上演连续“秒停”秀;辐射效应引发次新股集体跟涨;市场指数将保持平稳;资金利率或再度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综指从去年12月5日的2260.87点跌至今年1月21日的1984.82点,之后一路反弹至2月20日的2177.98点,半个月涨幅近8%,而1月21日恰恰是新股密集上市的起点。鉴于此,此次新股上市也再度勾起市场的“破局”憧憬。

  猜想一:新股“秒停”秀

  A股市场历来有炒新的传统,今年初首发上市的48只新股表现有目共睹,而本次新股又具有市盈率低、中签率低的特征,被各路资金追捧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分析人士指出,与年初相比,本轮新股发行数量较少,而申购资金数额较大,因而中签率普遍较低,龙大肉食、雪浪环境和飞天诚信的中签率分别仅为0.437%、0.458%和0.833%。同时,今日上市三只新股的市盈率明显低于年初新股的市盈率,后市上涨的想象空间较大。在一级市场申购难且市盈率偏低的背景下,不少资金重新备战炒新,试图在二级市场扳回一局。

 

  丝路经济带总体规划编制料加快推进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后,沿线省份正在加快推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的步伐。此前相关部门已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体建设规划征求相关省份的意见,预计在对意见稿进行修改和完善后,相关部门将很快对总体规划再次征求意见。

  相关人士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除在国家层面出台顶层设计外,相关省份也将制定各自的规划,明确功能定位。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确定推出“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建立“中国-中亚自由贸易区”。宁夏正争取成为中海自贸区先行区。在以能源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轴的背景下,预计油气管道建设将先行。

  新疆建设“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底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以通道建设为依托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立足区位优势,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新疆自治区商务厅综合处处长黄平晁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在丝绸之路建设中的定位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实现核心区功能,新疆已提出“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建设规划。“五中心”指将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三基地”指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和大型风电基地;“一通道”指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

 

  化工难现整体机会 关注价格上涨股

  年初至今,A股市场处于持续震荡状态,29个行业中仅有9个出现上涨,其余20个均为下跌。涨幅最大的行业为计算机,年初至今上涨17%;下跌最多的行业为煤炭,年初至今下跌15%;基础化工行业的涨跌幅排名为第16 名,年初至今下跌3%。在30个化工子行业中,年初至今涨幅最大的板块为印染化学品(19.8%),下跌最多的板块为日用化学品(-17.3%),其中18个子行业跑赢沪深300指数。

  行业仅有结构性机会

  从2014年5月份最新的行业开工率数据来看,化工行业整体开工率不高。但结构性的机会仍然存在,开工率超过80%的产品值得重视,这将是未来投资机会所在。

  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在经历2011、2012年两年高增长之后,2013、2014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维持在两位数水平,化工过剩产能淘汰进度缓慢。从行业收入、毛利情况来看,增速放缓,毛利率也有所下行。结合产能、收入和盈利能力,我们认为化工行业仍缺乏趋势性行情,投资时应当精选子行业或个股。

  行业去产能压力犹存

  目前国内化工行业产能仍处于扩张期,供给的绝对值仍在增加,但增速有所趋缓,页岩气等新兴能源推广下国内煤化工比价优势弱化。需求端,全球经济低位运行,国内投资相关品种的需求增速下滑;大宗化学品进口替代及产能转移阶段逐步结束。因此,我们认为化工行业整体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将面临去产能的压力,投资者应着力研究供给端变化产生的结构性机会,环保压力下的供给收缩和行业竞争格局成为影响子行业景气变化的重要变量。

 

  政策和资金有料 智慧城市投资有戏

  6月23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研究决定,将深圳市、佛山市、苏州市等80个城市列为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

  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的《关于同意深圳市等80个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的通知》要求,试点城市应以推动跨层级、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抓手,有效整合孤立、分散的公共服务资源,强化多部门联合监管和协同服务,促进公共服务的多方协同合作、资源共享、制度对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普惠程度。

  《通知》可以看作是发改委对智慧城市建设支持政策的落地。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在于整合城市信息,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并改善政府对民生需求的解决能力。信息惠民试点城市的建设旨在探索信息化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机制新模式,并为全面实施信息惠民工程积累经验,是借助信息化建设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能力的具体落实。

  惠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将成为试点城市的工作重点。《通知》要求试点城市注重资源整合,在已有资源基础上集中构建统一的城市信息惠民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基础信息集中采集,多方利用,逐步实现公共服务事项和社会信息服务的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和“一站式”办理。公共服务平台是实现部门间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的基础,将成为各试点城市的工作重点。

 

  环保股估值近低位 投资前景向好

  年初以来,环保板块下调一度超过10%,环保股的市盈率已经从去年年底的最高估值回落到42倍。目前部分龙头白马的TTM市盈率已经回落到30倍。而我们预测其2014年市盈率回落到25倍左右,环保板块估值泡沫有所挤压。

  年初以来,众多实质性政策出台,政策面刺激有望持续。4月份新《环保法》颁布,另外基于“大气治理国十条”,后续将相继出台《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三阶段监测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此外,近期出台了《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细分领域环保进行了明确要求,开启了新的环保市场。一系列政策颁布使得环保的责任、投资更加明确,未来投资领域更加广阔,环保的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

  十二五时间过半,环保压力仍大。(一)大气排放中NOx减排压力大。截至2012年末,节能减排任务完成得并不好,要顺利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指标必须依赖2013~2015年真抓实干。截至2012年底与大气环保相关的指标完成率较低,尤其是氮氧化物指标,十二五的目标是下降10%,而2012年末的情况是上升3%,不降反升。为了完成该目标,未来两年的防治压力非常大。(二)城镇生活垃圾的建设有待加速。根据规划,2011~2015年间将新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39.8万吨/日,县城18.2万吨/日;但2011~2013年间城市仅新增10.5万吨/日产能,仅完成十二五规划的34%,产能建设有待加速。

  产业链持续延伸,综合性大型环保公司诞生。上半年,诸多上市环保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或者设立新公司的模式进行产业链延伸。而随着公司产业链延伸,另一个领域的增长空间也被打开。由于环保投资是地方政府主导,因此政府关系至关重要。随着上市公司在一个领域取得很大成果,其与政府所建立的良好关系,将帮助公司更容易地进行其他领域的市场拓展。因此,我们预计未来综合性大型环保公司将逐步诞生。

 

  “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召开

  国家能源局网站6月25日消息,国家能源局近日召开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会议,部署动员“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要求,科学编制“十三五”能源规划,坚持“节约、清洁、安全”的发展方针,落实“节能优先、立足国内、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四大战略,围绕加快建立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的目标任务,认真研究准确把握“十三五”能源规划的重大问题。

  “十三五”能源规划的主要内容将从全国能源发展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形势出发,对“十三五”国家能源需求进行科学预测,提出新形势下的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思路,在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进行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国际能源合作、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等,确保能源产业发展对环境保护和社会影响的贡献,形成促进我国能源产业科学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第二批IPO核准批文有望7月初下发

  “目前首批拿到批文的新股,发行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在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之前,监管层将继续核发核准批文,但监管层会依据首发新股及上市表现,以及市场的反应来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下发批文,所以7月初有可能会有第二批IPO批文的下发。”某知名券商投资银行部的一位高级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日前,富邦股份已经完成申购,第二轮IPO前7只新股的首发暂时告一段落,而第8只新股北特科技将于7月10日开启申购,这意味着本轮IPO将面临长达15天的空窗期。

  不过,相比6月以来每周仅1家企业过会,本周过会企业将迎来“小高潮”,27日将有4家企业过会。主板方面,发审委将召开今年第90次发审会,审核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创业板方面,创业板发审委将召开今年第9次和第10次发审会,审核苏州中来光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腾信创新网络营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和今年第一轮首发不同,第二轮新股发行的节奏明显放缓。自6月1日至25日,已经上会的企业仅有4家,其中通过的有3家,终止审核的有1家。而且自4月30日发审会重启至今,仅有24家企业上会,其中3家未通过,1家被取消,平均每个月仅有10家左右企业能够过会,通过率为83.3%。

  “为了更好地减少IPO对股市的‘抽血效应’,防止市场产生较大波动,新股发行节奏会被约束。不过从当今情况来看,今年完成100家企业过会仍有难度。”上述高级经理表示。

 

  去IOE概念大幅回调

  沪深大盘昨日小幅回调,前期的强势热点纷纷回落,其中去IOE指数结束了三连阳,出现大幅下跌。

  去IOE指数昨日下跌2.62%,指数成分股中,除中兴通讯收平外,其余9只股票悉数下跌,以浪潮软件、浪潮信息为代表的“明星股”回调幅度较大,分别下跌3.17%和3.42%。值得注意的是,自5月下旬反弹以来,去IOE指数连续上攻,期间并无明显回调,昨日该指数2.62%的单日跌幅相对较大。

  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招标通知显示,本轮采购“所有计算机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这一消息迅速点燃了场内资金的热情,去IOE概念迅速走强。5月20日以来,去IOE指数累计上涨42.92%,成为本轮反弹资金做多的重要主线。不过随着反弹的深入,板块成分股的估值大幅攀升,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两只“明星股”的市盈率分别达到85.2倍和95.8倍,继续向上所面临的估值压力开始显现。

  分析人士指出,关于IT国产替代化的炒作是本轮去IOE概念走强的主要原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IT国产替代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短期所能解决,去IOE概念经过前期的爆炒后,短期有回调整理的需求,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不要盲目追高。

 

  阶段上行时间窗口临近

  对后期A股市场运行不必过度悲观。虽然在增量资金缺失以及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目前股市表现疲弱,但可以预期的是,二季度以来国内宏观层面的各种积极转变终会在股票市场运行上得到体现,且将成为推升沪深股市上行的直接动力。我们认为,沪深股市走出阶段性上升行情的时间窗口正在日益临近。

  在经过6月19日的大幅杀跌后,近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尽管实现企稳,但整体弱势特征仍比较明显。期间受权重板块疲软拖累,沪深主板指数反弹乏力;而中小板、创业板虽然一度明显走高,但在主板低迷的背景下,同样未能走出独立行情。整体看,当前A股市场盘面观望氛围浓厚,投资者心理普遍较为谨慎。

  沪深市场这一低迷局面的出现,主要源于投资者信心的不足以及增量资金的缺失。增量资金的缺失更多是由于长期下跌,导致股票在大类资产配置中逐步缺失吸引力,想要根本性改变这一局面,需要一个较漫长的过程。投资者信心的不足则与短期市场表现以及宏观环境密切相关,尤其是上周四的大幅杀跌带来的技术面压力,仍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投资者做多的信心。

  尽管A股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沪深市场近期也体现出现较为明显的弱势行情特征,但随着宏观环境的逐步改善,未来一段时间A股有望迎来阶段性的上行机会。

 

  2000点应该勇敢做多

  中金公司的策略报告历来都是偏谨慎的,但自今年以来其观点开始偏多,近期更是以“A股下半年将现波澜壮阔行情”为题,高擎多头旗帜。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一直与国泰君安打擂台的空方主帅安信证券,其中期策略报告也犹抱琵琶半遮面地题为“守时待势熊自去,楼花落尽牛渐来”,无疑是在牛熊论点切换之间寻找台阶。

  支撑多头底气的基石是估值底,目前A股估值已是历史最低,再看空就是建立在经济崩溃的基础之上。因此只要经济底扎实,则2000点看多A股胜算概率远远超过看空,这就是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看多的理由。与此同时,今年6月亦不会出现类似去年同期的钱荒现象,而且反映机构预期的指数基金申购情况,也显示出明显做多迹象。

  对比去年6月及今年4月的反映指数预期的ETF基金申赎回情况,今年6月中旬ETF基金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净申购状况,不仅包括A股市场的6只蓝筹ETF获得50多亿元的净申购,就连H股市场上市的RQFII-ETF基金也获得15亿元的净申购。去年同期A股市场则是面临钱荒,今年4月份ETF基金则遭遇保险机构的密集赎回。去年钱荒显示出流动性紧张问题,而今年4月ETF基金遭赎回则预示机构对未来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从目前形势分析,流动性和经济预期都已经出现微宽松和明朗的良好趋势。

  流动性逐步趋向微宽松,这从央行定向降准的政策趋势中已经可以揣摩到,要不然今年6月这钱荒也不会说消失就消失了。而经济面的明朗,首先是国内GDP增速的政策底线已经确立,境内外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汇丰银行PMI数据,也逐步显示出向好的趋势,这两者相吻合,预示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判断是准确的;其次是本轮经济调控采取的是定向刺激措施,这既确保了经济的企稳增长,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同时也避免了以往全面刺激政策的后遗症。因此,现在A股市场继估值底之后,可以确认的是,A股市场又迎引来了经济底。

 

  中石油重锤破冰为能源改革敲一记响钟

  可能在不久之后,山西沁水的煤层气就能通过中石油管道运到北京市民的燃气灶头。

  中石油集团昨天披露,近日举行的集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在业内看来,这是落实国家能源局相关要求、推动油气管道领域改革所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油改的一次重大突破,意味着油气管道垄断格局将就此被真正打破。未来,上下游可跳过中间环节实现油气直销。

  而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由中石油率先拿起的这把重锤将敲破管网垄断的坚冰,对至今仍铁板一块的电改也将是巨大促动。可以想见,随着油气管网的公平开放,能源局所倡导的电力直接交易也将成为现实。两张能源巨网的开放将共同引领中国能源的深层次革命。

  中石油开放管道促油改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曾提出“加强油气管网监管,稳步推动天然气管网独立运营和公平开放”。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印发《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更明确提出将加强监管,促进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其中提到,在有剩余能力的情况下,油气管网设施运营企业应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平等开放管网设施。

  “这次公布的《办法》是对上述文件的落实。未来,国内已建成的长输管道、包括地方管道都会实现第三方公平准入。”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所高级经济师徐博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中石油旗下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是此次改革的主管实施部门。接下来,包括管输费如何设定、合同如何管理、违规如何处罚等细则都会陆续制定出台。

 

  “微刺激”加码 多地出台稳增长措施

  黑龙江省近日出台稳增长措施,计划在铁路、民航、水利等领域投资3000多亿元。四川省成都市也出台稳增长的22条措施,以稳定投资、促进消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分析人士表示,“微刺激”加码,稳增长措施有望进一步出台,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但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多举措稳增长

  受能源工业负增长等因素影响,黑龙江省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针对这一问题,黑龙江省政府日前出台65项措施,计划投资3000多亿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黑龙江省的稳增长措施涉及铁路、公路、民航、水利、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根据黑龙江省公布的信息,黑龙江今明两年在铁路方面将合计投资530亿元,涉及的项目包括:续建哈齐客运专线,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同江跨境铁路大桥,开工建设哈佳快速、哈牡客运专线、牡丹江至佳木斯环线等一批重点铁路项目,实施哈尔滨既有站改造工程。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方面,黑龙江今明两年将投资494亿元,实施三江干流、8条主要支流治理和界河防护工程;实施三江平原灌区、尼尔基引嫩扩建配套灌区和松花江干流沿岸灌区农业灌排工程;实施节水增粮、农村饮水安全、水土流失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实施鸡西、七台河市引水和穆棱奋斗水库等引水蓄水工程。  

 

  “打新”扰动退潮 资金面趋稳

  伴随IPO重启后首批新股申购高峰退却、打新资金陆续解冻,25日交易所市场资金面进一步恢复平稳。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打新预期收益率回落,未来机构参与热情可能下降,由新股发行引发的资金面波动有望减弱,而且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平稳宽裕,也会为交易所资金面提供有力支撑。不过,鉴于新股发行将恢复常态,交易所市场融资需求上升与资金供给集中在银行间市场的矛盾可能进一步凸显,未来交易所回购利率的绝对水平和波动幅度可能会继续高于银行间市场。

  交易所回购利率连日回落

  本周以来,交易所回购市场表现愈发稳健,上周新股发行一度造成的资金价格剧烈波动已难觅踪迹。Wind数据显示,25日上交所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GC001)加权平均利率收于3.78%,较前一日下行35bp,盘中最高成交在4.45%,尾市收报2.62%;跨季末的7天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亦下行30bp至5.13%。

  上周三(6月18日),GC001盘中最高成交到30%,“打新”造成的资金面波动引发关注。但正如很多机构分析的,结构性的资金紧张并未持续蔓延,此后交易所市场资金面逐渐恢复平稳。自20日开始,GC001的加权利率及盘中最高利率均连续回落。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上周“打新”火爆并对资金面产生超预期影响可能与四因素有关:其一,首批十只新股申购时间较为集中,其中有四只在6月18日;其二,新规增加了网下市值配售规定,且取消有效报价家数上限,使得网下参与群体大幅增加;其三,新股发行市盈率与行业市盈率差距巨大,使得上市预期回报大大提升,申购热情高涨;其四,此次新股发行试点与传统的半年末敏感时点重合,易引发市场情绪波动。

 

  债市短期或维持窄幅震荡

  周三债市窄幅震荡,资金面较为平稳,利率债交投以中短期金融债为主,信用债以银行间城投债为主,收益率小幅回落。随着打新资金回流,本周流动性整体较为宽松,由于跨季品种需求较大,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4天品种上涨17bp,7天品种加权利率上行8bp。

  现券市场方面,国债收益率维持稳定,1年、3年、5年、7年、10年期分别成交在3.37%、3.70%、3.85%、3.96%、4.06%。短融整体收益率下行,短券成交居多,不到1个月的14华电SCP001成交在5.0%,稍长的13五矿SCP008成交在5.1%。中票交投较为清淡。企业债5年以上的中高等级券种成交较多,AA+券种14长沙土开债成交在6.55%,7年AA的14合肥高新债01成交在7.66%,12统众债(2.79Y+5Y)成交在行权收益率6.0%附近,下行约6bp。

  6月中旬的发电量增速明显反弹,由此推断本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将反弹至9%附近,工业生产需求加快将带动整体经济企稳回升。本周三之后IPO出现一段空窗期,资金面的整体压力或将减轻,但考虑到周五有中行派息、本月底及下月初均有法定准备金补缴以及理财产品集中到期等因素,短期资金面将延续偏紧态势。当前机构对于后市行情观点出现分歧,债市短期内或维持窄幅震荡态势,信用债在偏弱的一级供给下有望维持一定上涨行情,但利率下行空间则较为有限。

 

  保险业资产总规模 5月末突破9万亿

  保监会网站昨日发布《2014年1~5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截至5月末,保险业总资产规模突破9万亿元,达90438.19亿元,较年初增长9.11%。

  而在今年4月份,保险业资产总规模曾一度缩水近450亿元。此外,前5个月,保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765.67亿元,同比增长26.11%。

  4月份保险业总资产规模缩水主要原因是公司总资产减少逾590亿元,而5月份保险业总资产规模得以突破9万亿元,源自寿险公司总资产规模的大幅增长,5月份寿险公司总资产规模较4月增加了1354.14亿元。

  在保费收入方面,产险业务一直维持比较稳定的增速,寿险业务增速则不断回落,随着保监会对高现金价值产品的监管加强,寿险业务单月原保费收入基本恢复到原来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产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51.7亿元,同比增长16.07%;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855.53亿元,同比增长28.72%;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21.8亿元,同比增长58.78%;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36.64亿元,同比增长19.87%。

  产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88.65亿元,同比增长12.78%;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1.79亿元,同比下降1.38%。另外,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1985.12亿元,同比增长22.6%。

  此外,截至5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82907.19亿元,较年初增长7.85%。其中银行存款23329.66亿元,占比28.14%;债券35588.46亿元,占比42.9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141.13亿元,占比9.82%;其他投资15847.94亿元,占比19.11%。

 

  IT行业上市公司并购呈现三大趋势

  技术更新换代太快,新产品层出不穷,IT行业是一个靠并购寻求生存的市场。近几年,国内大型IT企业通过并购快速进入新技术的最前沿,甚至对细分行业的领头企业展开竞争性并购。

  根据西南证券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通过审核的项目达到86个,其中17个项目的收购标的来自信息技术行业,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一。2013年至今,IT行业已过会和正在进行的上市公司重组案例达30多个。以重组数量而论,IT行业已经超越医药行业和采掘业,成为并购市场的最大热门。同时,IT行业上市公司并购出现三大趋势,即市场自然形成了相对公允的PE倍数、高溢价收购逐渐获得认同、业绩补偿和奖励相结合案例增多。

  西南证券梳理了2013年到今年4月底IT行业并购重组的交易数据,大致找到了行业的定价趋势。在2013年到今年4月底30多家上市公司收购IT企业的案例中,标的资产估值针对其申报前一年净利润的平均市盈率约为19倍,针对申报当年承诺利润的平均估值市盈率约为13倍,针对未来三年平均承诺利润的平均市盈率约为9倍。

  并购交易双方在掌握了并购市场上的一般定价情况后,谈判磋商的进程会大大缩短。假设某标的公司2014年预测将实现约5000万元净利润,未来三年的净利润总和将达到2亿元。据此计算,公司估值可以达到6亿元左右。既然大多并购案例都处在这个估值区间,交易各方基本能接受这样的价格。

  IT企业是典型的轻资产公司,经营场所以租赁为主,不需要采购大型机器设备。在并购重组案例中,交易标的净资产以千万元的金额计算,但交易价格一般以数亿元计,交易价格相对于净资产账面值的溢价通常超过20倍。一个技术性问题被抛了出来:相比净资产账面值,交易价格对应的增值率是否合理?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