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四川涉农贷款超1万亿

2014年06月30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省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认为,四川农村金融“成绩不小问题不少”

  本报记者舒娅疆

  “目前正在进行的全省农村信用社新的柜员职员和客户经理招考中,提供的职位为1300多个,而报考人数为6万多人。”四川省金融办副巡视员邓新杰在29日的论坛上,以一组数据向大家介绍目前四川农村金融的“火热”。邓新杰表示,目前农村金融的“热”当中,存在很多问题值得探讨和研究,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唤醒沉睡的财富——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论坛”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对于目前四川省农村金融发展现状,邓新杰用“成绩不小,问题不少”进行了概括。

  信贷方面,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涉农贷款余额已超过1万亿,达到1.14万亿,同比增长15.8%,比年初亦有明显增长。

  机构方面,“四川农村信用社已经从总体上走出困境,步入良性化。”邓新杰指出,具体来看,资产规模在壮大、资产质量在提高,银行等机构的涉农工作也在改进。

  小额贷款和担保公司方面,无论从业务还是规模等来看,四川的发展状况被认为均走在全国前列。据邓新杰介绍,到今年5月份,全省融资性担保公司已开业449家,拥有三农客户25万人,占客户总数的50%。小额贷款公司则开业370余家,向农村小微企业、农村居民发放贷款成绩显著。

  涉农保险方面,邓新杰介绍,农业保险业务已经覆盖全省所有市州与99%县域农村,保险产品涵盖农林渔牧等各方面,其中,在中央之下的财政补贴有11个品种,四川省还自己开发了特色农业险23个品种。不仅如此,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的面也不断拓宽,已经实现保费收入3.7亿元,赔付支出为2.6亿元。

  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方面,截至今年5月底,四川农村地区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接近9.96万个。

  尽管四川省农村金融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邓新杰指出,农村金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管理层对涉农金融的基本判断是,它总体是金融机器中最薄弱的环节。邓新杰对此表示赞同,并认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做出很大的努力才能解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