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斗导航业务进入爆发期 超40家机构调研海格通信

2014年07月01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014年,北斗导航将进入快速爆发期,北斗导航类上市公司也迎来机构的密集调研。以海格通信为例,据记者统计,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已被各种机构调研了22次。

  6月27日,海格通信迎来了今年的第23次机构调研。据了解,此次调研的机构超过40家,调研人员近50人,调研机构包括基金公司、险资、社保和私募机构等,而调研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海格通信北斗导航和卫星通信业务的爆发力上。

  受益国防装备升级

  据介绍,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海格通信是北斗导航领域为数不多拥有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海格通信自主研制的各类导航产品和信息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国防及国民经济重要领域。

  参加调研的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2013年是北斗导航元年,2014年北斗导航将进入快速爆发期,北斗产业的高景气度将为海格通信发展夯实基础。

  上述基金经理称,虽然上半年是国防市场传统淡季,但海格通信上半年签署的北斗导航合同已达2亿元。随着订单持续落地,海格通信今年的北斗导航业务有望迎来爆发性增长。

  资料显示,2012年,海格通信收购南京寰坤65%的股权,结合自主研制的产品系列,成为军用卫星通信产品的主流供应商;今年4月海格通信又与特殊机构客户签订了一笔1.8亿元的订货合同,包括通信系统、卫星通信等项目。经过7年多的培育,海格通信的卫星通信业务,在去年实现零的突破并规模量产,销售收入达到1.43亿元。

  有参与调研的券商人士认为,随着国防装备不断的升级换代,卫星通信将在国防开支中占据较大比重,而且比重会逐步上升。上述券商人士称,2014年,我国国防支出预算同比增长12.2%。在国防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海格通信将直接受益于国防装备的更新升级,随着量产后订单的持续释放,公司卫星通信业务的增长趋势将会更加明朗。

  看好专网通信市场

  除卫星通信业务外,海格通信高层透露,公司同时还看好专网通信未来的市场需求。

  近日,公安部发文决定废止11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拟废止的其中一项是属于欧美技术的TEtrA集群通信系统标准。业内专家认为,TEtrA在我国集群通信市场占有70%的份额,此次政策的落地将给PDT(专业数字集群)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空间。

  根据市场预测,2014年将成为我国PDT的爆发起点,预计主要的省级公安系统将在今年陆续启动相关的招标或规划,公安专网通信市场规模在未来3年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

  海格通信高管告诉记者,目前,海格通信已经实现了在特殊机构市场数字集群领域的突破,今年争取实现小批量订货。另外,在民用领域,公司拟通过收购承联通信、科立讯股权,进一步完善业务布局,进入国内专网数字集群第一梯队。

  资料显示,目前,海格通信已经相继收购了摩诘创新、深圳嵘兴和怡创科技等多项优质资源,借此将产业触角向模拟仿真、频谱管理、信息服务等领域延伸。

  在频繁接受机构调研的同时,记者发现,海格通信今年一季报的流通股东名单悄然在变化,一季报新晋出现了三家社保机构,合计持股量达到2263.9万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