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南都电源:拓展新能源电池产能,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2014年07月03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事件: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年产1000万kVAh新能源电池项目的议案》、《关于对全资子公司武汉南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

  

  点评:

  

  拓展新能源电池业务,重点在启停电池。按公司公告,将以全资子公司武汉南都新能源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在湖北省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1000万kVAh新能源电池项目,项目主要产品为新能源动力及储能、后备系统用高性能阀控密封电池,其中,重点产品为针对未来节能环保汽车启停系统用高性能铅炭电池。项目计划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产能500万KVAh,预计于2016年6月底前完成;二期产能500万KVAh,预计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

  

  我们看好弱混电动车市场,公司投资进度符合未来趋势。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国内乘用车的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100公里,到2020年降至5升/100公里(目前油耗约为7.3升/100公里)。弱混新能源汽车以其技术、经济可行性具有极大的普及推广性(在欧洲,一半左右的汽车都已经配臵了启停节能系统),我们预计其将成为我国近期汽车产业化的重点,2015年将放量增长,公司的产能释放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新投产项目有利于公司完善产能布局。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基地集中在西部和东部,由于电池产品具有运输半径的约束,此次中部布局将完善其全国产能分布,降低运营成本。

  

  新产品有望提高其盈利能力,但投产过程中可能增加其财务成本。按公司公告,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4.2亿元,利润总额3.5亿元,新产品盈利能力高于公司现有产品的盈利能力,预计利润贡献将在2016年开始;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预计部分资金要通过银行借款等方式进行,可能提高公司的财务费用。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4年、15年、16年EPS分别为0.30、0.41、0.57元,对应7月1日收盘价(9.22元)的市盈率分别为30、22和16倍;我们认为,公司通信后备电池受益4G投资拉动,新能源电池业务拓展值得关注,维持“增持”评级。

  

  股价催化剂:储能产品市场打开;动力电池产品提价;通信电池大额中标;新业务顺利拓展。

  

  风险因素:储能市场增长低于预期;动力电池毛利率维持较低水平;通信领域投资低于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