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红旗国产操作系统为何扶不起

2014年07月05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罗峰 市场可能被弄得有些晕头转向、一头雾水。继“有关部门”招标时提出禁止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后,又有一起招标要求不安装Office软件,这些招标都数额不大,但共同点是针对的都是流行的微软公司产品。与此同时,我国关于投入更多资源来开发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信息技术产业,包括计算机操作系统等在内的声音和政策正在冒起。

  同时,国产操作系统开发商中科红旗近日开始变卖。这家公司经营困难的消息在业内传播已久,前段时间在央视出镜,作为专家代表来解释“禁装Windows8操作系统”并为国产软件替代外国产品打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是这家公司的支持者之一。显然,这个项目让很多国人失望了。

  中科红旗是国产操作系统的主要推动者之一,近日公开转让全部注册商标及软件著作权等资产,这意味着这家曾以研发出红旗Linux国产OS(Operating System,操作系统)而闻名的公司宣告破产。

  倪光南是国产操作系统和国产Office软件的推动者,几年前,他就说工信部推广绿坝上网过滤软件是一个利国利民的措施,说国家每年应花2亿美元推行国产Office预装。事实上,国家对国产软件的采购支持是相当给力的。中科红旗的主打产品红旗Linux早在十几年前就大规模进入市场,在政府相关政策支持下,又有中科院的背书,红旗Linux曾经列入政府采购清单,在政府、国企采购中赢得了大量订单。甚至在电脑厂商的中低端机型销售中,由于国家规定不得裸机销售,红旗Linux一度成为联想、戴尔、惠普等计算机巨头的入门级操作系统。但结局并不好,就像金山公司的国产办公软件WPS一样,WPS曾经流行国内,后来仍被微软Office打败。政府采购的支持,并没有使红旗Linux拥有市场生命力。

  电脑行业的人是这样说的:在电脑上预装国产操作系统也没有用,大部分使用者,对预装红旗Linux的电脑第一件事就是格式化电脑然后重装Windows操作系统。不只是红旗Linux,预装其它国产操作系统也是这样的结局。

  原因很简单:用户不会用。没有成熟的应用生态支撑,是各家国产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无法拓展市场的关键。作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操作系统,Windows在国内市场很早就获得了普及,并凭借办公应用方面的强势力量建立起在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地位,通过对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让自己的产品链变得不可或缺。

  即使是政府采购,公务员使用时也一样不习惯使用这些国产操作系统,并非不想支持国产,而是学电脑一直就是接触的Windows。而以红旗Linux为代表的这些国产软件也未能在迎合用户需求方面做出太多的创新。

  对于很多软件公司而言,并不会在操作系统一棵树上吊死,更多的用户被精品应用绑定,而非操作系统,所以细分市场创新反而有了空间,关键在于是否响应、满足了市场需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