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86家公司披露中报 四家公司景气度高“不差钱”

2014年08月14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编者按: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背景下,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较大的公司往往具有更高的景气度和抗风险能力。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公布2014年中报的公司已达586家,同时,三季报预喜的公司有171家。其中,飞马国际、明牌珠宝、老板电器和煌上煌等4家公司今年中报显示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在1元以上。今日本报特对以上4家“不差钱”的公司进行分析解读,以供投资者参考。

  本报记者张颖任小雨

  1

  飞马国际(002210)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

  据飞马国际中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58633.81万元,同比增长为27.88%;期间净利润同比增长48.55%;基本每股收益为0.22元,每股经营现金流量为3.99元。从市场表现来看,该股7月22日以来累计上涨14.54%,最新收盘价为14.65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41.7倍。

  据中报披露显示,预计公司2014年1月份-9月份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0715.65万元至14287.54万元,变动幅度20%至60%(去年同期净利润8929.71万元)。业绩变动原因是公司大力拓展资源行业供应链业务,不断丰富和优化服务模式,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提高经营效率。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73%,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8.39%;收入与成本的增长主要是公司大力拓展资源行业供应链业务所致,能源资源供应链业务在公司总体营收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增加。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主营现代物流行业,公司是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获得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工程优胜服务商”称号。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供应链管理服务(主要是综合物流服务、贸易执行服务)以及物流园经营服务。综合物流服务主要是特种设备的国际物流综合服务以及物流、配送、进出口通关服务等。贸易执行服务,现主要服务的行业是矿产资源类的能源、资源类以及IT、电子等。物流园经营主要是公司在东莞的黄江塑胶物流园,为园区商家提供商铺租赁、仓库租赁、管理等服务。公司在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外高桥保税区等保税区建有操作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4月份,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上海银钧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注册资本金尚未投入。本次设立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资源能源行业供应链运营网络,利用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政策、管理、信息、金融等便利条件更好配合公司相关业务拓展,提高公司业务的运营效率,增强公司业务竞争力。2012年公司在华东地区的业务量占公司总体业务量的39.61%,且公司在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外高桥保税区等保税区建有操作平台。

  对于该股,山西证券表示,尽管公司主业盈利较低且毛利率呈下滑走势,但是主业扩张态势明显,预计依托供应链业务开展的外汇业务对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形成支撑,首次给予公司“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4年-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2元、0.51元。

  2

  明牌珠宝(002574)泽熙系持有732.09万股

  据明牌珠宝中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0893.39万元,同比增长为371.17%;期间净利润同比增长380.46%;基本每股收益为0.62元,每股经营现金流量为2.54元。从市场表现来看,该股7月22日以来累计上涨2.15%,最新收盘价为25.16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9.9倍。

  据中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4年1月份-9月份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48.08%至187.25%,变动区间19000万元至22000万元(上年同期7658.83万元)。业绩变动原因系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确保了经营毛利水平的稳定;另外,上半年金价窄幅震荡有利于公司存货成本的降低,公司经营毛利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拥有黄金饰品、铂金饰品与镶嵌饰品三大产品生产线和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公司整体市场份额位于珠宝首饰行业前列。其中,公司在境内铂金饰品领域占有领导地位。

  从股东持股情况看,公司中报披露,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泽熙旗下华润深国投-泽熙6期、华润深国投-龙信基金通1号(泽熙为投资顾问)、华润深国投-泽熙4期合计持有732.09万股。截至2014年6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4年3月31日增加40.58%,筹码有所分散。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8月份,公司与北京珠宝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布局珠宝职业在线教育。双方将共同出资在北京设立一家珠宝职业在线教育机构,以珠宝学院的珠宝专业培训、教育体系为基础,打造珠宝职业在线教育平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亿元,其中公司出资额度的比例为51%,珠宝学院出资额度比例为49%。双方还将积极引入在网络教育及在线教育领域具有优势资源和丰富经验的企业或机构作为合作的第三方,以加快推进本项目的实施。

  对于该股,中金公司表示,结合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指引以及目前存货成本情况,上调2014年-2015年盈利预测4.6%和4.7%,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6.0%和15.9%,对应每股收益1.03元和1.19元。

  3

  老板电器(002508)厨电细分市场龙头

  据老板电器中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964.53万元,同比增长为53.95%;期间净利润同比增长50.51%;基本每股收益为0.68元,每股经营现金流量为1.25元。从市场表现来看,该股7月22日以来累计上涨10.69%,最新收盘价为30.65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1.39倍。

  据中报披露显示,预计公司2014年1月份-9月份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0%-50%,净利润区间为30544.15万元-35243.26万元(2013年同期净利润为23495.50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成本费用控制有效。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属于厨电细分市场龙头企业,公司主营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以及电磁炉等厨房小家电产品。其中,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三大类占收入比重90%以上。公司主导产品吸油烟机销售量市场占有率连续10年蝉联行业第一,嵌入式燃气灶和嵌入式消毒柜保持行业第二。在国内燃气具业10个品牌中,公司品牌地位仅次于西门子和方太。公司计划力争未来3年实现年复合增长率达30%(其中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34.5亿元);主力产品吸油烟机销售额市场份额达30%,力争到2016年,将主力产品吸油烟机的销售量超越主要竞争对手30%。截至2014年6月底,公司主力产品吸油烟机零售量、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为16.72%、24.49%,燃气灶零售量、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为13.91%、21.61%,持续保持行业第一。

  2014年上半年,在获得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基础上,国内首个智能化厨房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在公司落成,研究中心将以智能化厨房、智能家电、物联网应用、嵌入式设备等方面开展研究。公司上半年发布“智尊95”,以订制设计体验来满足不同消费者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大吸力中岛机“尊朗9100”,以创新同心圆设计,360°全视角环宇灯带,于无形中见有形;时尚触摸操控面板、远红外感应,带来智能化与人性化双重体验。

  对于该股,长江证券表示,尽管市场对2014年地产销量有所担忧,但坚定认为高端厨电能够持续超越行业周期增长,公司短期业绩增速确定且长期增长亦无须担忧,“小格力”雏形已初步显现,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70元、2.26元;而受地产负面情绪影响,前期股价已有明显回调,考虑到近期数据好转及政策放松预期存在,前期股价压制因素或得到缓解,公司估值存在较强修复预期,维持“推荐”评级。

  4

  煌上煌(002695)畜禽酱卤肉制品领先企业

  据煌上煌中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526.15万元,同比增长为116.24%;期间净利润同比增长11.55%;基本每股收益为0.45元,每股经营现金流量为1.15元。从市场表现来看,该股7月22日以来累计上涨2.02%,最新收盘价为28.35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8.17倍。

  据中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1月份-9月份净利润变动幅度0%至30%,变动区间为9199.47万元至11959.31万元(去年同期9199.47万元),业绩变动原因为拓展营销渠道及银行存款资金利息收入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主要是由于加强内部生产管理,加大工艺技术改良、新产品研发和节能降耗力度;充分使用各项资金,增加存款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分别达1000.11万元、259.79万元;母公司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等。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属于畜禽酱卤肉制品领先企业,公司主营酱卤肉制品及佐餐凉菜快捷消费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涵盖鸭、鸡、鹅、猪、牛、羊等快捷消费酱卤肉制品及水产、蔬菜、豆制品等佐餐凉菜食品,产品品种已达二百多个,形成了以禽类产品为核心,畜类产品为发展重点,并延伸至其他蔬菜、水产、豆制品的丰富快捷消费产品组合。

  据公司中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本期包含6家基金、1家证券和1只社保组合合计持仓854.32万股(上期包含4家基金、1家证券和1家信托公司合计持仓491.54万股),其中社保418组合新进持仓201.68万股,华夏成长基金和广发策略优选分别持仓128.2万股、54.13万股,均为本期新进;2014年6月30日股东人数较4月21日减少7.79%,筹码有所集中。

  对于该股,中投证券表示,公司今年将加大费用投入开拓市场,奠定未来增长基础,安徽、河南、山东是今年开拓重点省份。公司长期成长性来自于店面的继续拓展,超预期因素来自收购有协同效应的同类食品公司。预计公司2014年-2015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1.28元、1.49元,目标价32元,维持”推荐”评级。

  本版主编张颖编辑莫迟制作董春云E-mailzqrb5@sohu.net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