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9月10日晚间两市公司利空公告(更新中)

2014年09月10日 20: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东贝B股控股股东信披违规被罚30万元

  东贝B股(900956)9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东贝集团存在下列违法事实:东贝股份未及时披露或未如实披露与黄石艾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东贝股份未披露或未如实披露与芜湖法瑞西投资有限公司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

  证监会责令东贝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杨百昌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朱金明、廖汉钢、方泽云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金利科技遭控股股东减持143万股

  金利科技(002464)9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9月10日收到控股股东SONEM INC.关于减持公司股份的通知,SONEM INC.于9月5日至9月10日期间,通过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1,429,900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9821%。

  上述减持后公司控股股东SONEM INC.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84,287,9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89%,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廖氏家族不变;SONEM INC.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所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其所持有的股份,此承诺已履行完毕。

  SONEM INC.承诺连续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的股份将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

 

  东山精密控股股东8月以来减持1865万股

  东山精密(002384)9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9月10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永刚、袁永峰的通知,袁永刚、袁永峰于8月8日至9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共计18,650,19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3%。

  上述减持后,袁永刚持有公司25.93 %股份,袁永峰持有公司26.32%股份。袁永刚、袁永峰、袁富根父子三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数为475,589,2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1.93%,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2014年5月29日,公司披露了控股股东减持计划,袁永刚、袁永峰计划自2014年5月31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其所持公司部分股票,预计减持的股份总计可能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以上,但不超过10%。

 

  东华实业控股股东所持1722万股被司法冻结2年

  东华实业(600393)9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4年9月9日接到上交所的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粤泰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172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2年。

  冻结原因为广州粤泰集团有限公司为关联方担保向吉林信托贷款,因双方借款合同及补充协议的执行存在异议,吉林信托单方面向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冻结粤泰集团所持有的公司172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

  截止目前,粤泰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146,521,570股,占公司发行股份总数的48.84%,此次冻结股份占粤泰集团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11.75%。

 

  聚光科技大股东计划年底前减持不超8.73%

  聚光科技(300203)9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睿洋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普渡科技有限公司股份减持计划及减持股份的告知函。

  因资金需求,2014年9月1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睿洋科技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63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93%;普渡科技不超过1,24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80%。减持方式为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

  此前于2014年7月,控股股东睿洋科技和普渡科技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4,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0%。

  截止公告日,睿洋科技持有公司25.06%的股份,持有公司111,523,200股股份,其中无限售流通股111,523,200股;普渡科技持有公司12.98%的股权,持有公司57,741,600股股份,其中无限售流通股57,741,600股。

  上述减持计划最大限度实施后,睿洋科技、普渡科技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30,404,8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30%,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建设机械融资租赁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建设机械(600984)9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会议于2014年9月10日召开,《关于公司在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工程机械融资租赁业务的议案》未获审议通过。

  该议案获同意票545,400股,占出席此次会议中小股东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44.24%;反对票687,459股,占出席此次会议中小股东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5.76%。

 

  先河环保董事长拟延续减持计划 减持不超368万股

  先河环保(300137)9月10日晚间公告,9月10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玉国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由于上期(2013年11月18日披露)减持计划尚剩余部分股份未减持完毕,鉴于个人投资需要,拟将上期《股份减持计划》剩余股份进行减持。

  根据减持计划,自2014年9月15日至2014年12月31日,李玉国拟减持不超过368万股公司股份,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3%,减持方式为集中竞价或者大宗交易。

  李玉国系先河环保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按照计划减持股份后,李玉国的持股比例与公司第二大股东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差额仍大于5%。

 

  科泰电源遭控股股东及董事减持

  科泰电源(300153)9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9月10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科泰控股有限公司、公司董事蔡行荣有关减持股份的告知函。科泰控股于9月5日、9月9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共计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约1.88%;蔡行荣于9月5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约0.03%。

  上述减持后,科泰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7,9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4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蔡行荣持有公司股份1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

  4月25日公司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减持计划的公告》,2014年4月25日至2014年10月25日期间,科泰控股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1,0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6.25%。科泰控股本次减持股份数量在该减持计划之内。

  科泰电源称,蔡行荣此次减持系个人行为。

 

  吴王之战升级 德豪润达提示雷士照明存重大风险  

  9月10日晚间,德豪润达(002005)就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02222.HK,简称“雷士照明”)有关事项发布提示性公告。

  德豪润达持有雷士照明控股有限公司普通股845,746,000股,占其已发行普通股的27.03%,为其第一大股东。雷士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原名“重庆雷士实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更为现名,以下简称“重庆雷士”)为雷士照明间接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

  雷士照明于2014年8月8日召开的董事会免去吴长江的雷士照明CEO职务并接管了重庆雷士的公司公章及银行账户。近日,德豪润达接雷士照明董事会通报,重庆雷士接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通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应雷士照明董事会请求冻结清理重庆雷士的银行账户资金过程中,发现重大风险事项:由于吴长江等原重庆雷士管理层在任时的重大违规担保事项,将有可能为重庆雷士带来巨额经济损失。

  德豪润达称,公司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东,截止目前,公司对雷士照明的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16.17亿元。鉴于上述风险事项将有可能为雷士照明带来巨额经济损失,公司将根据事件进展评估对公司投资的影响,并严格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进行计处理。根据公司测算,如果雷士照明履行上述担保责任损失1.642亿元,公司按持股比例计算最大损失金额约为4,438万元。经咨询律师,因银行在操作上述重庆雷士担保事项中存在违规行为,重庆雷士会通过司法途径向相关各方主张自身的合法权利,损失是否会发生尚存在不确定性。

  德豪润达还称,公司坚决支持雷士照明董事会、股东大会罢免吴长江的职务,坚决支持雷士照明为减少和挽回公司损失所采取的各项行动。吴长江身为上市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公然拒绝执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决议,违反公司章程、严重违背了上市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行为操守,丧失职业道德和商业道德。

  德豪润达称,吴长江为掩盖自身的违法犯罪行为,拒绝雷士照明董事会对重庆雷士的合法接管,非法窃据重庆雷士,拼命销毁相关违法犯罪证据。为达到把水搅混的目的,通过自媒体(如微博)及煽动部分不明真相的公众传媒散布对德豪润达及德豪润达董事长兼雷士照明董事长、临时CEO的王冬雷的不实言论,歪曲事实、颠倒黑白,严重损害了公司及王冬雷的声誉。公司及王冬雷保留对相关人员及媒体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

  公司认为,雷士照明董事会之前采取的罢免吴长江、接管重庆雷士等一系列举措都是必要且合理的,避免了吴长江进一步掏空雷士照明上市公司,维护了雷士照明公司及雷士照明广大股东的合法权益。

 

  华中数控终止筹划重组事项 9月11日复牌

  华中数控(300161)9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将于2014年9月11日开市起复牌。

  华中数控称,为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会同中介机构与交易对方进行了积极的磋商,就交易条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沟通,并对标的公司进行了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但由于相关各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公司称,此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终止,未对公司生产经营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在未来的经营中,将继续积极完善产业布局,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公司承诺在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冀东水泥子公司因价格垄断被罚1338万元

  冀东水泥(000401)9月10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冀东水泥吉林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吉林省物价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国家发改委会同吉林省物价局对吉林公司2011年与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行为进行了调查。

  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吉林公司停止与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并实施价格垄断协议的行为,对吉林公司处以罚款1338万元(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的3.88%)。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