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日重要投资机会汇总(更新中)

2014年11月11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LED提前实现20%市场占有率 高景气长周期可期(股)

  LED照明产业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日前预测,国内LED产值明年将继续保持20%至 30%的高速增长,增长份额主要出现在民用和道路照明等公共领域。此外,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吕文斌预计,2015年LED照明市场占有率达 20%的目标会提前实现。

  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全球高效照明技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全球高效照明论坛,昨日在北京召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通过对全球150多个国家的照明市场研究指出,目前照明用电占全球电力消耗的15%以上,排放二氧化碳占全球的5%;而以LED为代表的先进照明技术的应用,可以减少全球一半以上的照明用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整个澳洲的排放量。

  2011年,我国发布《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并于今年10月通过禁止出口和销售60W以上白炽灯的规定。推广高能效照明产品,既有利于能源可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也有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照明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国内LED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13年市场规模超过2600亿元。

  丁文武表示,我国LED行业产值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主要器件发光效率已接近国际主流水平,产业链基本完备。但同时也存在一定问题,除了整体技术上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灯具的质量和安全性能是主要问题。他认为,如果与国际企业和研发机构进一步合作,解决良莠不齐的质量问题,在未来3到5年内,LED照明产品市价会降到中国百姓可接受的范围内。

  针对欧盟近期提高LED照明产品标准,丁文武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标准的提高从长远看是全球行为,国内标准也在日臻完善,这对我国LED企业转型起到督促作用。

  在昨日的全球高效照明论坛上,全球照明协会主席Jan Denneman表示,就像模拟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一样,从白炽灯到LED照明的转变预示着一场照明能效革命。他预计到2030年,全球灯具的LED化将会实现。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LED行业受益照明市场启动,正迎来历史最好光景,并已进入三年的高景气长周期。另外,内地企业受益于技术、成本与配套等综合优势,将享受全球LED制造链转移溢价。目前A股市场上,具备LED概念的个股主要有:三安光电、国星光电、聚飞光电、雪莱特、阳光照明、瑞丰光电、德豪润达、佛山照明、洲明科技等。

 

  上交所称A股已具备恢复T+0条件 三类股望直接受益

  昨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沪港通试点将于11月17日启动。当天下午上交所召开了沪港通网络新闻发布会。上交所表示,对于A股市场而言,沪港通的关键不单是引入资金活水,更重要的是以开放促发展,通过对接发达市场,倒逼实现迈向成熟市场的目标。上交所称,经过近20年的发展,A股市场已具备了恢复T+0的条件。

  总体来看,沪港通将从三方面对上海股市产生深远影响:一是沪港通将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长期利好大盘蓝筹,促使A股估值体系更加合理。二是沪港通将改善内地市场投资者结构,转变市场投资理念。三是沪港通将加快内地市场的改革创新。两个市场联通后,两个市场差异的对比将有助于加快内地市场的改革创新,有助于ETF期权等产品的尽快推出。

  上交所表示,作为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重大创新举措,沪港通有利于加强两地资本市场联系,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通过一项全新的合作机制增强A股市场的综合实力。二是有利于巩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三是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进程。沪港通实现了境内外资金双向流动,有条件、可管控地扩大了人民币跨境交易。

  从制度层面来讲,由于沪港通采用“本地原则”,两地上市公司仍然遵循上市地的监管要求,沪港通机制本身并未给相关上市公司提出额外的要求。由于沪港两地信息披露制度存在一定的差异,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上交所已与港交所建立了合作备忘录,确保A+H股上市公司在两地的信息披露与停牌保持一致。

  上交所认为,长期来看,沪港通推出后内地上市公司行为可能发生变化。一是信息披露将更为透明,信息披露质量更高。二是上市公司将更加注重业绩表现,努力提高持续盈利能力,以保持其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三是股东回报将更加常态化、多元化。境外机构投资者较为青睐高分红绩优股,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对于股东回报的重视。因此,未来内地上市公司的股利支付率和股息率有望进一步提高,股东回报形式将更为多元化。

  对于市场关心的上交所是否会加快实施特定范围的T+0机制问题,上交所表示,经过近20年的发展,A股市场已具备了恢复T+0的条件。上交所将会配合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对现有T+1交易制度的研究评估,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开展试点。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推出T+0交易制度,A股的交易量有望放大两三倍,这给资本市场开启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从行业、个股来看,T+0将使三类股票明显受益。其中,券商板块最直接受益,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广发证券、西部证券、国海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会直接受益,同时,参股券商的辽宁成大、龙头股份等也会间接受益。此外,证券交易系统维护商也将直接受益,如恒生电子、金证股份等交易系统维护商。

 

  中国将实施一批航天航空重大项目工程 利好产业链个股

  出席第十届珠海航展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许达哲10日表示,我国未来将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加快建立核心和重点专业体系,建立完善的航空航天科研体系。

  这些重大项目和工程包括:继续实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重大科技专项,论证提出新的重大工程;加快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卫星技术升级和产品换代,推动遥感、通信、导航卫星系统建设,努力构建天地一体、资源共享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卫星发射服务能力,加快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提高可靠性和高密度发射能力,拓展商业发射服务国际市场,开展重型运载火箭专项论证和关键技术预先研究;积极推进太阳系行星及小天体探测活动,研制新型空间科学卫星,开展日地空间探测、月球科学研究、微重力科学与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等,提升空间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卫星地面系统的统筹建设,进一步完善卫星应用服务体系,扩大卫星应用和产业化规模。

  许达哲是在当天举行的第七届中国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做出这番表示的。他说,中国将科学制订发展规划,统筹航空航天产品型号的协调发展,统筹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的协调发展,统筹产业体系、能力布局和型号研制的协调发展,大力推动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在航天领域,中国将着眼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重点围绕卫星应用设备及产品、信息技术产品、新材料与新能源、航天特种技术应用、特种车辆及零部件制造、空间生物产品等6大类业务领域,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创新,加速航天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打造现代航天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

  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昨日还在论坛上透露,为适应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国还将发射约120颗遥感、通信、导航等应用卫星。

  杨保华说,中国将研制发射70颗左右遥感卫星。重点发展大气环境卫星、陆地海洋卫星和地球系统科学卫星3个卫星星座,包括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极轨气象卫星、气候环境卫星、静止轨道陆地观测卫星、极轨陆地观测卫星、极轨海洋卫星、地球系统科学观测卫星7个系列。这些卫星具备可见光、红外、微波等多种观测手段,空间分辨率显著提高,基本满足国内需求;具备近地空间环境探测能力,可预报极端空间环境事件。

  杨保华说,中国将研制发射20颗左右通信卫星,包括固定业务通信、移动业务通信、电视广播卫星、数据中继卫星4个系列,覆盖中国国土及近海,满足多种用户固定、移动、广播、中继通信等方式的通信带宽和速率需求,基本满足国家安全及公益性通信需求。

  此外,中国还将研制发射30颗左右导航定位卫星,建成全球无源导航定位星座,可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全球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米,授时精度20纳秒,并提供短报文通信服务。经过授权的广域差分/增强服务,定位精度优于米级。

  据了解,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中国卫星、航天电子和航天电器等相关概念股值得关注。此外,导航定位卫星建设将持续为相关产业链带来利好。券商研报指出,未来三年内,北斗行业能够实现41%的复合增长率,相关概念股如北斗星通、国腾电子、中海达、航天电器等值得关注。

 

  稀缺性成白酒股卖点 沪港通引机构齐押宝

  11月10日,沪港通即将于11月17日开闸的消息成为了白酒股集体拉升的“导火索”。在沪深两市各大板块涨幅榜上,白酒板块整体涨幅高达4.78%,领先各大板块涨幅榜。

  其中,古井贡酒(000596.SZ)、山西汾酒(600809.SZ)双双以涨停板报收,终盘分别报收25.30元和18.10元。而一线白酒股中的贵州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全天也分别大涨3.87%、4.60%、5.27%,终盘分别报收153.77元、17.96元、61.77元。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袁霏阳表示,白酒股作为A股市场独有的投资品种,沪港通开通之后有望获得境外投资者的青睐。当天,白酒板块领涨也即缘于其投资稀缺性。

  袁霏阳称,酒类股标的池拓展了港股投资者的视野,特别是沪港通标的池中白酒【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沱牌舍得(600702.SH)、老白干(600559.SH)、伊力特(600197.SH)、金种子酒(600199.SH)、维维股份(600300.SH)】、黄酒【古越龙山(600059.SH)、金枫酒业(600616.SH)】与调味品【(中炬高新(600872.SH)】在港股中则完全没有对应标的。

  截至目前,A股大市值快消品(农业股除外)公司平均估值较中小市值公司低出25%。而港股大市值快消品(农业股除外)公司估值较中小市值公司高出25%。这显示港股投资者更愿意为行业龙头、大市值和交易流动性支付溢价,A股投资者刚好相反。

  “我们认为,凭借品牌、消费者基础以及较低估值水平,大市值白酒股或更符合海外投资者的选股标准。”袁霏阳直言。

  在其看来,一线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始终是行业价格标杆,其品牌最具备消费者基础。一线酒一旦找到新的价格定位,将最早实现企稳,目前其估值水平也是白酒行业中最低。其预计,基于2014/2015年企稳的预判前提下,一线白酒估值应反弹至15倍左右水平。

 

  七部委发布燃煤锅炉环保提升方案 数千亿改造市场即将启动

  煤电之后,燃煤工业锅炉将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

  11月6日,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规划到2018年,推广高效锅炉50万吨,淘汰落后燃煤锅炉40万吨,完成节能改造40万吨,提高燃煤工业锅炉运营效率6个百分点,计划节约4000万吨标准煤。

  这是继火电行业大幅提高排放标准后,国家部委首次针对其他燃煤工业锅炉的环保提标改造措施。2011年9月,环保部发布了新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实施新标准后,计划到2015年,电力行业氮氧化物排放可减少58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可减少618万吨。

  事实上,在火电与其他燃煤工业锅炉行业之间一直存在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双重标准:火电标准高,而燃煤工业锅炉标准低。目前,其他行业中存在大量低效率、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大部分锅炉、窑炉尚未加装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假设至2015年电力行业大气治理达到相关规划,则其他行业污染物排放可能将代替电力行业,成为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首要污染源。

  《方案》发布后,据广发证券测算,由此带来的燃煤工业锅炉改造市场高达4500亿元,对应运营市场超过3750亿元。

  这将是一次全面的环保提标改造工程,燃煤锅炉广泛应用于供热、化工、冶金、造纸、印染、食品、医药等行业,年耗煤量达到20%。

  与电力行业改造不同,由于工业锅炉往往单体容量小,在其后端加装昂贵的脱硫脱硝装置十分不经济,故燃煤替代将成为改造主路线,在煤改气、生物质燃料、清洁煤三大技术路线中,清洁煤将承担主要任务。

 

  大数据揭秘上市银行股东结构散户出走 机构增仓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从2010年底至今年三季度末的不足四年时间内,16家上市银行的股东户数由831.5万户锐减至599.3万户,减少了232.2万户,降幅高达38.75%。

  在A股市场,散户和机构经常是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从16家上市银行股东数据来看,散户股东呈现持续流失态势,而机构股东则稳中有升。不过,由于机构密集驻扎导致的“互相观望情绪”,银行股的成交并不活跃,目前仍集体处于破净局面。能够拯救银行股的,“不是蓝筹名牌,而是概念名片”。

  “在2013年下半年互联网金融兴起之前,股市资金的最大分流方向就是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互联网金融也在分流投资资金,银行股留住散户股东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了。”市场人士指出。

  而机构投资者的态度与散户不尽相同,但是其“只鼓掌不涨升”。

  “银行股尤其是四大行是很多机构投资者的标配,尤其是对于以蓝筹为概念、指数为标的股票型基金来说,银行股基本上是必须配置的。”市场人士指出。

  以四大行为例,截至今年中期(三季报数据中有关机构持股数据的披露不完整),工商银行共有101家机构入驻,合计持股占比为1.85%;农业银行则有114家机构入驻,合计持股占比为2.74%;中国银行吸引了94家机构,合计持股占比为0.41%;建设银行A股共有89家机构入驻,合计持股占比为1.31%。而2013年中期工农中建四大行的机构合计持股比例分别为1.83%、2.72%、0.45%、1.29%,对比去年中期的数据可以发现,四大行的机构持股比例大多有提升。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机构虽然将四大行等银行股作为标配,但是并不力挺,由于参与机构众多,反倒成了‘三个和尚没水吃’”。

  如果强调银行的个性来分析可以发现,部分银行股跑赢了大盘,而这些银行股已经不仅简单的将蓝筹和绩优股作为名片,而是拥有各不相同的概念,例如互联网金融概念、QFII增持概念、小米手机概念等。

 

  昨逾30亿元大单高位离场 4.4亿元资金追捧10只个股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涨逾2%,同时大单资金净流出亦大幅缩减,累计净流出金额仅为33.82亿元。个股方面,昨日有831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32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

  通过资金连续净流入、昨日资金净流入居前、昨日资金净流入占成交额比例居前等三主线进行梳理,中山公用、芭田股份、锦江投资、深南电A、东方航空、亿利能源、国药股份、万科A、中粮屯河、华谊嘉信等10只个股较为典型,上周累计吸金44401.9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锦江投资,该股连续11个交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最新收盘价为14.67元,从基本面来看,公司“锦江汽车”具有50多年的经营历史,是上海市车型品种最全,综合接待能力行业领先的客运公司。出租汽车业务在上海出租车行业排名前列,拥有先进的调度系统和全市多家高星级宾馆饭店供车服务站点,经营水平名列前茅;商务租赁车业务在上海商务租赁车市场的占有率名列前茅。

 

  高速公路有望上演大行情 逾4亿元资金布局9只龙头股

  昨日高速公路板块涨势喜人,楚天高速、五洲交通涨停,山东高速(6.43%)、现代投资(5.34%)、中原高速(4.89%)、赣粤高速(4.52%)、龙江交通(4.51%)和宁沪高速(4.27%)等个股涨幅均超4%。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港口板块大幅跑赢交通运输其它子板块,在“三低”(低有效流通市值、低股价、低估值)特征背景下,多只港口股的走势基本重演了上港集团2013 年的走势,而高速公路板块具备了港口板块在2014年年初的特征,另外,转型预期逐步落实、国资改革也将有可能成为高速公路股上涨的催化剂,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1.高速公路的收费年限逐步到期,企业转型的需求强烈(部分企业有参与房地产开发、物流园区开发、油气、核电、光伏等新领域);2.高速公路以地方国资持股为主,在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排除该行业有积极动作的可能性。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有9只高速公路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1000万元,共计流入约4.12亿元,分别为:五洲交通(21409.58万元)、现代投资(7280.00万元)、楚天高速(3667.28万元)、赣粤高速(2417.71万元)、山东高速(1741.85万元)、龙江交通(1271.35万元)、中原高速(1251.97万元)、福建高速(1092.35万元)和宁沪高速(1022.12万元)。

  在上述概念股中,结合公司基本面、券商研报来看,山东高速值得关注,目前,公司运营管理的公路总里程达1875公里,居全国公路类上市公司首位;其高速公路收费业务增长稳健、多元化经营回报值得期待。

  从投资标的来看,申银万国表示,重点推荐楚天高速(拟成立行业首个并购基金积极转型、业绩增长稳定现金流充沛)、赣粤高速(估值低、拥有彭泽核电站20%股权)、山东高速(油气相关项目)等。

 

  五大利好云集钢铁板块10只龙头股成资金首选目标

  昨日,钢铁板块表现出色,板块整体大涨4.26%,韶钢松山、柳钢股份、金洲管道、山东钢铁、马钢股份等5只个股涨停,华菱钢铁、玉龙股份、新钢股份、攀钢钒钛、武钢股份、河北钢铁、鞍钢股份、宝钢股份、新兴铸管、*ST南钢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5%。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28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马钢股份(16289.46万元)、宝钢股份(15554.52万元)、包钢股份(12428.16 万元)、新兴铸管(10738.78万元)、攀钢钒钛(9785.50万元)、柳钢股份(5907.80万元)、韶钢松山(5557.23万元)、金洲管道(4187.45万元)、武钢股份(3868.54万元)和河北钢铁(3179.95万元)等10只龙头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3000万元,累计吸金87497.40万元,值得关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钢铁板块昨日表现强势,主要受到五大利好刺激。首先,11月10日,证监会官方微博早间宣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决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2014年11月17日开始。

  第二,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第三,山东钢铁11月8日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每股不低于1.81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7.62亿股,募资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拟全部用于“增资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实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公司股票11月10日复牌后以涨停报收。

  第四,日前,有消息称,印度总理莫迪正在大力推进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明年印度的钢铁消费量增速有望达到近五年来的新高,今年4月份至9月份,印度从中国进口的钢材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结束四类概念股有望尝鲜“自贸红利”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共同宣布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受此消息刺激,昨日午后大连港、锦州港涨停,大连国际、营口港、渤海轮渡、正泰电器等相关概念股亦涨幅显著。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自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济、文化交流发展态势良好,贸易以及投资规模亦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中韩自贸区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实质性谈判的结束,近期相关概念股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中韩自贸区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商谈的覆盖领域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区。而谈判过程亦十分艰辛,自2012年5月份启动谈判,截至昨日结束,双方已进行14轮谈判。根据谈判成果,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

  在概念股布局方面,华泰证券建议关注港口、海运、纺织品以及农产品等四类个股。具体来看,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使得港口和海运行业首先受益,逻辑在于:一方面,自贸区协定生效后,贸易规模有望显著增加,同时中韩货物贸易大多以海运为主,从而带来港口吞吐量和海上货物运输量的相应提高。另一方面,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中大概率将包括通关便利化和检疫负面清单等优惠政策,此项互惠政策将大幅度节约港口和海运环节的时间成本。建议重点关注北方地区重要港口的运营公司和海运公司,包括大连港、天津港、连云港等港口公司以及渤海轮渡、天津海运、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等海运公司。

  此外,中韩两国在货物贸易上都分别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因此货物贸易的关税减让是中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谈判焦点所在。中韩自贸区的设立,将有利于我国纺织品和农产品贸易公司从韩国市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个股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公司:1.国内纺织品出口贸易公司:江苏舜天、新华锦、鲁泰A等;2.国内农产品出口贸易公司:朗源股份、冠农股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