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月13日早间重要资讯汇总

2014年11月13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姜洋:期货市场迫切需要期货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日表示,随着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迫切需要一部《期货法》,从更高层面来规范、引导和保障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姜洋是在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期货立法国际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现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作为行政法规,构建了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主要制度框架,在实践中有效推动和保障了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但仍需要一部《期货法》。一是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一些基本民事法律关系需要从法律层面作出安排;二是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一步改革创新需要法律提供保障;三是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需要法律支持;四是场外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法律环境;五是交易者权益保护离不开法律保障。

  【金融加码支持“一带一路”】

  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目前,不少社会资本也准备通过多种方式与丝路基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相关部门正指导筹建“海上丝绸之路银行”。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是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筹建的主要参与机构。海上丝绸之路银行的拟注册资金将从原来的50亿元人民币进行更多追加。目前,多个东盟国家表示将参与该银行筹建。此外,地方版“丝路基金”也酝酿推出。已有不少地方政府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尝试成立其他类型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丝路基金和亚投行都将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高投融资效率。

  【中美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减排长期计划】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提出要从6个重点方向进一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会谈取得多项共识和成果。

  中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美两国元首宣布了两国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认识到这些行动是向低碳经济转型长期努力的组成部分并考虑到2℃全球温升目标。美国计划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6%-28%的全经济范围减排目标并将努力减排28%。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双方均计划继续努力并随时间而提高力度。

  【3家企业IPO被否原因曝光 信披财报是关键】

  日前,证监会发审委陆续披露了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湖北永祥粮机、江苏天鸟高新3家企业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被否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信息披露不合规、财务报告可靠性存疑、持续盈利前景不明朗等方面。

  【今年以来IPO过会率达89%】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从今年4月30日新股发审会重启至11月12日,主板(包括中小板)和创业板发审委共审核了77家公司,其中68家企业过会,9家被否,整体过会率达89%。数据显示,发审委换届后,企业过会率稍有下滑。从主板(包括中小板)情况来看,发审委换届前的4月30日至5月21日,共有13家企业上会,只有康新设计工程1家企业被否,通过率达92%,而5月23日以后到11月12日有34家企业上会,其中上海岱美汽车内饰件、湖北永祥粮机、广州酒家集团和浙江迪贝电气4家企业被否,整体通过率下滑至88%。

  【沪港通通车在即6家台资券商搭上首班车】

  沪港通即将于11月17日正式开通,在港交所公布的首批参与券商测试名单中,有6家台资券商搭上首班车,包括永丰金证、元大宝来证、群益证、凯基证、元富证及兆丰证等6家券商香港子公司,这些台湾券商将搭上沪港通首班车。

  【新退市制度16日正式施行八家公司将接受生死考验】

  从11月16日起,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就将正式施行,沪深两个交易所修订的相关规章制度也将与之同时施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ST国恒、*ST超日、*ST二重、*ST武锅B、*ST凤凰、宝德股份、天龙光电和万福生科八家公司将接受新退市制度的考验,是生是死明年就将见分晓。

  【交易结算资金上周净转入169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数据显示,上周(11月3日-11月7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净转入169亿元。具体来看,上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2874亿元,减少额为2705亿元,净转入金额为169亿元。截至上周末,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8723亿元,上周日平均余额为8858亿元。

  【11月中国钢铁情绪指数创新低】

  尽管前三季度钢企盈利出现回升,但中国钢铁行业仍未从低迷的困境中摆脱出来。普氏能源资讯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国钢铁情绪指数仅为25.61点,较10月下降12.5点。这也成为2013年5月该指数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预计今年钢铁需求将进一步走弱,出口订单也将快速下滑。

  【上市房企前十月销售额增一成】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公布10月销售业绩的上市企业已经达到35家,合计10月单月销售业绩为1747亿元,环比9月份的1523亿元上涨14.7%。1-10月,这35家房企累计销售业绩达到了12731.8亿元,同比增加10%。不过,企业分化明显,万科等19家企业同比上涨,其他16家企业则出现了下滑。从房企完成任务情况看,除万科、恒大外,其他90%的企业完成年度任务的难度依然比较大,大部分企业库存积压严重。特别是临近年末,房企销售策略将依然是以价换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政策利好改变了人们的心理预期,需求因信贷政策松绑将释放,四季度市场成交量值得期待。预计房价四季度依然以平稳为主,继续下调的可能性降低,但短期上涨空间也不大。

  【香港取消人民币兑换上限助力沪港通】

  为了配合沪港通业务17日开通,香港金管局昨日宣布,香港居民目前兑换人民币每日2万元的上限也将从17日起取消。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此举将令港人日后参与沪港通及金融产品交易变得更为方便。

  【周三全球股市表现好坏不一纳指创14年半新高】

  周三(11月12日)全球股市表现好坏不一。美国股市涨跌互现,纳指创14年半新高。欧洲股市则全线下跌,德股和法股跌幅均超1.5%。亚太股市涨跌不一,日股续升0.43%,台股下挫1.28%。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