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4日重要投资机会汇总(更新中)

2014年11月14日 08: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家酝酿动力锂电池补贴政策 行业将迎爆发式增长

  据上证报11月14日报道,昨日,第二届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召开,400家企业、700名行业代表参会,被誉为锂电行业达沃斯峰会。

  在会上,据国家863电动车相关专家透露,仅扶持新能源汽车企业还不够,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酝酿出台扶持补贴动力用锂电池的相关政策措施,以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熟。

  另据中证报消息,山东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学勤表示,"目前省政府已经连续三年集中采购小型电动车,作为省内公安、交通、安检等基层部门公务用车,以支持产业发展。2013年全省小型电动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新项目总投资已经超过150亿元。省政府已经提出到2020年使小型电动车的产销达到100万辆的发展目标。"魏学勤指出,"将小型电动车作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口,依靠市场力量自行发展,走出一条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汽车电动化和产业化道路。加快电动车出行预热,可以激活动力电池产业,特别是锂电池市场的活力。"

  根据相关统计,目前小型电动车每辆售价在3-5万元之间,不需要政府补贴,平均百公里油耗仅为10千瓦时,比传统燃油车节约使用成本70%。价格实惠成为这个市场快速自发启动的重要原因。

  但是,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小型电动车产业尚未达成共识,产品标准、准入、路权管理方面缺乏相关监管体系。在巨大市场潜力下,一批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开始制造销售小型电动车,造成产业混乱。"我们迫切需要对产业进行合理引导和管理,将小型电动车纳入法定交通工具。一方面,要借鉴欧盟对小型电动车分类管理经验与国际标准接轨,明确路权等交通管理;另一方面,也要做好产业规划,防止一哄而上。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部分地区建立锂电补贴试点。"魏学勤呼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国家给予政策让小型电动车"转正"的前途比较有信心,倘若这个市场启动起来,将成为带动锂电池市场发展的又一个新生力量。

  根据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今年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685辆,同比增长近24倍。其中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前两批的新能源汽车生产4748辆,占10月产量的84%。今年1至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7万辆,同比增长近5倍。

  北京大学教授、ABEC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其鲁表示,近年来我国在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不遗余力,首先是确立了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其后确定了补贴政策,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补贴方案,再到后来的减免购置税,全国建设电网网络的行动也已经展开,这些都带动了动力锂电池的爆发式增长。

 

  广东首家网络医院正式运行 移动医疗或借势腾飞

  经广东计生卫生部门批准,广东省首家网络医院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上线。启用以来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意味着常见病、慢性病患者以后在连锁药店、社区医院便可享受看大医院的便利。网络医院被认为是远程医疗模式的一大创新,将助解社区医院“有病不能医”的困境。同时,专家也指出,网络问诊需警惕医疗纠纷、滥用药物等现象。;

  据悉,广东省首家网络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于10月25日正式上线,采取的是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为依托,由第三方提供网络平台,在社区医疗中心、农村卫生室、大型连锁药店等地建立网络就诊点的运行模式。

  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网络医院共有4间诊室,固定有4名医生坐诊。主要由内科、急诊科、中医科各一名主任医师组成全天值班团队,带领各专科抽调的值班医生,接受网络就诊。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观明介绍,由于药店便于洽谈、推广,目前全省的网络就诊点主要集中在药店,未来将逐步布点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边健康小屋。“年底,力争布设1万个网络医院就诊点。远期目标是5万个网络就诊点。”

  远程医疗被认为是国家推动的医改方向之一,而广东首家网络医院的成立无疑是远程医疗模式的一大突破性探索,更为有效的是,将提升社区、乡镇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水平,破解基层医院“有病不能医”的困境。

  网络医院可以引导患者养成小病不出社区的就医习惯。”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田军章认为,此举还可引导医患双方不要过度医疗,很多常见简单疾病通过口服药物也可以很快治愈。“大病去医院,小病去药店”——面对社区医院人才、资金、运营等困境,目前国内主要采取“医联体”,让社区医院与大医院联盟,然而由于医联体较为松散,且可合作的大医院并不多,合作面很难扩大,因此社区医院对病人吸引力依然不够。

  业内专家表示,尽管广东省网络医院目前只是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启用,但这已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大医院与基层医疗的合作真正开始了。这种合作使得大医院在不进行大规模扩张的前提下,就能稳定地获得持续增加的客流,而基层医疗则可以通过远程医疗吸引到更多的病人前来就诊。

 

  中科院科技体制改革获关注 概念股有望爆发

  据中证报报道,11月13日,中科院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科研机构分类改革的标准、启动程序与共性政策》,文件要求,“十三五”期间建立四类机构,并逐步完善体制机制。到2030年,形成相对成熟定型、动态调整优化的中国特色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相关文件,四类机构分类改革的目标内容主要包括:首先,根据“四个率先”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在院所两级法人管理体制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科研活动的特点和规律,改革科研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构建四类新型机构,作为院机关分类进行业务布局、业务管理、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价的主体,形成新型院所治理体系。其次,通过分类改革,确立四类机构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各自不可替代的定位,破除跨所的法人壁障,克服分散封闭、交叉重复等碎片化和孤岛现象,将中科院综合优势建制化,促进重大产出,为实现“四个率先”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第三,四类机构是加强院统筹布局的新型组织模式,在集成研究所优势的基础上组建,应成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凝聚培养人才的高地、集成院所两级“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核心优势的汇聚地,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主要载体,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与系统集成的发源地。最后,鼓励以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为主的研究所,与院属大学深度融合,形成科研与教育紧密结合的创新模式。

  总体上看,通过改革逐步建立院所新型治理体系,其中,院层面重点对四类机构进行业务管理,强化调控能力,抓重大、抓集成、抓综合。四类机构按研究性质分类,院资源给予重点支持,实行重大产出导向、重大任务牵引、协同创新管理。通过四类机构建设对现有研究所相关方面的力量进行统一组织、综合交叉、优势集成,发挥对研究所科研工作聚焦、提升和促进的作用。研究所分类改革中,形成新型法人研究机构的四类机构,按照新的管理体制机制运行;未形成法人研究机构的四类机构,相关研究所作为基本研究单元支持其建设,负责有关人事和行政管理。

  进入2014年后,A股市场中的改革投资主题风生水起,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均带来了广泛的赚钱效应。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改革主题热度较高的背景下,科技体制改革有望再次成为主题投资热点。

  科技体制改革存在较为强烈的迫切性。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科技体制改革滞后,长期以来,我国科技人才、科技成果主要集中在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科研、生产“两张皮”一直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难题。

 

  退市新规下周一启动 8家公司或率先中枪

  下周一,退市新政将全面启动,*ST二重等目前数家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将首当其冲。

  10月17日,证监会发布(财苑)《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在健全主动退市机制的同时,明确要求严格执行强制退市指标;并决定,《意见》在30天后开始执行。市场人士分析认为,*ST二重、*ST武锅B和*ST国恒等已暂停上市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在严格监管的态势下,一旦触发退市强制标准,上市公司“侥幸过关”的空间进一步压缩。据上证报记者梳理,目前,5家已暂停上市公司多数前景堪忧。

  按照《意见》,上市公司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类型(或追溯后的上述指标)触及规定标准,其股票被暂停上市交易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净利润为负、期末净资产为负、营业收入低于规定数额,或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之一的,应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以此为基准校验目前暂停上市的5家上市公司,除*ST凤凰因完成破产重整,财务数据好转外,*ST二重、*ST国恒和*ST武锅B的前景有难言乐观。

  以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的*ST二重为例,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已经亏损14.18亿元,不仅如此,由于资金链极度紧张,*ST二重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银行贷款等债务高达44.89亿元。考虑到目前仍然重组无望,*ST二重退市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同样面临困局的还有*ST国恒,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自2014年7月17日起暂停上市,而根据其最新发布的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仍为负数,亏损约4340.55万元。而且,公司对年内能否扭亏也无完全信心。

 

  防御板块有望接棒蓝筹行情

  11月7日以来,随着大盘踏上迭创新高之旅,以金融、交运、有色金属等为代表的蓝筹板块成为两融资金“围猎”的重点目标,来自这些行业的股票价格也应声上涨,涨幅在同期市场中表现靠前。总体上,11月7日-12日,两市共计有194只两融标的股阶段涨幅跑赢大盘。不过,新高之旅也蕴含较大回调风险,由此当沪综指本周三创出2494.48点收盘新高,两融资金也同步加大对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板块的布局力度,昨日这些板块融资净买入额仅次于金融、地产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在蓝筹股估值修复动力有所释放、沪港通利好逐步兑现的格局下,后市防御性板块热度有望继续升温,融资买入额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有望成为领涨市场的新“接棒手”。

  两融大军挥师蓝筹。11月7日是此轮大盘“新高秀”的起点,伴随着蓝筹板块的集体起舞,沪综指当天盘中强势发力,一举冲至2454.42点高位,显露出挑战前期 2444.80点的强劲势头。彼时,银行、地产等蓝筹板块估值正普遍处于历史低位,从中嗅出机遇的两融资金遂有步骤地加大了对此类品种的布局力度。

  受市场情绪、两融资金等诸多因素推动,大盘自此踏上迭创新高的“心跳”旅程。11月10日,沪综指以一根中阳录得2473.67点,在前一交易日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胜利果实;11月11日,银行板块单兵爆破,盘中将指数推升至2508.62点阶段新高;11月12日,非银金融再接再厉,力挺大盘以 2494.48点创出阶段收盘最高。

  指数连续突破的背后,是两融资金大举挥师蓝筹板块。据wind数据统计,11月7日-12日期间,沪深股市融资买入额逐日攀升,而且在7日融资买入额已经打破两融有史以来纪录后,11日当天融资买入额更进一步增长至875.86亿元,致使两融市场融资余额从7222.65亿元快速攀升至 7367.12亿元,区间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44.47亿元。

  从行业来看,金融、建筑装饰、机械设备、房地产等板块获得两融资金的优先考虑。区间融资买入额分别达到743.01亿元、172.81亿元、 134.79亿元和131.96亿元,其总额占同期市场融资买入额的43.58%,显示增量资金介入蓝筹板块的步伐之快和热情之高非同一般。个股方面也莫不如此,以11月7日-11日期间融资净买入额最大的20只股票为例,其中除中国建筑隶属于建筑装饰板块、海南橡胶隶属于农林牧渔板块外,其余18只个股悉数为银行和券商股。

 

  昨日251亿元资金流出A股 逾4亿元大单追捧10只个股

  昨日,沪深两市大单资金再度出现净流出态势,累计净流出金额约为251亿元。个股方面,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共607只,其中231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

  通过资金连续净流入、昨日资金净流入居前、昨日资金净流入占成交额比例居前等三主线进行梳理,中粮屯河、华夏幸福、博威合金、东阿阿胶、银河投资、刚泰控股、华茂股份、恒大高新、美的集团、初灵信息等10只个股较为典型,昨日累计吸金43636.7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幸福,该股连续9个交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最新收盘价为29.49元,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创造了园区开发运营与城镇开发建设相互促进的“产业新城模式”,初步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城共融,政企共赢”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道路。公司事业版图主要位于环首都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等地。公司投资开发运营了包括固安工业园区(廊坊)、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廊坊)、怀来京北生态新区(张家口)、昌黎工业园区(秦皇岛)等共10个园区。

  此外,中粮屯河连续10个交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博威合金、东阿阿胶、银河投资分别连续8个、7个、6个交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刚泰控股、华茂股份、恒大高新、美的集团、初灵信息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四利好助力有色板块崛起近10亿元资金布局6只龙头股

  昨日,有色金属板块走势强劲,与低迷的大盘形成明显对比。板块内多数个股飘红,龙头个股锌业股份、罗平锌电涨停,另外,宏达股份(6.67%)、豫光金铅(5.62%)、盛和资源(5.16%)、云铝股份(5.47%)等个股涨幅均超5%。

  分析人士表示,有色金属板块昨日异动,有以下四方面利好。

  首先,7月22日以来,有色金属板块由于受美国结束持续两年之久的第三轮量化措施、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等多因素影响,一直处于调整状态,而昨日该板块逆市上扬有补涨需求在。

  其次,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正式上市稀土品种氧化镝和氧化铽,据悉,这是中国个人投资者首次以商业收储模式进入稀土产业。除了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外,南交所稀土产品交易中心以及较早成立的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也都在今年增加了稀土交易品种,而搭建稀土电子交易平台,利于实现价格与市场供需之间的双向运动,并有助于稀土实体产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近期部分基本金属、小金属价格的上涨,对有色板块形成了利好,近期,镍价在跌到年初低点后出现大幅反弹,菲律宾减产有望对镍价形成有力支撑;受欧美经济复苏的积极影响,锌的供需面得以改善,锌市走出上升行情;因环保和供应问题,海绵钛价格也开始上升。

  最后,今年以来关于稀土行业利好不断,我国提出加快推进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步伐,当前我国稀土行业以中铝集团、五矿集团、包钢集团、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的稀土大集团格局已经基本形成。10月份,工信部发布《关于组织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函》,明确于2014年10月10日至2015年3月31日开展全国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有6只有色金属类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1亿元,共计流入约9.93亿元,它们分别为包钢稀土(3.41亿元)、锌业股份(1.52亿元)、中金岭南(1.50亿元)、刚泰控股(1.24亿元)、厦门钨业(1.20亿元)、东阳光科(1.08亿元)。

 

  扶农政策进入频繁期 三细分领域迎来主题投资机会

  编者按:时至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等年度重磅会议又将召开,新的催化剂或将出现,扶农政策或成后市亮点。市场普遍预计,四季度是出台农业扶持政策频繁期,特别是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总是和农业相关,扶持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亦有望出台,相关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在此背景下,本文结合当前市场表现,挑选出种业、农化、农机等三个细分领域,并对其进行仔细梳理,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种业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昨日,种子概念股表现出色,在可交易个股中,除荃银高科下跌1.06%外,万向德农、隆平高科、敦煌种业、登海种业均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7.43%、5.86%、4.94%、3.97%。

  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种业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增强,玉米种子和水稻种子制种面积连续第二年下降,行业基本面向好,且种业公司陆续复牌有望持续激活整个种子板块。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2011年中国的种子战略明确,此后,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效果开始显现,2014年对全球先进的杂交水稻技术全球化开始放开,一系列扶优扶强的政策落地,正在形成极大的制度红利;同时,以隆平高科等为首的种业龙头,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品梯队,产品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的企业内生产业红利,也即将释放;此外,从周期性角度看,经过了为期3年的种子高库存开始回落,库存周期引发的行业景气度向上可期,预计能够持续3 年。

  分析人士表示,长趋势叠加短周期,中国种业高速发展已经显现,种业龙头作为行业内最优秀的企业,既享受制度红利、景气度向上,又在创造产业红利。

  在个股选择上,广发证券表示,并购将是未来种业龙头扩张的主要手段,也是政策所鼓励的方向,现阶段行业处于低迷期更是并购的有利窗口期,上市公司层面,隆平高科、敦煌种业、荃银高科、农发种业、神农大丰、丰乐种业均已公告增发或并购等相关事项,行业进入并购时代,看好行业洗牌后盈利能力全面提升,重点推荐隆平高科、登海种业。

 

  低价股演绎“咸鱼翻身” 三维度解析投资机会

  近期,A股市场掀起一波估值修复行情,涨幅靠前的个股中,不少是股价不足10元的低价股,低价位的“白菜股”崛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股价低于10元的个股有879只(剔除停牌个股或暂停上市个股),在昨日涨停的个股中,股价低于10元的个股有8只,分别为:山东钢铁、锌业股份、星美联合、合锻股份、海鸥卫浴、包钢股份、宝硕股份、长春经开。

  具体来看,山东钢铁已连续4天涨停,期间累计涨幅达46.35%,股价仍不足3元,最新收盘价为2.81元。公司11月8日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每股不低于1.81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7.62亿股,募资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拟全部用于“增资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实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公司股票11月10日复牌后涨停,带动钢铁板块集体大涨,昨日该板块仍然继续大涨2.41%。

  事实上,在一轮较大的上涨行情中,低价股的涨幅远远要大于高价股。回望998点至6124点牛市,低价股的表现就明显强于高价股;以往出现大反弹行情,一些股价高高在上的股票表现平平,而不少低价股却出尽风头,这让市场深切感受到低价股的威力。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低价股主要集中在钢铁、银行、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煤炭石油等五大板块,并且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在沪港通即将开通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从个股估值、公司业绩、基本面三维度来分析低价股后市投资机会。

 

  沪港通引主力入场抢筹 6只蓝筹股逆市吸金近42亿

  编者按:本周A股市场呈现出放量剧震,跌宕起伏的行情。随着本周一沪港通获批消息的发布,主力资金纷纷涌向大盘蓝筹股。分析人士认为,下周一,沪港通就要启动。蓝筹股具备估值优势,有望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通过沪港通流入A股市场,为市场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统计显示,本周以来至今,沪深两市累计资金净流出金额达706.3亿元,其中,有517只个股呈现资金净流入情况,占可交易个股总数的21.9%。值得关注的是,浦发银行、美的集团、包钢股份、伊利股份、民生银行和格力电器等6只权重蓝筹股资金净流入居前,合计净流入资金达41.7亿元。今日本版特对以上6只蓝筹股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浦发银行(600000)期待国资整合及移动金融突破。据数据统计显示,浦发银行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74464.13万元,位居A股首位,期间累计涨幅7.47%,目前该股最新收盘价为10.94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截至2014年6月份,公司已在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开设了40家一级分行,共991个网点。2014年中报披露显示,英国《银行家》杂志“2013年世界银行1000强”公司排名第44位,较去年上升9 位,上榜中资银行第八位;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司位列全球企业第383位,位列上榜中资企业第 81位和上榜中资银行第九位。

  业绩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存放同业款项1412.11亿元,较年初下降39.47%,主要是存款境内同业款项减少所致;报告期内,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56.47亿元,同比增长54.34%,主要是收入结构优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加所致;投资收益-2.4亿元,上年同期为 4.7亿元,主要是交易性债券投资收益为负所致。

  股东进出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南方东英资产公司-南方富时中国A50ETF本期持仓16515.5万股,较上期增持4385.43万股;中国证券金融股份公司持仓14515.02万股,较上期无变化;截至2014年9月30日,股东人数较6月30日减少 9.14%,筹码持续集中。

 

  沪港通临近 AH溢价指数回到均衡点

  11月17日即下周一,沪港通股票交易正式启动。近期在AH两地市场上市的个股频频异动,而AH溢价指数由10月底的95点左右攀升至101.38点,沪港通对两地市场估值趋同确实有着非同寻常的推动作用。

  作为AH股溢价的风向标,A/H溢价指数曾在7月下旬一度跌破90点,此后逐渐震荡走高, 10月初冲破100点。但因沪港通开启时间推迟,该指数在10月中下旬阶段下跌,最低触及 95.11点。此后再度回升,11月11日盘中创出年内高点103.15点。之后两日出现小幅整理, 截至昨天收盘,A/H溢价指数跌0.65%,报101.38点。

  个股方面,昨天依然有21只AH股的A股较H股出现折价。不过,经过A股快速上涨后,AH 整体折价区间缩窄。折价率在10%以上的仅有4只,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万科、潍柴动力、海螺水泥,其A股较H股分别折价13%、10.14%、10.11%。

  从行业分布上看,金融板块依然处于核心地位,有9股入选,包括银行股中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与三大保险股以及中信证券,曾经长期较H股折价的中国银行A股11月11日在获得沪股通结算银行资格刺激下强势涨停,当天H股涨幅不足3%,由此退出折价阵营,最新A/H溢价率达1.69%。此外,医药生物、电力行业分别有两股入选,其他个股则散乱分布在地产、钢铁、煤炭、食品饮料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前两年大基建板块是A股较H股折价幅度最大的群体,中国交建2012年曾是折价率最高AH股,A股较H股折价约三成。海螺水泥和中国铁建的A股相对H股折价率也在20%之上徘徊。不过,随着今年四季度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A股短期飙升,较H股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溢价。当前,仅有海螺水泥、鞍钢股份以及停牌的中国南车的A股较H股尚在折价范围内。

  沪港通对于AH股估值的推动是双向的,在使较H股折价的A股估值修复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较A股折价的H股价格回升。

  在AH股中,浙江世宝的A股较H溢价率长期排名居前。不过,受沪港通预期推动,该股H股今年大涨3倍多,而A股上涨不足三成,导致其A股较H股溢价幅度由最初的近7倍回归到当前的1.5倍。洛阳玻璃、山东墨龙、东北电气等H股年内涨幅也相当可观。

 

  机构三季度持仓显示:机械设备最受青睐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10大流通股东的数据统计,相对上证指数15.4%的三季度涨幅,社保基金、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出现大幅增持,券商理财产品出现大幅减持, QFII、保险机构出现小幅减持,可见场内主要机构对四季度A股市场态度严重分歧。而反映在盘面上,10月大盘剧烈震荡,11月份上证指数最高突破了 2500点,但板块之间分化加剧,多数投资者赚了指数没赚钱。

  目前尚难评判哪些机构对后市的判断较为精准,但从10月、11月的走势看,社保、券商、基金的判断较为准确。从三季度的持股市值情况看,多数机构处于高水平,社保基金、QFII的均为历史最高值,证券公司的为近2年最高,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则创下近3年最高。而券商理财产品的为2013 年二季度以来第二低水平,保险机构的为2012年一季度以来的第三低水平。

  从六类机构投资者股票持仓市值最高前三名的行业看,机械设备被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券商理财产品、QFII、保险机构共五类机构共同看好,证券投资基金不认同;医药生物被券商理财产品、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看好,社保基金、证券投资基金、QFII不认同;金融保险被证券投资基金、保险机构看好,社保基金、QFII、证券公司、券商理财产品不认同;信息技术被社保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看好,证券公司、券商理财产品、QFII、保险机构不认同;食品饮料被 QFII、社保基金看好,证券公司、券商理财产品、证券投资基金、保险机构不认同;批发零售仅被证券投资基金看好;电子仅被券商理财产品看好;金属非金属仅被QFII看好。机械设备是机构投资者认同度最高的行业。

  虽然六类机构在行业偏好方面存在一定的共同点,但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中,仅有东旭光电、牧原股份重叠。其中,东旭光电分别被证券公司和券商理财产品高比例持有。牧原股份分别被证券投资基金和社保基金高比例持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