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4日三大证券报产经要闻汇总

2014年11月24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银行业绩短期将受降息冲击 中长期影响趋正面

  上周五央行宣布降息以及存款利率上限浮动区间扩大当晚,上市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立即宣布存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20%执行。次日,多家银行跟进。

  业内人士表示,降息短期内将导致银行业息差收入下降,明年净利润将受明显冲击。不过,这对实体经济利好,未来将进一步促使银行差异化经营,中长期来看,银行业料因此获益。

  城商行快速跟进

  上周五18:30,央行对外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

  城商行反应较快,上周五20:30左右,便有宁波银行的员工在微信圈中表示,“宁波银行存款利率按基准上浮20%,上浮到顶。”随后南京银行也宣布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翌日,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等股份行也宣布跟进。

  上述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都达到3.3%,即按照浮动上限执行。但中长期存款上浮幅度不一,比如二年期定存,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仅按照基准利率(3.35%)上浮10%至3.685%,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均上浮到顶至4.02%。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达到5.4%。

  “今后,央行可能进一步弱化基准利率的概念,商业银行将逐步提升自身定价能力”,南京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这方面说,南京银行这个5.4%的利率或许是自主定价尝试的一大步。”

 

  降息打开券商未来发展空间

  上周五,央行降息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多位研究所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资金价格敏感的券商来说,降息意味着券商未来两三年的发展空间被打开。

  中山证券常务副总裁刘耀中表示,降息有利于券商开展业务创新、降低融资成本和进一步开拓客户,大投行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降息利好券商股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次不对称降息,贷款降息多,存款降息相对较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贵的难题。意味着货币政策转为宽松,市场资金成本下降的驱动下,对于A股来说具有短期利好。

  从资金流动方面看,将有更多资金流入股市。海通证券研究员荀玉根表示,相比高达数十万亿的储蓄,A股10多万亿自由流通市值成长空间大。降息短期利好资金敏感的地产,而券商则属于中短期皆优品。

  “券商未来两至三年的发展空间打开了”,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畅会珏表示,货币宽松、调结构的情况下,券商股业务增长将带动业绩增长。

 

  险企中长期投资收益承压

  央行上周五意外宣布降息,引发保险行业高度关注。多名业内人士表示,降息对险企的产品销售和投资的影响有所不同,在明显利好未来产品销售表现的同时,或将不利于险资的中长期投资。

  险企备战开门红

  “明年各家保险公司的开门红肯定不用愁。”周五,降息消息传来后,平安人寿一位资深业务总监表示。

  适逢平安“开门红”的产品说明会即将在全国各地展开之际,降息消息传来,正在准备演示材料的销售人员纷纷加入解读信息,强调保本类产品对抗利息波动的有效性。

  分析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寿险预定利率放开后,不少公司的产品预定利率都已经超过3%。另外,降息后,对保险替代性较强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有望下降,保险在收益率上不再是全无优势,而保险另具有的保障功能优势更加明显。

  据了解,平安今年开门红主打两款产品,“平安福”面向保障功能,“尊御人生”偏重资产配置。目前,平安人寿、太平人寿、富德生命等公司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都超过4%。

  每年11月开始直到第二年的1月底,都是保险公司冲刺开门红的黄金时期。“开门红,全年红”虽是传统说法,但保险公司对开门红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业内人士预计,降息将极大刺激明年保险公司的开门红业绩。

 

  证券投资类信托销售受益

  央行上周五晚间的降息举动,让信托行业人士振奋不已。

  南方一家中型信托公司研究发展部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按照惯常经验,信托产品的销售情况在未来两三个月内将因此受到一定提振,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的销售表现将相对突出。

  降息对各大金融机构影响不一,对于今年饱受规模增速放缓影响的信托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上述信托公司研究发展部负责人称,由于存款利率下降,部分资金将转向投资收益率更高的信托产品。由于信托公司筹备发行的产品早已在此前与融资方确定融资成本,为了争取客户,信托公司在此时也更加倾向于将更多收益让渡给投资者。近一两个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将与先前一段时间无异,在市场利率普遍下降的背景下,对信托产品销售不失为一个利好。

  上述人士还表示,对证券市场而言,降息同样属于中性偏好的消息。“证券投资类信托也将因此更受关注,近期我们公司此类产品的融资利率较以往有所攀升,估计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上行。”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则表示,本次降息对信托公司的影响可能并不明显,“央行降息的同时,也扩大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银行为应对降息也在采取存款利率上浮的举动。”

  李旸还表示,降息或许会使银行遭受部分普通客户的资金流失,但对于高净值客户,银行肯定更加极力挽留,这部分客户存放在银行的资金也多以资产配置的形式存在,而非普通存款。“总体而言,降息对信托产生的影响并不大。” 

 

  降息难改楼市整体调整格局

  央行上周五晚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对房价已持续6个月环比下降的中国楼市来说,无疑是重磅利好,相关市场参与者关于房价将反转回升的呼声也随之出现,据媒体报道,一些房企已开始传达“涨价令”。楼市量价齐升的火爆场面似乎正呼之欲出。

  降息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者月供负担,强化了房价回升预期(预期更为重要,会导致更多潜在需求释放形成房价实际拉力)。但笔者认为,本轮旨在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的利率下调不会改变楼市整体调整格局。

  从历史经验看,货币因素确实是影响短期房价的重要因素。但货币之水要润泽到楼市,还需要楼市持续上涨的一致预期支撑。这是过去十余年来楼市单边持续快速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房价超脱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的过快上涨的基础已经发生改变,本质上说,房价过快上涨需要相应上涨的购买力支撑,新常态下经济潜在产出(购买力)已无法承受高房价及房价过快上涨压力,房价持续上涨预期已显著改变。

  笔者从产业周期和政策周期两个维度对中国房地产长周期进行了深入观察。从产业周期看,楼市整体供大于求的格局已经形成,当前中国房地产业已基本走完了长周期的上升阶段。在楼市库存高企、边际供给能力处于高位;大部分需求因高房价得不到满足;再加上房价弹性逐渐增强(保障性住房解决了大多数“刚性”最大的群体住房需求)的市场环境下,房价下行趋势将是确定的。此外,从政策周期看,房地产业已排除在“稳增长”框架之外,新一届政府不会(也无需)通过“刺激”房地产市场来稳增长,这是中国房地产长周期内景气转换的时代背景。从产业周期和政策周期两个维度可以发现,中国房地产业已开始步入长周期的拐点区域,过高的房价整体上已步入下行通道。中国房地产业正开启房价与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水平相协调、房地产投资与城镇化内涵发展相适应的适度增长的“新常态”。

 

  蓝筹ETF上周吸金24亿元

  上周沪港通终于正式开闸。虽然被市场寄予厚望的蓝筹股总体表现不佳,但这并没有影响投资者对蓝筹风格开放式简易型指数基金(ETF)的追捧,在沪港通的刺激之下,蓝筹ETF持续多时的资金净流出局面得到逆转,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为龙头的蓝筹ETF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蓝筹ETF合计获得24亿元资金净流入。

  根据此前的市场预期,沪港通开闸后低估值蓝筹股有望获得资金追捧。然而,上周银行、食品饮料、家电等低估值蓝筹股不涨反跌,成为少数几个下跌的板块,蓝筹股并未因沪港通的开通获得太多提振。

  不过,看好蓝筹股未来上涨前景的资金已经开始借道蓝筹ETF布局。根据沪深两大交易所公布的ETF份额信息显示,90只上市交易的ETF上周合计出现24亿元资金净流入,为近几个月来规模最大的资金流入。其中,交易最为活跃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为吸金主力,该ETF截至上周五的总份额达到54.06亿份,单周份额增加6.35亿份,按成交均价估算,该ETF上周共获得16.46亿元资金净申购。

  而在上周之前,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遭遇了持续净赎回,其规模从今年中期的80.87亿份一路下滑到7月底的75.91亿份和8月底的73.01亿份,特别是在9月份,该ETF赎回量大幅放大,到9月底,该ETF规模锐减到66.6亿份,10月底更是缩水至55.37亿份,当月共有约30亿元资金从该ETF中流出。11月的前半个月,该ETF规模继续缩水并跌破50亿份大关,到11月14日只剩下47.71亿份,较年中规模缩水比例高达41%,约有百亿资金流出。但这一持续净赎回的势头在上周得到逆转。

 

  道指再创新高 中概股地产板块大涨

  上周五,中国和欧洲央行接棒宽松 ,让全球金融市场不亦乐乎。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开盘后不久,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一举创下新的历史最高盘中价,分别为17894.83点和2071.46点。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分别上涨1.0%、1.2%和0.5%。至此,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已连续五周上涨。标普500指数创造今年第45次收盘新高纪录,道指也收获了今年第28个收盘新高。

  在美上市中概股也大幅拉升,i美股中概30指数上涨1.35%,其中房地产板块领涨。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乐居股价大涨12.56%,易居中国股价更大涨17.2%,搜房和鑫苑置业股价也分别上涨13.94%和5.26%。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上看,降息将对房地产行业是重大利好,在美上市的中概地产股大涨也是第一时间的反应。

  此外,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当天收涨2.1%,报345.24点,创下近两个月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法国和德国股市涨幅均超过2.5%。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讲话推动欧元汇率下跌,美元指数突破88.3水平,并创下自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市场人士表示,鉴于各大央行奉行宽松,仅有美联储开始逐渐收紧政策,美元表现依旧一枝独秀。

  在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协助管理8400亿美元资产的投资组合管理人克罗法斯表示,中国和欧洲央行接棒宽松是短期内的好消息,但市场真正需要的是除美国以外地区真实的经济增长。

 

  中国证券报

  预期升温 通用航空板块再迎升机

  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于11月21日召开。改革思路包括将已有改革试点串联起来,形成相对固定的航线,培育通用航空市场;进一步划定低空空域范围,实施禁飞与宽松的分类管理,让改革更具操作性,更加激发市场活力。分析人士指出,这将带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迎来新的加速发展期,低空开放预期升温,通用航空概念有望迎来升机。

  政策助力低空空域发展

  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讨论了《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管理规定》、《通用航空信息服务站系统建设和管理规定》、《目视飞行航空地图管理规定》等法规草案。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制度建设正在紧紧跟上。

  具体分析来看,《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已于今年7月成型。意见稿从空域分类划设、空域准入使用、飞行计划审批报备、相关服务保障、行业监管和违法违规飞行查处五大方面,就未来我国真高1000米以下低空空域的管理使用进行了详细、有实操性的规定,将作为我国低空空域使用管理的基本依据。根据意见稿的划分原则,未来全国的监视和报告空域比例将大幅提升,由过去孤立分布状态变为“局部连成一片”的态势。

  此外,意见稿还首次提出,低空空域实行“动态管理、灵活使用”。即军航战备训练和执行紧急任务需要使用低空空域时,可将监视、报告空域调整为临时管制空域;遇紧急突发事件、地方政府组织重大活动、军用机场无飞行活动等,可临时调整低空空域类型,适时放宽低空空域使用权限。

 

  推进土地改革需“顺市而为”

  《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印发。这无疑是推进土地改革的重要文件之一。土地改革不仅涉及制度破局,又要协调各方利益,需严守耕地红线和制度底线,任务不可谓不艰巨。在土地改革过程中,唯有多听取市场声音,才能打破利益博弈迷局,不至于被束缚手脚。

  土地改革在我国经济发展史上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实施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农村改革,农民获得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这一轮土地改革,为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腾飞奠定坚实基础。

  多年来,我国一直实施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这不仅强化了土地管理制度的根基,而且保证了粮食安全,有助于土地在宏观调控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对土地的严格管控,也在制约土地发挥基础要素的作用,使广大农民难以真正获得土地财产权。尤其是近几年,出现城乡二元差距拉大、土地使用效率低下、土地金融风险隐现等问题。

  事实上,过去数年,对土地改革的呼吁始终未曾停息。一批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曾一度启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项改革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方面,土地改革涉及土地、建设、农业和财政等多个部门,协调过程复杂而漫长;另一方面,习惯了土地财政、土地金融的地方政府,不会轻易放弃这种惯有的发展模式。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土地改革的推进,远不像外界所预想得那样顺利。

 

  降息无碍转型 券商股仍是主线

  上周五的降息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如果参照历史经验,前两轮降息周期中的首次降息,对股市的影响都是先涨后跌。但我们认为不能简单类比。在2008年和2012年的前两轮降息周期中,投资者最为关心降息什么时候能带来经济的V型反转。但本次降息之前,股市已经强势反弹四个月了,且这四个月并没有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撑,可见投资者已经不再期待旧模式下的强复苏,而更为关心改革和转型带来的新增长模式能否顺利实现。

  前期股市强势的三个条件分别是:第一,平稳的宏观经济环境(可以容忍短期小幅回落但不能发生系统性风险);第二,宽松的政策环境和流动性环境;第三,经济转型和各项改革的顺利推进。目前来看,降息有利于第一和第二个条件的进一步改善,并且和第三个条件也并不矛盾,因此市场也有望继续维持强势。

  首先,从第一个条件来看,我们认为在一个“存量经济”的环境下,传统需求增长都面临瓶颈,因此依靠降息是很难实现强复苏的,但至少降息对维持经济平稳运行、降低系统性风险发生概率都是正面的作用,这就够了;从第二个条件来看,降息是典型的流动性放松政策,因此必然也是正面影响。关键是第三个条件,很多人担心降息是否意味着要“走老路”,反而不利于转型和改革的深化?但我们认为,作为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的践行者,本届政府的经济管理思路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即从以刺激需求为主的“凯恩斯学派”转向了以刺激供给、鼓励产业转型为主的“供给学派”。因此,政策面是否坚持“供给学派”路线,是判断改革与转型能否顺利推进的重要依据。

 

  担心油价失控 沙特或联手俄罗斯救市

  在国际油价持续暴跌的势头愈演愈烈,且全球石油产量未见减少的形势下,上周五有消息传出,两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有望联手行动,通过减产救市。受此影响,当前基准的明年1月交割的纽约和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21日盘中涨幅均超过2%,最终前者收涨0.87%至每桶76.51美元,后者收涨1.3%至每桶80.36美元。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沙特等欧佩克成员国对减产保价并不十分积极,主要因为它们认为油价还未跌破其“容忍底线”。以沙特为例,其还寄希望于通过降低对美国的出口价格等手段,以增加市场份额来弥补油价下滑带来的损失,但目前来看油价下滑已经逐渐“失控”,并开始直接威胁产油国经济。目前已有部分市场人士预计,欧佩克很有可能在本周四召开的会议上做出减产的决定,并可能致使油价近期进一步反弹。

  沙特俄罗斯或联手救市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发布声明称,沙特阿拉伯外长与俄罗斯外长在会晤期间均表达了对能源与石油市场相关问题合作的意愿,双方一致认为,油价必须“以市场为本”。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有关石油市场形势,俄罗斯与沙特有共同立场,认为原油定价应以市场为本,供需应发挥主要作用。”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将自Novorossiidk港口出口的乌拉尔原油进行部分程度的削减,自12月1日起执行,Novorossiidk是俄罗斯最大的原油输出港。这两大石油出口国有望联手行动的消息使国际油价当日盘中明显反弹。

 

  上海证券报

  政策支持要让保险业早受益

  “要创造有利的政策条件,重点推动最近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健康保险意见的落实实施,对很多含金量高的政策支持措施让保险业看得见、用得着、早受益”。

  上周末,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经济新常态下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为保险业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保险业要主动求变、勇于创新。

  他认为,监管要发挥引领和规范保险改革创新的能动作用。推进保险改革创新,保险监管机构不仅要随之更新监管理念、优化监管职责、简化监管流程,更为重要的是,监管要充分发挥引导和规范的能动作用,使改革有方向、创新有尺度,更好促进保险市场发展,更好的维护金融安全,更好的保护公众利益。除了要创造有利的政策条件,黄洪表示还要创造宽松的监管环境,对敢为人先的改革措施和创新手段要大胆闯。

  “对创新带来的新生事物监管机构要有足够的包容心态,事先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缓下结论,对事后证明可持续、可扶植的创新做法要及时在全行业中推广应用。”他说。

  黄洪同时表示,要储备好应对风险的工具箱,牢牢把风险锁定在可控程度、可控范围。

  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却可能对保险业带来全面和深远的影响。黄洪总结为以下四个方面:保险业务发展将出现新的增长极、保险经营模式将面临新的革命、保险组织形态可能将被重新塑造、保险市场格局可能出现质的变化。

 

  看好高端厨电行业投资机会

  上周,无线电讯服务、摩托车制造、水运、家务电器、计算机硬件、港口、航空、信息科技咨询与其他服务、航天与国防、工业品贸易与销售居前十。其中,港口、工业品贸易与销售排名分别为第6、第10,是跻身前十名的新晋者。

  家务电器行业一月内再度跻身前五。前周大盘高位震荡,家电板块出现小幅增长,申万家电板块指数上涨1.39%,跑输上证综指1.12个百分点。广发证券表示,数据表明各品类内销继续承压,空调渠道去库存化仍在进行时,受价格战的影响,价格层面上周也出现下滑,但白电龙头上周上涨验证了风格切换和估值修复的预期,随着沪港通的持续催化,全年业绩增长确定及前期估值被压制的白电龙头估值切换预期强,持续推荐白电龙头,首推美的集团,并维持板块“买入”评级。此外,继续看好高端厨电行业,厨电行业高端化趋势明显,高端厨电已经完成品牌培育,形成双寡头的竞争格局,构筑了很高的品牌护城河,推荐市场空间、成长能力兼备的老板电器。继续看好面板未来持续景气,建议积极关注TCL集团。

  航空货运与快递行业上周上升21位,排名第25。前周沪深300指数上涨3.2%,交运板块上涨2.0%,跑输沪深300指数。交运各子板块涨多跌少,其中铁路、航空、机场成为涨幅最大的子板块,分别同比上涨10.2%、7.7%和7.0%。A股本周一开始正式步入“沪港通”时代,中信证券建议遵循三条投资主线:1、A股折价角度,推荐宁沪高速;2、高股息率角度,境外资金成本较低,业绩稳定的高股息率类债券蓝筹对于外资吸引力较大,推荐宁沪高速、大秦铁路、皖通高速;3、稀缺性角度,推荐铁路龙头,核心线路大秦线全年运量有望迈向4.6亿吨为业绩和高分红提供保障。另外,公路低估值高分红公司也值得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