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5日三大证券报头条要闻汇总

2014年11月25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证监会再放权 保代准入审批“下架”

  国务院昨日下发决定,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取消19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将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在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中,原本由证监会审批的项目有8项;在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包括外国证券类机构驻华代表机构首席代表资格核准、保荐代表人(简称“保代”)资格等两项由证监会负责实施的准入项取消。

  早在2012年,根据证监会关于保代管理工作的安排,保代注册、变更执业机构等资格管理职责已由证监会移交至中国证券业协会。此次对于保代准入项的取消,实为证监会简政放权之举,保代准入不再作为行政审批事项,而是将其下放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并不是取消保代制度。现行保代制度由《证券法》规定,即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依法采取承销方式的,或者公开发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实行保荐制度的其他证券的,应当聘请具有保荐资格的机构担任保荐人。

  至此,有关保代胜任能力考核、资格管理、信息备案及材料保存、违规事项处理、培训及年检都交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管理负责,协会可根据市场发展情况,不断规范、调整、完善保荐代表人队伍的准入标准和流动要求。

  中国证券业协会是资本市场的自律组织,对保代注册实施自律管理,并不具备行政审批性质。

  保代资格一度是金饭碗,过去一家公司要上市,必须要有“保代签字”,由于保代资格并不容易获得,导致保代数量稀缺,掌握签字权的保代们一直是券商的宠儿。

 

  16家上市银行存款利率拼高下

  央行上周五宣布降息后,各家银行反应迅速,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实行差异化自主定价。证券时报记者梳理16家上市银行最新存款利率标准,发现各银行挂牌利率基本形成“大行定价、股份行跟随、小型银行上浮到顶”的格局。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存款利率与大行一致,负债成本低、吸储压力小。根据各家银行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招行与五大国有银行(工农中建交)的各期限存款利率一致,且大多为行业内同期限最低利率水平。

  其中,作为显示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的活期存款利率,上述6家银行均执行0.35%。而以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下同)为例,6家银行的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3.50%、4%、4.25%。

  此次降息后,并非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均下调。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就一年期定期存款而言,包括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维持降息前的利率水平。

  二年期定存利率则普遍较降息前下降,但三年期定存利率普遍较降息前上升。以平安银行、南京银行为例,目前的二年期定存利率均为4.02%,与之相对应的,其降息前的利率均为4.125%;三年期定存方面,这两家银行调整后、调整前的数据均分别为4.8%、4.675%。

  统计数据还显示,城商行负债成本进一步上升,各期限存款利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城商行负债成本逐步加大已成为共识。此次降息后,3家上市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更新后的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执行行业最高水平。其中,南京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达5.4%,比国有大行梯队的同期限利率多出1.15个百分点。

 

  保代迈入自律管理时代 “金领”光环难再

  国务院一纸公文将投行保荐代表人由行政准入变更为自律监管,引发市场哗然一片。

  业内人士分析,此举一方面标志着简政放权在证券行业中的深入推进;另一方面则为发行制度向注册制的过渡奠定基础。

  管理权移至中证协

  昨日,国务院决定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目录项中,保荐代表人资格赫然在列。

  “此次证监会取消保荐代表人资格的审批,实为证监会简政放权之举。”一位接近证券业协会的人士称,即保荐代表人的准入不再作为行政审批事项,而是将其下放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并非市场误读的取消保代制度。

  “中国证券业协会是资本市场的自律组织,对保代资格管理和行为监管方面实施自律管理,并不具备行政审批性质。”深圳某上市券商投行负责人称,这意味着保荐代表人资格变成了一项普通考试,考试通过则直接在证券业协会注册,不再需要审批程序。

  据介绍,此前作为证监会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名合格保代需要符合三项条件,首先需要通过资格考试;其次是三年内在境内证券发行项目中担任过项目协办人,并且未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第三是由证监会审批注册,全部通过才能拿到保代资格。

 

  证券公司营业部转让时隔6年再开闸

  单一证券营业部转让时隔6年后,日前出现新案例。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宏信证券收购新时代证券两营业部日前已获监管部门批准,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券商通过转让、撤销、合并和迁址的方式,合理调整网点布局。

  两家营业部转让获批

  昨日,宏信证券与新时代证券共同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已正式核准宏信证券收购新时代证券两家营业部,目前正在办理交接手续。

  这份针对证券营业部客户的公告显示,宏信证券受让的新时代证券两家营业部分别为武汉江汉路证券营业部和大连虎滩路证券营业部。

  收购资料显示,上述两家证券营业部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中均属C型,业务范围均为“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咨询、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承销”。

  证监会四川监管局批复文件显示,宏信证券需自批复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分支机构收购及工商登记事宜,并持相关材料到该局换领《证券经营机构营业许可证》。

  新时代证券官网资料显示,大连虎滩路证券营业部为该公司在辽宁省的唯一证券营业部。新时代证券在湖北省下设3家证券营业部,除武汉江汉路证券营业部外,还包括武汉球场路证券营业部和宜昌东山大道证券营业部。

 

  银行料上调中小企业贷款利率

  上周五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市场均预期银行明年的净息差会受到负面影响。业内人士预计,银行或将上调议价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的贷款价格,转嫁息差收窄压力。

  银行或提高上浮比例

  央行上周五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存、贷款一年期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及0.4个百分点,为不对称降息。瑞银证券表示,仅考虑不对称降息影响,此次央行降息将使得A股上市银行板块净息差整体压缩0.05个百分点,如果进一步考虑存款定价上限提升影响,则会回落0.17个百分点。

  不过,瑞银证券还表示,考虑到实际存款竞争程度,以及贷款定价可能提升,预计银行业遭受的实际影响可能少于0.17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则认为,在悲观情景假设下,存贷利差或收窄27个基点。在乐观情景假设下,存贷利差仅收窄4个基点。不过,银行很可能会对新增贷款提高上浮比例,以弥补存贷业务息差的收窄。

  汇丰银行和巴克莱银行也预期,作为对降息的应对,银行可能对更多贷款价格进行上浮,而且银行目前已经在这样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有71.3%的贷款定价是在基准利率之上,比2013年全年的65%要高出很多。

  降息后,银行贷款重定价的策略引起市场关注。一般来说,银行的中长期企业贷款都是在年初集中发放,因此,本次降息导致的存量贷款重定价也会在明年初进行。

 

  光大兴陇信托高管层尘埃落定

  更名并挂牌后的光大兴陇信托高管层终于尘埃落定。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光大集团股权管理部总经理王廷科将兼任光大兴陇信托总裁一职,光大兴陇信托董事长则由光大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吴少华兼任。

  今年7月,甘肃信托完成了工商登记手续变更,正式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

  目前,该公司的股权结构为,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天水市财政局、白银市财政局,分别持有信托51%、41.58%、4%、3.42%的股份。

  光大集团入主光大兴陇信托之后,也将该集团多位干将派驻信托公司担任要职。其中,光大集团股权管理部总经理王廷科已确定兼任光大兴陇信托总裁一职。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光大集团股权管理部成立于2009年,主要职能在于对集团所属子公司加强控股管理,整合集团业务。王廷科自该部门成立起即担任负责人,此前他曾担任光大银行太原分行行长,以及光大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

  同样来自光大集团的吴少华确定成为光大兴陇信托董事长,他的其它身份还包括集团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以及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吴少华此前曾任江西省审计厅通达审计师事务所所长,江西省审计厅商贸处处长,江西省审计厅经贸处处长,光大银行总行营业部副主任,光大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等职位。

 

  降息短期内缓解银行坏账压力

  央行日前降息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应对经济下行趋势的必要之举。据了解,多数银行业内人士以及分析师表示,降息短期内有助于缓解银行坏账压力,但明年或难以看到银行本轮坏账周期的结束。

  短期缓解银行坏账压力

  “基准利率下降将带动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有利于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和改善偿付能力,有利于短期内缓解银行坏账压力。”瑞银证券银行业研究员甘宗卫说,考虑到制造业和零售是不良贷款生成的主要领域,在这些领域贷款占比较大的银行会受益。

  不过,这并不代表银行资产质量会全面好转,“根据我们的调研,银行分支机构对坏账周期延续的预期并未改变。”一家华南券商银行研究员说。

  “要想知道银行坏账率什么时候见顶,先要看宏观经济走势什么时候反转。”一家股份制银行风险政策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无迹象可以判断经济下行周期结束。

  关注类贷款之忧

  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末,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669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725亿元。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达65.1万亿元,其中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

  保荐代表人职业资格行政审批取消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一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证监会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准入。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成为保荐代表人没有门槛,仍会通过考试等程序才能获取该资格,但可能会改为协会备案制。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保荐代表人的市场供给足以满足需求,竞争将更加激烈,其“金领”成色将进一步褪色。

  资格准入更市场化

  业内人士称,虽然成为保荐代表人仍会有门槛,但这种门槛将更多体现在必备的职业技能方面,以后成为保荐代表人的程序将更为市场化,这一门槛的逐步降低符合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称,此前,保荐代表人的资格准入事项已由证监会下放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在这之前,保荐代表人的注册和具体管理等事项均需证监会审批。

  10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原有两个考试科目(证券知识综合考试和投资银行业务专业考试)调整为一个考试科目(投资银行业务考试)。在报考条件方面,完成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考试。保荐代表人执业证书申请材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协会不予审核;已取得证书的,协会注销其保荐代表人执业证书。保荐机构未能按协会要求及时、准确进行保荐信息维护的,协会将暂停该机构的保荐代表人资格申请并要求其进行整改。保荐机构提供虚假的保荐代表人注册登记材料的,协会视情节轻重,对该机构采取自律管理措施或纪律处分。

 

  降息并非全面刺激的开始

  央行两年来首度降息。尽管央行表态不代表政策转向,但各方依然猜测货币政策转向全面刺激。未来降息之路还有多远,仍将取决于防范各项风险和经济“托底”的需要,以及改革打通金融脉络的速度。毫无疑问,把降息与全面刺激划等号是一种错觉,中国不能重回“货币放水-投资驱动-资产泡沫和高负债”的老路,大力推进改革激发创新能力才是宏观调控长远的根本职责。

  理清降息的逻辑和长期趋势,有三个问题值得深思。首先,此次降息的根本目的是什么?年内经济增速保持7-7.5%问题不大,全年就业目标在9月就已提前完成。因此,降息不是要为GDP和就业“托底”,而是主要针对经济运行中的风险。一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带来的资金链断裂风险。在一定意义上,降息是前期缓解融资难多项举措未达预期所“逼”出来的。二是食品价格波动和输入型通缩带来的实际利率上行风险。同时,降息也是对未来可能的经济下行压力做出的预调,这一压力主要来自于内外需回升的速度慢于预期。

  其次,降息为什么选在这个时点?目前时点的特别之处有三:一是APEC和G20两个重磅会议之后,各方对全球经济前景的认识达成一些共识和默契。二是明年美国即将开启9年来的首次加息,中国或面临资金流出风险,尤其是近期美元相对欧元、日元升值过快,未来欧洲和日本进一步宽松预期仍较高,人民币如果不放慢升值步伐,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将更大。三是尽管在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整体经济并未“伤筋动骨”,但过剩产能和地方融资平台承受着“截肢之痛”,一些大企业和地方投资项目面临资金困境,亟待疗伤。

 

  保荐代表人职业资格行政审批取消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一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证监会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准入。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成为保荐代表人没有门槛,仍会通过考试等程序才能获取该资格,但可能会改为协会备案制。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保荐代表人的市场供给足以满足需求,竞争将更加激烈,其“金领”成色将进一步褪色。

  资格准入更市场化

  业内人士称,虽然成为保荐代表人仍会有门槛,但这种门槛将更多体现在必备的职业技能方面,以后成为保荐代表人的程序将更为市场化,这一门槛的逐步降低符合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称,此前,保荐代表人的资格准入事项已由证监会下放到中国证券业协会。在这之前,保荐代表人的注册和具体管理等事项均需证监会审批。

  10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原有两个考试科目(证券知识综合考试和投资银行业务专业考试)调整为一个考试科目(投资银行业务考试)。在报考条件方面,完成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考试。保荐代表人执业证书申请材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协会不予审核;已取得证书的,协会注销其保荐代表人执业证书。保荐机构未能按协会要求及时、准确进行保荐信息维护的,协会将暂停该机构的保荐代表人资格申请并要求其进行整改。保荐机构提供虚假的保荐代表人注册登记材料的,协会视情节轻重,对该机构采取自律管理措施或纪律处分。

 

  人民币即期价创两个月新低

  受中国央行降息影响,2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价双双走低。其中,即期汇率收盘价自9月30日以来首次跌破6.14关口,创下近两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20,较上一交易日下行33基点。中国央行21日宣布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后,国际外汇市场对于美国以外经济体继续宽松的预期升温,美元指数当天大涨0.70%,再次刷新逾四年高点。

  24日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低开低走,尾市加速下滑,最终收报于6.1417,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跌168基点或0.27%,创下该即期汇价自9月3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交易员表示,月末购汇需求通常偏多,而央行降息进一步刺激购汇需求,从而对人民币短期走势形成压制。

  分析人士指出,中美两国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差异,使得境内外利差面临收窄,从而减弱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不过,从中间价总体稳定、波动幅度较小来看,未来一段时期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的概率较大。

 

  宽松不止 债市利好未出尽

  在降息与否的争论声中,年初以来债券市场走出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如今,降息靴子落地,市场分歧却并未就此消弭。但无论话题如何转变,市场争论的核心仍未脱离货币政策宽松的路径。今年货币政策调整和债市行情发展呈现的事实表明,货币政策放松的路径其实不重要,目标和结果才是关键,当前稳增长压力依旧,调结构任重道远,降成本还需努力,货币宽松仍在途中,债牛不会轻易结束,但降息的到来,确实可能意味着债市行情将进入新的阶段。

  □本报记者 张勤峰

  降息“靴子”落地,债券市场如期上演疯狂的上涨,现券利率径直回到了年内最低点。不过,机构对债市短期上涨后的走势存在不小分歧,归根到底就是债券是否利多出尽。分析人士指出,在降成本、稳增长的目标面前,不要怀疑也无需纠结于政府的手段,无论采用何种手段,对债券都是利好。这次放松不会是最后一次,因此债市不存在“利好出尽”的风险。

  降息落地 争论转向新话题

  上周五,央行宣布全面下调各期限存贷款基准利率。有人感叹“该来的还是来了”,还有人惊讶“来的比预期更早些”,不管是“迟到的”还是“提前的”,降息对短期市场情绪的刺激是显而易见的。

  24日,债券市场顺理成章地上演疯狂的上涨,现券成交利率径直回到了前期最低点。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24日银行间市场代偿期十年的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下行17bp、27bp至3.48%、3.87%,改写或追平了今年以来的最低点。当天国债期货合约全线上涨超过0.7%,期价逼近历史高位。

 

  证监会可转送港股通投资者诉求

  证监会24日表示,内地港股通投资者提出的涉及香港证监会监管事宜的诉求由香港证监会依据香港法规统一处理,中国证监会可提供转送服务。投资者需按照香港证监会以及中国证监会投诉处理的要求,提供姓名、联系方式(电话及电子邮箱)、投诉事项、投诉依据事实理由等情况。香港证监会将按照既定程序规定进行处理。

  一般查询、意见及投诉可向港交所提出。投诉人应以书面形式递交投诉,书面投诉的内容应当包括:投诉对象的姓名/名称;涉嫌触犯规则或不恰当行为(以致损害投资者对香港市场信心)的细节;可提供支持相关投诉的证据或文件副本;投诉人的个人资料及联络方法,包括姓名、邮寄及电邮地址、电话号码。港交所必须获得实质性资料才可对投诉个案展开跟进,不鼓励以匿名方式做出投诉或提出意见。港交所接获投诉后会确认收悉并尽快适当跟进,但有关商业纠纷及捏造事实的投诉不会跟进。

  有关违反《证券及期货条例》的投诉举报可向香港证监会提出。香港证监会不受理以下事宜:担当法律顾问、调解私人民事纠纷、替投资者追讨金钱损失、评论服务素质及商业决定。

 

  上海证券报

  天量迎降息

  中国央行意外降息,震动全球金融市场,中外股市联袂上涨。昨日沪指更是一举站上2500点整数关,两市成交刷新11月11日的新高,创下5844亿元的历史天量。在市场赚钱效应不断放大的情况下,市场参与各方热情高涨。

  央行意外降息,全球股市涨声一片。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532.88点,涨幅为1.85%;深证成指报收于8577.91点,涨幅为2.95%。创业板指报收于1507.81点,涨幅为0.20%。

  外围金融市场也跟着涨声一片。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收于23893.14点,上涨1.95%,韩国KOSPI指数上涨0.7%,澳证200指数上涨1.08%。

  值得关注的是,境外资金借沪港通流入A股。截至24日A股收市,沪股通每日130亿元的限额共使用69.56亿元,余额60.44亿元,使用率54%,较上周五大幅增加。

  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境外机构大肆收集蓝筹股筹码。交易数据显示,沪港通专用席位现身保利地产为第一大买入席位,买入1.6亿元,第二大买入席位亦为机构,买入1.37亿元;两大机构现身卖出席位,合计卖出1.6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机构也可能借沪港通调整QFII额度,因为沪港通在税收、投向和交易费用方面更具优势,实际买入额度可能并没有那么多。

  蓝筹股上涨打开市场向上空间。部分接受采访的机构投资者认为,蓝筹股主导的行情才是牛市,其能容纳大量资金参与,天量成交显示新增资金入场,这样的市场一旦启动就不会很快结束,其上涨强度和时间持续性或将超出预期。

  “周一沪深两市的大幅上涨显然主要受周末央行意外降息刺激,而就盘面表现看,领涨的板块也主要集中在直接受益降息政策出台的非银金融、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其表明市场对本次央行降息作出了较为正面的解读,同时显现出市场对未来央行再次降息和降准的预期。”有分析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两融”空间打开

  证监会“年内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工作计划落实。国务院昨日公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下称《决定》),由证监会负责的8项行政审批取消,其中4项涉及融资融券业务及相关机构。另外,保荐代表人的准入资格许可也成为历史,保荐代表人的管理将由事前进一步转向事中事后。

  两融业务将迎更大发展空间

  《决定》共涉及取消和下放58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取消19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及将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

  在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中,以证监会为审批部门的包括8项行政审批事项、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另外,还有3项财政部、证监会共同负责实施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此次明确为后置审批。

  证监会此次取消的8项审批事项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人资格审批;期货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住所或者营业场所,设立或者终止境内分支机构,变更境内分支机构经营范围审批;证券公司行政重组审批及延长行政重组期限审批;证券金融公司变更名称、注册资本、股东、住所、职责范围,制定或者修改公司章程,设立或者撤销分支机构审批;转融通互保基金管理办法审批;转融通业务规则审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监控规则审批;从事证券相关业务的证券类机构借入或发行、偿还或兑付次级债审批。

 

  南沙金改意见最快下周发布

  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国务院已在11月初同意通过《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见》(下称《意见》),预计将于近期内正式公布。

  记者联系南沙新区宣传部时,对方表示尚未获得相关信息。但接近官方的人士告诉记者,广州市的相关官员目前正在北京等待拿到正式文件。与此同时,广州也在积极准备相关的新闻发布工作,预计最快于下周正式召开发布会并正式公布文件。

  据了解,该《意见》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联合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港澳办、台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多部委(门)发文。

  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是南沙金融改革创新政策的特色和方向。此次获同意的南沙新区金融改革创新政策,与去年年底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内容相似度很高。在广州市向国家提交《关于支持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请示》(又称“19条政策”)后不久,一位广州市的主管金融的官员就透露,申报的政策中将包含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的金融政策,并争取与上海自贸区同样的金融创新政策。

  外资投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人民币跨境使用等金融创新的政策,构成《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周三提 总理撑腰小微企业

  最近一周,李克强总理很忙,他在11月15日和19日连续主持召开了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19日上午的会议刚结束就马不停蹄地飞往浙江考察。

  总理在忙啥?他在给小微企业“撑腰”,减税、减费、减息大招频出。

  最近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出台了扶持小微企业的措施:一次是为小微企业减免费,一次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而浙江之行,总理仔细询问了私营店主是否享受到国务院出台的为小微企业降费清税的政策,他说,“如果有人来违规收费,你就拿国务院文件给他们看!”在总理浙江之行的第三天,即21日,央行祭出降息利剑,称重点就是解决好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小微企业“求生”难

  总理为何如此揪心小微企业?一方面,其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李克强对小微企业的定义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他说,“社会需要千家万户的小微企业,需要发挥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这样才能让更多人有就业、有收入。”

  另一方面不可忽视的是其生存不易,资金紧张、成本高企、利润微薄等都给小微企业造成压力。

 

  公私募基金业务外包服务有章可循

  基金业务外包服务规范正式明确。中国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昨日正式发布《基金业务外包服务指引》(下称《指引》),并自明年2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基金法》规定,基金管理人可以委托基金服务机构代为办理基金的销售、份额登记、核算、估值、信息技术系统等事项。根据基金法规定的基金服务机构的范围,《指引》明确“基金业务外包服务”指外包机构为基金管理人提供销售、销售支付、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系统等业务的服务。

  外包机构展业不设行政许可,但在展业前须到协会备案,协会对其申请资料的完整性进行核对,材料齐备即可给予备案。同时,协会针对基金业务外包活动实行事后自律管理。

  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指引》旨在引导基金管理人采用业务外包的方式发行产品,并要求基金管理人审慎确定与其经营水平相适宜的外包活动范围,甄选外包机构。

  目前具备开展基金业务外包服务能力的机构自身业务种类较多,可提供抵押品管理、全面信息服务、风险评估与管理等更多种增值功能服务。对此,除明确外包机构须具备相应营运资质外,《指引》着重强化了外包业务的独立性要求,规定其应采取有效的内控与隔离措施保证外包业务独立运营,防范利益冲突和输送。外包机构展业同时提供托管服务的,须设立专门的团队与业务系统,外包业务与基金托管业务团队之间须建立必要的业务隔离。

 

  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券商再添10家

  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关于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证券公司名单的公告(第2号)”,明确又有10家证券公司获得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至此,可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券商已有24家。

  此前,中证协分两批批复同意14家证券公司开展互联网证券试点业务。从前期试点情况看,申请开展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券商都须自行准备业务方案,不同证券公司的业务方案存在差别,业务创新程度也不一而足,部分券商在互联网证券账户的管理上进行了探索。

  中证协此次公示新获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的10家证券公司分别为:财富证券、财通证券、德邦证券、东海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和浙商证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