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7日重要财经解读汇总(更新中)

2014年11月27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搭金融牛市快车 滞涨券商概念股存在短期补涨机会  

  

  即使牛市中遍地是黄金,也需要找出成色最足的那块。

  

  上周五降息利好公布以来,大盘一片朝气蓬勃。上证指数接连长阳,每日高开高走。自上周五始,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6%。任何牛市都是逐渐走出来的,从11月21日以来的市场表现看,这一波行情的领涨龙头毫无疑是金融板块。

  

  但是,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这个时候建仓金融股,无疑存在短期高位风险。一则上证指数已经连续4天红盘,面临2600点附近的调整压力;二则金融板块中领头的市值相对最小、即“弹性”最好的券商股,大部分处于历史高位。虽然长期来说依然看好,但短线很可能影响资金效率。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券商股就没有短线的投资机会。券商股由于安全边际较高,同样是很多上市公司理财投资的首选。而投资大量持有券商股的公司股票,就能既享有这些股票暴涨带来的投资收益,又回避当前的高位风险。

  

  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持有券商股的非金融上市公司有近50家。这其中有半数以上持有的券商股金额巨大,占其2013年净利润比例超过20%。毫无疑问,券商股的暴涨,能给这些公司的基本面表现带来举足轻重的影响,堪称隐形券商股。市场总能反映一切利好预期,但未必及时。比如这40多只A股,单看11月21日以来的市场行情,有的表现同券商股一样抢眼,有的则过于平淡。前者如亚泰集团,其持有的东北证券4日来涨跌幅超过15%,而其自身涨幅则更高,接近17%。从技术面来看,亚泰集团7月22日以来的走势与东北证券颇为相似,或许并不只是巧合。

  

  然而,有的股票没能如此好运,比如中海海盛,中报显示其持有招商证券5000多万股,后者4天来涨幅超过30%,而中海海盛本身涨幅不足2%,弱于大盘。又比如片仔癀,其表现似乎比中海海盛更差,中海海盛虽然近期滞涨,但10月28日以来涨幅已超过20%;片仔癀在上述两个时期内的涨幅分别为3%和1%,而其年中就持有的1亿元兴业证券近4日涨幅已超过30%。显然,这种滞涨券商概念股存在短期补涨的机会。

  

  当然,股票市场表现受多方面原因影响,基本面或者行业政策都可能左右其走势。但在牛市中,本来就是板块轮动、题材横行的大好环境,滞涨个股的机会就会更多。而现在,在众多滞涨股中,如果还重仓券商股,那就相当于给整装待发的落跑者穿上了飞行鞋,其爆发的概率更高。选择这类隐形券商股,不仅迎合了当前金融牛市的大趋势,也对上了右侧交易的低风险,何尝不可一试?

 

  社会资本投建充电设施迎来大机遇

  近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奖励的通知》(下称《通知》),充电设施建设在新能源汽车产销高歌猛进的同时,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

  在国网退出城市充电桩投资后,全国已有一小部分社会资本开始试水充电设施投资。其中,上海赛特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建成了全国首个民营智能光伏充电站。奖励政策出台后,社会资本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又将遇到哪些挑战?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对赛特康集团总裁庞雷进行了专访。

  提升社会资本投资热情

  《通知》明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城市或城市群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若达1万辆-1.5万辆,国家将给予5000万元的奖励资金;达1.5万辆-2万辆的奖励资金是7000万元;大于2.5万辆是1.2亿元。庞雷表示,此次奖励政策的力度可谓超出预期。简单的将奖励金额摊薄至每一个充电桩,已接近一个充电桩的售价,势必将激发社会资本投资充电设施的热情。

  不过庞雷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防范投资过热的风险出现,一窝蜂进入充电设施领域将带来不小的弊端。最好的方法是政府通过制定规划进行引导,确保充电设施投资合理且有序。

 

  药价改革方案露出真容医保支付价成中流砥柱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11月25日下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欲取消药品最高零售限价,通过医保控费和招标采购,由市场竞争形成药品价格。这份改革方案日前已经完成系统内的征求意见,开始向行业协会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从2015年1月1日起,国家拟取消药品最高零售限价或出厂价格,从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强化医保控费作用、强化医疗行为监管、强化价格行为监管等四方面加强监管,发挥医保支付基准价的引导作用,使药品市场价格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从征求意见稿透露出的思路来看,发改委已打算和药价“决裂”,转而将相关职能交给医保部门,医保部门在药价改革后将充分扩权。

  方案揭开面纱

  根据征求意见稿,未来药品的形成机制基本如下:医保药品的价格由医保部门接手制定支付基准价,医院采购时围绕医保支付基准价谈判,加强医院的议价动力;专利药和中成药独家品种等药品则引入多方谈判机制,形成合理价格;血液制品、全国统一采购的药品和避孕药具、一类精神和麻醉药品、低价药等,基本上沿用现行的政策。

 

  新电改实施需制定配套方案

  新电改方案上报,电改由预期开始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一位业内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方案只是一个原则性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预期后期还将出台8-9个具体配套实施方案。

  将出台配套实施方案

  上述业内专家认为,方案的核心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前提是要实现输配电价的独立核算。形成独立的输配电价格机制,是“监管中间”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此次方案只是一个原则性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预期后期还将出台8-9个具体配套实施方案。

  该专家透露,新电改方案中,原来征求意见稿的“交易机构独立”改为“交易机构相对独立”,主要是考虑独立出去不具备操作性。基础支持系统、人才都需要重新建设,且需要与电网之间进行协调,从国情出发,估计还要授权电网企业来搭这个交易平台。

  新电改方案提出的改革框架是“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相对独立,加强电网规划。

 

  新能源汽车 技术突破才能弯道超车

  工信部日前披露,全国试点城市2013年以来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万辆,仅为2013年至2015年目标量的11.49%。可见,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应用尚未成熟。然而,在政策刺激下,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热不断升温,车企也出现低价竞争现象。在缺乏市场基础的情况下,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过于追求规模扩张,大干快上,容易引发新一轮汽车产业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于7月公布后,涉及电价、税收、目录管理等政策相继落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增长3.9倍和3.8倍。同时,地方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资规模迅速膨胀。

  政策推动和地方投资虽然可以短期刺激产销量增长,但消费者的需求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按照申报计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但截至今年9月,完成的推广量仅为目标量的11.49%。河北省、西安、成都等近20个城市和地区的完成比例低于10%,长春、哈尔滨、兰州、海口等6个城市和地区的新能源车推广完成比例为0。

  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制约因素包括配套设施不足、安全问题及技术不成熟等。令人担忧的是,新能源汽车推广过于重视数量化指标,导致车企低价竞争,地方投资也出现畸形化发展的趋势。

 

  互联网中概股财报季 移动端业务集体暴发

  以BAT(百度、阿里、腾讯)为首的互联网中概股公司近日集中披露了喜人的三季报。其中,移动端表现可圈可点,阿里巴巴移动端收入增长超过10倍,百度整季度移动流量超过PC端;腾讯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以及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6%和39%,而接入腾讯微信、手机QQ的京东当季移动端订单量同比激增五倍多。

  今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国零售平台,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达到1990.54亿元,同比增长263%。2014年9月,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达到2.17亿,同比增长138.5%。在一个季度内,增加了2900万个新用户。受用户数与交易额增长的驱动,阿里巴巴当季移动端收入达到37.1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移动端收入的占比从2013年同期的3.8%,增至如今的29.1%。

  相比阿里,百度的移动收入占比更高。百度第三季度移动流量超过PC端,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年初设定目标;而移动收入占比突破36%。百度李彦宏曾提到,移动端流量的增长已成为整个百度流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第二季度的某些节假日等出行高峰期里,百度移动端获得的流量已经首次超过了PC端。

  而尽管在港上市的腾讯没有披露最新的移动端流量占比,但与其移动端打通的京东在移动端订单交易规模上却有了5倍以上的增量。京东三季报透露,其通过移动端完成的订单量约占总订单量的29.6%,同比增长534%。

 

  政策逐步放开 药企驶入“触网”快车道

  阻碍医药电商发展的政策正在“破冰”,处方药和医保“触网”指日可待。在医药电子新政正式落地之后,医药电子商务有望实现行业突破。这是上证报记者昨日从第三届中国医药互联网大会上采访获得的信息。

  在第二十六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5月28日发布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是自2009年新医改以来,最具改革思维的意见。“可以预见的最终方向是,互联网药品肯定会给行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尤其是正在酝酿中的创新的药品交易模式。”于明德表示。

  《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正式落地之后,最大亮点是处方药网络销售的放开。“这是未来的大方向,但具体怎么放开,分几步走?还需要等待具体的细则出台。”于明德会长称。而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副巡视员刘小平则进一步透露:“目前关于处方药全面放开的说法不确切。”处方药的销售只是有限地逐步放开,并且可能将以“正面清单”的方式对销售范围进行限制。但可以想象的是,医药互联网对患者、医院,乃至整个医药行业的都将带来颠覆式影响。

  医药“触网”的价值同样得到企业的认同。九州通集团电商CTO王乐天认为,真正未来商业价值的创造应该在传统行业,包括基本的产品生产和服务实施,而移动互联网则是各领域都可使用的工具。“总体看来,在目前线下药店经营频现困境,在医药电商政策逐渐松动,以及移动互联网和科技手段迅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医药O2O的拐点已经来临。”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则用“数据说话”,证明医药健康市场广阔,医药电商前景值得探索。据称,预计到2020年健康产业产值规模达10万亿元。

 

  经济活动需保持合理杠杆

  在诸多行业去杠杆之际,证券行业却率先出现“加杠杆”趋势。上周末央行降息,券商杠杆化在股市被演绎得淋漓尽致。降息不仅从流动性、市场成交量、权益资产上涨等方面利好券商,同时也对券商“加杠杆”这一主逻辑存在量价双重提振。

  为什么券商率先杠杆化呢?今年以来,券商业暗流涌动,直接动因在于监管层要求券商补充资本金,要求各证券公司于今年12月31日前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报送切实可行的未来三年资本补充规划。究其原因,目前银行业的杠杆基本达到15倍以上甚至更高,其他杠杆低的金融机构需适当增加杠杆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证券行业中,上市券商总体杠杆为3.5倍,这意味着现在证券业加杠杆的空间较大。监管层希望普通券商杠杆倍数可以达到5倍,优秀的券商可以达到8倍左右。

  其实,券商加杠杆把股市搞活,可以让更多的企业获得直接融资,可以最大限度压缩融资成本,降低负债率,从而使企业去杠杆化加快。那么,券商杠杆化是不是释放我国经济“去杠杆化”告一段落的信号?不是,但答案并非如此简单。

  为应对金融危机,我国采取的刺激计划是导致企业高杠杆率(高负债率)的直接因素。“一揽子”刺激政策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加剧了产能过剩和经济结构失衡。在我国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下,必然导致银行资源配置严重失衡,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企。地方政府部门杠杆率近几年呈上升趋势,由金融危机前的30%上升至2013年6月的56%,接近国际60%的警戒线。中国金融系统银行业占的资产比例高达90%以上,信托业和银行业期限错配风险加大,违约风险有所上升。因此,“去杠杆化”仍是宏观经济调控的主旋律。

 

  国泰君安:A股迎大牛 军工涨10倍

  昨日,国泰君安在上海举行2015年度策略报告会。国泰君安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A股可能迎来一个大牛市。此外,军工分析师原丁表示,与改革有关的军工股明年依旧是牛市周期,还有4倍到5倍的空间,未来10年有10倍的市值扩张空间。

  “2014年作为改革元年,财税改革落地了,中央通过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涉及财税、金融、土地、社保等。未来,这些改革方案将不会束之高阁,会逐步落地。”任泽平称。

  此外,货币政策由定向宽松转向全面降准降息,财政政策将变得更加积极。任泽平说:“未来的货币政策将由定向宽松面向全面的降息降准,新的宽松时代开启。这一次降息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它是整个货币政策、公共政策、演化逻辑走到现在的必然现象。”

  国泰君安军工分析师原丁认为:“军工股于2015年依旧是牛市周期,还有4到5倍的空间,且未来10年会达到目前市值的10倍,中间有一些板块和股票会超过10倍。”

  对于军工股有10倍的市值扩张空间,原丁分析称,这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中国大国崛起,世界秩序重建,中美两国博弈下的军费持续增加,带来军工行业长期需求扩张。其二,随着我国加速推进国防工业改革,军民深度融合趋势明显。对此,国泰君安预计,到2025年,我国的国防工业整体利润将突破2000亿元,届时军工总市值有望达到6万亿元,相当于目前的10倍。

 

  瑞银证券:地产将成短炒主题

  “未来3-4个月内,我们更加看好房地产行业。”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昨日表示。陈李认为,政策以及银行信贷投向等各方面的变化都预示着短期内房地产行业存在较大机会。热炒多时的国企改革尚未有实质性推动,对市场影响有限。

  陈李认为,地产行业有望成为短期投资主题,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企业的贷款需求正在下降,除了经济总体下行趋势仍未改变的原因之外,企业也更倾向于债务融资工具而非贷款。“今年整个债券的利率出现显著下行,企业发债的成本要低于贷款成本,所以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倾向于发债,而不是到银行借款。”陈李说。

  其次,监管层已经放松了对房地产按揭的监管,鼓励商业银行向刚性需求、首套需求,甚至改善性需求提供按揭,再加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尚未明显回暖,各家银行在制定年度信贷投放计划时,会将更多额度转向按揭。

  最后,按揭的规模会在2015年上升。“2014年按揭金额的增速不断下降,基数已经很低,2015年初按揭增速有望回升。”陈李说,基于以上三个方面,地产成交量有望上升,地产行业存在较大机会。

  国企改革是2014年热门主题之一,经历了市场多次炒作。但陈李认为,国企改革并未得到政策面的有效推动。

  “2014年年初,市场风传上海、北京、广东、安徽、贵州会有很多家国企要改革,但到目前为止,少有进展。比如上海至今仅6家公司公布了改革方案,中央直属企业中也仅有中石化一个案例,远远低于我们年初的预期。”陈李说,国企改革至今仍缺乏顶层设计,即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整体指导方针。

 

  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打造外贸竞争新优势,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坚持改革创新,面向全球市场,加快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这一“绿色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从主要依靠低成本竞争向更多以智力投入取胜转变,对于推进结构调整,形成产业升级新支撑、外贸增长新亮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擎和扩大就业新渠道,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一要发布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拓展行业领域。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研发、金融、政府服务等领域的服务外包,推动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二要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开展知识、业务流程外包等高附加值项目,开拓新市场、新业务和营销网络,搭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包产业平台。三要鼓励服务外包企业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创新和竞争能力强、集成服务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

  会议要求,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相应扩大对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其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部分实行税前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试行国际服务外包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通过金融、保险、融资担保等机构和政策性银行,以及支持上市融资等方式,拓宽服务外包企业投融资渠道。减少和简化审批,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通关、外汇管理、国际线路租赁、外籍中高端管理和技术人员出入境与居留等便利。

 

  创业板重回历史高位

  在主板市场持续上行的带动下,创业板本周以来也一改此前低迷走势,恢复向上运行格局。本周三,创业板指数高开高走,重新回到了历史高位区域。

  创业板指数昨日以1544.69点小幅高开,此后全天大部分时间保持强势运行格局,盘中最高上探至1561.30点,最低下探1544.10点,尾市以1554.22点报收,上涨12.30点,涨幅为0.80%。成交方面,创业板指数昨日全天成交184.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81.23亿元进一步小幅放大。

  个股方面,昨日正常交易的341只创业板股票中,有216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尤洛卡、梅安森、同花顺等9只个股收报涨停;此外,有65只创业板股票当日涨幅超过3%。与之相比,昨日有119只创业板股票出现下跌。其中,科大智能、立思辰、冠昊生物跌幅居前,具体分别下跌了5.64%、4.76%、4.39%。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只要主板市场继续保持向上态势,创业板的强势格局就仍然有望延续。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创业板股票整体估值过高的风险并未得到有效化解,后续调整压力仍然存在;与此同时,昨日创业板指数在K线图上留下向上跳空缺口,短期或对股价存在较强的向下牵引力。

 

  交投活跃 做市股热迎新做市商

  昨日新三板市场总体成交金额为1.1435亿元,又一次站上亿元大关。其中协议转让成交金额为5815万元,较前一日成交金额7441万元略有回落;做市交易成交金额为5619万元,较前一日的4638万元明显攀升。近期,做市交易和协议交易仍然维持着“两分天下”的局面,但从做市交易的快速发展来看,做市交易的成交金额将很快超过协议交易的成交金额,选择做市交易会成为今后新三板公司挂牌时的首选交易方式。而随着做市交易三个月期限的到来,做市股也开始积极引入更多的新做市商。

  做市交易持续活跃

  昨日新三板市场全天共有118只股票成交,其中做市交易股票有65只成交,协议转让股票有53只成交。当前新三板总共有74只做市交易股票,昨日有65只成交,发生交易的比例可以说是相当之高。昨日同智伟业新加入做市交易,交易首日股价暴涨121%,表现不俗。

  市场昨日总体成交金额为1.1435亿元。成交金额排名前五的个股分别是:九鼎投资、维珍创意、纳晶科技、兴竹信息、沃捷传媒,成交金额分别为2220万元、1127万元、842万元、675万元和640万元。其中,维珍创意、兴竹信息、沃捷传媒为做市转让股票,九鼎投资、纳晶科技为协议转让股票。做市转让股票在整个市场的成交金额排名前五中所占的个数也超过了协议转让股票。

 

  土地改革总体框架方案最快年内出台

  临近年底,土地改革的推进速度正在加快。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土地改革的总体框架方案已接近完成,最快可能在年内出台。据悉,该方案由国土资源部牵头、多个相关部委参与制定,目前已经过多轮讨论。

  同时,征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三项改革的试点文件也已基本成型,有可能与土改总方案同时发布。上述三个领域,是土地改革整体框架之下的三项重点改革领域。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也在近日的“粮食安全学术研讨会”上透露,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方案正在按照相关程序报批,有望在今年年内或明年年初出台。

  由农业部牵头制定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日前出台,主要涉及农用地部分。与之不同的是,即将推出的上述四份文件更加注重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改革,受外界关注程度较高,并被认为可能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主要涉及国家对农地的征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利用以及农村宅基地的处置三个部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11月保证金净流入近千亿 新增资金持续进场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最新数据显示,本月证券市场保证金连续三周净流入,累计净流入944亿元。机构人士认为,近期的股市上涨和新股打新因素吸引了新增资金持续流入。在上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保证金依然加速流入,显示投资者看好后市,视震荡为抄底机会。

  具体而言,上周(11月17日至21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3081亿元,减少额为2620亿元,保证金净流入461亿元。而本月前两周,保证金净流入额分别为169亿元和314亿元。

  东方证券新川路营业部总经理段军芳表示,其所在的营业部近3个月保证金流入呈明显加速趋势。原因一是股市上涨,市场出现赚钱效应;二是新股开闸,引入活水,大量资金从银行流入券商,打新完成后也被券商短期理财产品吸引,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低于券商理财产品,故这部分流入的资金并未流出。上周市场的震荡并未导致保证金流出,显示在牛市预期中,市场震荡反而会引入抄底资金,加快资金流入。

  对于后市资金面看法,国泰君安认为,近两周资金面焦点在于降息落地后资金利率走势的自我实现。目前来看,资金面面临短期冲击(月末缴税、新股IPO及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但整体冲击力度并不大。在央行全面非对称降息、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需要时央行将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表态下,虽然临近年末,但资金面的预期将转为明显乐观。

 

  明年看高沪指3200点,国泰君安继续唱多:长牛可期 卖房买股

  11月26日,在国泰君安2015年投资策略会上,公司依旧高举看多大旗。国泰君安年度策略认为,长周期的“新繁荣”正在起航,对2015年上证综指上看至3200点附近。

  今年4月,市场普遍悲观之际,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发布报告,率先指出增量资金流入股市,将推动A股出现大级别反弹,预期二季度上证综指将出现400点以上反弹空间,并认为反弹将由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驱动。此后,国泰君安中期策略报告乐观情绪不改,认为A股正在进入战略买点和战术买点的叠加期,维持下半年20%反弹空间的判断。

  然而,自7月低点以来,大盘已反弹逾500点。在这个时刻,市场十分期待国泰君安对明年股市的看法。相信他们的答案是令人满意的,国泰君安年度策略认为,长周期的“新繁荣”正在起航。2015年起,A股及整个资本市场将迎来3到5年长周期的大发展。由资本市场发展而带动的转型与增长是“新繁荣”的典型特点,增量资金入市是“新繁荣”的重要特征。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在改革提速的情况下,将降低无风险利率,提升风险偏好,开启一轮波澜广阔的大牛市。2014年更多是改革方案的准备期,中央通过了财税、金融、土地、社保等一系列改革方案,未来这些方案会逐步落地,2015年、2016年将是改革的攻坚年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展现了推动改革的勇气和决心,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改革将引导未来。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则提出“卖掉房子买股票”。她建议,增加股票和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增持美元资产(有价证券),降低黄金和储蓄存款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降低房地产类的资产品种配置比例,卖掉房子买股票。从刚需的角度来看,2013年中国房地产已进入拐点,将持续至少8年。从2013年到2020年,中国结婚人口的对数预计将从1300万对降到800万对,无法支撑刚需。

 

  大蓝筹将成牛市最大支撑

  A股牛市启动,最核心的推动因素是蓝筹股凤凰涅槃,而蓝筹股脱胎换骨的根本因素则与十八大后推出的多项改革举措息息相关。

  无论是美股等传统市场,还是A股等新兴市场,决定股指牛熊最根本因素是大型蓝筹股的表现。2008年之后,美股能够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逆创牛市新高,核心因素是以埃克森美孚为典型的能源股,以富国银行为典型的金融股,以及以苹果为典型的新经济概念股这三驾蓝筹股马车的拉动,在这其中埃克森美孚又是蓝筹中的蓝筹股。因为埃克森美孚无论美股牛熊,其股价走势始终保持着大涨小回的态势,总能够以美股市值第一的龙头地位力挽美股熊市狂澜于不倒,可谓美股的脊梁。

  对照过去数年A股熊市,以中石油、中石化为典型的两桶油和以银行股为典型的大型金融股,却屡屡成为熊市的市值杀手,而大型新经济概念股的缺席又令A股主板市场灵动不足。美股传统市场和A股新兴市场的蓝筹股表现一比较,导致A股熊市的根源就一目了然了。但自从多项改革政策推出之后,A股蓝筹股的基本面已经出现根本性转折,到了今年,随着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入,蓝筹股凤凰涅槃更是大局已定,接下来将是改革红利收获的季节,因此A股新一轮牛市基础扎实。

  大型能源股和大型金融股,由于体量大才看似复杂,但仔细分析埃克森美孚等大型蓝筹股近百年来的发展轨迹,其实超大型垄断企业,只要行业生存基础不发生根本性巨变,其经营轨迹基本可以说是最清晰易懂的。以埃克森美孚这家创始于1892年的传统能源股为例:其公司战略就是通过降低成本和不断购并这两个手段,突出油气核心优势业务的纵向一体化战略。埃克森美孚经营没有奥秘,就是始终坚持“成本为王”的经营原则。其是美股市值第一的巨无霸企业,但超过5000万美元的投资项目都必须提交管理委员会审核,就是在如此苛刻的成本控制条件之下,埃克森美孚做到了持续不断的购并。

 

  “水十条”浮出水面数万亿市场或绽放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即将出台,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或将“绽放”。

  “按照国家即将出台的水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多元融资,加快实施流域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发改委地区司巡视员王新怀26日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发改委督阵

  王新怀表示,在“水十条”出台后,发改委将加强对各地重点流域、治污项目的指导和支持,督促地方建立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的项目审批核准“绿色通道”,创新投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

  “对符合重点流域相关要求的项目,国家还将继续给予资金支持,进一步推进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项目的建设进度。”他说。

  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安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中央预算内投资是55亿元,一共支持了339个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及部分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加上地方和企业的投资,预计今年可以实现投资160多亿元的投资规模,形成污水处理能力450万吨/日。”他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