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月前三周成交量超“金九银十”

2014年11月28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开发商打出印有降息信息的背景板。资料图片

  降息提升成都楼盘销量,一手商品住宅“四连涨”

  一场由降息引发的楼盘热销正在逐渐蔓延。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时隔两年的首次降息,再一次挑拨了购房者和房地产业内的敏感神经,利好的热度也迅速传导至楼市,多地出现“日光盘”,成都多个项目开盘去化率也有所提高,其中,更有商铺房源出现“日光”。

  不过,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降息对楼市绝非单纯利好。在楼市库存依然高企的阴霾下,如果供求关系未来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降息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将难以持续。

  购房者:30年商业房贷减额9.4万

  对于选择频率较高的“20年期”商业贷款而言,10年分期贷款,月供将减少204元,总利息将减少24327元;30年分期贷款,月供将减少262元,总利息将减少94074元。

  对于成都市民李小姐来说,降息无疑带来了又一份“大礼”。就在本月初,住建部等三部门出台的住房公积金新政在成都正式落地实施,公积金单笔贷款最高额度由4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彼时,刚刚与开发商签订合同的她立刻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我们选择的是组合贷款,刚刚准备递交贷款材料,新政就下来了。这也意味着,我们可以少交10万元的现款,这样压力相对要小一些。”李小姐告诉记者。

  此轮降息,将为李小姐等欲购房、已购房且合同注明“浮动利率”的“房奴”,节省更多的利息支出。

  按照央行要求,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也是自2012年7月来的首次降息。其中,五年期以上住房商业贷款基准利率由6.55%调整为6.15%,下调了0.4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4.5%调整为4.25%,下调了0.25个百分点。“6.15%”的新基准利率,也意味着,在此前利率的基础上打了个9.4折。记者测算发现,若购房者贷款100万元、银行房贷利率采用基准利率不上浮,那么,对于选择频率较高的“20年期”商业贷款而言,调整前后的月供分别为7483.2元与7251.12元,月供差额为234元,全年可减负2808元,而总利息也将由65.77万降低至61.76万,共减少56179元。此外,10年分期贷款,月供将减少204元,总利息将减少24327元;30年分期贷款,月供将减少262元,总利息将减少94074元。

  公积金贷款方面,以30年期、按等额本息法计算,贷款90万,利率调整后月供可减少约130元,总利息可少还约4.7万元;贷款50万元的,月供可减少约73元,总利息可少还约2.6万元。

  不过,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虽然贷款利率自22日起就开始下调,但目前购房者尚不能马上享受到降息带来的月供减少,具体执行中还需要看房贷合同中对于调息周期的约定。而由于建、工、农等多家银行都执行房贷利率按年调息,所以,真正的月供减少或将从明年1月开始。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近20个城市已正式宣布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而月初刚刚公积金新政的成都,但是还未加入队列。

  市场面:短期需求正在集中释放

  上周成都市商品住宅共成交6045套,环比上涨4.33%,成交面积为56.23万平方米。一手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呈现“四连涨”,而仅11月前三周的成交总量已超过“金九银十”。

  在分析人士看来,今年以来,楼市迟迟走不出调整的“紧箍咒”就是房贷额度和利率。而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指出,“此次降息有助于提升有实际需要的购房者支付能力,特别是对仍在观望的购房者的信心和预期会有莫大的提振,短期内前期积压的需求将会有集中释放。”

  事实上,相比于“9·30”房贷新政的不温不火,此次央行降息显然对市场的刺激显得更加立竿见影。新政刚刚“面市”,北京、深圳等多地开盘项目就受到追捧,不仅再现“日光盘”,咨询购房人群也明显增多。

  在成都,降息也让此前持观望情绪的人群纷纷出动,多个新盘受到追捧。据锐理数据监控,新政出台后两天,6个开盘累计推货约1364套,开盘也去化率有所提高。其中,截至开盘当天12:30,三佳悦都开盘认购率就达到83.3%;而商铺房源更是全部出清。而在开盘两小时后,中国水电泛悦国际开盘认购率也达到80.1%。此外,位于高新区的理想028项目,也迅速去化211套房源,开盘认购率达73%。

  种种迹象表明,这场由多项政策松绑开启的调控利好正在逐步蔓延。从近期的相关统计数据和部分房企公布的销售业绩来看,继“9·30”政策出台之后,大部分楼盘销售都出现好转,供应量也随之增加。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成都市商品住宅共成交6045套,环比上涨4.33%,成交面积为56.23万平方米。一手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呈现“四连涨”,而仅11月前三周的成交总量已超过“金九银十”。

  其中,成都主城区出现“三连涨”,共成交2531套,环比上涨10.91%;成交面积为23.6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9.53%,成交量与10月初相比涨幅达202%;近郊县商品住宅成交也高位企稳,成交3514套,成交面积为32.55万平方米,环比上涨53.07%,集中备案的项目,令龙泉驿销量大幅攀高,成交套数环比上涨96.54%。

  据搜房网相关调查显示,受访的购房者中,58.5%认为这次降息对购房有影响,会因此多考虑自己的购房需求,接近40%的受访者则表示会因此次央行降息政策而加速购房。

  记者观察

  降息对楼市并非单纯利好

  尽管成交数据显著回暖,但成都多位地产圈人士对于此次降息却显得更为冷静。某品牌楼盘营销负责人表示,其项目成交确实出现上涨,但并非只是出于降息消息的刺激,而是与产品本身跟销售策略有一定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楼市目前的库存量仍然居高不下,这也决定了去库存仍是年前的市场重心。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次降息后,一线城市及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的房价将出现小幅上涨。据有关机构统计,截止11月23日,成都主城区商品住宅存量面积为752万平米,按目前的销售速度预计,在没有新增项目的情况下,去化周期约39周,显然不在此列。

  另一方面,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本次降息对楼市绝非单纯利好。

  尽管认为央行此次降息会对购房者信心将起到较大提振作用,未来数周市场的窗口期依然能维持,需求也会有持续释放,但杨科伟也指出,银行毕竟是自负盈亏的商业机构,不对称降息和提高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无疑会让其资金成本有增无减,利差的减小也将会抑制银行发放个人按揭贷款的积极性,个人房贷业务也必将大大压缩。对购房者而言要获取优惠利率将更不可能,甚至基准利率也难以保证。

  张宏伟也分析认为,降息并不意味着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楼市风险控制降低要求,未来一段时期内无论是开发贷款还是个人按揭贷款,银行等金融机构“惜贷”的行为还会持续。由此房企不会因为此次降息而在资金面有较大缓解,其中中小房企仍可能面临更多债务违约风险。

  吉雪娇本报记者吉雪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