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7日重要投资资讯汇总(更新中)

2014年12月17日 08: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海纺织集团将推进整体上市 旗下两公司或受追捧  

  

  据中证报17日报道,16日,在由上海市国资委和新华社上海分社主办的“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大型访谈活动中,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继生表示,上海纺织集团将整体上市列为未来的一项重要目标。

  

  该集团目前正在创造条件,从各个方面积极完成公司制改造,同时将通过海内外投资并购来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造。

  

  对于纺织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申达股份和龙头股份 ,童继生表示,在集团最新调整的组织架构中,将申达股份业务归口在贸易与国际化事业部,主攻产业用纺织品和外贸等;龙头股份业务归口在品牌与时尚事业部,主攻时尚产业和纺织品牌发展等。同时,集团科技与制造事业部又对申达股份和龙头股份下属的制造企业实行业务管理。

 

  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有望加码 概念股或爆发  

  近期,全球半导体龙头企业纷纷表示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大陆的投资和合作,与以往合作不同的是,合作已经不将人力成本和融资成本作为最大的看点,主要涉及龙头企业的最先进的技术。

  12月15日,联发科与晶圆代工厂商华力微电子共同宣布,双方将在28纳米工艺技术和晶圆制造服务方面紧密合作,联发科部分移动通信处理器的代工将交由华力微电子完成。联发科再度深化与大陆产业链的合作关系,将部分产能向大陆进行转移。无独有偶,15日,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亦表示,台积电将助力大陆企业开发自己的芯片产能,并且希望能在大陆最近开始的半导体发展计划中提供支持。

  28纳米技术受到业界的极大关注,不仅仅是28纳米是前景最好的技术,更在于其生命力有望长期延续。在摩尔定律的指引下,集成电路的线宽不断缩小,基本上是按每两年缩小至原尺寸的70%的步伐前进,成本亦得到大幅度下降,而这一定律在线宽达到28纳米之后已无力维持。业内人士透露,随着高通和台积电2013年普及量产了28纳米制程,纷纷进军22纳米和14纳米,但是成本没有下降反而上升,28纳米工艺制程的芯片相比40纳米芯片的功耗可以降低45%左右,其生命力有望延续超过10年以上。

  此前,联发科已将移动通信基带芯片、无线及连接IC产品的部分产能向华力微电子进行转移。今年以来,高通与中芯国际在28纳米工艺方面进行紧密合作,联发科此次亦把28纳米工艺技术与大陆的华力微电子进行合作,亦说明了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到了产能转移承接的最高技术水平。

  不仅是28纳米技术,晶圆级封装产业向大陆地区转移的进程亦在加快。晶圆级封装代表了封装行业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目前主要用于影像传感芯片、MEMS 传感器、生物身份识别芯片等。群成科技作为中国地区唯一拥有晶圆级测试、组装等完整技术的公司与大陆华芯半导体进行合作,预计投入10亿美元进行晶圆级封装的产业发展。

  随着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扶持,半导体产业的景气度亦远超海外企业。环旭电子的数据则显示,其11月的营收达到15.87亿元,环比10月份有所上升,其他封装企业亦表示今年四季度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态势。

  通富微电是华力微在中段bumping环节的战略合作伙伴,也是联发科培养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据悉公司今年从联发科的收入规模超过1.5亿。晶方科技专注于晶圆级尺寸封装,在全球专业晶圆级封测企业中规模列第二位,并已率先实现12寸晶圆级封装工艺的量产。

 

  双十二移动支付线下狂欢 开启智能商业新时代

  2014年12月12日,这是一个值得载入MBA教科书的日子:数千万人涌上街头,2万多家线下门店的货架被“搬空”。从来没用过智能手机的七旬老人在学习用手机付款。以支付宝钱包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一天之内红遍了全国,互联网公司强大的“造节”能力再次发威。

  移动支付迎来爆发点

  在线下,各个卖 场打折促销司空见惯。中国虽然节日多,但大多数节日,走的都是情感路线,主打消费概念。阿里巴巴利用自己强大的覆盖网络和市场能力,把双十一、双十二塑造成了一个“消费节”。这一天如果你不在线上买东西,不去线下占便宜,就好像缺些什么。这是一种群体性效应。消费者在这一天占到便宜,获得了一种心理上的满足感。

  分析人士称,此次双十二线下O2O大爆发,是移动支付多年积累后的一次必然结果。

  据谷歌统计,中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达到70%,智能手机在过去三年内得到迅速普及。同时,移动支付越来越受到商家与普通消费者的欢迎。支付宝实名用户数超过3亿,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数超过1.9亿。在过去三年,支付宝移动支付比例从3%上升到了54%。随着人们对手机越来越依赖和信任,移动支付已进入爆发的临界点。

  拉动线下整体消费

  对于线下商业而言,移动支付可谓意义重大。今年初,美宜佳便利店市场总监蔡杰峰指出,移动支付在实际操作层面对零售商户具有极大价值。在小额支付领域,商户有强烈的消灭现金冲动。因为现金收银商家要面对假残币、现金被盗等风险。还不得不为找零而准备大量散钱,消耗人力物力。

 

  金融股大宗交易火爆 半月成交逾百亿

  昨日券商、银行等金融股在沉寂数日后再度崛起,集体大涨;盘后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当日多只金融股齐齐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成交8.37亿元。事实上,随着近期股价的大涨,金融股的大宗交易成交也激增,最近半个月合计成交金额已超过百亿元。

  4股昨齐现大宗交易

  昨日金融股大涨,它们的大宗交易也成交活跃,4只银行股齐齐现身大宗交易,合计成交了4.11亿元。其中,民生银行成交金额最大,达到2.51亿元;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分别成交了8089.2万元、6071.60万元、1804.56万元。此外,券商股中光大证券也现身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达到4.26亿元。

  折价率方面,除成交金额仅1804.56万元的平安银行折价14.11%外,其余个股折价率并不高,民生银行的为2.67%,招商银行与兴业银行的成交甚至均溢价超过5%,显示接盘方对金融股的后市相对看好。

  成交营业部方面,东方证券广州平月路证券营业部最为活跃,不但对倒了招商银行,而且也作为兴业银行的卖方现身。其他个股的买卖双方均为普通券商营业部,并无机构或QFII现身。

  成交剧增折价扩大

  随着近期金融股连续大涨,其大宗交易也大增。12月以来,截至昨日,金融股大宗交易合计成交了108.29亿元,而整个11月份,这一数据也仅为90.84亿元。

 

  核电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85%

  “华龙一号”技术方案相继落地福清、防城港两大核电站,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联手打造的国家自主第三代核电机型落地生根,这也让国产核电设备制造商吃下了定心丸。

  日前,国家能源局复函同意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2台机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而在此前的11月初,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站2个机组调整为“华龙一号”方案的申请也已获批。至此,国内采用“华龙一号”技术方案的核电机组达到4台,总装机容量约4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在复函中要求,充分利用我国目前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支持关键设备、零部件和材料的国产化工作,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数字化仪控系统、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以及常规岛等关键设备,泵、阀等零部件,690U型管、核级电缆、焊材等关键材料的国产化比例不能低于85%。

  据了解,“华龙一号”是对中核集团ACP1000和中广核集团ACPR1000+的技术融合,二者都是基于我国已掌握的M310改进型核电技术。2013年9月,两集团正式签署《华龙一号技术合作协议》,并以“关于中核中广核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请示”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

  今年8月,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组织由我国43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华龙一号”总体技术方案进行全面评审并获得通过。当时,专家组认为,“华龙一号”成熟性、安全性和经济性可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可以自主出口的核电机型,建议尽快启动示范工程。

  在国家能源局此次复函之前,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也早已确定福清核电5、6号机组和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为“华龙一号”国内示范工程,而且均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前期工作。

 

  接棒券商 建筑站在下一个风口

  12月8日至12月15日建筑装饰(申万)连续6个交易日跑赢大盘指数,累计超额收益率19.73%,涨幅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一。我们认为,建筑装饰板块有望接过券商的接力棒,成为短线快涨领头羊。

  首先,从申万周期品行业轮动体系,我们可以横向挖掘建筑板块的投资机会。

  基于“三期叠加、产品创新短期会强化甚至过度放大蓝筹股价值、降息降准周期启动、传统行业收益率垫后凸显安全边界、部分传统行业景气度历史底部或拐点向上”的判断,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仍然有机会。

  申万周期品行业轮动分析体系,主要分成上游(煤炭、有色、石油)、中游(建筑、钢铁、建材、化工、工程机械、新材料等)、下游(地产、家电、汽车等)。横向对比可以发现:上游虽然得益于供给收缩、但受制于油价、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利空,需要耐心等待机会;下游更受制于国内经济增长的影响,如需上涨短期必须有地产销量超预期回升的验证,同时市场边际资金之一(从地产出来的钱),初期不会立即配置在房地产股票上;而中游的确在成本下降会有所受益,其中建筑板块短期的催化剂会更加密集(还有新材料中的石墨烯等)。

  因此综合对比的结果显示,周期品中建筑板块是集“改革风口+估值底部+配置底部+业绩拐点”于一身最为受益的领域。

  其次,通过纵向剖析,我们认为建筑会接过券商的接力棒。

 

  明年煤炭出口关税适当降低

  财政部16日消息,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包括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明年适当降低煤炭产品出口关税税率。

  财政部表示,为适应科学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贸易结构优化、加强进出口管理的需要,2015年对进出口税则中部分税目进行调整。调整后,2015年我国税则税目总数将由8277个增加至8285个。

  具体而言,首次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和进一步降低税率的产品包括:光通信用激光器、全自动铜丝焊接机等先进制造业所需的设备和零部件,电动汽车用电子控制制动器等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环保设备,乙烯、镍铁等国内生产所需的能源资源性产品,降脂原料药、夏威夷果、相机镜头等药品和日用消费品。同时,统筹考虑产业、技术发展和市场情况,对制冷压缩机、汽车收音机、喷墨印刷机等商品不再实施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天然橡胶等商品的暂定税率水平。

  2015年继续对小麦等7种农产品和尿素等3种化肥的进口实施关税配额管理,并对尿素等3种化肥实施1%的暂定配额税率。对关税配额外进口一定数量的棉花继续实施滑准税,税率不变。

  2015年继续以暂定税率的形式对煤炭、原油、化肥、铁合金等产品征收出口关税。根据国内化肥、煤炭供需情况的变化,适当调整化肥出口关税,对氮肥、磷肥实施全年统一的出口关税税率,适当降低煤炭产品出口关税税率。

 

  电力股业绩估值面临双升

  离新电改方案出台的时点越来越近。新电改方案11月下旬已上报中央,业内预计年内有望出台。此次电改的核心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的改革框架将深刻变革现有电力行业竞争格局,并带动相关投资机会。

  而在如火如荼的国企改革中,电力企业也成为国企改革主力。业内人士认为,电力改革、国企改革、估值体系改变将成为电力行业的三条投资主线。

  新电改变革市场格局

  据悉,此轮电改的核心,是确立了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电网企业不再以上网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入过网费,确保电网企业稳定的收入来源和收益水平。

  同时,方案明确“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的改革框架,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相对独立,加强电网规划。

  在售电侧市场化改革中,将允许6类企业成为新的售电主体,包括现有的独立配售电企业、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开发区、分布式能源用户或微网系统、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发电企业,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售电业务和增量配电业务。

 

  氮肥磷肥明年实施统一出口关税

  12月16日,财政部网站消息,2015年继续以暂定税率形式对化肥征收出口关税。根据国内化肥供需情况的变化,适当调整化肥出口关税,对氮肥、磷肥实施全年统一的出口关税税率。分析人士指出,全年统一出口关税有助于促进企业出口,化解过剩产能。在关税政策预期和供需关系改善的双重利好下,近期尿素价格小幅上涨。

  有望促进出口

  2015年化肥行业关税政策基本确定。氮肥、磷肥取消淡旺季,全年尿素执行80元/吨,磷酸一铵、二铵执行100元/吨,二元肥和氯化铵执行5%,三元复合肥执行30%的关税政策;硫酸铵不征税,钾肥税收价格不变。

  资料显示,2015年国际市场尿素新产能投放仍在继续,印尼新增60万吨/年尿素装置,并准备在2015年初增加出口量;沙特停检的125万吨/年尿素装置计划2015年2月复产并出口尿素;阿尔及利亚准备在2015年初出口大颗粒尿素;埃及一套年出口量66万吨/年大颗粒尿素装置将在2014年底复产。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产能的投放使我国尿素在国际市场上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加之预计我国2015年主要化肥产能仍为过剩,增加出口是必然选择。不过,目前我国尿素在一些重要市场仍具有较强竞争力。2015年统一全年出口关税,业界早有共识。随着政策确定,新关税政策将成为拉动出货的重要力量。

 

  保费投资双驱动 险企业绩春暖花开

  根据部分险企新近公布的前11月保费收入测算,四大上市险企今年前11月保费收入已接近去年全年收入。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保险公司2015年“开门红”将录得佳绩,全年保费收入有望平稳增长,投资收益则在资本市场向好态势下可望明显反弹,明年保险公司业绩向好。

  保费收入料稳步增长

  “有些上市保险公司甚至在10月底就已经完成全年业务目标。从业务节奏看,上市保险公司今年至少有1个月时间为2015年的‘开门红’做准备,‘开门红’情况应该会不错。”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明年保险行业保费增速预计将达15%。

  “开门红”是保险公司在每年年初集中开展的销售活动,往往在上年11月就开始部署。对大多数保险公司而言,“开门红”业绩将占全年目标的30%以上,这让险企下血本力拼“开门大吉”。

  “今年的目标调高10%左右。”某大型保险公司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开门红”主打产品还是市场认可程度比较高的理财型、分红型,总公司下的任务已分解到各支公司,都是与绩效考核挂钩的。

  从目前多家保险公司推出的“开门红”主打产品来看,理财型的确占据主力位置。平安人寿主打“尊系”品牌,发布面向中高端人士的理财型产品“尊崇/尊御人生计划”,将分红险与万能险结合。合众人寿推出的“合众大盈家保险理财计划”、华泰人寿推出的“百万尊享财富管理计划”,同样由分红险与万能险组成。年金保险则是这些理财型产品的主角,上述产品的万能型多为年金保险。此外,信诚人寿推出“瑞享金生”年金保险计划,太平人寿拟于23日推出“太平卓越优享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产品。  

 

  工信部拟对锂离子电池实行准入

  工信部近日发布《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拟对锂离子电池生产实行准入,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技术水平低的锂离子电池行业项目,并通过规定企业电池年产能不低于1亿瓦时等条件,以避免行业“散、小、乱”发展趋势。

  工信部还要求,锂离子电池行业的企业及项目应符合国家资源开发利用、环境保护、节能管理等法律法规要求,在基本农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等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建设工业企业的区域不得建设锂离子电池行业项目,要求上述区域内的现有企业逐步迁出,并对安全、卫生等准入条件进行了阐释。

  《条件》拟于2015年开始实施,管理的范围适用于锂离子电池行业上下游企业,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池等企业,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不得设立。

  此外,为了规范行业发展,锂电材料产业创新联盟也于近日成立,该联盟将建立行业公共创新平台,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化,并推动产业的国际合作。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制造基地,有一定规模的锂离子电池相关生产企业已近2000家。2013年,我国锂离子电池累计产量47.68亿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6.95%,但大部分企业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平低,产品技术含量和企业生产规模低,主要占领价格低廉的低端产品市场,而一些高端材料、关键制造设备和笔记本、IPAD、高性能动力电池市场主要被外国占有。

 

  “一带一路”投资开道 中哈区域合作率先开局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时间表与路线图正在抓紧制定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周二说。

  虽然规划未出,但行动已开始。短短半年时间,中国已经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直接投资近800亿美元,并成立了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近千亿美元的多元融资平台。

  最近两天,中哈两国还达成了320亿美元经贸合作大单。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推进“连霍”两地物流成为一大亮点。

  联合公报高度评价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正式启动。14日在两国总理共同出席的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连云港港口集团副总裁孟宪牛与哈铁快运股份公司总裁叶留巴耶夫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和改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框架协议》。

  在哈参与签署协议的连云港集团人士对上证报表示,该协议签署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一期将扩容至每年20万标箱的堆场能力,而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二期将与中哈连云港自贸区共同推进。据悉,编制中的《连云港构建上合组织成员国出海口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拟申报建设中哈连云港自由贸易区。“自贸区方案一旦获批,二期基地就会同时动工。”该人士表示。

  公报中的另一大两点是支持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发展,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带动中哈边境地区经贸往来和社会经济发展。今年7月底,驻阿拉木图总领事杜德文应邀出席在阿市总统饭店举行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哈萨克斯坦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座谈会,双方企业签署了数个合作协议。目前新疆本地一些企业因地缘优势,已率先进入哈国市场。广汇能源在哈萨克斯坦的油气田项目进展顺利,斋桑油田项目并已具备原油生产能力;北新路桥2012年10月获哈萨克斯坦5.37亿元道路改造工程。

 

  PX准入门槛成型项目建设或提速

  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主管部门制订了《对二甲苯项目建设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对二甲苯产能长期不足,随着行业准入条件的明确,行业将迎来较大的发展,并间接利好下游聚酯企业。

  根据介绍,对二甲苯(PX)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大宗基础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涤纶、薄膜、塑料等产品。“它既是炼油和化工两大行业的重要关联产品,也与公众生产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工信部人士说,

  很长时间以来,对二甲苯项目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作为普通低毒类化学品,PX一方面受到一些地方政府的推崇,另一方面又引起一些民众的担忧。

  “这几年,国内对二甲苯产量增长步伐明显放缓,供应缺口加大,50%的对二甲苯产品需要进口。同时,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趁机大上对二甲苯项目,而且均把我国市场作为目标市场。”工信部人士认为,这不仅会对纺织等下游行业带来产业安全方面的影响,也会由于供应保障、价格稳定等问题对公众生活产生影响。

  我国加快对二甲苯项目是必然趋势,但“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公众、特别是当地群众的重大关切,在确保环保和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发展该产业。”工信部人士说。

  工信部在征求意见稿拟定,新建、改扩建对二甲苯项目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等发展规划,符合地区生态环境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要求。新建项目厂址应位于污染治理和环境风险防范设施齐全并经规划环评的化工园区内。

  同时,在城镇及其近郊,居民集中区等环境敏感区域,以及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重点地区建设对二甲苯项目,应根据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合理确定厂址及其与周围人群和敏感区域的距离。

 

  明年下半年水泥需求有望逐步回升

  低标水泥退出历史舞台进入倒计时

  日前,关于取消低标水泥的时间表正式公布。业内人士认为,低标水泥取消将增加熟料的消费量,对龙头企业提升市场份额、强化区域控制力将有明显促进作用,将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又一重要措施。

  12月10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公布:关于批准发布GB175-2007《通用硅酸盐水泥》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的公告,修改单主要内容是取消32.5强度复合硅酸盐水泥,并将于2015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严格讲,取消32.5强度复合水泥这个品种,并不是取消所有的32.5强度水泥。32.5强度水泥除了复合水泥,还有矿渣水泥、粉煤灰水泥、火山灰水泥,这些将会保留。对于取消复合32.5强度水泥的原因,业内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复合32.5强度水泥约占总量的50%。大量低标水泥存在,导致行业产能过剩加剧,同时低标水泥使得同等数量熟料产能因高掺杂比形成了更大规模水泥产能,进而恶化行业竞争格局,小粉磨站更是通过高掺杂比降低水泥生产成本,抢占市场份额。

  国内龙头企业表示,按规定复合32.5强度水泥混合材料比例应在50%以下,但实际上部分小企业此比例均在50%以上,而且因为有资源退税优势,部分小企业价格竞争力反而比大公司强。

  据测算,2013年我国水泥产量24.1亿吨,其中32.5强度复合硅酸盐水泥产量约有12亿吨。若这些产量能全部转化为高标水泥,则可转化为9.7亿吨高标水泥,全国水泥产量将因此缩减2.3亿吨,占比约10%。新标准的实施,将促使一批中小企业退出市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