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百点长阴击穿3100点 见顶还是牛回头

2014年12月24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分析人士指出,今日新股申购资金部分解冻,将缓解市场短期内资金紧张局面

  主持人张晓峰吴珊

  四因素导致调整

  主持人:昨日,市场的大盘蓝筹股表现开始弱化,如“两桶油”纷纷冲高回落,银行板块也调整迅速,最终导致上证指数大幅下跌94.84点,跌幅达3.03%,重回3100点下方。请问,是哪些因素导致市场出现调整?

  同花顺:昨日上证指数大幅下跌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证监会和中纪委相继点名调查涉嫌操纵股价的公司,导致众多个股纷纷跌停,市场也引起了恐慌,大盘随之大跌。其次,昨日再度缩量,资金观望态势明显,在相对高位,资金不敢进入二级市场,市场热度不够。第三,打新效应明显,打新冻结近2.2万亿元资金,也是导致大盘不断下挫的原因之一。第四,获利盘的出逃,加上之前的巨量大阴线,周一的高位十字星都是变盘的信号,大盘再度上涨需要足够的时间去消化,百点调整变成新常态。

  巨丰投顾:本轮蓝筹带动股指大涨的行情受政策推动明显。前几个月,由券商股带动股指上涨已经吸引了大量资金参与,提升了市场的人气。大多数的投资者并没有赚到钱,满仓踏空、满仓套牢者不在少数。因此,大盘出现背离分化走势也就不足为奇了。面对这样的情形,投资者还是要远离那些没有实际业绩支撑、通过概念炒作股价已经处于高位的个股。今日新股申购资金部分解冻,将缓解市场短期内资金紧张的局面。

  市场趋向谨慎

  主持人:昨日,大盘冲高回落大跌近百点,行情运行继续呈现极端化,资金逢高离场意愿依旧较为明显,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将如何演绎?

  天信投资:从技术面上看,上证指数缩量下寻10日均线的支撑,沪深两市成交量维持在6388亿元。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也是缩量下跌的形态,不过涨跌家数基本持平,出现了见底的曙光,创业板指有望在1495点止跌。

  宁波海顺:沪指昨日早间低开后一路震荡上探,在3136.84点遇阻后震荡回落,午后失守5日均线,最终收出一根带长上影线的中阴线,成交量4195亿元。周一,沪指虽以一根阴十字星收盘,但A股近300只个股的跌停亦是难掩市场风险,昨日在钢铁、煤炭石油、电力等板块的走弱下大盘疲软态势尽显,创业板指更是呈冲高回落之态,从成交量来看,昨日沪深两市量能合计6388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缩量明显,表明市场趋向谨慎,短期内大盘风险已在加大。

  广州万隆:A股在高位如此剧烈震荡,发出了三大重磅信号:首先,发出了主力调仓换股信号。其次,资金争夺战仍在暗中较劲。昨日早盘沪指急速跳水,创业板指却逆市拉升;而当沪指探底回升之际,创业板指却冲高回落至翻绿。说明权重与题材、新老资金争斗仍在继续,这也有利于结构性行情的持续延伸。最后,造成股指巨大波澜的自然是蓝筹股,而蓝筹股在当前高位出现诡异的大幅波动,正发出了主力资金做多惊现巨大分歧的信号。

  中小盘股或迎超跌反弹

  主持人:从盘面上看,昨日,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回落,仅少数板块飘红,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湘财证券:随着年报披露季节的到来,高分红概念股与前期滞涨的成长股有望重新成为市场热点。

  巨丰投顾:短线来看,市场经过宽幅震荡后,指数产生单边暴涨和大跌的可能性正在减小,低吸并持有看好的板块个股是最好的操作方法。就机会而言,本周开始包括农垦改革、土地流转、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环保等热门题材在众多利好的刺激下将逐步迎来介入机会。

  倍新咨询:后市方面,中小盘股持续大跌后有超跌反弹的要求,投资者可关注次新股、传媒、互联网等为代表的中小盘股机会。农业股也可继续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