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韶钢松山全年预亏11亿 新任董事长闪辞

2014年12月25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胡飞军发自广州

  尽管融入了宝钢集团的大怀抱,但韶钢松山(000717,收盘价3.15元)依旧没有摆脱巨亏的困境,公司董事长的位置也由此成了“烫手的山芋”。

  12月24日,韶钢松山发布公告称,董事长王三武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的辞呈。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15日,韶钢松山前任董事长余子权因工作原因辞职,同时王三武接任董事长职位,不过8个月后,后者也闪电般地提前卸任。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韶钢松山董事长频繁更换可能是因为业绩压力较大。在钢材市场消费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韶钢松山此前预计,2014年全年公司亏损11亿元。

  董事长上任8个月即卸任/

  12月24日,韶钢松山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原因,董事长王三武向董事会递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和董事长职务。

  “董事长更换主要是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的意思,我们不好去揣摩背后变动的原因。现在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接替董事长人选,后面还需要补选董事,也算正常的人事调动和轮岗。”韶钢松山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有可能和公司的业绩亏损压力有关,韶钢松山的底子相对较薄,尽管有宝钢集团的帮助,但业绩依旧不好。”张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韶钢松山近年来业绩亏损压力较大,使得董事长也出现频繁更换。

  记者注意到,4月15日,韶钢松山董事会披露,董事长余子权因工作原因,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的辞呈,提名公司董事、韶关钢铁总经理王三武为公司董事长。

  彼时资料显示,余子权董事长任期为2012年6月18日至2015年5月22日。此次新任董事长王三武再次辞职,意味着其在董事长位置上仅待了8个月,两者均属于提前卸任。

  韶钢松山2013年年报资料显示,王三武早在1988年即加入公司,2013年12月至今年4月兼任韶关钢铁总经理、党委委员。

  高成本库存“重压”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2011、2012年,韶钢松山分别亏损11.38亿元和19.52亿元,因此被带上*ST的帽子。2013年,公司严控费用支出,钢材销售成本降幅大于钢材价格降幅,全年得以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01亿元,成功化解退市风险。

  但进入2014年,韶钢松山再次陷入亏损。韶钢松山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8亿元,同比增长6.09%,净利润为亏损8.63亿元,同比大降898%,亏损额度在上市钢企中靠前。

  11月初韶钢松山进一步披露,由于钢材消费持续低迷,钢材销售价格大幅下降以及财务费用大幅上升,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11亿元,同比大降1184%。

  “今年钢材市场比较低迷,不太好做。韶钢上半年亏损就比较大,因为上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一路往下走,而公司由于前期铁矿石库存比较高,买进的铁矿石价格也比较高,所占用的资金比较大,加之钢价下跌,中间毛利率被摊薄了。”韶钢松山上述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上述说法,张琳也表示认同,“年初普氏62%铁矿石价格在130美元/吨左右,现在只有66美元/吨。”

  张琳还分析指出,韶钢松山近年来持续亏损,与其产品结构有较大关系,“韶钢产品结构中,主要是以螺纹钢为代表的棒材占了45%,板材占了24%,线材占了15%,而附加值较高的特殊钢仅占5%。在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低迷的情况下,其产品价格受到的影响较大。”

  “另外,韶钢松山的非钢业务今年上半年仅占了5%,钢铁产品占了90%。很多钢企通过非钢业务实现了盈利,但韶钢却没有非钢业务作为有力补充,故其业绩波动较大。”张琳补充道。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