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三板做市交易初显效 11家企业涨幅达10倍

2014年12月25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摄影记者/高育文

  自8月25日新三板做市交易上线以来,做市商给新三板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流动性。统计显示,截至12月19日,已开展业务的55家新三板做市商为超过90只做市企业促成交易18亿元,占新三板挂牌企业今年以来成交额的15%。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达1500余家,而数量占比不足7%的做市企业贡献15%的成交额,这令投资者不禁要问,新三板做市券商和做市标的谁最吃香?做市商制度除了给新三板带来流动性,还有哪些附加功效?

  活跃做市企业交易

  截至目前,新三板做市商总数已超过70家,而已经实际开展业务的做市商数量在上周也达到55家。《第一财经日报》统计2014年12月前三周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商执业情况发现,期内新三板做市企业共计成交股票5546.8万股,成交金额54826.40万元。

  12月前三周,东方证券、天风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华龙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世纪证券、上海证券、申银万国、东吴证券、兴业证券等15家做市商期内促成股票成交金额均超过1000万元,东方证券更是达到9578.74万元。而从做市商承担的做市企业数量看,广州证券、天风证券、上海证券、世纪证券、国泰君安、齐鲁证券、国信证券、申银万国、兴业证券等9家做市商均为10家以上挂牌公司进行做市业务,其中广州证券达17家,天风证券达16家。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近日在与媒体的交流中对做市商今年以来的做市表现表示肯定。隋强称:“实践表明,做市转让股票使得流动性有所提升,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初步完善,多数做市股票形成了连续的价格曲线;做市商通过双向持续报价和交易平抑价格波动,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

  一般认为,做市商以自有资金与股票进行交易,可推动主办券商真正落实以销售为目的推荐企业,以提升企业价值为目的开展持续督导与服务;与此同时,做市商通过受让或增发等形式获取库存股,并持续在二级市场报盘做市,也可促进公司股权的逐步分散。从目前的情况看,做市商的上述功能正逐步显现。

  统计显示,8月25日至12月24日,新三板做市企业股价表现喜人,共计11家做市企业股价涨幅超过10倍。包括恒锐科技、凌志软件、蓝山科技、银橙传媒、联合永道、普滤得、天阶生物、海纳川、华阳密封、倚天股份、艾录股份等。其中,恒锐科技股价上涨29倍,凌志软件紧随其后,股价上涨超过20倍。此外,仅有10家做市企业在期内股价录得下跌,最大跌幅为豪威尔的46.40%。

  做市交易在提升挂牌公司股价估值的同时,也活跃了交易。从做市企业的成交情况看,期内成交额最高的企业为金达莱,累计成交1.19亿元。先临三维紧随其后,成交额也高达9522万元。此外,万企达、华丽包装、凌志软件、麟龙股份、天阶生物、古城香业、公准股份、基康仪器等35家做市企业成交额超过1000万元。

  做市商参与定增投资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共完成259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116.14亿元。12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发行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1~11月,新三板共有27家挂牌公司向做市商进行了股票发行。

  《报告》显示,向做市商进行股票发行的挂牌公司在规模、盈利能力、成长性和现金流状况等各方面都体现出优良的质地:资产规模较大,平均总资产18059万元,较挂牌公司平均值高出9.08%,平均净资产9897万元,较挂牌公司平均值高出36.72%;盈利能力较强,营业收入均值16511万元,比挂牌公司的平均水平高出24.81%,净利润更是比挂牌公司均值高出一倍以上,业绩表现极为突出;具有较高的成长性,201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都接近40%,数倍于挂牌公司的平均水平;现金流量较为充裕,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1225万元,是挂牌公司均值的2.2倍。

  《报告》认为,这也反映出做市商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功能,市场的自主筛选能够使资质优良的企业脱颖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券商除取得做市库存股外,通过旗下直投子公司、资管计划等参与认购挂牌公司股票,也是今年挂牌公司股票发行的一大亮点。

  资料显示,申银万国、国泰君安等主办券商的直投子公司积极参与所推荐挂牌公司的发行认购。国元直投和海通开元两家券商直投子公司认购了挂牌公司佳先股份的股票;中信建投和齐鲁证券入股挂牌公司新眼光;太平洋证券旗下的资产管理计划(丰盈1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入股挂牌公司金达莱。

  业内人士认为,主办券商投资于挂牌公司,将丰富券商的业务条线,形成新的盈利空间;同时也有利于推荐业务与直投、资管等业务的相互联动,为挂牌公司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