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亿光电子计划5年投58.6亿台湾扩产能

2014年12月26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周少杰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处于发光二极管(LED)产业链中游的封装领域往往是观察整个行业的晴雨表,因此,这一领域内领先企业的动向也最受业内关注。日前,LED封装领域的巨头亿光电子(2393.TSE)宣布,未来5年将投资300亿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58.61亿元),在台湾地区扩厂增加产能,争取国际市场。

  亿光电子董事长叶寅夫12月24日表示,基于看好未来电视、照明与室内看板产品的市场需求,做出了以上投资计划。2015年到2017年,亿光电子就要投资100亿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19.54亿元),到2016年第一阶段生产线就会投产。

  LED产业经历前几年的波动后,市场自2013年开始回暖,景气度逐渐向上,由此也带动了2014年的整合大潮。不少大型公司开始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逐渐缩短。身处中游环节的封装领域经过产业整合之后,公司数量逐步减少,形成了几家大厂以及众多小厂的格局。

  历经这一轮大浪淘沙之后,中国内地也开始崛起一批有实力的封装厂,聚飞光电、瑞丰光电、国星光电等内地封装大厂也纷纷在A股上市,成为内地封装企业的龙头。这些公司上市之后募集资金多用于扩产,一定程度上也缩小了与台湾厂商的差距,但也加剧了市场竞争。

  根据高工LED的一份报告,到2014年10月末,内地大中型封装企业产业规模上亿元的企业已经占到六成。“封装企业的困难在哪里?我觉得还是价格竞争,当然我们说封装企业今年的日子过得比以前都好,利润没有下滑得那么快。”高工LED总裁张小飞说,上市公司所表现出来的业绩是非常不错的,基本上保持40%的增长,销售规模非常不错。

  身为台湾LED封装产业中的龙头,无论是在营收规模和营收增速上,2013年亿光电子都夺下台湾LED产业第一。叶寅夫表示,今年亿光产能整体扩增25%,但扩增后景气略微变差,仍有闲置产能。他不确定明年LED产业状况是否仍然乐观,但亿光的营运状况看来还算乐观,主要业绩成长动能来自电视、LED照明、室内看板。

  叶寅夫认为,2015年背光市场开始饱和,但因4K或8K高解析度面板普及,对LED的需求会更多。例如,同样是32寸电视,采用4K面板的亮度就要提升50%,对LED芯片颗数需求提高,带动整体产值。在照明部分,LED照明普及率会增加,室内看板部分的成长也看好。目前亿光在室内看板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80%,明年看来仍然乐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