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月31日 11家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4年12月31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无惧合作伙伴资不抵债 舜天船舶屡立危墙终尝苦果

  停牌了两个月的舜天船舶 (002608.SZ)终于复牌,可这一次带来的是坏消息。

  2014年12月30日,舜天船舶公告称,12月19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向法院申请明德重工破产重整的议案》。法院已于2014年12月26日受理了公司对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下称明德重工)破产重整的申请,公司拟作为重整方对明德重工进行重整,接收其与造船相关的主要资产和业务(实际情况以法院裁定的重整计划为准).

  据初步统计,基于舜天船舶与明德重工合作建造船舶项目,截至2014年9月,明德重工及相关方拖欠舜天船舶款项共计25.5亿元左右。而由于明德重工的困境也直接将舜天船舶拖入“财务泥潭”,导致公司风险敞口较大,损失甚至可能高达29.45亿元。

  这一切的背景源自国际航运市场的持续低迷,而对于正在筹划增发16亿元以继续扩大造船规模的舜天船舶来说,未来同样充满了不确定性。

  明德早已资不抵债

  对于舜天船舶而言,这笔巨额损失源于2013年的数次合作。

  彼时舜天船舶公告称,“出于切入高等级船舶制造市场的目的,公司与明德重工合作建造多个船舶项目”,其中包括木片船项目、海洋平台供应船项目、自卸/非自卸船项目、不锈钢化学品船项目、64000吨散货船项目、驳船项目等32艘船舶项目。

  南通润德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润德船务)参与了其中的木片船、自卸/非自卸船等20艘船项目。

  舜天船舶2013年5月9日的一则重大合同公告显示,公司与明德重工、 成都华川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华川)作为共同卖方,就2艘多功能海洋平台供应船的业务与国外买方签订《船舶建造合同》下的《补充协议》;并与明德重工签署 《船舶建造合同》,合作建造这2艘多功能海洋平台供应船。

  2013年6月28日,舜天船舶再度公告,“与明德重工、润德船务作为共同卖方于近日就6艘木片船的业务与国外买方签订了《船舶建造合同》下的《补充协议》;此外,公司与明德重工、润德船务签署《船舶建造合同》,合作建造上述6艘木片船”。

  2014年4月24日,舜天船舶的又一次公告,“公司与明德重工、润德船务作为共同卖方于近日就7艘不锈钢化学品船的业务与买方签订了《船舶建造合同》; 此外,公司与明德重工、润德船务于近日签署了《船舶建造合同》,合作建造上述7艘不锈钢化学品船”。

  资料显示,明德重工成立于2001年9月4日,注册资本3180万美元,法p定代表人是季风华,股权结构为明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香港)持有100%股权。

  润德船务成立于2006年12月5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许新如,股权结构为程晨51%、明德重工49%。

  记者调查发现,明德重工2014年12月初提供的一份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2012年和2013年其分别亏损2.82亿元和2.43亿元,净资产分别为-0.16亿元和-2.58亿元。

  也就是说,在舜天船舶与明德重工合作之前与之后,明德重工不仅利润亏损,而且早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但舜天船舶并未顾忌这一点,仍然做出了与其合作的决定。

  对此,记者通过邮件的方式向舜天船舶发出了采访请求,但公司方面并没有回复。

 

  价格未达一致 西南证券大股东终止股权转让

  被称为上市券商混改先锋的西南证券 (600369,收盘价21.08元)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9月30日西南证券宣布停牌,并表示控股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富集团)正在筹划转让公司股份。然而,时隔几个月后的今天,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决定终止转让公司股份。

  记者发现,在公告停牌到今天终止转让的几个月时间里,西南证券与众多券商股一道,在年末走出一波强势行情 。公司股价一度创下23.80元的高点,较之当时测算的股权转让价格10.07元/股,已上涨136%。

  渝富集团终止股权转让

  今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告称,12月30日是,公司已收到渝富集团函告,鉴于其与意向受让方就转让价格未达成一致意见,此次公开征集未能产生最终受让方。渝富集团最终决定终止此次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转让西南证券6.8亿股股份。

  事实上,西南证券的混改之路始于今年国庆节前。9月30日西南证券发布停牌公告称,由于渝富集团正在筹划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公司股票即日停牌。11月4日,西南证券收到渝富集团函件通知,渝富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西南证券6.8亿股。截至2014年12月2日,其共收到四位意向受让方提交的受让意向书及相关资料。

  紧接着,西南证券再次公告,截至2014年12月16日,其收到四家意向受让方提交的受让材料书面补充说明。此前,证券时报曾报道称,四家意向受让方分别是生命人寿、上海绿地 、新华联集团、财信地产。

 

  电子烟业务1个月大变脸 亿纬锂能出售麦克韦尔致跌停

  亿纬锂能 (300014,收盘价14.86元)昨日(12月30日)公告 ,公司拟将2014年3月以4.39亿元收购的麦克韦尔50.1%股权,作价4.45亿元出售给大股东亿威实业,主要原因是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以及消除麦克韦尔商誉减值的财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份收购麦克韦尔前后,亿纬锂能多次向市场传达了对电子烟市场的乐观态度。最近的一次是11月,亿纬锂能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对电子烟业务的未来寄予厚望。但是仅仅时隔一个月,公司的态度就180度大转弯,对此投资者大呼不解,昨日其股价复牌即遭“一字”跌停。

  记者还注意到,麦克韦尔来是亿纬锂能十分重要的客户,出售麦克韦尔股权后,亿纬锂能可能将与大股东亿威实业形成大量的关联交易。

  出售资产规避商誉减值风险

  亿纬锂能电子烟的“故事”,讲了不到1年就戛然而止。

  2014年3月4日,亿纬锂能公告,公司拟以4.39亿元的价格购买陈志平、熊少明、汪建良等自然人合计持有的麦克韦尔50.1%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麦克韦尔是全球第一批电子烟制造商之一,也是美国电子烟市场知名品牌Njoy的唯一供应商。

  亿纬锂能进军电子烟行业一经披露即被市场热炒,公司股票 3月4日复牌即“一字”涨停,随后一路上攻并于3月7日一度触及公司股票上市以来最高价25.49元。

  在公告中,亿纬锂能对电子烟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亿纬锂能表示,上述收购是公司通过垂直整合延伸产业链的一次尝试,公司是电子烟电池的重要供应商,麦克韦尔是电子烟领域的重要厂商,通过此次交易,双方将共同研究电子烟市场,做好做大做强电子烟产业链。

  此外,近期公司在公开场合屡次表示对电子烟业务的前景持续看好。11月21日,曾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询问目前公司电子烟业务的进展情况,亿纬锂能回复道:目前公司依然积极面对电子烟市场,把握新市场机会,继续加强对电子烟领域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争把握电子烟市场的新高峰机会。11月25日,公司再次表示,从三季度数据来看,电子烟三季度销售比二季度有所上升。

  互动易中的乐观态度,仅仅在1个月后就发生了大转变。在昨日出售麦克韦尔股权的公告中,亿纬锂能表示,今年以来受到海外政策监管以及消费者消费习惯转变的影响,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一次性电子烟市场份额快速下降。在剥离电子烟业务后,公司将加强新能源汽车电池和储能市场开拓。

  此外,亿纬锂能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表示,此次交易主要是为了消除麦克韦尔商誉减值的财务风险,因为公司在收购麦克韦尔时,就提及本次收购存在4.18亿元商誉减值的风险,这一部分在报表中相当于费用,会吃掉公司的部分利润。对于2014年来说,具体商誉减值的数额还需要评估,但是大概会在1亿元左右。

 

  山西汾酒正副董事长双双离职 离职理由惹争议

  2014年年底,山西汾酒 (600809,收盘价22.94元)董事长、副董事长、独立董事三位董事会成员同时离职的新闻震惊了整个白酒业。对此,山西汾酒控股股东汾酒集团给出的理由是:为应对证监会关于优化有关法人治理结构相对独立的整改要求,解决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人员交叉。

  不过,多位律师认为这种说法并不成立:一般来说,董事作为资方代表是可以(在集团和上市公司)兼任的,这在各行业都很普遍。

  董事长等三人同时离职

  12月27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保证上市公司人员独立性,根据工作需要,李秋喜提请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王敬民提请辞去副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同时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公司独立董事沈沛龙辞职。

  经山西汾酒董事会审议通过,副董事长谭忠豹被选举为董事长,董事和总经理韩建书被选举为副董事长,李明强、刘卫华为公司董事候选人,杜文广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面对山西汾酒此次人事变动,外界猜测纷纷。汾酒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是为了进一步明晰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山西汾酒的营销能力。

  汾酒集团表示,2013年12月,证监会对山西汾酒进行例行检查时,提出有关法人治理结构相对独立的整改要求。据此,应李秋喜多次请求,经山西省国资委批准,决定李秋喜辞去下属山西汾酒的董事长职务,集团党委书记王敬民也同时辞去山西汾酒副董事长职务。此次人事调整有利于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清晰、各司其职的作用。辞去山西汾酒董事长、副董事长职务后,有利于二人集中精力分别履行汾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推动汾酒集团战略新思维和集团管控模式的落实。

 

  宁东铁路借壳*ST广夏 股东苦等4年挨跌停

  4年漫长的等待,*ST广夏(000557,收盘价6.65元)终于回归A股,12月30日,公司公布重组方案,拟通过定向回购股份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宁东铁路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44.74亿元。虽然公司能实现完美转身,但是与A股历史诸多“乌鸡变凤凰”、股价一飞冲天不同的是,*ST广夏复牌却没能得到资金认可,惨遭跌停。

  收购宁东铁路

  12月30日,停牌4年之久的*ST广夏公布了重组方案,根据方案,交易拟采取定向回购宁东铁路持有的*ST广夏1亿股份,且注销上述股份的方式进行。回购价格为宁东铁路依据《重整计划》取得前述股份而付出的成本3.2亿元。同时,宁国运公司、信达资产、神华宁煤、华电国际 、宁夏能源铝业以其持有的宁东铁路100%股权在本次交易中评估作价的等值部分补偿银广夏历史上关联方占款处置与担保损失。

  同时,对于宁国运公司、信达资产、神华宁煤、华电国际、宁夏能源铝业持有的宁东铁路100%股权评估作价超出*ST广夏原关联方占款处置与担保损失金额部分(即超出9897.21万元部分),由*ST广夏依据交易对方各自持有的宁东铁路股权比例向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经公司董事会与相关方协商,本次新增股份的发行价格拟定为4.96元/股。重组完成后,宁东铁路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ST广夏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增加铁路开发建设与经营管理、仓储和物流服务等业务,均属国家鼓励类产业,将获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本次交易完成后,作为自治区政府控制的资产规模雄厚、盈利能力较好的上市公司,将有望更好地利用国家西部大开发相关政策拓展公司业务。

 

  苏宁发起“破格行动” 6+1对抗格力“清场”

  继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内部经销商会议发表“清场”言论引发家电行业一场口水战后,12月29日,苏宁易购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正式宣告联合美的、海尔、奥克斯等六大家电品牌发起 “破格行动”。

  苏宁内部人士告诉 记者,本次联合降价是与企业沟通后,由苏宁空调事业部发起。家电研究专家刘步尘表示,这是六大家电企业对董明珠 “清场”的应对,是家电行业继 “十一”、“以旧换新”后的第三个价格战。区别于前两次,本次价格战,渠道商参与其中。刘步尘认为,即使没有苏宁召集,其他企业也一样会接招应对。

  苏宁牵头应对“清场”/

  12月29日,苏宁易购在官方微博上贴出一组 “破格行动,年末钜惠”的广告漫画并配以广告词,宣告联合美的、海尔、海信、奥克斯、志高、长虹六大空调品牌,对抗格力。苏宁表示,优惠活动时间将从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2月8日。而2014年12月26日,是格力 “清场行动”正式开始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相关优惠活动已经正式启动,美的、海尔等六大品牌在苏宁门店均有降价促销,价格下降幅度均在几百元左右。

  美的内部人士表示,苏宁此次降价并未事先跟他们沟通。“我们一切在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11月24日发起的一晚一度电空调普及活动持续到明年(2015年)1月15日,涵盖元旦。春节也可能会有相应的促销活动。”

  刘步尘认为,苏宁联合六大企业发起的价格战,是他们对格力“清场行动”的应对举措。

  事实上,自格力首次发起价格战以来,整个2014年下半年,家电行业价格战、口水战不断。其中的一波高潮是,12月24日,一份无删节版的董明珠经销商内部讲话出现在了网络上。董明珠的内部讲话涉及对海尔、美的、志高等企业的个人言论。会上,董明珠提到,格力将以各种活动的方式“清场”烂品牌、假冒伪劣、偷工减料等一些品牌。

  随后,海尔以“阿姨,我们不约”回应,美的则以“大姐,你玩你的,我做我的”作答。家电行业口水战空前激烈。

  “即使没有苏宁召集,他们自己也会做。”刘步尘认为,苏宁之所以召集针对格力的价格战,一是因为被董明珠在经销商会议上点名的企业,需要以统一的姿态应对;二是因为格力一直拒绝进入苏宁的渠道让苏宁很恼火。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则告诉记者,苏宁只是在元旦之际抓住了机会,将元旦常规促销活动包装成了事件营销,由此获取空前的关注。

 

  三变科技遭三变集团减持520万股

  三变科技(002112)30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三变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三变集团于2014年12月18日、29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分别减持公司无限售股份130万股、390万股,合计减持5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8%。

  此次减持后,三变集团持有公司股份30,765,93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6%,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北生药业遭第一大股东减持4.98%股份

  北生药业(600556)12月30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于2014年11月28日-12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出售北生药业19,650,000股,占北生药业股本总额的4.98%。

  减持后,工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持有公司15,993,106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05%。该行表示,在未来12个月有可能继续减少其在北生药业拥有权益的股份。

 

   迪威视讯连续三年虚增营收和利润被罚60万

  迪威视讯(300167)30日晚间公告,2014年12月30日,公司收到证监会深圳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处罚决定书,经查明,迪威视讯存在《2012年年度报告》、《2011年年度报告》、《2010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的事实的违法事实。

  季刚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劲勋时任董事兼副总经理,分管财务、行政等工作。迪威视讯2010年至2012年期间存在的虚构合同、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等行为,系由季刚直接决策和组织,林劲勋参与了全过程,持续时间长。季刚、林劲勋是迪威视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祝鹏长期任职公司财务部门,自2008年起担任公司财务总监,有条件了解相关情况;其对于公司财务内控制度与流程的建设和有效运行负有管理责任,却未能勤勉尽责,没有及时纠正公司长期存在的财务内控机制失效的情形,是迪威视讯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责任人员。

  根据上述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有关规定,深圳监管局拟决定对迪威视讯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季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兼副总经理林劲勋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祝鹏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中恒电气遭实际控制人减持600万股

  中恒电气(002364)3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4年12月30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朱国锭通知,朱国锭于2014年12月29日至2014年12月30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6,000,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30%。

  本次减持后,朱国锭、其配偶包晓茹以及二人通过控股股东杭州中恒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27,681,00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90%,朱国锭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涉嫌职务犯罪 南方航空两高管被立案侦查

  南方航空 12月30日晚公告 ,公司于2014年12月30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通知,公司副总经理陈港、公司运行总监田晓东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立案侦查。

  公司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经公司董事会全体董事一致审议通过,免去陈港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免去田晓东公司运行总监职务。上述事项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