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7日重要财经新闻汇总(更新中)

2015年01月07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一带一路”相关规划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据中证报7日报道,市场预期新年伊始出台的“一带一路”相关规划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相关部门正加紧对规划内容进行最后阶段的修改完善。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4年上半年,相关部门就制定出“一带一路”规划初稿并征求了相关省份意见,此轮修改是该规划得到高层批复意见后的完善,预计修改完善后会尽快推出。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一带一路”定位为三大战略之一,这一政策高度意味着未来A股市场上该主题行情将持续演绎,不会一轮结束,“中”字头公司将持续受益。

  据悉,目前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主要是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支持“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推出地方版丝路基金,并出资成立其他类型基金。

  据中金公司初步估计,未来十年我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出口占比有望提升至1/3左右,我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

 

  2014年12月CPI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 或继续低位运行  

  2014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综合多方预测,当月CPI将继续低位运行,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跌势将加大。

  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国CPI已接连3个月罕见地落入“1区间”,11月份CPI涨幅更是创下5年来的新低,因此12月份CPI数据作为2014年的收官也备受关注。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入2014年12月,食品价格止跌回升,除食用油价格持续小幅回落外,其他食品价格基本平稳。根据以上数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4年12月食品价格将比11月有小幅回升。近期非食品价格受国内油价持续下调及居住类价格回落的影响,涨幅也将明显收窄。初步判断2014年1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3%~1.5%,取中值为1.4%,与11月基本持平。

  第一创业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怀军也预测,12月份CPI同比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7个百分点,对CPI贡献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9个百分点,对CPI贡献0.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2月份CPI环比将上涨0.3个百分点。

  “从目前的数据看,我们还没有陷入通缩。不过,2012年下半年以来PPI持续下降,2014年11月CPI只有1.4%,2015年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因此,我们确实要高度警惕通缩压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近日接受采访时发表了此观点。他还特别提示了“收入下降、大量失业、负债提高、财富缩水”等通缩的危害。

  姚景源强调,当下的通缩压力与以往不同。虽然也受到出口不足的影响,但更多是“三期叠加”的结果,是过于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结果,是经济结构不合理所累积矛盾的集中爆发,更是步入“新常态”后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不少机构认为,在通缩压力下,政策可能会再次宽松。申银万国维持中国再次进入量化宽松周期的判断,预计未来12个月最多可以有3次降息6次降准。花旗认为,通缩压力下,中国央行已经放松了货币政策,但不足以应对缓慢的经济增长。

  连平则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稳中趋缓,需求对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同时在经济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不具备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从食品价格走势来看,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较小。综合来看,预计2015年CPI涨幅将低于2014年。

 

  30城市新房成交连续6个月环比正增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昨日发布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数据显示,2014年12月30个城市的成交量环比增近两成,已连续6个月出现环比正增长,11月~12月更出现同比正增长。业内专家表示,2014年楼市成交呈现明显的翘尾现象,预计今年楼市成交将继续复苏,不同城市更趋分化。

  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21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9.5%,同比增长26.7%。30个城市中,有27个即9成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总体上看,目前30个城市已连续6个月出现了环比正增长态势。同时,去年3月份以来,该成交量的同比增幅总体上呈不断收窄态势,11~12月份则出现同比正增长。

  易居研究员严跃进称,在2014年上半年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各类“拐点论”不断充斥于中国楼市。但很显然,下半年开始,楼市呈现了复苏态势,一二三线城市入市情绪改善,且在12月份各城市实现了冲刺,进而使得2014年楼市成交呈现明显的翘尾现象。

  对于今年的楼市走势,严跃进认为,2015年楼市成交将保持继续复苏的态势。从政策层面看,在2014年政策松绑的前提下,2015年市场成交面临了更宽松的政策环境。从供求双方看,楼市积极乐观的情绪也将不断凸显,进而带动楼市成交上升。一方面,房企推盘热情会继续加大,另一方面,购房者的入市节奏也会加快。从城市结构看,一二线重点城市的成交上涨将最明显,进而扮演全国楼市中的领头羊角色。2015年市场情绪高涨的过程中,房价也容易形成止跌反弹的态势。

 

  借助政策红利 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达296亿

  昨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296.39亿元,同比增长36.15%;其中国产片票房161.55亿元,占总票房的54.51%。从2005年的16亿元票房至今,中国电影票房已多年保持20%到30%的年增长率。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影产业跨越式的增长得益于中央财政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支持,财政政策向文化倾斜力度加大。仅2014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就达到512.29亿元,比2013年预算执行数增加43.29亿元,增长了9.23%。

  国都证券高级投资顾问赵靖侃认为,电影市场担负国家新兴战略产业领头羊角色,还存在较大市场空间。地方借助产业的政策红利,通过国企改革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例子时有发生,百视通(600637)与东方明珠(600832)的合并就将创造A股市场的“文化产业航母”。

  另外,国家鼓励文化央企与国外文化机构合作,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也为电影产业助力不少。事实上,走出去的不只有央企,各家互联网大佬也在争相涌入文化影视产业。

  腾讯在2014年6月份高调进入电影行业后,宣布投资拍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等6部影片。阿里巴巴也在2014年3月份宣布,斥资62.44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建立自己的影业公司。艺恩咨询分析师杨洋表示,互联网企业进军影视,并非看中票房,而是借高度交叉融合的文化产业平台,补足互联网在内容方面受制于人的短板。

 

  城际铁路大投资时代渐行渐近

  最近,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总投资近1305亿元的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规划。在“四纵四横”高铁干线布局基本完成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省份正将其轨道交通投资的注意力集中到城际铁路建设上。

  业内人士认为,自2008年8月我国第一条城际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以来,东部沿海省份乃至一些中西部省份陆续开始大规模兴建城际铁路,未来十余年,我国将迎来各省分别主导的城际铁路大投资,城际铁路时代渐行渐近。

  一般来说,城际铁路介于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之间,其中,有些属于国家高速铁路干线的一部分,但多数只是各省省内铁路交通的组成部分。在运行速度上,少数和高速铁路一致,但多数还是低于高速铁路的运行速度。

  2004年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曾对全国的城际铁路有一个着墨仅几十字的简略规划,即建设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城际客运系统,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

  此后,国务院在2005年专门审议并原则通过《环渤海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决定在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发展城际客运系统,以形成区域内“1-2小时交通圈”,加快区域城市化进程。

 

  核电重启 核级安全设备市场率先受益

  国内新建核电项目重启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之一。随着“十二五”末的临近,2015年成为完成各项规划目标的冲刺期,一批沿海核电项目正式获批开建,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在“安全发展核电”的战略思想指导下,核级安全设备市场将率先受益。

  2014年12月25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将“安全发展核电”列为2015年全年能源工作重点,并作为大力推进能源供给革命的重要抓手之一。会议明确提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核电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工建设条件成熟的核电项目;突破核电关键设备研制;优选一批核电厂址开展保护和深入论证”。

  自2012年核安全规划发布以来,安全性被定位为未来国内核电发展的最重要原则。随着新建核电项目的陆续开建,一些旨在提升核电项目安全等级的核级安全设备,将被陆续引入核电站建设的序列中,核电重启将随之带来核安全设备市场的开启。

  在一系列核电安全设备中,尤以核电站一回路中的驱动冷却剂循环的主泵和余热排出系统最为重要。其中,主泵电机和余热排除泵用电机又是最为核心的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的核电站还是以压水堆或压水堆改进型为主,其主泵电机并非国产。不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温气冷堆中的用于氦气冷却的主氦风机,其地位相当于压水堆的主泵风机,其驱动电机即将实现国产化。

 

  甘肃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

  甘肃省政府日前发布《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前期工作及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制定和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政策法规及相关技术规范,建立有效的排污权交易、排污权储备和调控机制,积极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前期工作,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工作,到2017年在试点地区基本形成管理规范、交易顺畅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体系。

  意见提出,根据《甘肃省排污许可证管理办法》以及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加快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科学核定现有排污者的初始排污权,为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试点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积极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前期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市州率先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通过开展前期工作和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体系,为全省全面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奠定基础。

  意见还提到,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制度体系。建立由环保、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相互协作、分工负责,协调统一、共同监管的机制,建立由政府负责组织,委托第三方交易机构提供交易平台,以及企业自助交易的市场化管理制度体系。

 

  行业景气度提升 绩优软件公司将迎来年报行情

  1月6日,业绩预喜的卫宁软件、东方国信两家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其中,东方国信上封涨停板。2014年下半年,由于估值相对过高,计算机应用行业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并不受欢迎。而随着年报业绩披露即将展开,计算机应用行业公司开始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据统计,在发布业绩预测的34家计算机应用公司中,仅有4家预计业绩下降,其余30家均预计业绩增长,最低增长幅度达20%。分析人士指出,计算机应用行业将率先进入年报行情,绩优国产软件概念公司更会受到资金青睐。

  东方国信1月5日午间公告,预计2014年净利润为1.26亿至1.4亿元,同比增长40%-55%;卫宁软件1月5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全年净利润为1.17亿元至1.33亿元,同比增长45%至65%。

  在业绩支撑下,卫宁软件还披露了高送转预案。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周炜、王英夫妇提议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5股并派发现金股利1.3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墨西哥高铁项目招标重启在即 竞争或加剧

  墨西哥交通部近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将于1月14日公布37.5亿美元高速铁路合约的初步招标条件。这意味着墨西哥高铁招标项目将于近期重启。

  墨西哥政府表示,新的标单内容将与先前的合约类似,整个项目工程仍将采用“一站式方案”。最终中标的企业必须有能力保证列车完整的运行功能和安全性,同时能够接受为期5年的试运营维护。新招标的公告期为180天,以让潜在的竞标方有足够时间准备。

  去年11月5日,中国铁建公告,中国铁建与中国南车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合同金额约合270.16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是墨西哥迄今为止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同时被视为我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是我国在海外设计、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和装备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高铁列车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均采用我国高铁成套技术。

  但11月7日,墨西哥方面突然宣布取消了与中国公司签订的这份高铁合同,称由于中国企业在上一次投标中没有竞争对手,墨西哥反对党议员指责投标被操纵缺乏透明度。

  墨西哥政府已经表示中国铁建可以参与这次的重新招标,而该公司也表示将再次投标。另据媒体报道,法国工程集团阿尔斯通和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均表示会考虑参与新的投标。这意味着,此次中方企业再次参与竞标的竞争度将加大。

 

  上海加速盘活195平方公里工业用地

  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上海市195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有望在2015年加速盘活,一些手中拥有大规模存量土地的国企旗下上市公司有望直接获益。目前宝钢集团、上海纺织等大型国企已启动“存量盘活”,且已出现成功案例。

  根据沪府办(2014)25号《关于本市盘活存量工业用地的实施办法(试行)》,存量工业土地转性为住宅用地须经土地收储后公开出让,而转性为商办用地的,原权利人则可在满足一定自持比例、补缴地价等条件下自主开发。根据梳理统计,目前上海市可供盘活的工业用地存量达195平方公里,其中绝大多数都掌握在上海市属国企手中。新政策下存量工业土地的盘活,不仅将成为解决未来建设用地供应缺口的重要途径,更将令拥有这些土地的上海国企直接受益。

  “在上海这样一个建设用地极为紧张的城市,盘活工业用地来补充建设用地的不足,已是迫在眉睫。”戴德梁行董事、华东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主管顾悦如告诉记者,按照过去十年上海城市增长速度粗略匡算,至2020年,上海市城市建设用地需求规模将可能达到3600余平方公里,而2014年5月上海市第六次规划土地工作会议已明确将2020年规划建设用地终极规模控制在3226平方公里,存在较大的建设用地缺口。

 

  中国版工业4.0起航

  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指导意见今年出台。

  记者昨日从工信部获悉,作为中国版工业4.0战略的重要抓手,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指导意见将在2015年出台,目前前瞻性研究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不久前,工信部在青岛召开了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现场会暨年度工作总结部署会。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处长王建伟在会上表示,2015年将研究出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着力点和发展方向。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人士介绍说,互联网与工业的融合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内容。各个国家都在布局相关战略。目前比较典型的是美国的先进制造战略——工业互联网以及德国的工业4.0。

  该人士表示,以互联网为主的信息技术正不断拓展应用范围,推动多领域技术跨界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对我国而言,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已成为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选项。

  事实上,工信部已经针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进行了长时间的试点研究,为出台正式文件积累了决策支撑。

 

  第三方征信“八仙”过海 逐鹿千亿市场

  有近千亿元市场的中国个人征信市场迎来了8位“大仙”。

  近日,央行公布了首批8家获准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名单,这些机构的股东来头都不小,各具优势,这使得一度被有政府背景机构垄断的征信市场未来发展更有看头。

  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征信机构名单日前公布后,这些公司成立时间、股东构成以及运营情况等各类信息立刻进入了研究机构的“法眼”,多家券商很快就发布了相关研究报告。

  其中,芝麻信用、腾讯征信以及前海征信的股东分别为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蚂蚁金服、腾讯及平安集团子公司。这3家股东企业均有一定的共性,即征信业务将成为促进各公司金融业务发展的关键一环。

  1月5日蚂蚁金服有关人士介绍,该公司已在贷款业务中尝试构建自己的征信系统,将交易数据信用化,最典型的是蚂蚁微贷业务——根据用户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数据进行授信,申请贷款无需担保和抵押。

  至于前海征信,则隶属于平安集团的信息技术部门,虽然平安尚未透露前海征信的发展计划,但中金公司认为,前海征信未来极有可能与平安旗下陆金所进行业务合作。至于腾讯征信,中金则认为,它将为腾讯控股的微众银行、第三方支付财付通等金融类公司的业务提供征信服务。

 

  低价军团缩编 A股告别两元股

  2015年伊始,A股行情延续向好态势。沪指、深成指、中小板指连续两个交易日收阳,创业板指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微跌后,昨日报出5.12%的大涨。

  行情持续向好,使得不少公司股价与市值步步走高。对比前期,可以发现A股股价底部正在明显抬高。截至昨日收盘,当日正常交易的所有A股中,价格最低者为山鹰纸业,该股尾盘拉升报涨0.67%,最新价格为3元,这也意味着A股暂别2元股时代。

  未来一段时间内,行情反复震荡,难免仍然催生出2元股,甚至是1元股,但当前的股价结构无疑印证牛市已在路上,因为消灭低价股向来就是牛市的特征之一。

  截至昨日收盘,以当天正常交易的A股为统计样本,沪深两市仍有韶钢松山、重庆钢铁、海南航空等83股的最新股价低于5元,占全部可统计A股比例约为3%。

  从行业分布来看,普钢板块仍是低价股的主力军,88股中有15股来自普钢行业,价格最低的普钢股为山东钢铁,该股近一周维持平台整理,昨日收跌0.93%,报于3.2元;价格最高的普钢股则是沙钢股份,该股昨日微跌0.20%报于4.91元。

 

  资源股行情躁动 融资客未大举买入

  5日,资源股全线大涨,其中煤炭股集体涨停,有色、石油板块也联袂大涨。最新的两融数据显示,资源股前日获融资客追捧,不过,相比金融股买入总额不足前者一半。

  5日,A股迎来2015年的开门红,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资源股,沉寂已久的“煤飞色舞”行情再现。煤炭股中,35只个股齐齐涨停;有色板块也有10余股涨停;“两桶油”则再度双双涨停。

  不过,随着油价再创新低,昨日资源股行情迅速哑火,煤炭、石油、有色板块齐齐下跌。5日涨幅最大的煤炭板块昨日跌幅也最大,板块平均跌幅达到1.66%,三大资源板块的个股均跌多涨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也分别下跌1.68%、1.96%。

  统计显示,前日煤炭股集体涨停时,26只可交易的两融标的个股合计获融资买入金额43.65亿元;其中,买入中国神华的金额最多,为7.08亿元;潞安环能、兰花科创融资买入金额也均超过3亿元;西山煤电、神火股份、山煤国际、中煤能源、永泰能源等5股的融资买入金额均超过2亿元。

  有色板块中,前日44只两融标的个股合计获融资买入76.45亿元;其中当日涨停的包钢稀土获融资买入金额最多,达到11.25亿元;紫金矿业、江西铜业、中国铝业、中金黄金等4股当日获融资买入金额也超过4亿元。

 

  “一带一路”主题浮现中长期布局机会

  作为与国企改革、军工改革并列的A股核心主题投资概念,“一带一路”主题概念正在由基建和港口航运逐渐向装备制造及其他中游制造行业延伸。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金融支持“走出去”是一个重要信号和催化因素。预计随着“走出去”综合指导政策的推进落实,受益辐射面还将进一步扩大。可以预见的是,在中长期范围内,交通运输、建筑建材、能源建设、商旅文化、比较优势制造业等方面都将迸发出异彩纷呈的投资机遇。

  2014年5月21日,我国领导人在亚信峰会上做主旨发言时指出,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之后,A股交运板块一改之前的沉寂,与有色金属板块一道迎来契机,并助力大盘开启第一轮强势逼空。从逻辑上分析,近期交运指数大涨固然有南北车合并、中国高铁出海等短期刺激因素,但中央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无疑是投资者提升看多预期的更深层次原因。

  从指数涨跌来看,去年5月21日至年底,申万交通运输指数累计涨幅达到91.62%,仅次于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钢铁板块位居行业第四,而以年度为单位计算,该指数涨幅缩窄为67.86%,行业排位也从第四下滑至第五,表明下半年持续上涨对指数年度排名贡献巨大。

  成分股方面,大幅跑赢大盘的股票也不在少数。统计发现,2014年涨幅超过50%的股票有53只,其中涨幅在1倍以上的股票就有13只,营口港、唐山港、飞马国际、招商轮船阶段涨幅更分别录得335.02%、204.45%、194.06%和159.92%。

 

  并购活跃新兴产业将成主角

  过去一年多,并购活动异常活跃,并逐步扩散至过半上市公司,并购已不再局限于少数上市公司。与此同时,新兴产业也成为市场眼中的香饽饽,并为上市公司股票带来更大的溢价空间。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资本市场已经将目光移开传统行业,新兴行业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会更加猛烈。

  安信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2007年-2014年期间国内上市公司共发生5987起并购;而2013年-2014年不到两年间共发生并购2544起,占比高达42.5%。2007年-2013年,发生并购的上市公司占总上市公司数量总量的比例约在20%-25%之间;并购是属于少数上市公司的投资行为。但2014年,发生并购的上市公司数量占上市总量比重高达44%,并购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已不再局限于少数上市公司。

  分季度来看,自2013年三季度以来,并购活动频率显著增加,并购提速明显。其中,2012年平均每季度并购164.8起;2013年上半年平均每季度并购151起;2013年下半年平均每季度并购253.5起,较上半年环比增67.9%;2014年平均每季度并购578.3起,约相当于每天发生至少6起并购,较2013年下半年环比增128.1%。

  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国内共发生并购1735起,按照上市公司数量2543家,覆盖率已达68%,远远超过半数。与此同时,比较2007年和2014年的并购覆盖率情况,2007年并购数量292起,占同期上市公司数量仅为19%。假设以最新交易日停牌信息为例,当前A股2545家上市企业中约有244家上市企业因重大事件停牌,占比约高达10%。

 

  注册制箭在弦上 “市值炒作”有望降温

  步入2015年,注册制的推进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无论是从监管层的表态,还是市场人士的观察来看,今年逐步推出注册制已是水到渠成。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注册制推出,近年来受到炒作的高估值、低质成长股将继续受到较大下行压力,以前盛行的炒壳、炒小风格将发生转换,投资者行为也将产生较大变化。

  2014年11月中旬,决策层再次对注册制进行表态,并称“抓紧出台改革方案”。对此,市场普遍解读为注册制推出将加速,从市场猜测的时间点来看,大部分观点认为2015年初注册制草案推出概率较大。

  对于具体推出时间点,国泰君安报告认为,注册制会在2015年逐步推出,并且刚开始不会在整个市场全面推行,更大的可能是创业板进行分层,形成一个新的板块推行注册制,而且可能是新三板已经挂牌的优质公司,或者高科技未盈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一年以后,直接转板至创业板。安信证券则估计,如果新《证券法》在2015年中完成颁布,注册制最快可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而保守估计,则是在2016年的上半年。

  注册制的推出,对于炒作创业板、中小板的资金而言,并不会是一件“美”事。中信证券认为,中长期看,在注册制推进的大背景下,预测今年IPO资金需求压力或在1500亿到2500亿元左右,对大盘影响偏中性,但创业板表现分化或加剧,近年来受到炒作的高估值、低质成长股将继续受到较大下行压力。

 

  沪股通月内可以做空了

  海外长线基金参与沪股通的障碍即将消除。

  沪港通交易机制正不断优化。据港交所透露,香港结算将在本周末进行沪股通融券交易系统测试,并计划在本月内推出沪股通下的卖空(即融券)服务。此外,海外长线基金参与沪股通的障碍也将扫除,香港结算将于3月测试一项可追踪投资者托管股票持有量的新系统功能,“中央股票追踪系统”最快可于3月实施。

  《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中,允许沪股通投资者在香港市场开展沪股通股票保证金交易(类似于内地的融资业务)、股票借贷和担保卖空(类似于内地的融券业务),目前香港券商已广泛开展沪股通融资业务,但融券业务一直待开通。

  据了解,香港结算将在本周末(10日)进行一项系统测试,以尽快为海外及香港投资者提供沪股通下A股的融券服务。香港交易所新闻发言人称,如果测试顺利,香港交易所计划在本月内推出沪股通下的融券服务,为投资者的交易策略及风险管理提供更高灵活性。

  此外,从未投资过A股的长线基金因不习惯内地T+0的结算规则,即必须在交易日早晨7:30前将欲售股票转至券商端,对参与沪港通采取观望态度的局面,也有望打破。港交所表示,香港结算将在3月测试一项可追踪投资者托管股票持有量的新系统功能,上述有关系统测试的详情经已发送给相关香港结算参与者。如测试成功,这项优化措施预计3月实施,可便利透过托管商持有A股的机构投资者,令他们在遵守内地前端监控规定的同时,无须在卖出交易执行前便要把股票从托管商转移到经纪商。

 

  资金迅速介入超跌股

  昨日两市共成交8393.1亿元,量能相比周一略有萎缩,但资金净流出趋势仍较为清晰。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321.21亿元。

  这主要体现在银行类、煤炭石油、券商、工程建筑、房地产等板块。其中,银行类板块居资金净流出首位,净流出61.40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煤炭石油板块居资金净流出第二位,净流出55.20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券商板块净流出51.06亿元,净流出最大个股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

  大盘股有获利盘减持态势,部分获利资金在减持大盘股后,迅速介入近期超跌的品种。医药、交通工具、仪电仪表、计算机、运输物流等板块就成为资金竞相关注的对象。其中,医药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19.41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康美药业、葵花药业、同仁堂。交通工具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9.16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上汽集团、中航飞机、华域汽车。仪电仪表板块净流入5.10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平高电气、特变电工、许继电气。

  盘面显示,超跌股中近期越超跌的个股反弹力度越强。如果是产业趋势乐观、业绩弹性强的优质品种,则反弹能量就更足了。大数据产业股就较为典型。近年来大数据应用产业空间迅速拓展,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两三年相关大数据概念公司将迎来业绩释放时期。目前正是提前布局大数据业务股的较佳时期。其中,拓尔思、同有科技、银信科技、美亚柏科、银之杰等可跟踪。

 

  葵花药业四交易日破板 新股炒作降温

  周二,上市仅4个交易日的葵花药业破板了。这是去年6月IPO再启以来,录得最快破板纪录的第二家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在二级市场走势总体偏暖、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的前提条件下,预期新股上市溢价倍数将继续下滑,新股炒作有望进一步退潮。

  集合竞价以涨停开局的葵花药业昨日一开市便迎来1622手的抛单砸盘,涨停瞬间打开,股价快速跳水,涨幅旋即收窄至3%以内。尽管其后伴随着医药板块的整体崛起,葵花药业再封涨停,但盘中涨停板两度打开的局面也预示着市场对该股后市走势分歧较大。此外,同批上市的新股高能环境也在五连涨之后大举放量,全天成交逾5000万元,终止连续涨停或近在咫尺。

  资料显示,葵花药业是去年6月IPO再启以来,第二只在上市第四天便打开一字涨停的新股,涨停板个数仅有3个(含首日)。而此前,这一记录的创造者为首批上市的新股今世缘。

  由于发行价格整体偏低,6月IPO再启以来的新股整体走出暴涨行情。其中,中科曙光在上市后录得22个连续涨停板,破板单日收盘价较其发行价上涨幅度高达860%。与中科曙光同属第5批发行的其余11只新股同样遭遇资金爆炒。统计显示,这些个股破板之前的收获的一字涨停板(含首日)平均数高达12.4个。不过,在此后的第6批新股上市时,炒作热潮大幅退去,12月上市的11只新股的连续一字涨停板平均数跌至6.5个,华电重工、海南矿业等部分公司仅收获四连涨。

 

  深港通受高度关注 梁振英冀尽早开通

  梁振英指出,会就深港通的问题与中央有关部门继续保持联系,希望能够尽早开通。他强调,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国家的金融改革和开放大格局中有特殊的功能和作用。沪港通之后,能够比较快地开通深港通,对香港的发展、对国家的金融改革都有好处。

  梁振英还表示,南沙和广东的其他地区,包括前海和横琴,对香港日后的发展有重要的互补作用,尤其是前海和南沙比较接近香港,土地资源比较丰富,加上去年底中央批准自贸区的一些特殊政策,香港的工商界都可以好好利用。

  早在沪港通推出前夕,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就在香港表示,深港通的推出要看沪港通的运行情况。深交所方面的回应也称深港通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但未透露具体时间表和上报进程。

  港交所在回复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计划获得中央政府进一步支持,条件成熟时,沪港通模式也可以扩展到其他市场或者资产类别,但都需要配合市场的发展,也要得到内地与香港政府和监管机构的批准。

  香港基金投资公会主席李锦荣对深港通的计划表示欢迎,希望能够提供意见,促成计划尽早落实。他认为,沪港通的经验有助深港通完善相关措施。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规则发布

  为规范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从事证券评级业务活动,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了《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评级业务实施细则(试行)》,《细则》指出,中证协可以采取现场检查、非现场检查等方式对证券评级机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

  《细则》指出,证券评级机构开展证券评级业务时,应当成立专门的评级项目组,负责尽职调查、评级报告出具、档案资料整理和归集等工作。尽职调查工作中,评级项目组不得授意或协同评级对象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假造或隐瞒对评级结果产生重大影响的资料,不得利用自身身份、地位和执业中所掌握的评级对象资料和信息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

  在出具评级报告方面,《细则》规定,证券评级机构开展首次信用评级时,从现场尽职调查结束之日至评级报告初稿完成之日,单个公司主体的信用评级或其发行的债券评级不少于15个工作日,集团公司主体的信用评级或其发行的债券评级不少于45个工作日。证券评级机构对评级对象进行定期跟踪评级时,从评级工作开始之日至评级报告初稿完成之日,单个公司主体的信用评级或其发行的债券评级不少于10个工作日,集团公司主体的信用评级或其发行的债券评级不少于20个工作日。

  与此同时,在正式发送评级报告前,证券评级机构应当先以书面形式向委托方和评级对象告知评级结果。委托方或评级对象对评级结果存在异议,并提供可能对评级结果产生影响的补充资料的,评级对象可以在5个工作日内向信用评级委员会提出复评申请。对于一年期内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证券评级机构应当在正式发行后第6个月发布定期跟踪评级报告。

 

  券商设直投子公司条件放宽股东可多元化

  券商直投业务再迎利好,不仅直投子公司设立条件放宽,而且股东还可以多元化,并以负面清单形式进行监管。这是日前中证协相关新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到的主要内容。

  日前,中证协下发《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征求意见稿》),从直投设立门槛、股东多元化、业务范围、行为规范到内部控制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悉,中证协出台上述新规的原因,一方面是证监会对所有的私募基金实行了统一的功能监管,直投管理整体结构因而发生重大变化;另一方面,证券业自创新发展以来,对直投子公司的设立存在进一步放宽限制的需求,需要从自律层面对直投子公司的设立、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重新建立直投子公司及其下属机构的自律管理体系。

  有基于此,中证协在前期调研并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重新起草关于直投子公司的规定,待新规正式实施时,原有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规范》将废除。在上述《征求意见稿》中,最抢眼的莫过于对券商直投子公司设立条件进一步放松。

  按照《征求意见稿》,今后券商直投子公司的设立仅需满足一些基本的要求即可,即具有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风险管理制度和合规管理制度,防范与直投子公司之间出现风险传递和利益冲突。

 

  李克强:推动金融改革迈出新步伐

  1月4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陪同下,在广东深圳、广州考察。

  考察中,李克强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许多新挑战。要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打破捆住群众手脚、束缚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不合理限制,推进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注重以结构性改革促进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使改革更有质量、发展更加协调,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人民生活不断跃上新台阶。

  李克强说,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传统增长动力减弱,必须着力推动面向市场需求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发展增添新动力。特别是要注重走活体制机制创新这着棋,推动金融改革迈出新步伐,发展民营银行和普惠金融,促进生产要素更多向有前景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集聚,让众多“创客”自由创业、能够成业,使千千万万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活力迸发。

  李克强说,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就是要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准入门槛,释放市场活力,促进公平竞争,推出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打造现代政府。

 

  机构预计今年入市“活水”将达数万亿元

  部分机构认为,今年有望进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可达数万亿元。同时,股市融资功能的正常发挥将有效满足企业需求,降低企业的杠杆率,也有助于抑制股价虚高,尤其是抑制炒小、炒新的行为。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称,受益于居民收入配置变化、融资融券业务发展、养老金并轨落定、社保基金管理制度改革、市场逐渐向海外资金开放等因素,估计今年A股市场新增资金供给可达2.8万亿元,乐观情形下可达4.6万亿元。其中,居民收入配置的贡献最大。如果今年保持近年来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和消费占比,储蓄意愿不大幅提升,购房支出保持平稳,则流入股市及其他投资品的资金有望达3.6万亿元。如果按照去年的分配情况,约一半资金流入股市,则这部分贡献可达1.8万亿元。

  据中金公司测算,即便经过近期的大幅上涨,沪深300指数目前市盈率(基于2015年盈利预测)仅为11.5倍,市净率仅为1.55倍,预期股息收益率为2%,不管采用哪种估值方法衡量都并不贵。因此,虽然股市重估的过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重估之路应该才刚刚开始。

  海通证券预计今年新增入市资金约5万亿元,具体包括:机构投资者存量资金配置转向约1.2万亿元,来自银行、券商、海外等增量资金约3.9万亿元。增量资金大规模入市将助推市场持续上涨。从更长期来看,目前国内股票占家庭资产比例仅为3%,是美国的十分之一,而随着利率市场化、直接融资代替间接融资、房地产行业进入拐点,我国将进入股权投资的大时代。

 

  外国投资者越来越青睐中国股市

  作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掌门人”,贝莱德主席、行政总裁及联合创始人劳伦斯·芬克(LaurenceD.Fink)6日表示,中国股市是尚未被充分投资的市场,拥有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外国投资者会越来越青睐中国股市。低油价有助于提高购买力、刺激消费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偏正面,中国经济也将受益于油价下跌。

  对于中国经济前景,芬克认为,尽管增速放缓,但政府有能力避免任何显著的经济下滑,同时低油价也将带来提振因素。

  就全球而言,未来货币政策对于促进经济增长的能力将持续减弱,财政政策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此前大都是央行起主导作用,但现在很多央行“江郎才尽”。要实现经济完全复苏,需要更多的结构性改革和调整。去年下半年,中国推出了一系列财政改革措施,有助于降低系统性尾部风险。中国已利用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增长,综合举措令中国经济更具有活力。

  芬克认为,中国股市是尚未被充分投资的市场,拥有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从外部来看,随着沪港通的开通以及阿里巴巴等创新型企业取得成功,外国投资者会越来越青睐中国股票市场。事实上,很多外国投资者非常愿意投资中国企业,贝莱德在阿里巴巴上市前就对其进行了投资。就内部因素而言,中国投资者会越来越关心养老金投资。长期来看,股票能够提供最好的投资回报,将有更多人愿意将资金投入股市。预计今年中国股市将有积极表现。

 

  “走出去”红利惠及行业逐步扩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基建、海外工程承包、高端装备等多个行业有望受益。与此同时,海外市场的拓展有望扭转目前国内部分行业(如机械设备)产能过剩的现状。从区域来看,现阶段,“一带一路”最先受益的还是在国内,特别是与外国接壤的中西部地区。此外,“一带一路”战略还将与中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等区域规划产生叠加效应。随着“走出去”进一步推进,受益范围将逐步扩大。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也为国内施工企业带来广阔增长空间。从当前情况来看,预期未来海外扩张政策面支持力度有望加强。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建筑、中国化学等有海外工程承包业务的公司值得关注。

  中国电建是全球水利水电工程领导者,全球市场占有率约50%,建设了中国65%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中国电建是我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之一,业务遍及亚非欧美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电建业务区域分布与“一带一路”沿线高度吻合,后续公司全球并购扩张有望提速。

  中工国际是我国最早从事国际工程承包的专业公司,与“一带一路”半数以上国家业务合作紧密。公司2014年以来新签订单约24亿美元,是2013年全年新签12.7亿美元的1.9倍,合同新签和生效超预期。公司将充分享受“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红利,其业务开拓有望持续超预期。

 

  海外舆论热捧“中国牛”

  中国越来越为世人瞩目,更多的人将2015年视为“中国牛”。

  在海外舆论看来,过去一年的中国经济外交是世界版图嬗变中的亮点。“一带一路”、领跑全球的A股涨幅、产业资本输出等新经济特征正在塑立“中国牛”,新常态下的中国令世界瞩目。

  美国名利场杂志网站近日刊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评论文章称,2015年将是“中国世纪”的起点。文章指出,2014年是美国能够号称自己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最后一年。中国经济可能很快便拔得头筹,并长期执此牛耳。

  他援引2014年世界银行的数据指出,根据“购买力平价”这一指标,中国在2014年底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德国之声援引德国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问题专家马特斯的观点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注定早晚都会成为世界经济大国。而且中国在工业革命开始前的18世纪左右就已经是当时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大国。

  针对外界所担忧的中国经济“硬着陆”问题,巴伦周刊指出,新年更迭之际,有关亚洲经济的先决性问题依然是:中国经济减速的本质。在争辩中国将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第四个年头里,我们获得了一个默认的答案。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已持续四年,进入新常态:这是软着陆。

 

  公开市场新年“无为” 流动性格局生变在即

  新年伊始,即便是5日补缴了存准金,市场的流动性依旧平稳。昨日,央行在2015年首期公开市场操作中继续“按兵不动”。当天货币市场各期限品种资金价格全线回落,隔夜回购利率20多天来首度跌破3%,显示节后流动性较为充裕。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本月IPO渐行渐近,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冲击。而从全年来看,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阶段性放缓情况下,加之去年12月末下发的存款口径调整后存准金新规(下称387号文)、美国加息预期和IPO常态化等因素共同夹击下,2015年流动性格局正悄然生变。

  面对新年后公开市场自然净到期量为零,昨日,公开市场继续零操作,这有望令本周公开市场延续无净投放亦无净回笼的格局。

  央行如此“无为”的背景是,节后流动性较为充裕,资金价格节节下行。6日,隔夜回购利率已跌破3%至2.97%,创下去年12月16日以来的新低。显示即便周一面对常规存准金补缴,市场资金仍较为充裕。

  随着元旦节日过去,对此原因,市场分析指出,一是机构节前普遍提高备付水平,加之去年末财政存款释放,银行超储率大幅提升;二是去年推出存款偏离度考核后,银行冲存款的时点分散化,使得月初存准补缴压力减轻。

 

  石油市场“三国杀”硝烟再起 美原油价创5年半新低

  2014年最后一天,美国商务部部长宣布已经开始批准长期等待的轻质原油出口申请,而主导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沙特,本周一下调对美国和欧洲出售的原油价格。俄罗斯拒不相让,普京称“油价跌到40美金/桶也扛得住”。国际石油市场愈加浓厚的“三国杀”的硝烟再度重挫国际油价。

  5日,受这些利空消息影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盘中跌破每桶50美元,为2009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该水平;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跌破每桶53美元。昨日截至发稿,美原油再度跌破每桶50美元,报48.57美元,创5年半新低。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将2月份出口到美国的轻质原油价格下调每桶60美分,出口到西北欧的轻质原油官方价下调了1.5美元/桶,延续近月不断对该区下调价格的趋势。然而,对亚洲买家的指导价则上调了60美分/桶。分析师们认为,此举显示,沙特主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想要的仍是市场份额,而不是油价。

  而在大洋的另一端,据英国《金融时报》5日报道,奥巴马政府为围绕美国原油出口禁令展开激烈辩论做好了准备,意味着美国保持40年之久的出口禁令提上了政治议程。批评这一禁令的石油业高管及部分共和党人认为,这一上世纪70年代的禁令已经过时,应该取消,因为美国面临页岩油供应过剩,从而减少了对石油的进口,这削弱了国际市场的需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