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8日重要投资机会汇总(更新中)

2015年01月08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海自贸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三类公司或受益

  昨日,上海市商务委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通知》。《通知》明确,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业务是指,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汽车经销商,经商务部进口许可,从事进口国外汽车的经营活动。

  据了解,所谓平行进口汽车是指除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产品原产地直接进口,其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俗称“水货”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授权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根据《通知》要求,试点企业需符合四项要求:首先,从事汽车销售业务5年以上,具有最近3年连续盈利的经营业绩,上一财务年度汽车销售额超过4亿;其次,具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网点与设施;再次,信誉良好、具有采购渠道和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经验;第四,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具有汽车经销资质的全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作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的经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平行进口车的质量问题,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将推进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并推动相关公共服务领域内的平台经济建设。该平台将整合政府职能部门相关配套功能,有效集聚汽车维修、服务、零部件供应等社会化服务。同时,相关部门做好平行进口汽车有关三包、召回、缺陷调查等后续监管工作。

  《通知》规定,试点企业及其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汽车经销商,是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责任主体,应当依法履行产品召回、质量保障、售后服务、汽车三包、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等义务,不允许进口旧车和非法改装车,并负责采用原制造商许可的方案消除质量缺陷。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一般会较4S店折价15%~20%。放开平行进口车会对目前的进口车价产生一定的压力,但是由于平行进口车的数量不大,只有5~10万辆,预计产生的影响有限。

 

  行情走牛减持猛 今年沪市公司解禁压力大

  2014年全年解禁股数为1316.33亿股,比2013年4426.50亿股减少3110.17亿股,减少幅度为70.26%。2014年全年解禁市值为16181.18亿元,比2013年的22881.87亿元减少6700.70亿元,减少幅度为29.28%。

  去年1284家公司公告减持。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股改至2014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有2172家公告减持,累计公告减持股数为718.41亿股,占累计解禁所有限售股23334.40亿股的比例为3.08%,累计减持市值为8255.95亿元,占累计解禁所有限售股市值210839.40 亿元的比例为3.92%。

  2014年减持公司家数为1284家,占当年解禁公司家数132.51%,家数和比例均为股改以来最高,也是连续第二次公告减持家数超过当年解禁的公司家数;减持股数为198.23亿股,为历史最高,占当年解禁公司解禁股数的15.06%;减持市值为2218.45 亿元,为历史最高,占当年解禁公司解禁市值的13.71%,为历史最高。而2013年的减持家数、减持股数和减持市值分别为1096家、124.25亿股、1419.38亿元,分别占当年解禁的比例为118.23%、2.80%、6.19%。

  由此可见,以年度涨幅52.87%牛冠全球的中国A股,去年减持市值也大幅增加,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分板块看,2014年减持的1284家公司中,深市中小板531家,减持市值为771.51亿元;深市创业板公司304家,减持市值为460.21亿元;沪市253家,减持市值为642.73亿元;深市主板196家,减持市值为343.99亿元。深市中小板成为减持市值最大的一个群体,占全年减持市值的比例为34.78%。

  国海证券减持市值最高。2014年出现公告减持的1284家公司中,减持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公司有534家,5亿元以上的有117家。减持市值最高的前十家公司分别为国海证券、亿利能源、长安汽车、国元证券、紫金矿业、东北证券、巨力索具、中国船舶、华泰证券、中国铝业。其中,国海证券减持市值最高,高达44.87亿元,是减持方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直接减持两种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桂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河池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2014年三季报时分别为公司第一、二、三、五、十大股东。前2家股东均为国有股股东,后3家股东均为其他法人。前3家股东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比例由2014年三季报时的26.26%、11.14%、5.63%分别降至25.07%、8.72%、5.61%,该股后续仍有减持压力。

 

  核电最好投资时机逐渐靠近

  政府对核电走出去的推动力度超预期,行业投资的最好时间段正在靠近。我们认为2015年的核电板块投资机会来临。

  我们是市场上最早推荐核电产业链的,去年初以来就持续推荐,当时判断核电产业链是价值投资稳健之选,主要有三个理由:一是产业拐点确定;二是板块联动效应加强;三是 2015年催化剂会持续爆发。现在回过头来看,板块表现脉冲向上符合预期,而政府对核电走出去的推动力度却是超出我们去年初预期的。

  站在现在这个时点看2015年的核电板块,当时的三个推荐理由都还成立,加上政府对核电走出去的推动力度超预期,我们判断核电风暴确定,最好的投资时间段正在靠近。

  选股方面,我们关注中长期成长潜力标的,有三个来源:一是拐点型成长(周期转折、供需改善);二是新兴型成长(新兴产业、需求爆发);三是转型成长(并购重组、资产腾挪)。

  核电属于拐点型的成长,未来成长性比较确定。有四个理由:一是起点低(核电发电量的占比,国内2%左右,全球平均超11%);二是潜力高(拟建装机容量和在建加运营总装机容量的对比,国内将近4倍,国外将近1倍):三是节奏快(根据我们估算,国内运营装机容量的增速后续十五到二十年内的年复合增幅在14%左右,后续五年内的年复合增速在20%左右):四是市场大(根据我们估算,国内新建投资规模年均新建投资额有望近千亿元)。

  2015年,核电行业的三大看点都将在集中上演,一是新建和运营的拐点(新建从2015年开始有望稳定并维持高位,运营从2015年开始爆发式增长);二是板块成型(中广核电力上周已赴港上市,中国核电、中国核建2015年有望A股上市,中广核电力目前有1200亿元左右的市值,预计中国核电A股上市后市值有800亿元以上,加上中国核建也是百亿级别,整个核电板块的资金容纳能力会大幅增加,进而板块的联动效应将会更好);三是资产证券化进程加快(中核、中广核、中核建、国核、中电投这五个巨头之间的合纵连横以及核电相关资产的上市和上市预期有望在2015年开始清晰)。

 

  60倍市盈率魔咒再现 创业板将迎“冬歇期”

  高成长故事延续近两年,铸就了创业板从585.44点冲至1674.98点的奇迹,两年时间大涨17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狂欢之后,创业板又来到“顶部魔咒”——60倍P/E(市盈率)。尽管已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整体上延续了增长,但这样的增长幅度难以打消投资者对创业板的疑虑。

  创业板市盈率高企。高成长应享受高估值——这一逻辑让2013年的创业板大红大紫。不过经过疯狂的一年加上2014年的巩固上涨,创业板如今不得不面临高估值的压力。

  据深交所数据,2014年创业板P/E从50倍一路增至最高的74.02倍,这是自2012年以来创业板估值的新高;相比之下,深市主板2014年 P/E仅在20倍上下,即便经过年末的暴涨后,其P/E才达到25.46倍,仍远低于创业板;同样以小盘股为主的中小板市场,2014年整体P/E则在 40倍左右,也与创业板有明显的差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业板估值超过60倍,往往会引起市场“二八”分化。如2011年2月至4月的“二八”行情,2011年2月9日,当时创业板上市公司有173公司,平均P/E高达68.49倍;2011年4月15日,203家创业板公司平均P/E降至52.68倍;随着创业板整体下行,到了当年6月22日,创业板平均P/E降至40.44倍。

  2014年2月至4月期间,高估值的创业板又一次遭遇“二八”行情。2014年2月25日,创业板平均P/E高达62.12倍;到2014年4月14日“二八”行情收官时,创业板P/E降至53.30倍。

  值得注意的是,纵观A股市场历史,P/E超过60倍往往意味着见顶。比如2001年7月沪指涨至2245点,当时市场平均P/E超过60倍,后急剧下跌至998点;2007年10月,沪指又到历史最高6124点,当时市场总体P/E也超过60倍,后最低跌至1664点。

  市场人士指出,60倍P/E的创业板危机四伏,虽然会有少部分个股凭借高成长将继续保持高估值,但绝大多数个股可能面临泡沫破裂的冲击。

 

  险资今年将给股市带来逾2700亿元增量资金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保险机构全线净减持债券,而近期多家险企在接受券商调研时明确表示,今年将加仓权益投资

  元旦之后,保险公司积极加仓权益投资的序幕正在迅速开启。

  最近两个月,多数险企“坐享”前期持仓股票升值带来的浮盈,但一方面鉴于年终时节要落袋为安,另一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确认牛市的到来,因此,险企主动加仓显得十分谨慎。

  持续上涨的股市让保险公司再也不能淡定地观望,出手加仓的时机已到。中信证券预计,险企新配置资产的30%将投向权益资产,大约将给股市带来2700亿元的新进资金。

  存款和债券配比或进一步下降。尽管从大类资产配置来看,保险公司并不经常调整各类资产占比,但若从更长的时间周期观察,这种悄无声息的变化就会显现出来。例如,以截至2013年 5月份的数据与截至2014年11月份的数据相比就可以发现,险资的银行存款占比从30.99%下降至27.84%,债券投资占比从45.04%下降至 40.1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从12.22%下降至10.68%,其他投资占比从11.75%上升至21.29%。在这一年半时间里,险资投资的四大类配置呈现“三降一升”的格局,另类投资占比几乎翻番。

  “不过,这一格局在2015年必将改变。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将明显上升,而银行存款和债券占比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另类投资的占比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某险企投资总监曹石(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截至去年11月底,险资银行存款的投资占比为27.84%,仅次于债券投资。银行存款是比较简单的投资方式,风险也较低,但其中存在的关联交易、质押融资、利益输送等问题被监管层多次提及,2014年也专门发布文件规范银行存款投资。同时,在利率下行周期,银行存款收益率趋降。

  从债券市场来看,曹石认为,2014年“股债双牛”的格局在今年可能发生改变,监管层对债市的风险防范措施以及股市持续上涨的格局,会对资金流产生很大影响,今年的债市投资机会可能会缩小。近日公开报道称,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保险机构12月份对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等各类主要债券品种均进行了净减持,其中国债和企业债净减持规模均在100亿元左右。数据似乎也印证了上述观点。

 

  逾200亿元资金撤出A股 6.4亿元大单流入10只个股

  昨日,沪深两市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出237.9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有734只个股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24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

  通过资金连续净流入、昨日资金净流入居前、昨日资金净流入占成交额比例居前等三主线进行梳理,通威股份、人福医药、宇通客车、阳普医疗、格力电器、盾安环境、一汽轿车、大华股份、香雪制药、拓日新能等10只个股较为典型,而上述10只个股昨日累计吸金约6.4亿元。

  值得关注的通威股份,该股连续6个交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我国三大饲料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年饲料生产能力800万吨(品种近500多个),其中水产饲料占50%以上(品种200多个),水产饲料产销量连续12年位居行业第一。水产饲料利润较高,其销售毛利率通常比禽畜饲料产品毛利率高3个百分点至10个百分点。2014年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饲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8.45亿元,同比增长 9.23%,毛利率11%。

  此外,人福医药、宇通客车、阳普医疗连续5个交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格力电器、盾安环境、一汽轿车、大华股份、香雪制药、拓日新能连续4个交易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新年融资余额迭创新高 融资客加码30亿追捧金融股

  在资金市场新常态下,杠杆牛市成为最热门的词汇之一,而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不断创出新高的融资余额。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这个杠杆上的牛市里,持续走高的两融余额将为股指上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沪深两市蓝筹股也将持续上演强者恒强的大戏。

  从数据上看,2015年前两个交易日二级市场连续刷新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截至1月6日,两市融资余额已达到10377.29亿元,当日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达到81.46亿元。个股方面,截至1月6日,两市融资余额居前的个股分别为中信证券(279.83亿元)、中国平安(255.45亿元)、海通证券(135.52万元)、兴业银行(130.25亿元)、浦发银行(129.57亿元)、民生银行(112.75亿元)。从融资净买入额的角度来看,1月6日,民生银行(59512.13万元)、工商银行(46016.74万元)、中国平安(44609.92万元)、兴业银行(41752.46万元)、中国太保(34103.91万元)、中国重工(33664.55万元)、农业银行(25807.74万元)、中国铁建(24734.16万元)、广发证券(23660.82万元)、中国银行(23461.94万元)等个股当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

  从个股当日融资净买入额与流通市值的比值来看,中国交建、航天长峰、国投新集、平高电气、航天动力等个股比值居前,分别达到1.20%、1.06%、1.06%、0.84%、0.81%,对应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1507万元、10287.63万元、 18919.21万元、11306.08万元、9003.64万元。而正所谓融资不减牛市不息,在融资资金的推动下,上述5只个股中的中国交建与平高电气在昨日市场上也取得了良好表现,分别上涨5.86%、1.40%。

  行业方面,1月6日银行与非银金融两大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达到20.59亿元、10.23亿元。具体来看,银行板块内的16只个股中有12 只个股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非银金融板块内的33只个股中有17只个股当日实现融资净买入。从昨日的市场表现来看,非银金融板块上涨2.01%,银行板块下跌1.18%。

 

  核电站心脏实现国产化逾 23亿元大单围猎10只龙头

  据新华社消息,1月6日,中国广核集团对外通报表示,由该企业牵头组织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控制棒驱动系统研发”科研项目日前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评审,这意味着我国企业已完全掌握适用于12英尺和14英尺燃料组件的控制棒驱动系统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长期的技术垄断,实现了核反应堆“心脏”的自主化和国产化。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控制棒驱动系统是核反应堆本体中惟一动作的部件,承担着反应堆启动、功率调节等控制和保护职责,是反应堆安全运行的“心脏”。此前中国在运和在建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均使用国外品牌技术,关键部件和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因此,这对二级市场的核电概念股形成重大利好,相关概念股有望持续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受上述利好提振,昨日核电概念股表现十分强势,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久立特材、烟台冰轮、金盾股份、佳电股份、江苏神通、兰石重装等8只概念股集体涨停,中核科技(8.18%)、明星电缆(7.81%)、丹甫股份(7.66%)、中国一重(6.67%)、赣能股份(6.6%)、应流股份(6.3%)、兰太实业(5.98%)、陕鼓动力(5.96%)、沃尔核材(5.89%)和*ST天威(5.02%)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5%。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33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22只,而中国一重(58891.03万元)、东方电气(49382.92万元)、上海电气(45412.55万元)、中核科技(36744.57万元)、江苏神通(10015.81万元)、沃尔核材(9495.17万元)、盾安环境(8332.82万元)、久立特材(7776.11万元)、佳电股份(5428.62万元)和赣能股份(5428.47万元)等10只龙头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5000万元,累计吸金23.69亿元。

  从基本面来看,2014年12月25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将“安全发展核电”列为2015年全年能源工作重点,并作为大力推进能源供给革命的重要抓手之一。会议明确提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核电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工建设条件成熟的核电项目;突破核电关键设备研制;优选一批核电厂址开展保护和深入论证”。

 

  中国版“工业4.0”指导意见将出台 三大领域藏金矿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现场会在青岛召开,会上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处长王建伟表示,2015年将研究出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着力点和发展方向。

  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为我国“工业4.0”发展指明方向;如果将互联网技术融入到工业领域更大的机器设备中,利用软件分析技术充分释放机器的潜能,就能更好地提高生产效率,这是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效益,而完整的工业互联网需要具备两大要素:第一,机器更为智能化,能够收集诸如生产、环境等各种数据;第二,数据保存与处理分析能力,为企业投资决策做参考。从A股投资策略来看,由于与工业互联网密切相关以下三大领域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一、主动拥抱互联网的工业类上市公司;钢铁产业由于产能过剩问题,部分上市公司正积极拥抱互联网,争取在困境中突围,包括宝钢股份、河北钢铁等钢铁企业,找钢网、上海钢联等互联网企业,物产中拓、西本新干线等流通企业,都在积极进军这一领域。另外纺织行业也在积极依靠互联网转型,电商平台上市公司轻纺城、鲁泰A值得关注,轻纺城是集网上纺织品交易、公共信息化服务于一身的全球最大的纺织行业电子商务平台。

  二、包括条形码、二维码、传感器等能够收集各项生产、流通、环境数据的物联网设备类上市公司;相关龙头股包括:光迅科技、汉威电子、科陆电子、士兰微、华工科技、新大陆等;值得一提的是光迅科技,当前在诸如电力、交通、煤炭等领域,工业流程的自动化将产生大量高速的工业数据,这些高速的工业数据通过传统的铜线传输将面临距离短、干扰大、带宽受限、能耗高等一系列问题,光纤将逐步替代铜线,光器件传感器的应用将持续扩大,公司作为国内的光器件龙头公司将率先受益。

  三、工业大数据处理类上市公司,大数据应用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石,是最终提高工业效率的必经途径。相关龙头股主要有:东方国信、佳讯飞鸿等;佳讯飞鸿通过布局铁路传感网络,并收购航通智能、参股臻迪智能,延伸了工业数据获取能力,并有望借助市场化改革的东风,承接电力巡检、铁路巡检的外包业务,成为数据服务提供商。

  从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空间来看,据通用电气公司预计,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将直接应用于各行各业,并产生32.3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到2030年,或为中国带来3万亿美元GDP增量,在这一巨大的蓝海市场下,上述相关上市公司价值凸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