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2日重要财经新闻汇总(更新中)

2015年01月12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成品油价今迎新年首跌 油价有望重回5元时代

  进入新年,国际原油价格跌势不减。1月12日24时将迎来2015年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的首个“窗口期”。多家分析机构预测,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新年首跌已无悬念。此次下调若成行,全国大部分省市92号汽油每升零售价格将在时隔5年多后再次步入“五元时代”。

  据北京晨报报道,根据国内油价十个工作日一调整的测算周期,多家分析机构预测,国内油价调整幅度在每吨350元左右。不过,在2014年11月28日、12月12日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均“遭遇”消费税上调后,市场担心油价在进入“五元时代”这个关键价位前是否会再次遭遇消费税上调的“临门一脚”而落空。

 

  本周每日打新 22股冻结资金料逾2万亿

  本周是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每日均有新股发行的一周,共有22只新股集中发行。发行密集度的提高也意味着冻结资金的扩大,大部分机构预计本周打新冻结资金总量将达2万亿元以上。

  据证券日报报道,本周首发的22只新股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有12家,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有3家、创业板的有7家。从时间跨度上来看,春秋航空和宁波高发将于1月12日(周一)开启网上申购。快乐购和昆仑万维将于1月13日网上申购,而周三将有多达10家公司开启网上申购,分别是万达院线、爱迪尔、利民化工、诺力股份、伊之密、中文在线、再升科技、西部黄金、火炬电子、南华仪器。周四则有苏试试验、健盛集团、龙马环卫、浩丰科技、永艺股份、晨光文具6家公司网上申购,周五则有两只新股华友钴业和航天工程网上申购。

  海通证券认为,本周打新冻结资金规模巨大,将冲击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银行间资金面也将受到影响,2014年年末巨额财政放款带来的银行间回购利率回落效果或难持续;同时,1月市场还面临信贷需求高峰以及春节前资金需求旺季,叠加1月公开市场和MLF到期高达3000亿元的资金,流动性需求短期内难以明显下降。

 

  水利部将抓紧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从1月9-10日水利部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获悉,2014年水利公共财政投入再创新高,水利建设总投资达到4481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627亿元,比2013年增长15.6%。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会上表示,2015年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工作,抓紧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抓紧拟建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再开工27项工程;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剩余任务;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完成东北节水增粮行动总体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抓好深化水利改革工作,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等。

  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水利。水利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研究提出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及试点工作方案。

  此外,大禹节水董事长王栋在1月11日召开的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论坛上介绍,为了吸引社会资本,探索解决节水灌溉设施产权不明晰等问题,2014年11月水利部启动了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恨虎坝的中型灌区创新机制试点,这是全国第一个规范性引入社会资本解决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试点项目。工程总投资2700多万元,其中骨干工程由政府财政投入2100万元,田间工程采取向社会公开招标方式,最终由大禹节水与当地用水合作社联合中标,投入资金646万元。

 

  我国将2015年针对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出台一系列文件

  1月12日消息,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极有可能聚焦的内容之一,就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而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改革即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我国将在2015年针对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出台一系列文件,并修改和修订一系列法律法规。据悉,这一轮改革包括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的体制机制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两大方面,具体包括形成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金融机构债务初步解决方案,以及启动林业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等重要措施。

 

  保监会划两条红线规范险资两融试点

  1月10日下午,保监会召集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会,就近期方正证券股东纠纷引发的自有资金冻结、流动性受损事件了解情况。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该次会议并未叫停险资两融业务试点,而是主要强调了险资在两融试点中的合规和风险,并给出两条风险红线:一是要求保险资管公司加强对交易对手的甄别;二是要求险资与风控完善的大型券商合作。

  本是一次普通的情况摸底会议,却因9日尾盘的离奇大跌而被强烈关注。上周五,市场有传言监管部门将在周六召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会,叫停险资两融业务试点。此消息被迅速扩散和放大,被认为是9日尾盘大跌的重要原因。

  10日上午,有市场人士释放消息称,保监会并非要禁止险资参与两融,下午参会机构的范围锁定在与方正证券有业务往来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1月9日尾盘大跌是市场反应过度。记者了解到,险资两融试点未被叫停,会议主要强调了险资在两融试点中的合规和风险,信用级别较低、风控水平较差的小券商或将失去险资客户。

  “目前保险资金试水券商两融资管产品,收益稳定,但是风险管理欠缺,如不及早规范,将来的风险敞口更大。”一位上市券商分析师评价,保监会的周末会议延续了保监会近年来的政策方向,即在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不断放开险资投资渠道。

  对于不断走高的A股行情,万亿规模的两融业务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监管部门也逐渐开始关注险资在两融业务中的风险。方正证券股东纠纷的爆发令公司流动性受损,则成为触发监管部门召开摸底会议的驱动性事件。

 

  注册制渐近 交易所或将承担更多职责

  随着100家新股发行工作的大致完成,市场对后市新股发行速度及注册制改革安排的关注开始升温。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过渡期间将更多发挥交易所的作用。

  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曾透露,关于注册制改革目前的研究意见主要有两种方案:一种是维持由证监会注册审核,交易所进行上市审核的模式;一种是由交易所审核上市申请,向证监会注册生效的模式。

  从各种迹象来看,第二种模式或成为最终方案,但对于注册对象、注册职责和注册主体在目前的注册制方案中仍在讨论中,注册制之后证监会与交易所如何划分责任的问题还不明确。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龚繁荣表示,在正式审议之前,甚至审议过程中,还会广泛征求意见。在法律上确立股票发行注册制,既要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也要立足国情,注册制最后会按照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取舍。

  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过渡期间将更多发挥交易所的作用,据了解,此前由于人手不足,证监会曾向交易所借调了部分预审员参与新股发行的初级审核,一旦强调交易所的监管职责,很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这些被借调的预审员会回到交易所,负责新股发行的预审工作。

  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部人士指出,随着注册制的实施,证监会将逐渐把部分配售、新股申购细则、实质审核等环节的监管职能下放到协会和交易所,而其则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事中事后的监管,即主要通过依赖中介机构尽职调查,加强信息披露以及加大对于中介机构和发行人违规行为的检查和惩罚力度来保障发行市场的顺畅健康运行。

 

  券商投行人员眼中的注册制改革

  “期待+迷茫”,这是某券商投行部刘祥(化名)对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心态。

  在他看来,2015年将是向注册制过渡的关键一年,即要对重启一年的IPO存在问题进行调整,又要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而加快法规和制度建设的步伐。

  随着改革方向的深入讨论,他心中对未来的制度框架已有了大致的轮廓,但因缺乏监管层的直接发声,他只能静候注册制的具体细节,用他的话说,“这决定了未来几年资本市场的整体生态及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投融资步伐。”

  作为券商投行部的一员,注册制改革不论发展到哪个阶段,他的工作都要受其巨大影响。

  从去年年末开始,刘祥就忙碌起来,他所在的部门承销了多个处在不同审核阶段的首发排队企业,闲了一年多的他,变得“干劲十足”,不分周末节假日加班赶工。

  自2014年初始IPO再度重启,全年127家新股顺利发行之后,刘祥所在的部门就调整了新股发行规划,和后备项目一一接洽,可喜的是,拟上市企业在看到A股行情回暖后,登陆交易所的热情也高涨起来,即便受制于发行总数确定的大政策背景,他们仍认为,上市之路有了盼头,在证监会“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的表述下,新股发行节奏将加快,全年发行家数或超200家,与之对应,募资总额将增加,增幅或超七成。

  这让刘祥充满期待,但他仍感迷茫,因为注册制诸多细节待定。

 

  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创历史新高

  投保基金最新公布的投资者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1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达到71.2,同比上升28.1%,比今年9月和11月的70.5上升1.0%,创下2008年该指数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强烈改革预期、流动性继续宽松和监管层对于操纵市场行为打击力度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强势上涨对大盘形成有力支撑,投资者信心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投资者信心指数自2014年6月重回乐观区间后已经持续在高位运行。

  子指数方面,2014年12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升至历史最高,为84.2,较上月(81.3)上升2.9。其中,有66.1%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对未来3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16.1%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仅有5.9%的投资者预计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回答影响不确定的投资者占比为11.9%。

  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保持稳定,该指数达到73.1,较11月微升0.8。

  2014年12月有超六成投资者看涨大盘未来走势。大盘乐观指数为77.6,较上月上升4.1;大盘反弹指数为60.3(上月为56.5);大盘抗跌指数为69.7(上月为72.6)。其中,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1个月会上涨的达到60.2%(上月为54.0%);预计未来3个月会上涨的占62.9%(上月为57.7%);62.6%的投资者看好未来6个月的中国股市,认为可能下跌的仅有6.6%。

 

  “李嘉诚帝国”世纪大重组带来几大悬念

  香港首富李嘉诚于上周五港股收市后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长和系”业务重组计划:将市值超过6600亿港元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合并后再进行分拆成为两家新的上市公司,分别持有集团旗下的地产和非地产业务。

  “长和系”公布世纪重组计划当日下午,李嘉诚带领长子李泽钜、得力爱将霍建宁等一众“长和系”高管亲临新闻发布会接受外界的提问,但仅仅数小时的问答环节显然不能完全回答市场关心的各类问题,为投资者留下无限的遐想空间。

  注册地为何改开曼群岛

  无疑,重组方案中最令外界关注的一点是“长和”的注册地选择了开曼群岛。虽然李嘉诚在新闻发布会上再三强调“长和”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是因为当地法律更便于本次重组的技术安排,并不是“变相迁册”,但外界有关 “李嘉诚帝国”变相外迁、从香港撤资的揣测依然再次泛起。

  对此,一些香港财会业人士表示,企业在开曼群岛及香港注册的做法非常普遍。香港立法会会计界议员梁继昌表示,其实很多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是采取在两地同时注册。实际上,这类公司的业务或实体营业基础是留在香港还是在其他地区,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2017年底我国完成农村土改试点

  日前,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意见出台,标志着我国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即将进入到试点阶段。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试点将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农村改革试验区中选择,封闭运行,确保风险可控,试点工作将在2017年底完成。

  姜大明指出,改革试点主要任务有四项:

  一是完善土地征收制度。针对征地范围过大、程序不够规范、被征地农民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要缩小土地征收范围,探索制定土地征收目录,严格界定公共利益用地范围;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全面公开土地征收信息;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

  二是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针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权能不完整,不能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和交易规则亟待健全等问题,要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制度,赋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权能;明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和途径;建立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和服务监管制度。

  三是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针对农户宅基地取得困难、利用粗放、退出不畅等问题,要完善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探索农民住房保障在不同区域户有所居的多种实现形式;对因历史原因形成超标准占用宅基地和一户多宅等情况,探索实行有偿使用;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自愿有偿退出或转让宅基地;改革宅基地审批制度,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民主管理作用。

 

  深交所修订重大资产 重组业务办理规则

  为方便上市公司办理重大资产重组业务,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对重大资产重组业务办理规则进行了修订。

  此次修订主要以下几个方面:将重组按是否需要行政许可分为两类,分别履行不同的披露程序;进一步明确重组相关方承诺、评估或估值及盈利预测、每股收益摊薄填补措施等方面的披露要求;进一步提升监管透明度,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交易所对非行政许可类重组问询的内容及重组方案的修订情况。

  日前证监会开始实时公开并购重组审核过程中提出的反馈意见和申请人相应的回复内容。深交所此次业务规则细化了具体披露要求:在证监会审核期间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重组反馈意见的,上市公司应当在不晚于收到反馈意见的次一交易日披露收到反馈意见的情况及反馈意见内容。自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30日内,上市公司应积极准备对反馈意见的回复材料,并在履行完毕反馈意见回复涉及的决策程序后,披露反馈意见的回复内容,相关证券服务机构应同时对反馈意见相关问题进行尽职调查或补充出具专业意见。上市公司在公告反馈意见的回复内容后应及时向证监会报送,自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30日内未向证监会报送反馈意见回复的,上市公司应当在到期日的次一交易日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及未能及时提供回复意见的具体原因等予以公告。

 

  多家上市券商去年净利翻倍

  上市券商去年12月业绩及去年业绩快报陆续公布。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15家上市券商已公布业绩,其中14家净利润合计332亿元。刚上市不久的国信证券仅公布了去年12月数据,当月实现净利润12.26亿元。除国信证券外,在可比的14家券商中,去年净利润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中信证券(母公司)66.2亿元、海通证券56.3亿元、广发证券50.22亿元。

  大型券商净利增长显著

  去年多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翻倍。其中,中信证券(母公司)增长129%,招商证券增长108%,光大证券增长19倍,东吴证券增长154%。

  分析师表示,目前上市券商总市值约2万亿元,如果将去年12月年化,则对应市盈率约20倍。大型券商净利润增速更高,估值水平将更具吸引力,有助于提升整个板块的上升空间。在本轮行情的发展过程中,券商股在前期快速上涨之后波动渐渐增大。有分析师认为,券商短期调整不改中长期坚定看好。改革发展的大环境决定了券商将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资本市场的创新红利正在逐步体现,特别是当前金融改革深化、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是大势所趋,券商也将全面转型,从“单一通道”迈向“综合金融机构”,扩资本、加杠杆、盘活资金。

  更多催化剂可期

  对于50ETF期权的推出,多家券商表示将带来业务增量,目前已完成开发交易结算系统、研究交易策略和风控措施、投资者教育等筹备工作。中信证券认为,从海外经验看,期权会带来业务增量,但中国目前只是发展初级阶段,交易品种有限,投资者的培育需要一定时期,因此短期内期权业务的收入和业绩贡献有限。国泰君安认为,期权的推出有利于券商拓展业务,改善目前业务品种较少的情况,提升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经纪业务占比高、投资者风险偏好高的券商将受益于ETF期权产生的交易佣金收入。期权落地后,其他场内衍生品业务也值得期待。

 

  投资者信心指数创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的投资者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显示,1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达71.2,同比上升28.1%,创历史新高。在子指数方面,国内经济基本面、国内经济政策和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指数分别上升0.8、2.9和2.6;大盘乐观、大盘反弹指数分别上升4.1和3.8。其中,国内经济政策指数和大盘乐观指数均创2008年4月指数创立以来的新高。大盘抗跌指数、买入指数和股票估值指数分别下降2.9、2.4和10.4。

  报告认为,临近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一号文件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改革预期强烈、流动性继续宽松和监管层对操纵市场行为打击力度不断增大的背景下,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强势上涨对大盘形成有力支撑,投资者信心指数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在大盘强势上涨的背景下,投资者对股票估值表现出更为谨慎的态度。

  股票估值指数12月回落较为明显,由11月的73.2降至62.8。报告认为,股票估值指数大幅回调体现了投资者对中小盘股票估值风险的担忧。

 

  上周蓝筹ETF赎回明显

  上周沪深交易所的股票型ETF中止了持续多周的净申购状态,全周净赎回23.62亿份,总体份额较前一周缩水0.63%。其中,蓝筹指数ETF净赎回明显。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赎回29.16亿份,华夏上证50ETF、华安上证180ETF也净赎回数亿份。

  根据好买基金的报告,上周主动股票型公募基金的仓位大幅下降,主动调仓与名义调仓的方向、幅度基本相同,显示公募基金在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态度趋于稳健。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偏低水平,这一因素对市场影响偏于利多。行业配置方面,上周建材和建筑等板块呈现加仓态势,显示公募基金注意力继续向“一带一路”概念板块转移;石油石化板块因国际油价走低而被抛弃,汽车板块也因担忧类似深圳突击限购事件蔓延而遭受较大幅度减持。

  Wind数据显示,上周香港市场的RQFII-ETF再次遭遇净赎回,较前一周缩水3.07%,净赎回2.17亿份,其中南方A50ETF净赎回0.89亿份。

 

  “欧版QE”规模或达5千亿欧元

  近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致信欧洲议会议员,再度释放强烈的启动量化宽松(QE)信号;欧洲央行上周召开高层会议,对QE的规模、方式、风险等问题进行讨论。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于22日举行的今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做出最终决定,该行可能采取与成员国央行共担风险的方式购买主权债券,资产购买规模可能高达5000亿欧元。受欧洲央行QE预期持续升温影响,上周欧洲股市连续多个交易日大涨。

  最终版本未确定

  欧洲央行官方网站10日刊登了德拉吉写给欧洲议会议员弗拉纳甘的一封信,信中称:“欧洲央行理事会将于今年年初重新评估2014年下半年实行的定向长期贷款计划(TLTRO)等刺激措施,这可能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调整政策的规模、节奏和内容,调整后的内容将包括购买多种资产,其中包括主权国债。”德拉吉表示:“要特别警惕油价对欧元区中期通胀的影响,欧洲央行对此将保持密切监控。若低通胀有长期持续的风险,那么央行理事会成员一致同意,在职责范围内采用额外的非常规工具。”

  受国际油价持续下挫影响,目前欧元区已陷入五年来首次通货紧缩,去年12月通胀率降至-0.2%,去年11月失业率高达11.5%,近历史高位。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8日举行例行非政策会议,会议针对实施宽松措施进行了大量讨论,讨论涉及QE的规模、实施方式、有无限制、风险承担方式、突发状况应急措施等。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对QE仍存在大量不同看法,但就实施QE需要达成的共识程度明显较此前要高。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意见发布

  《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近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即将进入试点阶段。试点将主要在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安排,封闭运行,确保风险可控。试点工作将在2017年底完成。

  对于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一是完善土地征收制度。针对征地范围过大、程序不够规范、被征地农民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要缩小土地征收范围,探索制定土地征收目录,严格界定公共利益用地范围;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全面公开土地征收信息;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

  二是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针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权能不完整,不能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和交易规则亟待健全等问题,要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制度,赋予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权能;明确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范围和途径;建立健全市场交易规则和服务监管制度。

  三是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针对农户宅基地取得困难、利用粗放、退出不畅等问题,要完善宅基地权益保障和取得方式,探索农民住房保障在不同区域户有所居的多种实现形式;对因历史原因形成超标准占用宅基地和一户多宅等情况,探索实行有偿使用;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自愿有偿退出或转让宅基地;改革宅基地审批制度,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民主管理作用。

 

  期权来了,A股市场将迎新变革

  A股市场即将迎来一轮新机遇。

  证监会正式批准上交所于2月9日推出上证50ETF期权,市场各方闻之兴奋,这个始于十八世纪后期最基础的场内衍生金融工具,将会为A股市场带来新的变革。多家机构分析认为,直接来看,将利好上证50ETF权重股,增加标的证券的价格弹性,提高成交量;有望提升大盘蓝筹的估值水平,特别是金融股,长期引导价格回归合理。此外,上证50ETF期权短期对融资融券产生的影响有限,长期将扩大业务需求。

  ETF权重股将直接受益

  期权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期权价格发现功能来实现,上证50ETF中金融股占比63%,其中包括银行、券商和保险等,直接来看,ETF期权推出将利好上证50ETF权重股。原因在于,ETF跟踪的是上证50指数,而50ETF篮子中个股的权重和50指数成分股的权重存在差异,50ETF期权标的是50ETF而不是上证50指数成分股。

  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股票期权具有双向交易特点,利于优化资产配置,催生更多丰富投资策略,带来新套利机会。上证50ETF期权主要采用实物交割,期权组合投资策略对标的股需求加大,因此,会对股价造成正面作用,带来股价大幅上涨。同时,ETF期权费用相对较低,交易资金会显著增加标的股的交易量,提升A股市场活跃度。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短线可关注上证50指数成分股、券商、金融信息化等板块。券商板块前期涨幅较为明显,估值在盈利之上,在超预期利好中带动涨幅;上证50ETF中权重较高的银行和保险股,在期权推出初期受益将最直接。ETF期权的推出不会分流股市资金,但短期将维持市场的高波动率;会小幅提升上证50指数成分股的活跃度,备兑开仓需求小幅提升成分股的机构配置比重。

 

  深交所修订重大资产重组业务办理规则

  为方便上市公司办理重大资产重组业务,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对重大资产重组业务办理规则进行了修订。

  此次业务规则修订主要内容包括几个方面。重组按是否需要行政许可分为两类,分别履行不同的披露程序;进一步明确重组相关方承诺、评估或估值及盈利预测、每股收益摊薄填补措施等方面的披露要求;进一步提升监管透明度,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交易所对非行政许可类重组问询的内容及重组方案的修订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并购重组审核透明度,实现审核过程全公开,日前中国证监会开始实时公开并购重组审核过程中提出的反馈意见和申请人相应的回复内容。为落实证监会相关安排,此次业务规则细化了具体披露要求。在证监会审核期间上市公司收到证监会重组反馈意见的,上市公司应当在不晚于收到反馈意见的次一交易日披露收到反馈意见的情况及反馈意见内容。自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30日内,上市公司应积极准备对反馈意见的回复材料,并在履行完毕反馈意见回复涉及的决策程序后,披露反馈意见的回复内容,相关证券服务机构应同时对反馈意见相关问题进行尽职调查或补充出具专业意见。上市公司在公告反馈意见的回复内容后应及时向证监会报送,自收到反馈意见之日起30日内未向证监会报送反馈意见回复的,上市公司应当在到期日的次一交易日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及未能及时提供回复意见的具体原因等予以公告。

 

  539家IPO排队企业因财报“过期”暂停审核

  2015年的首期IPO审核进度表,排队企业再次重新“站队”,超八成的企业进入“中止审查”名单,其中绝大部分是因财报过期。

  证监会1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日,已受理IPO申请企业647家。其中,已过会32家,未过会615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6家,中止审查企业559家。而在2014年最后一期IPO审核进度表中,中止审查的企业仅有25家,相反绝大多数企业都在正常待审名单中。

  对于本次中止审查企业骤增,证监会称主要原因是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具体看,中止审查的企业中,上交所共有243家,深交所中小板共有120家,创业板共有196家。根据证监会2014年4月4日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的,将中止审查;发行人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且逾期三个月未更新的,将终止审查。

  截至1月8日,在中止审查的559家企业中,财务资料过期的企业达539家。证监会表示:“由于本次中止审查涉及企业较多,我会不再逐一发放中止审查的通知,将通过在1月9日公布《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和终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的方式统一通知,请涉及到的企业及时关注。”

  同时,证监会表示,因财务资料过期而中止审查的企业,在更新财务资料时应一并提交恢复审查的申请,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此外,因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发生变更等目前暂时中止审查的企业,待中介机构及相关签字人员变更完成后,履行法定程序后即可恢复审查。

 

  基金看好ETF期权试点 立体化交易时代将开启

  ETF期权试点终于揭开面纱,这意味着A股将正式迈入期权时代。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其重要意义不亚于全流通,ETF 期权推出将增加 ETF 市场流动性, 提升相关权重股的流动性溢价,加速大中市值股票估值修复的过程,更重要的是,A股市场即将开启立体化交易时代。

  沪上一位公募基金量化投资总监认为,50ETF作为试点产品,将增加市场对于该产品的需求,其规模有望迅速扩大,增强标的资产的流动性,且其成分股在短期内大概率会取得相对收益。不过,从亚太ETF期权的推出后的效果来看,其交易量小,市场活跃度相对较低,预计我国ETF期权交易也会相对平稳。

  上述投资总监认为,期权产品的推出,有助于构建多层次风险偏好市场,增强市场化定价机制,影响A 股投资交易模式并放大市场波动。

  国泰君安也认为,基于ETF 期权设计的相关投资策略都需要与 ETF 搭配使用的,随着衍生品交易规模的扩大,ETF 期权对应的标的成交量也将放大。而 ETF 期权采用实物交割方式,交割需求将导致 ETF流动性增加。

  在博道投资量化高级投资经理何晓彬看来,期权的到来,波动率(预期、预期的变化)这个变量变成可交易,据此A股配齐了投资中各个基础基因对应的交易工具,包括多、空、杠杆、收益、波动率等,A股变成四肢齐全的市场,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