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构建新常态下的国家创新体系

2015年01月13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吴敬琏认为,应当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原则指导下,建立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财新网】(记者 朱世耘)1月13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5)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但尚未实现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为尽快实现提升效率,应当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原则指导下,建立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吴敬琏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形势的“新常态”具备两个特征:一是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二是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但两者速度有差异,前者已经成为现实,后者还是期望目标。如果只有第一个特征,而没有第二个特征,那么很难成为常态。他认为,在承认经济下行是一个客观事实的同时,尽快实现效率提升。在此情况下,促进创新、优化结构、转变方式,就成为克服“三期叠加”(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的矛盾,确立合意新常态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