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万达院线明日申购 王氏家族财富盛宴开启

2015年01月13日 19: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月13日,万达院线(002739)发布公告称,万达院线本次拟发行数量为6000万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4200万股,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800万股,本次发行价格为21.35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12.81亿元。于明日(1月14日)实施网上、网下申购。

  最闪耀的星

  在本轮22家IPO新股中,不乏有一些明星公司,如本应在上月发行但延期到这个月的“民航第一股”春秋航空、“院线第一股”万达院线、文具类龙头晨光文具等。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本批新股中成长性最值得期待的当属万达院线。

  资料显示,万达院线是最早进入电影院线行业的公司之一,依托于万达的优质平台实现快速扩张,在2013年全国45条电影院线中,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达14.52%(30.87亿元),连续三年稳居行业第一,最大的分享了行业初期发展红利。2014年上半年实现票房19.88亿元,仍稳坐头位。

  中国电影票房市场虽已保持了近十年的高增长,已成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但受国家持续推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利好,市场空间依然巨大。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至2016年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此外,2015年大片众多,预计影院2015年业绩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定价偏低

  

  万达院线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院线21.35元的发行价,为2013年发行摊薄后每股净利润的22.96倍。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4.2亿,相当于2013财年的69%,预计2014财年每股净利润提高30%以上。按照2014年业绩,万达院线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不到18倍。

  万达院线属于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数据,行业静态市盈率为65.18倍。而万达院线市场份额达14.52%,连续三年稳居行业第一,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但其估值不足行业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可谓是“白菜”价格。

  “钱”程似锦

  众所周知,万达院线的经营模式是以母公司万达集团遍布全国的商业地产为平台。在万达集团的强力支持下,万达院线2013年实现净利润6.05亿,2014年上半年为4.2亿。

  万达院线旗下99家全资子公司的150家影院,89家租赁的是万达物业。其中,票房收入为其主要营收,自2011年以来,万达院线营收的80%以上均为电影放映的票房收入。

  业绩方面,2014年上半年,万达院线实现票房收入19.88亿元,市场份额约14.46%。99家子公司中,净利润1000万以上有8家,净利润500万到1000万的有14家,净利润200万到500万的有34家,净利润低于200万(含亏损)的有42家。

  值得注意的是,遍布全国的159座万达广场中只有47个城市的71座整体完工。也就是说,大约有一半的万达影院位于没有完全建成投入使用的万达广场,可见万达院线“钱”程似锦。

  财富盛宴

  虽然王健林屡次列各类富豪榜前列,但其家族却颇为神秘。万达院线披露招股说明书后,王健林家族其他成员也首次曝光。

  万达院线招股说明书显示,万达院线上市前总股本5亿股,在2010年,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四人曾获得万达影院的股权转让,转让总价格则均为1元,而上述四人与王建林为兄弟关系。目前,王建忠等4人分别持有万达影院3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占万达院线的2.4%。另外,“国民老公”王思聪持有500万股,王健林持有3.4亿。

  按2014年的业绩,参照A股的估值水平,各大券商纷纷给出万达院线2015年的估值,价格在40-80元不等。若按照50元/股的价格计算,王健林所持股票的市值为170亿、王思聪市值约2.5亿元,王健林四兄弟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也都各自收获约1.5亿元身家。

  因此,万达院线的上市实质上是王氏家族的财富盛宴。小散们还是洗洗睡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