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4日三大证券报产经要闻汇总

2015年01月14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中海地产完成 去年1400亿港元销售目标 

  中海地产昨日公布2014年12月的销售业绩,公司上月实现合约销售金额67.74亿港元,合约销售面积54.9万平方米。2014年全年,中海地产合约销售金额为1408.09亿港元,对应合约销售面积为939.76万平方米。至此,中海地产确认完成2014年年初制定的1400亿港元的销售目标。

  在其他开发商广种城市操盘模式的潮流之下,中海地产深耕中心城市主流区域的操盘模式显得特立独行。一位接近中海地产的人士向记者分析,尽管2014年房地产行业整体上是一个调整年,但中海地产坚持走精品策略,产品定位较为高端,所售产品往往能成为区域的价格标杆。而从拿地情况来看,中海地产2014年累计获取地块16幅。与其他房企倾向合作拿地不同,中海所获13幅招拍挂地块均属独自拿地,权益100%的地块占比达到81%,其中,不乏交易额数十亿元的高总价地块,这也是由其着力一二线城市的特点所决定的。

  2013年刚进入千亿阵营的碧桂园,2014年也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28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192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1.5%和21%。但从销售金额来看,中海地产和碧桂园等千亿房企与领头羊万科的差距仍然较大,2014年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80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1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和25.9%。

 

  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国产汽车困局待解

  中汽协近日发布了2014年汽车工业运行情况,在汽车销量增速总体明显下滑的背景下,国产汽车的状况更加令人担忧。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汽车销售总计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9%,增速同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只增长4.1%,其中轿车销量更是同比下降17.4%。不仅如此,除SUV以外的国产车市场份额已是连续第四年下滑。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轿车市场份额下降5.6个百分点,目前已退回到接近2004年的水平。

  瑞银的研究结果显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国产车中表现较好的只有长城和长安两家车企,其他车企都在传统市场面临较大压力。瑞银亚太汽车行业研究主管侯延琨表示,近年来随着国产车逐步摆脱简单模仿和粗制滥造,其价格也在水涨船高,然而国外品牌的车却越来越便宜,二者价差缩小,现阶段对国产车不利。另一方面,国产车原先的大本营在三四线城市,经济增速放缓导致这部分地区对汽车的需求也开始下降。

  那么,国产车如何走出困局呢?在侯延琨看来,近几年一些大型国产车企不断提高R&D(研发)投入是一个积极的方向。“R&D的提高有助于帮助国产车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淘汰一部分企业,增强国产车的整体竞争力。” 侯延琨称。

 

  西部黄金:全产业链保障公司盈利能力

  西部黄金(601069)13日发布公告,将以3.57元/股的价格发行1.26亿股。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882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0%。根据西部黄金招股计划,今日为网上初始发行3780万股的网上申购时间,网上申购简称为“黄金申购”,申购代码为“780069”。

  面对投资者有关公司价值的提问,西部黄金董事长郭海棠表示:“西部黄金是一家规范运作、具有发展潜力的新疆公司。”

  具备完整产业链

  具有13年发展历史的西部黄金,是新疆黄金采选冶炼的龙头企业,公司主营黄金采选及冶炼,同时也从事铁矿采选以及铬矿石的开采,下辖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有限责任公司、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西部黄金哈密金矿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天山星贵金属冶炼有限公司等8个全资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探矿权13宗、采矿权10宗,横贯我国重要的成矿带——天山成矿带。

  背倚新疆独有的地域优势,有着35年地质矿产勘查开发经验的专家型领导郭海棠这样介绍西部黄金的资源特点:“我们探矿权选择的靶区都在较大的成矿带,找矿前景较好。2012年新疆新增金矿查明资源储量134.79吨,位列全国各省区第三位。根据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出具的评审意见书和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证明,截至2011年7月31日,西部黄金金属储量为60.76吨,通过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下属子公司所控4个矿区黄金矿石资源勘查,预计可探明的资源储量金金属量有29.42吨。”

 

  仁和集团打造医药版“滴滴快的”

  处方药网售市场即将开放的消息,牵动着每一个药企的神经。据记者初步统计,2014年以来A股市场约有20家上市药企积极“触网”。一向低调的仁和药业(000650),2015年伊始也开始了一场创新升级,希望能借助仁和集团搭建的大健康产业链互联网平台,奔向工业4.0。

  仁和药业今日公告,在孙公司和力药业举办的第二届OEM年度峰会上,和力药业与前来参会的200多家药企共同倡议打造“和力物联网平台”,创新医药产品互联网模式。

  突破行业常态

  1月12日,和力药业在海南三亚发起成立了“FSC药企联盟”。建立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的“FSC药企联盟”,将通过新搭建的“和力物联网平台”及大数据分析系统,打造全国性的原、辅、包材及药品供应商B2B示范平台,进而可以在医药产业链最前端实现原辅料和包材集中采购,达到联盟会员制造成本整体降低的目标,从而实现药品价格的降低。

  “FSC药企联盟”发起成立当日,和力药业已与约200家医药生产企业达成了意向。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表示,“和力物联网平台”药企联盟工业环节将集合更多医药健康行业线上线下资源,预计2015年底联盟规模将增至1000家以上。

 

  中国证券报

  龙头车企驶入“变革大年”

  随着2014年年度汽车销量的公布,两市整车类上市公司2014年全年业绩基本落定。整体来看,东风系与长安系等车企成为汽车业绩增长的领头羊,而一汽系等车企业绩出现下滑,业绩“分化”或将成为两市汽车上市公司年报的关键词。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2015年汽车企业有望继续享受较低原料成本与整车销量稳步增长的红利,同时,汽车行业有望成为2015年国企改革的排头兵,特别是龙头车企将在今年进入“变革大年”。

  “分化”成关键词

  目前两市整车企业中,只有比亚迪一家发布了2014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约3.6亿元到4.1亿元之间,同比下滑11%到22%,业绩预告类型为“略减”。

  2014年三季报显示,两极分化态势之下,部分车企业绩显著承压。如一汽夏利去年1到9月净亏接近7亿元,金杯汽车、亚星客车、一汽轿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整车厂商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出现40%以上下滑,显示出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和汽车产品消费升级对整车企业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

 

  北汽去年销售纯电动汽车5510辆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最新数据, 2014年,除一些低速电动车升级的准纯电动车之外,北汽新能源以5510辆成为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的车企,同比增长238%,进入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前四强。

  2014年北汽新能源在售产品只有E150EV和威旺307EV两款纯电动汽车,但是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却找到了其最大的细分市场:E150EV主攻私家消费,威旺307EV重点在企业客户。这两款产品的燃油版已经在市场上有不错的表现,年销量均超过10万辆。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认为,2014年北汽新能源快速入市的最重要原因是,北汽集团将新能源汽车业务作为集团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并在体制机制上先试先行,作为北汽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验田。

  回顾2014年,北汽新能源的营销动作不断:3月21日完成股改成立股份制公司,4月20日与西门子、庞大汽贸集团进行合资合作,6月5日启动“卫蓝先锋行动”,6月26日与富士康合资进军分时租赁业务,8月26日用“十城千辆 一元体验”的公益和体验营销方式进军全国市场,12月16日发布“E起轻生活”品牌主张和EV200、ES210两款纯电动新车,12月31日在北京市城区投放首批500辆纯电动出租车。

 

  四部委酝酿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重点研发专项

  在1月13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根据国家科技计划改革方案,工信部、科技部等四部委将共同组织实施新能源汽车重点研发专项,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以及产业化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战略储备。

  在基础关键攻关方面,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将围绕新型锂离子电池技术、下一代电池系统研发、新型高功率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络化技术、充电技术等重点领域研发,继续支持燃料电池系统和整车研发和应用。同时,结合电动汽车与互联网融合新趋势,鼓励企业将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等融入到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

  四部委还将进一步完善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创新有序的市场环境。万钢着重指出,要跳出固有思维模式,持续鼓励城市分时租赁、物流及公务用车等应用领域开展电动汽车租赁业务,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产业发展。

  有部委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将搭建公共平台,建立协同创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体系。

  财政部相关人士也表示,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城市推广工作,将继续推进对充电设施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同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创新扶持。

 

  P2P网贷行业走到分水岭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网贷运营平台已达1575家,由于问题平台不断涌现及投资人对P2P平台的认识更加全面,运营平台的增速有所减缓,月均复合增长率为5.43%,但绝对增量仍然超过2013年。

  另外,包括银行、国资、风投等在内的资本大佬接连涌入,加速网贷行业布局,强背景平台领头作用明显;领域细分深化,业务种类遍地开花,投资趋势由老牌杠杆平台拓展到新兴低杠杆平台。同时,除了诈骗、跑路等常见风险,因红岭创投亿元项目违约而备受关注的大标模式等新型风险也争议不断。

  资本青睐

  2014年,近30家平台已经或即将获得资本青睐,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风投入股的平台达29家,上市公司、国资国企入股的平台均为17家,银行背景的达12家。资本注入主要分为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两种,目前发生的投资案例大部分为财务投资,而战略投资典型平台为积木盒子和翼龙贷。去年9月积木盒子获B轮风投,小米从业务和投资人流量角度为积木盒子带来利好,11月翼龙贷进入联想控股核心资产中,逐渐实现农业产业链价值。

  资本大佬注入诞生不少强背景的平台,如去年12月以百亿美元估值备受瞩目的陆金所,其贷款余额占比拔得行业头筹,平台背景资源和具有丰富经验的团队也成为其信用背书。

 

  券商股中长期仍乐观

  在13日召开的瑞银证券大中华投资年会上,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潘洪文表示,短期对券商股转为谨慎,但中长期继续乐观。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杠杆+利差”模式将驱动券商业绩和估值螺旋式上升,中国证券业发展前景广阔。

  潘洪文表示,考虑到行业估值水平偏高和产业资本减持加大,短期对券商股转为谨慎。对于券商股的走势,需要从几个方面考虑:一是从交易量看,只有金融股上涨时交易量非常活跃,市场换手加大的情况下,才能够达到1.2万亿;如果金融股下跌,则整体交易量下降,预计今年交易量日均4045亿元。二是当前两融的余额已超出预期,未来3年两融业务规模还是有望持续较快增长,但是市场波动性也会使得对两融规模预测非常困难。瑞银预计2015年和2016年两融的规模分别达到15000亿元和17845亿元。三是股权质押业务快速增长,增速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对今年业绩的贡献也会比较大。

  他表示,未来券商业绩也有一些确定性的因素,比如说融资融券,即便保持零增长,还是1万多亿水平,就有800多亿元利息收入。明年如果两融收入达到1000亿元,就有可能跟经纪业务接近,成为第二大收入来源。股权质押增长比融资融券更快,收入接近10%。类贷款或者资本中间的业务两块的收入占比达到35%,并且增长确定。经纪业务成交量2015年也是很确定的,2014年大约是3100多亿的水平,2015年预测4000亿元,乐观到5000亿元,这一块有明显的增长。投行今年IPO项目数量也会大幅超过2014年,唯一最大不确定的是自营业务。

 

  上海证券报

  27家银行获业务资格 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启动

  银监会日前批复包括中信银行等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上证报记者昨日获得的这份名为《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银行等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银监复【2015】2号)文件显示了上述信息。

  分析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已实质性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提速在望,据估计目前待发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或在千亿左右。

  备案制实质性启动

  上述文件中所提27家银行为中信、华夏、民生、招商、北京银行等股份行及部分城商行。

  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总经理钮楠对上证报记者称,在这27家银行中,23家银行此前已发行过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自动获得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另4家银行正拟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或发行计划正处于审核阶段。

  银监会已于2014年11月20日下发《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信贷资产证券化就此正式由审批制转为备案制,根据该通知,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应向银监会提出申请相关业务资格,已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以豁免资格审批,但需履行相应手续。  

   

 

  基金战略性回补新兴成长股

  近期A股市场指数震荡加剧,前期涨幅较大的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大幅调整,创业板指数则再度强势反弹。A股近期出现的蹊跷板效应的背后,是基金经理仓位逐步转向均衡,基金资金战略性回补新兴成长股,其中部分板块获得机构资金连续加仓。

  “考虑到增量资金入市步伐有所放缓,且上证指数已升至前期重要高点附近,市场波动性开始明显上升。”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昨日认为,从资金面上观察,上周降准传言再次落空,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六周无作为。而本周有22只新股密集申购,资金面迎来考验。短期市场进入存量资金博弈阶段,本轮上升行情并未结束,但将通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整理来消化获利回吐压力。

  尽管上述基金经理仅仅表示权重股行情短期内面临获利回吐压力,但记者获得的更多信息则指向基金经理在新兴成长股领域的战略性回补,尤其是成长性蓝筹获得相当多基金经理的关注。在去年权重股行情中获得丰厚收益的基金经理,有更足的动力进行仓位组合上的均衡布局。

  事实上,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也强调了当前权重股短期涨幅过大的事实。相关人士坦言,市场经历近两个月大幅飙升后,低估值权重蓝筹板块估值得到显著修复。一方面近期市场累计获利盘较大,另一方面股指临近3300—3400点这一密集成交区,预计后市股指上攻将面临较大压制。大摩华鑫基金强调,前期股指大涨阶段,市场分化明显,后阶段资金由涨幅较大的板块部分回流至前期相对偏弱板块的可能性较大。

 

   央行力促移动金融创新

  移动金融创新再迎利好。

  昨日,央行印发《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明确了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方向性原则,即遵循安全可控原则、秉承便民利民理念、坚持继承式创新发展、注重服务融合发展。

  《指导意见》提出了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保障措施,指导商业银行和银行卡清算机构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安全有关政策,优先采用自主可控的产品及密码算法,加强移动金融账户介质标准符合性管理,增强移动金融安全可控能力,有效保障移动金融应用流程的安全性;指出要加快构建安全可信基础环境,发挥检测认证的质量保障作用,推动标准落地实施,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

  对于此次《指导意见》的发布,阿里云金融事业部总监徐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监管部门对于移动化趋势的认可和鼓励,将对移动金融发展前景产生重大影响。徐敏极其看重《指导意见》的正面意义。

  在他看来,在市场层面,阿里和腾讯在移动金融领域早有布局,而《指导意见》自上而下的推动将促进金融机构将发展重心更多转至移动端。徐敏坦言,从今年阿里双十一的交易数据来看,移动端交易额占比已经高达42.6%,移动支付的重要性已经开始体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