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6日三大证券报产经要闻汇总

2015年01月16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深圳输配电价未来三年每度降一分多

  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告称,近日已批复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

  据悉,2015-2017年深圳市电网输配电价水平分别为每千瓦时0.1435元、0.1433元和0.1428元,比2014年的每千瓦时0.1558元下降1分多钱。

  国家发改委表示,输配电价改革成果要惠及广大电力用户,要求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根据2015年输配电价水平降低情况相应下调深圳市销售电价。

  在国家发改委看来,此次核定深圳市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标志着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迈出实质性步伐,对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转变监管模式。对电网企业监管由现行核定购电售电两头价格、电网企业获得差价收入的间接监管,改变为以电网资产为基础对输配电收入、成本和价格全方位直接监管。

  其次,改进定价方法,首次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方法测算制定独立、明晰的电网输配电价。

 

  北京即将启用全国最大商业区充电站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城市中心区域的充电桩建设也正在加速。据悉,1月19日,北京市核心商圈最大的充电站将在华贸中心投入运营,将填补北京中心城区无大型充电站的空白。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该充电站的建设和运营方为北京富电科技有限公司。据公司副总经理唐宁透露,整个华贸中心充电站的建设计划分为两期,共200个充电桩,总投资规模在2300万元左右。目前投入使用的一期工程包含100个充电桩以及2座光伏充电站。

  据介绍,华贸中心充电站的首期工程已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商业区域公共充电站,全部建成之后则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共区域充电站。充电站在设计时对使用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智能化设计,用户的预约、控制、支付等操作均可以通过手机完成。

  此外,站内充电桩也能对接几乎所有的全球主流充电技术标准,意味着特斯拉、宝马、比亚迪、北汽等企业的新能源车都能够在此充电而不用另觅专门的充电设施。

  事实上,城市中心区域的公共充电设施建设一直是一个待解的难题。目前,诸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的公共充电设施大多集中在郊区,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能源车的活动范围,不利于新能源车的进一步普及。然而,中心城区稀缺的土地和高昂的价格使得在这一区域建设公共充电桩面临诸多困难。  

 

  “一路一带”升级 通信服务抢先机

  李克强总理1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部署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我们认为这将对通信行业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投资者不妨对该行业基于关注。

  根据会议内容,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重点支持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结构升级。在资金方面,要求盘活存量,并希望引入民营资本撬动融资杠杆。

  我们认为,旧的政府补助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过去政府补助以补贴方式为主,未来将以基金管理方式介入,要求投资回报,现存的一些纯靠政府补贴支撑的企业面临选择,未来对新兴产业的技术战略意义、商业模式等要求提升。基金将主要投向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新三板中的相关企业将会受益。

  另外,加大对外通信服务贸易,“一路一带”的业务结构预期升级。会议认为,服务贸易较快发展,但仍是对外贸易短板。通信被提出作为对外服务贸易重点培育领域,并要求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服务贸易新型网络平台。

  我们认为,这在思路上是“一路一带”的延续,但在业务结构上希望向高新技术领域升级。通信行业是我国较早在全球范围实现了技术领先的领域,其中3/4G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球领先。近期量子通信、透明计算等新兴技术虽然商业化还不成熟,但我们认为,它们和过去的TD-SCDMA/TD-LTE一样,有可能成为我国在该领域弯道超车的机会,符合国家意志,未来可能会成为国家重点投入、重点输出的对象。

 

  资源品不会缺席大牛市

  2011年以来,全球经济除了美国一枝独秀外,其他国家乏善可陈。尤是中国,经历了结构转型、去产能以及经济逐年下行。工业大宗商品经历三年熊市,也是A股的资源品行业持续跑输市场的背后逻辑。但正所谓“物极必反”。孱弱的蓝筹股在2014年下半年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那么,资源品会继续缺席吗?要知道,历次牛市中,资源品都是超额收益的最大来源。

  从近几年的市场表现看,资源品可谓熊不单行。2011年以来,采掘指数连续三年跑输全A指数,录得负超额收益。有色行业也连续两年跑输全A指数。而2011年也是经济周期调整开始之年,虽然2012年到2013年有所反弹,但也是一波三折。2014年8月以来更是加速下行。而在大宗商品市场上,2011年10月以来,铁矿石价格下跌高达53%,煤炭价格下跌幅度也高达33%、铜期货下跌超过了40%。

  从经济周期看,我们认为2015年上半年将展开反弹。全球经济周期方面,美国经济仍一枝独秀,延续周期向上趋势。OECD、欧盟、日本、韩国等2014年年初以来有所放缓,2014年9月之后均出现触底反弹迹象。我们判断,2015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将持续改善。中国方面,库存周期也进入量价齐跌阶段,主动去库存是短周期复苏的前提。随着9.30政策、11.21降息政策及加快基建项目投放,地产销售、投资回暖,我们判断,自2015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的短周期将企稳反弹,持续时间至少2个季度。

 

  中国证券报

  交通运输改革意见出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15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日前出台,在综合交通运输体制、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收费公路体制、现代运输服务等领域的改革将取得突破。

  《意见》提出,逐步放开铁路、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等竞争性环节价格。提高公共交通、农村客运、航道等公益性服务定价透明度,公示收费项目和服务标准,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港口收费,减少收费项目,对竞争性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加快修订《港口收费规则》。完善各种运输方式价格形成机制,根据服务质量实行不同定价,更好地发挥价格在合理调节出行需求中的作用。

  《意见》提出,按照中央财税体制改革和事权划分的要求,研究制订公路、水路等领域事权划分方案。探索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投资、建设、养护和运营。支持各地通过投资补助、基金注资、担保补贴、贷款贴息等方式,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建立中央交通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运行机制。

  鼓励各地探索设立交通产业投资基金和发展基金,建立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推动各地建立支持交通运输发展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防范和化解交通运输政府性债务风险。

 

  铜业供应过剩将持续

  继国际油价出现下跌后,国际铜价在2015年年初也出现大幅跳水,年初至今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0%。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下游消费端疲软,铜市场正面临供给过剩的压力。多数业内人士对于2015年的铜价走势不乐观,但预计在当前价格水平上短期内还难现减产潮。

  供需关系严峻

  继1月12日LME铜价跌破6000美元大关后,1月14日铜价遭遇大幅跳水,一度跌至5353.25美元/吨。

  铜价在年初出现崩盘,一方面折射出油价受挫后投资者信心不足,另一方面更反映出在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铜消费放缓、供求矛盾突出的现状。

  “从供需角度看,2015年从铜精矿产出的精铜是近几年最充分的一年,而中国需求增速继续下滑,加剧了全球精铜过剩。”国泰君安期货(财苑)分析人士直言。

  国际铜研究小组(ICSG)数据显示,2004-2011年世界铜矿产量年均增速仅为1.9%,但2012-2013年铜矿产量出现大幅增长,与2011年相比增量超过200万吨。2014年铜矿产量增长有望超过80万吨,2015年增长有望接近140万吨。

 

  京津冀一体化迎来政策窗口期

  1月15日,多只京津冀一体化概念股表现抢眼,宝硕股份、首开股份、唐山港涨停,廊坊发展、金隅股份、华夏幸福、天房发展、河北钢铁等股价涨幅居前。

  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提出已近一年,广发证券认为,从现在开始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将是京津冀一体化相关政策出台的重要时间窗口。未来京津冀整体规划将实现“分进合击”,既涵盖京津冀整体的一体化,又注重各个区域的功能化,最终实现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随着相关政策出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将进入实质性阶段。

  交通一体化先行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先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包括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多个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这些方面都在稳步推进中。

  北京铁路局已经开行燕郊站至北京站动车组临客列车,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规划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京津冀三省市政府还与铁路总公司签署协议,拟成立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加快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建设。业内人士指出,行政区划是目前交通一体化的最大障碍,组建投资公司,由统一的投资主体统筹推进城际铁路建设,可以突破现有以行政区划为界限的建设模式,有利于形成统一的线网和市场,有利于建立以市场为平台的新型政府间关系。

 

  沪快充网络全线贯通 充电桩产业链受关注

  日前国内首个高速公路跨城际快充网络——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线贯通。这意味着一个覆盖长短途的完善的充电网络建设的正式起步,阻碍我国电动汽车推广的障碍开始被打破。充电桩产业链料将受到关注。

  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线贯通

  京沪高速全程1262公里,国家电网公司在沿线建成50座快充站,平均单向每50公里一座快充站。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4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个充电桩,可同时为8辆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内充满(80%电量),先期建设2台充电机、4个充电桩,支持所有符合中国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构建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的要求,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设,2014年,在京沪、京港澳(北京-咸宁)、青银(青岛-石家庄)共建设快充站133座、快充桩532个,基本形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达2900公里。自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618座充换电站,2.4万个充电桩,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走在世界前列。

  充电设施建设可粗略划分为城市和城际两类。城市充电桩的建设广泛依赖小区、机关单位、商场、写字楼及公共停车场,去年下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用地、城市规划、电网配套、电价等方面对充电桩建设做出规范和鼓励,并对示范城市提出指标考核要求。城市内的充电桩建设解决日常续航需求,城际高速充电系统解决长途旅行需求。京沪高速充电系统的即将开通,意味着一个覆盖长短途的完善的充电网络建设的正式起步。

 

  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惠及多领域公司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推进,在北京周边拥有土地储备和房地产项目的公司有望受益。交通一体化将重新配置区域资源,港口物流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唐山港、天津港等公司有望受益。基础设施建设也给区域内钢铁、水泥等建材公司带来机遇。

  地产公司受益明显

  华夏幸福环北京周边受托开发园区约1500平方公里。华夏幸福还计划与廊坊国土、国开元融、新奥文化、朗森汽车设立空港投资,用于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开发。此外,华夏幸福还在河北保定签订白洋淀科技城合作协议,委托区域占地300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可期。国泰君安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就是人口、产业逐步从一线城市的核心区向郊区化逐步转移。而华夏幸福所拓展的二线城市产业园,则可接纳大量溢出的一线城市的人口及产业,其未来价值将逐步显现。

  荣盛发展立足于廊坊,在廊坊、沧州、石家庄、唐山等地均有项目。京津冀经济圈的发展将带动以上这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从而给公司带来新的机会。公司现有储备中,河北省权益面积500万平方米,占比近1/4,其中廊坊达204万平方米。去年6月以来,公司接连签订2个大体量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分别位于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和香河县,占地面积分别为3000亩、5000亩。此外,还获取了霸州、沧州2幅地块。中投证券认为,作为总部位于廊坊的全国性龙头,公司有能力、有动力持续在京津冀区域快速拓展,且协议项目有望陆续分批转化为实际获取项目,其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的程度正在不断加深。

 

  京沪高速快充网络贯通

  1月15日,国内首个高速公路跨城际快充网络——京沪高速快充网络全线贯通,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又有飞跃式进展。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的全线贯通,实现了我国充电设施建设由点到面、由城市扩展到城际的发展,为电动汽车跨城际绿色出行提供坚强的充电保障。

  费用仅为燃油车一半

  1月14日,首都机场T3航站楼充电站迎来了一支特殊的车队——包括北汽EV200纯电动汽车在内的“电动汽车京沪行”车队,经过长途跋涉顺利抵达终点。这是京沪高速全线充电网络的首次试航,也是纯电动汽车在国内的第一次集体长途行驶。

  本次活动由国家电网牵头,联合北汽新能源、比亚迪、东风日产等国内主流纯电动车企,意在检验高速公路充电网络的建设成果。1月10日,车队从上海出发,历时四天抵达北京,全程1262公里。目前,京沪高速已经建成全线快速充电系统,平均单向每50公里一座快充站。按电价每度0.65元-0.8元计算,全程费用支出不到燃油车的一半。

  国家电网公司在京沪高速沿线建成50座快充站,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4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个充电桩,可同时为8辆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内充满(80%电量)。先期建设2台充电机、4个充电桩,支持所有符合中国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

 

  上海证券报

  工业用地将涨价多家A股“地主”坐等升值

  昨日,“工业用地价格提高”的消息从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传出,受此影响,中集集团、中储股份、华夏幸福等一众“地主”上市公司有望得到价值重估。

  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昨日在京召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上会表示,将试点探索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合理比价机制,提高工业用地价格。这意味着,原本低廉的工业用地将会得到价值重估。

  此次工业用地价格调高,无疑将激活部分上市公司手中的工业用地,使得相关公司的内在价值得以提升。据记者了解,此前曾布局港口、物流以及园区建设的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中集集团此前曾透露,其仅在深圳前海就拥有52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并且公司有意将其开发利用。另据记者了解,由于业务所需,中集集团还在深圳蛇口、广东阳江、山东青岛、江苏扬州、上海宝山等多地拥有大量土地储备。

  A股另外一个仓储物流集团中储股份同样拥有大量土地储备。据介绍,为国内仓储面积最大、网络布局最广的物流巨头,拥有大量隐性土地储备,目前公司在上海、天津等全国十几个主要城市都建有物流基地,占地可达数百万平方米。

  与仓储物流类公司相似,园区建设类公司也坐拥大量工业用地。以华夏幸福为例,其凭借独特的“园区+地产”模式,在各地建设产业园区,形成了巨大的土地储备资源。据悉,华夏幸福开发园区主要位于环北京、环沈阳、环上海、环成都、环武汉五大区域,规划面积总计达到779平方公里。

 

  延期复牌信披升级 上市公司“剧透”重组

  曾有投资者戏谑:手中股票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就好比媳妇进了产房,要是迟迟不复牌,同时也不披露重组进度,则无疑令中小股东心焦。如今,此类情况已完全改观。

  随着上周上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下称“指引”)正式实施,上市公司已开始依新规行事,方兴科技就是最新案例:昨日,已停牌筹划重组的方兴科技发布延期复牌公告,不同于此前的云雾缭绕,其中不仅详尽披露了重组的具体方式和并购标的,还根据最新的披露格式要求,解释了继续停牌的原因。同日,方兴科技还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并于今日通过公告形式披露了沟通内容。

  监管层希望,通过对重组停牌公司的信息披露进行“全面升级”,帮助投资者等各方对不同公司重组的真实性、进程等信息予以及时把握并做出判断。

  延期复牌需披露重组标的

  方兴科技于去年10月初公告,正式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并于11月13日、12月13日两次发布重组延期复牌公告,在这两份公告中,对重组大致内容的披露口径基本相同,即“拟以定向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独立第三方所持有的信息显示类资产”。

 

  混改企业员工持股破题在即

  一直冰封的央企员工持股计划,出现了曙光。昨日国务院国资委披露,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日前审议了《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目前具体的意见仍在封闭研究修改之中。”昨日相关参与人员如此对上证报表示。

  混改企业有望试水员工持股

  

  “目前具体的意见仍在封闭研究修改之中。” 1月15日晚间,一名国资委内部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这样说道,“参与人员都在加班加点,细节暂时不能透露。”

  昨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披露,1月12日,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毅主持召开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派监事会工作的意见》、《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