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6日三大证券报证券要闻汇总

2015年01月16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蓝筹王者归来 防空警报解除

  在蓝筹股大涨带动下,周四A股市场震荡走高。沪指盘中连续收复5日、10日均线,收盘大涨3.54%,并站上3300点关口。不过在指数反弹过程中,成交量虽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了小幅放大,但仍处于本轮行情的偏低水平。我们认为,由于新股密集申购使得流动性环境持续承压,量能水平将成为指数继续强势上攻的主要限制。加之沪指3400点和2009年高点3478点所带来的反压压力,指数要实现向上突破,还需成交量进一步配合。

  继续上攻需补量

  本周是今年第一轮新股申购期,包括春秋航空、西部黄金在内的22只新股迎来密集发行,资金面面临考验,市场成交也维持在本轮行情的较低水平。

  从目前公布的冻结资金量来看,仅本周头两个交易日发行的4只新股冻结资金量已达到7400亿元,本轮冻结资金规模超过2万亿元已是大概率事件。再考虑到近期融资盘因还款要求等因素而有所减少,二级市场面对的资金分流压力不言而喻。这一点从本周两市日均成交量已萎缩至5000亿水平左右也得到了印证。与此同时,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继续零操作,虽然有央行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消息,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仍出现了明显波动,15日公布的7天拆放利率已回升至3.84%。

 

  资源品不会缺席大牛市

  2011年以来,全球经济除了美国一枝独秀外,其他国家乏善可陈。尤是中国,经历了结构转型、去产能以及经济逐年下行。工业大宗商品经历三年熊市,也是A股的资源品行业持续跑输市场的背后逻辑。但正所谓“物极必反”。孱弱的蓝筹股在2014年下半年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那么,资源品会继续缺席吗?要知道,历次牛市中,资源品都是超额收益的最大来源。

  从近几年的市场表现看,资源品可谓熊不单行。2011年以来,采掘指数连续三年跑输全A指数,录得负超额收益。有色行业也连续两年跑输全A指数。而2011年也是经济周期调整开始之年,虽然2012年到2013年有所反弹,但也是一波三折。2014年8月以来更是加速下行。而在大宗商品市场上,2011年10月以来,铁矿石价格下跌高达53%,煤炭价格下跌幅度也高达33%、铜期货下跌超过了40%。

  从经济周期看,我们认为2015年上半年将展开反弹。全球经济周期方面,美国经济仍一枝独秀,延续周期向上趋势。OECD、欧盟、日本、韩国等2014年年初以来有所放缓,2014年9月之后均出现触底反弹迹象。我们判断,2015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将持续改善。中国方面,库存周期也进入量价齐跌阶段,主动去库存是短周期复苏的前提。随着9.30政策、11.21降息政策及加快基建项目投放,地产销售、投资回暖,我们判断,自2015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的短周期将企稳反弹,持续时间至少2个季度。

 

  估值修复进入尾声阶段

  我们认为,经济加速回落和前期股市快速上涨,成为引发未来阶段市场环境变化的关键因素。最终的结果是融资推动的股市资金面改善动力减弱和新股发行加快带来的供给压力增大,而信用创造能力不足、企业盈利较为疲弱的状况暂时难以改变。我们预计今年一季度股市供需格局将逐渐向平衡市转变,估值修复过程将进入尾声阶段。

  一季度市场环境面临三个变化与三不变,我们判断,一季度A股市场将呈现先扬后抑的宽幅震荡走势,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为3000点到3600点。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逢高逐渐兑现收益。配置方向上,我们重点推荐景气度回升且估值相对偏低的地产产业链以及消费白马回归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变化1:经济加速下行引发短期政策重点转变。短期经济下行趋势较为明确,管理层对于短期稳增长诉求有所增加,虽然此举有利于短期经济的企稳,但中期债务问题也因此有所恶化,对无风险利率水平构成一定的推升作用。

  变化2:无风险利率下行动力减弱。无风险利率下行动力逐渐减弱,主要在于:首先,短期稳增长动力抬头后融资扩张带来利率上升压力;其次,国际资本存在流出压力,将带来人民币内生贬值和利率上升压力。

  变化3:管理层对待资本市场态度微妙转变。尽管管理层对股市上涨趋势仍持认可态度,但近期股市上涨过快导致其对短期股市抑制态度有所增加,其带来的变化包括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潜在的融资行为限制等。  

 

  春节前乐观 看好金融

  沪指在连创5年新高后,近期一直在高位缩量整理。周四,两市股指大涨,但成交放大有限,沪指后市如何演绎?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后市?长江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吴玉成在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cy.stcn.com)时认为,沪指短期再次上行的机会非常大,春节前的行情仍可乐观,中线看好银行、保险板块。

  财苑网友:周四,沪指大幅反弹,可否认为调整到位?

  吴玉成:短线从上证指数看,2015年第一个交易日大阳线上攻,之后有所整理回落。我们发现,在回落过程中,力度越来越小,单日下跌幅度越来越小,近日有止跌迹象。周四,沪指在3200点上方企稳收出长阳,短期看再走一波上升行情的机会非常大。如能延续,短期有望冲击2009年8月的高点3478点。

  财苑网友:如何看待当前成交量萎缩的现象?

  吴玉成:成交量萎缩是好事。成交量的大小可以反映市场的活跃度,在相对高位主要反映的是抛盘的大小。目前上证指数高位回落过程中,我们看到成交量也随之萎缩,沪市单日成交金额由月初的5000多亿元到近几日不到3000亿元,表明即使市场回调,也没有恐慌盘的抛出,市场持仓稳定。周四的回稳收阳,就是一个明显的止跌信号。总体来说,春节前行情仍可乐观。

 

  年度金融数据出炉 M2增速未达标

  2014年度金融数据昨日出炉。去年年初设定的M2(广义货币)增速13%未达目标,12月末M2年率增速放缓至12.2%,创2014年4月以来最低。与此同时,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3亿元,也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8800亿以上。

  一些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另一些数据却大出市场预料:12月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回升至1.69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486亿元,表外资产突然增加。其中,委托贷款本月的增幅超过前三个月的总和;信托贷款和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在连续5个月负增长后转正。

  虽然全年货币增长数据不达目标,但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去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GDP(国内生产总值)还未公布,社会预期在7.3%~7.4%。那么,M2高于GDP和CPI增速大致在2.8个百分点,低于3个百分点,在正常范围内。

  对于12月末M2增速只有12.2%,盛松成解释称,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外汇占款明显减少;二是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导致货币派生能力下降;三是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实施,使得季末、年末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的积极性减弱。

  “目前中国处于‘三期叠加’时期,M2增速较往年下降,是经济结构调整、银行表外融资收缩、产能过剩部门增速放缓、同业监管在货币增速上的反映。这也是金融适应经济的‘金融新常态’”。盛松成说。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虽然12月M2增速略低于此前预期,但M2环比增速低位渐稳。由于预计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较强,将带动M2同比人民币增速小幅上升。

 

  中国证券报

  AH股溢价指数大涨

  自本周三重返净买入格局后,昨日沪股通的使用率继续提升,但港股通出现了小幅回落。内地保险股昨日表现强势,成为领涨AH两市的板块。昨日上证综指展开百点反弹,大涨3.54%至3336.46点,恒生指数则续升0.99%,报收于24350.91点,由此恒生AH溢价指数大幅上涨3.05%至131.19点。

  沪股通本周以来“南热北冷”的格局昨日发生了改变,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股通获得了10.08亿元的净买入,在本周三的基础上继续提升,由此,当日余额为119.92亿元,已用额度占比进一步回升至7.75%;港股通的额度使用情况却较周三有所下滑,当日获得了5.70亿元的净买入,已用额度回落至5.43%。

  从行业及个股方面来看,内地保险股是昨日AH两市共同走强的关键力量。A股市场方面,昨日申万非银金融指数大涨4.71%,大幅领先其他行业板块。成分股中,新华保险强势涨停,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也分别大涨9.90%、8.23%和6.80%。对应到港股市场,恒生行业指数中,恒生金融业指数上涨1.22%,涨幅位居行业指数首位;成分股中,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等个股涨幅居前。

 

  资金再现净流入 蓝筹模式重启

  昨日沪综指再现百点长阳,非银金融、地产、银行等蓝筹品种强势领涨,创业板指数则逆势微跌。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沪深两市有20.29亿元资金进场,为去年11月26日以来首次实现单日资金净流入;其中,沪深300净流入46.56亿元,为去年11月25日以来最大规模。分析人士指出,主力对于小盘股更多是快进快出的短线炒作,当前牛市根基依然坚挺,蓝筹股仍是资金重点关注的品种,一旦出现利好刺激,便会引爆上涨动能;不过,连续反弹之后,蓝筹股内部将出现分化,建议关注具备业绩支撑和政策红利的品种。

  资金净流入格局重现

  昨日,蓝筹股王者归来,带动沪深股指大幅反弹,小盘股表现疲弱,“二八”格局再现。从资金流向来看,资金重新流入大盘蓝筹股,小盘股则再度遭弃。

  昨日早盘,创业板一度跑赢主板,然而随后保险、券商、地产、银行等蓝筹板块加速发力,分时图上黄白线出现交错换位;午后白线持续运行在黄线上方,且敞口不断扩大,蓝筹行情卷土重来。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36.46点,上涨3.54%;深证成指报11483.68点,上涨2.19%;创业板指数下跌0.11%,跑输主板。

 

  蓝筹引领新时代 “高送转”旺季不旺

  每年的1月份,“高送转”题材往往在A股大行其道,成为了市场的“定时游戏”。虽然高比率转增股本只是“数字游戏”,但投资者前几年仍乐此不疲。不过今年的高送转股票市场表现却明显分化。机构人士指出,A股已步入新常态,在蓝筹引领的时代中,价值投资逐渐获得认可,而盲目的乱炒题材逐渐遇冷。

  定时游戏旺季不旺

  熟悉A股的投资者通常深谙市场的“内部规律”,如每逢年底的“高送转”炒作便是其一。虽然高比率转增股本只是“数字游戏”,但投资者仍然热衷于这个“定时游戏”项目,每年的“高送转”题材往往能在市场中掀起炒作热浪。不过今年“定时游戏”一时间“旺季不旺”。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沪深两市已有46家公司提前发布分配预案,其中42家公司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亚太科技、永大集团等13家公司每10股转增15股以上,赛象科技预案最为“慷慨”,每10股转增20股,创下A股转增的历史纪录。在送转股份的同时,有33家公司计划现金分化,其中永大集团的现金分红力度最大,每股现金分红10元,其他多数公司每10股现金分红低于5元。

 

  沪快充网络全线贯通 充电桩产业链受关注

  日前国内首个高速公路跨城际快充网络——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线贯通。这意味着一个覆盖长短途的完善的充电网络建设的正式起步,阻碍我国电动汽车推广的障碍开始被打破。充电桩产业链料将受到关注。

  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线贯通

  京沪高速全程1262公里,国家电网公司在沿线建成50座快充站,平均单向每50公里一座快充站。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4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个充电桩,可同时为8辆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内充满(80%电量),先期建设2台充电机、4个充电桩,支持所有符合中国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构建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的要求,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设,2014年,在京沪、京港澳(北京-咸宁)、青银(青岛-石家庄)共建设快充站133座、快充桩532个,基本形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达2900公里。自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618座充换电站,2.4万个充电桩,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走在世界前列。

  充电设施建设可粗略划分为城市和城际两类。城市充电桩的建设广泛依赖小区、机关单位、商场、写字楼及公共停车场,去年下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用地、城市规划、电网配套、电价等方面对充电桩建设做出规范和鼓励,并对示范城市提出指标考核要求。城市内的充电桩建设解决日常续航需求,城际高速充电系统解决长途旅行需求。京沪高速充电系统的即将开通,意味着一个覆盖长短途的完善的充电网络建设的正式起步。

 

  新三板个股涨幅亮眼

  昨日新三板共有137只股票成交,合计成交额达到8362.77万元,总成交额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下降。不过个股涨跌幅却明显扩大,有8只股票涨幅超过10%,4只股票涨幅超过100%,壹加壹涨幅最大,达到900%。

  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正常交易的137只新三板股票中,13只股票成交额突破百万元,华恒生物的成交额突破千万元,达到2695.68万元,九鼎投资的成交额紧随其后,达到804.26万元,凌志环保的成交额达到439.80万元,位居第三位。成交额居前的三只股票均为协议转让股。与之相比,均信担保、蓝天环保和蓝星科技的成交额较小,分别为0.53万元、0.38万元和0.37万元。

  从新三板股票的市场表现来看,个股涨跌幅明显扩大。昨日有68只股票实现上涨,8只股票涨幅超过10%,壹加壹、百博生物、普金科技和一铭软件四只股票涨幅超过100%,分别为900%、300%、197.88%和150%。与之相比,在下跌的48只股票中,有6只股票跌幅超过10%,华欣远达、盖特佳和景泓环保的跌幅居前。

 

  权重股惊回首沪指收复三千三

  周四沪深主板在蓝筹股的带动下强劲反弹,大涨百点一举收复3300点整数关口。不过盘中跷跷板效应明显,创业板震荡走低。

  昨日早盘,权重股还在蛰伏,沪深股指窄幅震荡表现平淡,创业板则低开高走,环保、P2P、互联网金融、体育等板块成为引领创业板上行的主要力量,上午创业板迅速冲高至1600点。午后,沪深主板在银行、保险、两桶油的带动下复苏,一路高歌涨逾百点,早盘表现强劲的创业板则在主板启动之后回落。沪深主板和创业板的走势对比鲜明。

  市场人士分析称,昨日权重股强势回归或是周一打新资金解冻重入市场的结果,股市目前仍然处于估值修复阶段,随着后续打新资金陆续解冻,市场热情将再度点燃,机会或仍在蓝筹股。

  截至收盘,沪指报3336.46点,上涨114.02点,涨幅3.54%;深证成指报11483.68点,上涨245.90点,涨幅2.19%;创业板报1586.34点,下跌1.67点,跌幅0.11%。沪深两市成交5277亿元,较之周三成交量增加了15.32%。

  盘面上看,受益高层力推污染三方治理消息刺激,环保板块早盘备受资金青睐,早间流入资金逾2亿元,板块昨日整体上涨逾1%。午后,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板块和石化双雄接棒成为市场热点。截至收盘,保险、证券和银行分别以4.59%、4.08%和3.83%的涨幅领涨。高铁、公路铁路运输、水利、钢铁和一带一路等蓝筹板块也强势回归,涨幅居前。

  而权重股低迷之际颇为活跃的网络安全、大数据、细胞免疫治疗、计算机应用、高送转等题材板块昨日则陷入调整,网络安全、大数据和细胞免疫治疗板块分别下跌1.43%、1.09%和0.88%。

 

  习近平:全面提升核工业核心竞争力

  在我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对我国核工业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为新形势下我国核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指出,60年来,几代核工业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推动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为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要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希望弘扬传统,聚焦前沿,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为把我国建成核工业强国而继续奋斗。

 

  上海证券报

  A股将迎来立体式博弈时代

  进入新年度以来的A股呈现既抗跌又抗涨的格局。主板抗跌的主要因素是在之前资金加杠杆的行情中,加杠杆资金主要释放在2700点以上、囤积在3000点一带,造成行情的抗跌性;抗涨是因为无论监管者还是投资者都忧虑继续“杠杆式”大涨后,或会产生杠杆型盈利模式下的多杀多效应。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抗跌一是因为在12月份已有一轮“清理性调整”,在这轮调整中,热衷中小盘题材的资金和投资者基本已被转移到主板权重股,市场浮筹得到了较好清理,行情因此基本稳定下来。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抗涨是因为整体估值水平仍偏高,支持高估值的成长性还需要年报、一季报业绩来证伪。

  目前的行情大格局是,市场看多热情仍然饱满,但对行情持续性开始产生怀疑。因此我们在月初分析提示,一月份A股整体格局是“大涨大震,小涨小震”。势至当前,尽管行情强势难逆,但主板市场的“风力”已逐渐减弱。一是,原先市场“降准又降息”的预期已逐渐淡化,尽管CPI与PPI持续走低,实体经济持续低迷,但社会资本大规模的“脱实从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失灵,必然使得政策决策者心存疑虑,行为开始趋于谨慎;二是,近期讨论险资取道双融获取杠杆化收益的风险、急促推出期权、密集安排新股发行等,意在给市场降温的信号比较明显。其实当前市态下,上至监管层,下至普通投资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A股能长牛,但又都担心A股变成失去理智的“疯牛”。

 

  基金集中火力投资新兴成长股龙头

  新年之后的A股行情中改变了金融蓝筹板块一枝独秀的格局,也使得新兴成长板块获得喘息性机会。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在多个交易日内持续走强,已说明资金对蓝筹板块的非理性炒作逐步回归,在A股市场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资金开始逐步兼顾到前期深度调整的新兴成长股。

  但观察新年后的成长股行情可能会发现,这完全不同于去年上半年的景象。去年上半年新兴成长股行情中,市场呈现大小通吃的普涨局面,在当时的机构资金看来,只要有转型、升级、并购或重组的逻辑,无论什么行业,只要属于成长风格都会受到资金关注,相关品种也会有一定程度上涨。

  但在最近的10个交易日内,少数大市值白马成长股几乎垄断了成长股的反弹行情,而其他成长股已大幅度跑输市场,部分板块个股甚至在新年后仍然有一定程度调整。

  在传媒、互联网金融板块,这种分化特点尤其明显。互联网金融板块一方面在整个新兴成长板块内表现出一枝独秀的特点,而另一方面则出现巨大分化,基金重仓的东方财富、用友软件、银之杰几乎垄断了互联网金融板块行情。传媒板块的特点也相似,基金重仓股乐视网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几乎垄断了传媒板块的投资机会,而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品种则继续挣扎在弱势调整中。

 

  央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总结过去,部署来年。央行近日召开2015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总结了2014年人民银行系统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并部署2015年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重点工作。

  昨日,央行发布了2014年金融数据。到2014年底,M2余额12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较上年低了1.4个百分点,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3%左右”的增速有一定差距。

  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央行官网昨日公布的2015年人民银行货币信贷与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消息说,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平稳适度增长,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会议强调,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工作意义重大,货币信贷和金融市场系统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一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定向调控和改革创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平稳适度增长,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